甘肃

勇者无畏,行者无疆——环骑青海湖掠影3(作业贴)(文字更新全部完成)

勇者无畏,行者无疆,环骑青海湖掠影

美丽的青海湖是骑行者梦寐以求的骑行天堂,盛夏季节又是高原的黄金季节。此时的高原可以尽情欣赏,湛蓝的苍穹,洁白的云彩,还有天空中高高飘扬五色经幡;碧蓝的湖水,洁白的雪山,还有湖边绵延柔细纯净沙山;七彩的草原,洁白的羊群,还有坚韧的高原之舟、彪悍的青骢骏马;浩瀚的湖面,无垠的草地,还有成片成片盛开着馨香金黄油菜花;长长的天路,四海的行者,还有那一步一叩最最虔诚的朝圣者……

神奇的高原充满梦幻般的感召,挑战高原,骑行青海之旅在紧锣密鼓的周密部署下终于成行。

7月11日清晨,在阵阵鞭炮声中,第一梯队的五名骑友在众队友的护送和陪骑下出发了。尽管天气阴沉沉的,头上随时有雨降落,但五名骑手义无反顾,背负着骑行高远的梦想,向着神往已久的青海湖疾驰而去。五天的行程,有四天是在雨中骑行,且创出了在艰难环境中骑行190公里的的好成绩。他们一路坎坷风雨无阻,历尽艰辛,不负众望,比预定的时间提前一天赶到西宁,与大部队会师西宁西站。五名英勇无畏的骑手,是先锋模范,为大伙环骑青海湖,带了个好头,起到了表率作用。

7月16日,雨过天晴。天水单车道骑行俱乐部第二梯队的十位骑友,清早乘火车前往西宁,两天办理了自行车托运手续。后勤保障车也相继出发,有四位骑友和一枚小驴在坐,随行的还有一位骑友和他的三位家人。两股人马在四点钟之前都赶到了西宁,与一路骑行抵达青海的先头部队会师西站。夜宿庆发宾馆,在住处对面的餐馆坐了满满当当两大桌,美餐一顿。明天开始环湖骑行,一路上条件相对艰苦,吃住自然都不及西宁优越。

7月17日,大清早出得西宁天就开始下雨。在小雨、中雨、大雨中骑行前往倒淌河,行程大约110公里。骑行途中,头上的雨水时断时停,一路上雨衣穿了又脱,脱了又穿好几次。尽管云山雾罩,雨雾迷蒙,然而湟源峡谷迷人的风光依然光彩宜人。湟源峡谷中树木花草繁茂,满目绿意;成片成片足有一人高的油菜花,盛开着金黄耀眼的馨香;一块块苞谷,一畦畦洋芋,长势也是十分喜人。高俊挺拔的山峰绿意葱茏,蜿蜒曲折的峡谷田畦多彩,涓涓不息的湟水澄澈见底,峰回路转的公路绵延攀高,一派美不胜收的高原风光叫人百看不厌。

中午,雨中在湟源县城吃了午饭。饭后,仍然在雨中骑行,一路上坡,海拔节节升高,直至日月山。要克服高海拔和雨天骑行的艰难和不适,这样恶劣的骑行环境,大伙人人精神抖擞,个个奋勇当先,没有一位骑友落后或落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五位女骑手都能坚持骑行通过海拔3500多米的日月山口,顺利抵达倒淌河。

遗憾的是在近日月山前,我的相机没电了,没有记录下当时雨中翻越日月山的盛况。还有雨过天晴抵达倒淌河后,男女老少骑友在草原上激情蹦高的壮美画面。那湛蓝纯净的天空,洁白低垂的云朵,鲜花盛开的草地,已经深深烙印在心底,叫人难以忘怀。

更为难忘的是,在攀爬日月山的路上,穿越隧道后,深感上坡骑行十二分的吃力,原来我车子的后车胎被细细的钢丝扎破了。第一时间看到的老暴夫人李老师,一声:“海洲,拿工具。”一路从天水骑行而来的队友老暴,尽管在路途中右手被开水烫伤了,却不顾伤痛抢着为我补胎,这种忘我的团队精神真让人感动不已,难以忘怀。

