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东天山萨捍道穿越纪实

萨捍道是东天山数条古道中难度最大的,据《西州图经》记载萨捍道,“右道出蒲昌县界萨捍谷,西北合柳谷,向庭州七百三十里,足水草”。虽寥寥数语,却让我们一行十人,用了四天时间去艰苦探索。

最初了解萨捍道的具体线路,是通过网友树的《萨捍道----最美丽的丝路古道》,只是我们方向刚好相反。“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保证万无一失,出发前几天就一直在谷歌地球上研究,标好每个点,考虑各种可行的方案和可能遇到的问题,直到方案完全成熟、线路熟记于心。可谓脚在地上走、心在图上游。

• 婷婷幽幽

7月17日19时,朱穆朗玛、驿站、张大师、宝宝、老玩童、徐仙、梦驼铃(女)、法拉盛(女)、陶都一天(女)和我(草原苍狼)一行十人从吐鲁番天涯户外俱乐部乘车出发,前往萨捍道的起点:二塘沟。二塘沟位于连木沁正北的天山峡谷中,一年四季水量充沛,是连木沁人民的生命源泉。目前正在修建一座水库。在经过几道检查站后,我们于21时40分到达正在修建的水库北侧,车辆不能再前行了,所有队员下车,整装出发,开始萨捍道的正式旅程。
    欢笑声、沙沙的脚步的声,构成了我们最初的音符,大家都显得很轻松。前进了不到一公里,道路右转,开始上坡,一条新开的路如锦带般飘在半山,等踏上这条路,才发现它并不好走,全是石子,且忽上忽下,坡度很大,只能人马通行。等小心翼翼从这段路上下来,天已经完全黑了,大家便打开了头灯。我们又开始在河坝与河水中交替穿梭,河水刺骨地冷,大家不得不在石头上跳来跳去。我穿了涉水鞋,就直接过水,虽然冷些,却少了不少麻烦。大约行进两三公里后,我们到达了第一晚的预定宿营点。宿营点位于河边的一片小树林,草密而高,是很理想的宿营地。今天行程4公里左右。大家简单洗漱后,就进入梦乡。

东天山萨捍道穿越纪实

7月18日早6点多,大家起床,搭伙做饭,8点多开始向大山深处继续行进。天空开始漂起小雨,路并不难走,走了不远的河滩,就上到只容一人通过的一小段山坡,

东天山萨捍道穿越纪实 然后就是一段比较宽的山间小道。走在小道上,回首看左侧山谷中滔滔的河水和绿茵的草地,很美。
很快,我们就到了第一个休息点:二塘沟禁牧站。禁牧站有一排房屋,房前有一片空地,再向前的小沟中长着几棵挂满杏子的树,水边一群鸭子在悠闲的散步,好一幅世外田园的景致。稍作休息,向下一个休息点阿日相出发。山间小路很平,路两边长满野草,还有大把大把的沙葱。但好景不长,我们又进入了二塘河谷中。下河谷的路很险,只容一脚站立,“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东天山萨捍道穿越纪实 前边更是几根木头交错地悬空搭在崖上,下面四五米深处就是滔滔河水,很急。

东天山萨捍道穿越纪实 稍有不慎,就会命丧黄泉。很小心地爬过这段险道,就下到了河谷,回头看看走过的路,一身冷汗。沿着河谷再向前走,时而羊肠小道,时而跳跃大石,不难,但很累。当看到前边一个高地上红旗飘飘的时候,意味着阿日相就要到了。
东天山萨捍道穿越纪实 "阿日相"

是蒙古语,意为“温泉”。 阿日相坐落在两河交汇处,有20多处冷热不同的泉眼。令人惊奇的是,这些泉水,可以治疗多种疑难杂症,在当地非常有名,每天都有人慕名而来(在后边的途中,先后遇到两批来阿日相取神水的牧民)。

东天山萨捍道穿越纪实
在阿日相休息的时候,朱穆朗玛用流利的维语与当地山民聊着,我们不懂,只有眼巴巴看的份。唉,多掌握一门“外语”是多么自豪的事啊!聊着,雨开始大起来,没敢