夜宿倒淌河,高原的夜特别清凉,大概气温在10度以下,得穿三件衣服才觉得合适。藏人开的旅馆没有可以洗嗽用的热水,只有一壶开水用来饮用,哪里舍得别用啊。

7月18日,依然是风雨交加。藏民房东的狗整夜不停地叫,故凌晨很早就醒了。再也睡不着了,躺着等待天明。住在藏家,早上一口开水也没有,只好把昨晚的水补充满水杯。等大伙都起来了,去另一条街吃了牛肉面外加煮鸡蛋。

在小雨中,我们的骑行队伍离开了青藏高原第一镇——倒淌河。一路向西,头上的雨水渐渐大起来了,迎面的风越来越猛烈了。穿着雨衣骑行,雨帘中的视线很迷茫,四周的风景一片模糊。这样的天气,让沿途成片成片盛开的万亩油菜花也黯然失色,骑行起来自然就感到极其压抑。此时此刻,情绪也就如同天气一样萎靡低沉。迎面雨,顶头风,持续一个早上。风力最大时足足有六级以上,刮得自行车把左右摇摆,即使用力蹬车也感到原地不动似的。雨雾中,来往行驶汽车经过时的气流,加上逆风的阻力,每一次都有惊心动魄之

乌云低垂,大雨如注,逆风威猛,呜呜有声。尽管天气十分不给力,为我们的骑行增加了许多难度。然而,勇者无畏的骑行精神鼓舞着队伍的士气,奔向青海湖朝圣的信念不可动摇。即便是咬牙坚持骑行,也不能有丝毫退缩畏惧。就这样,队友们克服重重困难,一心向前,用车轮丈量着高原上的天路,终于看见了神往已久的青海湖。在标有青海湖字样的大门下,兴奋不已的队友们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起来,做起了许多激情别致的造型,留下了美好隽永的记忆。

过了江西沟,下的渐渐小起来。西风似乎也疲倦了,收敛起了凶猛的势头。时已近午,乌云渐渐散去,天空渐渐开朗起来。沿公路两边的连片油菜花金灿灿的一望无垠,点亮了骑行途中的风景,漫漶出醉人肺腑的馨香。高原的无边无际,高原的辽阔壮美,天路的无限延伸,居然想不出有恰如其分的词汇来形容其辽远壮观。我们围着青海湖绕圈,时不时可以看到湛蓝辽阔的湖面。湖面上空悬浮飘动的白云,那是高原特有的极其纯净的云朵,变化万千,充满神奇,充满幻想,叫人百看不厌。视线中辽远无限,唯有地平线,倏然间让人心旷神怡,激情澎湃。有好景好路好心情,神情激昂,骑兴倍增,不知不觉间已经到了后勤保障人员选定的午餐地点。

平坦的绿草原上盛开着七彩鲜花,草地之上圆锥形的五彩经幡随风飘扬,猎猎有声。点缀在绿丛中的白色蒙古包,是我们今天午餐的大厅。新鲜甜美的藏家特色奶茶,自带的面包鸡蛋熟肉,让大伙享受着天苍苍野茫茫独特野餐情调。此时此刻,奶茶可以醉人,确是酒不醉人人自醉啊。草原的辽阔雄壮,草原的梦幻神奇,草原的至美情怀,足以醉倒步入她怀抱中的每一位游子。

早上的疾风苦雨,造就了午后的天高云淡。实乃不经历风雨,怎见的彩虹。午后,天气转晴,云淡风轻,连路边的野花也放射出异样的光彩。五色的野花,金黄的油菜,碧蓝的湖水,洁白的云朵,湛蓝的天空,黛色的远山,由近致远,层层叠加,一幅层次感极强的巨型油画自然天成自成一起。美不胜收的高原风物深深打动我的心,叫你激动,叫你亢奋,叫你情不自持,叫你留恋不已。

早晨的雨水,积聚在草原低洼的地方。大大小小的一汪汪水潭,在午后的骄阳下映射出宝蓝色的辉光,为绿色的草原增添了宜人的看点和无限的情趣。路边较大的水塘,将蓝天上洁白的云朵和绿草坡上的牛羊,还有藏家的屋舍倒映水中,构成一轴美的画幅。这迷人的情景,不由你不刹车下马尽情欣赏,一一拍照。

雨水造就的另一道风景是,沿途有许多老年人出售刚刚采摘的新蘑菇。也有已经晒干的一串串蘑菇,像念珠,也想项链。据说这种草原特色纯天然野生蘑菇很好吃,故而价格不菲。出门在外,不好携带,也就没有多看,没有问价。

到达黑马河地界时,碰到一位年长的骑友。只见他面色红润,慈眉善目,腰不弯背不驼,一幅精神矍铄的态势。与他攀谈后得知,72岁的他,在这个季节每年都要来环湖一趟,喜欢骑一辆车独自行游,喜欢草原上独特的风景,喜欢住在藏家帐篷感觉。老人勇者无畏,行者无疆的精神感动了我,特为他拍照留念。

抵达黑马河太阳还老高,为了明天清晨在青海湖边看日出,我们极早结束了今天的行程。后勤保障人员为大家早早订好了住处,依然住藏族牧民的家庭旅馆里。今天的骑行难度小,几位女骑友主动义务为大伙洗衣服,场景很感人,有片片为证。

傍晚时分,外出去黑马河街道东头的饭馆用餐。天上乱云飞渡异彩纷呈,地上牧笛晚归牛羊成群,又是一道别具一格的非凡景致。值得一提的是,在黑马河大伙吃到了新鲜的湟鱼和鲜美的野蘑菇。美味佳肴促使大家风扫残云般一饱口福,直至碗盘见底。

7月19 号,天气晴朗。

凌晨醒的很早,总感到睡不踏实。5点钟起床,收拾行囊,准备去黑马河看日出。待大伙收拾恰当,我们一同出发,骑行1.5公里抵达湖边。尽管清早天气很凉,然而,此时已经有成群结队的人聚集湖边,静静地观望着湖面,翘首企盼着旭日东升的壮丽景观。

站在湖边,加入看日出的队伍中。透过雾气浓厚的湖面,东方的云层厚重而黯淡。看来日出的时间尚早,我在湖边徜徉。看那支好长枪短炮屏心静气的人群,看那排列有序的洁白帐篷,再看看湖面的变化。东方的天际逐渐有了亮色,倏然间有霞光突破云层,放射出耀眼的辉光。紧接着有小片的彩云浮现,彩云越来越亮,面积越来越大,映红了东天,映红了湖面。当彩霞满天时,有一个金色的亮点由湖面跳跃浮出。跃动的亮点三摇两晃就变大了,一颗金球浴水而出,辉射出万道金光。此时此刻,静谧的人群中有此起彼伏的欢呼声,惊叫声。我们见证了黑马河日出的全过程,见证了高原日出的丽壮美。一道道涌动的浪潮,被日出染成了金波粼粼色。有人骑着牦牛在湖边的水中游走,引来好奇的无数眼光。兴奋的人们做着各种造型,在湖边留影,力争把最美的瞬间刻画于记忆的深处。不例外,我们的队伍在湖边集体合影。依依不舍的人群渐渐散去,开始新一天的旅程。早餐后,骑行队伍离开黑马河。

万里晴空,风和日丽。蓝天白云下,我们训练有素的骑行队伍整齐划一,形成了一道天路上新的风景线,频频引来许多赞许的目光。今天清晨的骑行路线是难得的向北走,初阳把我们的影子放大后投射到平坦的路面上。一个骑行者,就有两个90度夹角的画面。一队整齐的骑行者,就有一排90度夹角的许多画面。喜欢这种感觉,喜欢这样的画面,故而就喜欢身处队尾,抓拍出富含诗情画意的片片。

途中遇到一座神山,有一仙人洞,忘记了名字。仙人洞前的山坡上有许许多多的手印和足印,传说是远古的仙人所遗留。我们停留片刻,前往拜谒。碰到几个红衣喇嘛也来拜访,他们进洞虔诚触摸一番后离开。洞前有藏传佛教的白塔,有相互缠缠绕绕的许多经幡,有一座摆放整齐的长方形巨大玛尼堆。高原的气势恢宏,高原的大气磅礴,高原的神圣庄严,感染着大家的情致,情不自禁大伙不约而同唱起了高原的歌——是谁带来远古的呼唤,是谁留下千年的期盼,难道说还有无言的歌,还是那久久不能忘怀的眷恋。哦,我看见,一座座山,一座座山川,一座座山川相连。亚拉索,那就是青藏高原……歌声激励着朋友们的兴致,歌声打动了所有的人的心扉,歌声洗礼着大火的心智,让本已高涨的精神境界再次升华。

今天步入环湖东路,机动车相对少一点,公路离湖区较近,看湖的机会就多。除了油菜花以外,路边的地里红一片,紫一片煞是好看。很遗憾,有一种主干上开一串黄花的植物成片生长着,却没有把他拍下了。当感到想拍摄她时,后面的路上再也没有遇到。至今也不知道此花儿的名字,真叫人后悔不迭。

当途中小憩时,停留离湖边较近的开着一片五颜六色野花的草地上。几位女骑手兴致颇高,一会儿叠罗汉,一会儿摆造型,欢声笑语惊飞草原上的鸟儿,吓跑短尾巴的老鼠。此时此刻,大家又异口同声唱起了属于草原的歌曲《我和草原有个约定》。总想看看你的笑脸,总想听听你的声音,总想住住你的毡房,总想举举你的酒盅。我和草原有个约定,想约去寻找共同的根。如今走进了归家的路,走进了阳光,迎来了春。看到了笑脸如此纯真,听到你声音如此动人,住在你毡房如此温暖,尝到你的奶酒如此甘醇……

一路骑行一路歌,大伙久久沉浸在歌声的意境中,沉醉于草原的美景中。很快一路向北的路段就结束了,转了一个大湾后公路向东绵延而去。开始攀爬一座湖边的小山,至山顶后,我们的后勤车已等候多时,让大伙歇息会。面向远处的湖面,20多位骑友坐在草地上,展开横幅和大黄旗留影纪念。此时又来一拔来自黑龙江的骑友,我们热情相邀,请他们加入后一起合影,留下了美好的一瞬。

一溜烟下坡后,骑行不久经过一个叫石乃亥的地方。此地十分空旷,方圆四望无山,草原绵延无际,感觉到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深邃意境。时已近午,依然在藏族牧人的毡房中用餐。自带的干粮,主家的香甜奶茶和纯正酸奶,为我们提供了野餐的情趣。饭后骑行不久,到了青海湖著名的鸟岛地域。本来今天可以骑行到海北县城刚察的,为了在此地看看,只好提前停歇,早早入住在藏家旅馆

考虑到鸟岛景区已经失去观赏万鸟齐翔的最佳季节,加之要付出较贵的门票,于是大家决定去草原游览。我们去看的是房主家的草原,原以为是不收费的,后来得知每人付费20元。23岁的男主人骑着摩托引领骑行队伍前往,走大约几公里路程,就进入草地。草原上草长得虽然不是很深,但却盛开着五颜六色的野花。一条弯弯曲曲的河流,从草原深处蜿蜒而来,又从草原的另一端蜿蜒而去。河流的点缀让美丽的草原多了灵动,多了情致。汩汩不息的小河看似平镜,深处却涌动着激流。绕过河湾,选择最窄处,助跑后尽力才能跃过。一丛茂密的沙柳后面居然又是一条较大的河流,这边的水草更为丰茂,野花的品种更加繁多,第一次看到了久负盛名的格桑花。

明媚的阳光下,草原上绽放着各式各样的野花,七彩的花儿确是鲜艳夺目。在开满鲜花的草地上,女骑友们的兴致总是很高,她们结对骑行,摆弄出各式卖萌的姿态,男士们则急忙为她们拍照。一番尽情尽兴地玩乐,大伙收获了快乐,收获了沉甸甸的好片片,可以说是满载而归。在河流即将入湖的滩涂上,有成群的鸟儿栖息着。大家回屋去了,走得无影无踪了,而我和老吴还被生翅膀的精灵吸引着。贪婪地盯着鸟儿的一举一动,为他们拍照留影。当我二人依依不舍离开河边时,突然冒出一个念头。这么早回去休息,还不如去鸟岛看看,哪怕只在景区大门外看看,也不虚此行啊。我一说出口,老吴立即赞同,真是一拍即合啊。

于是,两个人神不知鬼不觉向着鸟岛方向一路骑去。20公里的距离,一路快速骑行,很快就抵达鸟岛景区大门口。意想不到的是,沿途的草场更加丰美,更加妖娆。一人多高的草科一株要几人才能合抱。牛羊成群,毡房密布。格桑花成片成片,绽放着迷人的金黄。一簇簇紫色的花儿,鲜艳夺目,怒放出生命的激情。为了不影响大伙的用餐时间,我们没有进入景区,没用在途中多逗留,来去40公里,只是匆匆骑车。然而,有美景拍照是必修的科目,又一次收获了许多沉甸甸的好图片。虽说我们擅自离队违反了纪律,却能在六点钟按时归来,没有造成不良后果。

得知我俩的行迹后,酒足饭饱后,又有几个人骑行去了鸟岛方向。只是天已傍晚,游玩的时间很有限。

7月20日,又是晴空万里。

藏家的床又窄又挤,海绵垫子躺着极不舒服,加之客厅睡了五个人,鼾声此起彼伏。实在无奈,搬至门道的空床仍辗转反侧无法入睡,熬过了一个彻夜无眠。后来得知,失眠也是高原反应的一种具体表现。六点钟起床,感到头昏脑涨的。

简单的早餐后,大伙在进入鸟岛分路的大门前合影。

怕状态不好,今天破例先行一步。结果是我和夏老师,张大夫,老吴四人一路领先,无人超越。遇到好风景和有纪念意义的地方,不失时机地拍照。大约在鸟岛和刚察之间,看到了久负盛名的青藏铁路线。站在高高的公路立交桥上,俯视着电气化双轨道笔直的天路,延伸于绿色草原的尽头,一路向西直至从视线中消失。而公路另一侧的青海湖,呈现一片蔚蓝。云蒸霞蔚之际,视觉中湖面仿佛又是由好几种色彩构成,多变的青海湖又成了五彩的湖。

以后的路段,是公路和铁路沿湖边平行的。坐在火车上,曾经兴奋地看过湛蓝而辽阔的青海湖。今天,顺着湖边骑行,再一次目睹圣湖的风采,感觉非常惬意。途中所见的河流都是那么清澈纯净,碧流源源不断注入青海湖,为湖区输送新鲜血液。几经询问得知,由于近年来雨量丰沛,曾经逐年萎缩的青海湖,呈现出湖水逐年上涨的好势头,真是喜讯啊。

沿路两边的油菜花,盛开出连片的金黄,漫漶出馥郁的馨香,时时叫人沉醉啊。骑行在这样的金光大道上,确有一种不是神仙胜似神仙的超然感觉。我们有意识走走停停,在油菜地边多停留,多拍照,从路边石头堆里捡拾自己喜欢的小石子。意在等候后面骑友,多嗅嗅富含芳香的气息。尽管是磨磨蹭蹭地行进,直至中午抵达刚察县,我们仍然是先头部队。宾馆已经登记好了,我们又不走了,感到很不可思议。下午,原来要去游览仙女湾景区。

午餐在街边的饭店吃,简单的面食省时快捷,一大碗不够,再来个小碗,也有吃两大碗的。而这个午休,一下子到四点钟才准备启程。外出时拿着邮封去盖戳,不巧的是,周六四点关门,极度悲催。环湖就这么一个盖戳的希望,也破灭了,感到遗憾之至。真后悔,吃午饭时为什么不取来盖戳。

近20公里路程,骑行到仙女湾景区。我们的队伍庞大,门票给打折了,不给撕票。只要来一张景区门票,作为纪念。这里是一处人造的景点,建有一座纪念碑,藏族人用来祭奠海神。四边形的纪念碑底座很大,以上层层缩小,中间三层由下至上,依次摆放着一排排人工塑造的羊头、牛头和马头。每一种动物的头又是三层摆放,四面加起来就足有一百多件。纪念碑顶端是一根柱子,上面也有牛头羊头的标志。

在湖湾,用木板搭建了一座长长的栈桥,一直通向湖面的深处。栈桥两边,生长着青翠的水草。水草把湛蓝的湖水分割成绿蓝相间,大小不一的块状,看起来十分协调,十分养眼。我们是骑行至湖心的,由于湖水上涨,有一段桥面淹在水中。远处的湖面上,有水鸟在嬉戏。湖心筑有一座较阔的平台,游人环台可以尽情观赏青海湖的迷人风采。平台上,有出租的可以潜水连衣裤。几位好奇的女骑手,像旱鸭子见水了,经不住湖水的诱惑,分别下水湿身。在水中,她们摆弄出美人鱼的姿态,美滋滋乐在其中。其实,能下水的地方并不深,有大石块作为垫铺,没有危险的。

环湖的过程中,随时随地,每天都能见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好多骑手。今天也不例外,在美女湾景区,碰到了山东德州的年轻骑友。他是参加别人赞助的骑行活动,一块的骑友有几十个。吃住行和活动的经费,由赞助商提供,还提供一套骑行服,多美的差事啊。

在美女湾,尽情尽兴游玩了一番。晚餐,少不了菜点得丰盛一些,来弥补前两天的清苦。酒足饭饱后,大伙结伴去中心广场观看藏族人跳锅庄舞。灯火辉煌的广场上,身着民族服装的藏族人和穿普通服装的人们,围拢起一个大圈,手舞足蹈,翩翩起舞。擅长舞蹈的骑友也加入其中,随着音乐的节拍舞动起来。美妙的音乐,动人的舞蹈,让这个广场充满了浪漫和激情。在广场中央转一大圈,捡舞姿最优美的舞者拍摄起来。

高原的夜是寒凉的,感到衣衫单薄,我提前退场回到珠玛宾馆。

7月21日,晴转小雨。

尽管珠玛宾馆的条件很不错,但我昨晚仍是没有睡好。看来,高反越来越严重了啊。

清早,在刚察县城街边小店吃了肉包子,煮蛋,稀饭后。我们的队伍离开满天彩霞的海滨藏城,向着西海镇一路骑行而去。经过中心广场时,列队拍照留念。出得城来,远远看到山坡上用藏文书写着不认识的字符,圆锥形的经幡一字排开,很是壮观。

翻过一座小山,下坡后,又是一片极为开阔的田陌和草原。一路向东,我们的队伍十分整齐,成为草原的另一道风景。在有大片油菜花盛开的地方,我们的后勤保障人员,为我们的骑行队伍拍摄了视频录像。近午时分,出了刚察地界。我们选择在路旁有小溪流的一片绿草地休息,用自带的午餐。许多兴致好的骑友,不失时机从地上捡拾自己喜欢的石头。

继续骑行,又翻越了两座山,才到西海镇。110公里,今天的骑行强度比较大一点。途中,天上下过几阵子小雨。抵达西海镇时,下午2点多,又是丽日当空。蓝天白云下的金银滩,美丽极了。耸立的白塔,洁白的毡房,宫殿式的大帐,腾空飞跃的金马,构成一幅饱含诗情画意的美图。情不自禁的骑友们,在空地上跳起了昨晚刚刚学会的藏族舞蹈锅庄。

离开金银滩,直抵西海镇。西海镇,一座小巧玲珑的美丽高原小城,又叫原子城。街区干净整洁,处处鲜花盛开。自然,住处后勤保障人员已经为我们选择好了。感谢他们,一路上为大家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十分周到的服务。感谢我们的袁管家,一路上为大家管账理财、打理吃住。

7月22日,焦阳似火。

6点多起床,仍一夜没睡好。高反,对我来说就是失眠。

在等待博物馆开放的时间,有消息传来,我们甘肃的漳县、岷县地震了。第一时间往家里打电话,最担心老人的安危啊。妈妈回说,放心吧,有震感,没有事情的。只是昨天的雨水非常非常大,就像盆子往下倒一样又大又多。没事就好,放心了。

很不巧,原子城的博物馆礼拜一闭馆。耽误了一些时间,归心似箭,只好往西宁赶了。原来打算,是从西宁骑行回家的。考虑到天气雨水超多的原因,路上许多路段都出现了问题。所以大多数人,都决定乘火车回天水。只有骑行过来五人中两位决定再骑行回去。其他队友要住下来,明天去游览塔尔寺。西宁以前来过几回了,塔尔寺也去过不止两次。而按我目前的身体状态,是逃命似的要离开西宁,失眠让我再也无法忍受了啊。

所以,抵达西宁西站后,顾不上吃饭,也顾不上防晒,就同夏老师骑行20公里到汽车东站。结果是发往天水的大巴取消了,只得原路返回西站。近两个小时的徒劳奔波,将手和脸晒得一塌糊涂。先前怕陇海线有塌方火车晚点,但目前别无选择,只得坐火车回家。两个人买好了晚上十点的火车票,才去吃了饭,算午饭太迟,说晚饭又太早。坐骑,准备随身携带。因为,看到车站上有许多人,将自行车随身带上火车的。怕在车上夜里饿肚子,上车前又去吃一顿饭,但大多都剩下了。

进站后,在候车室拆了前轮,很顺利上了车。和西安骑友的车子一同放置在一个门道里,又稳固又安全,感到很方便的。只是由于前路有塌方,火车走走停停,晚点近十个小时才抵达天水……

(游记于2013年8月10撰写完)很抱歉,图片顺序有点乱,分楼模式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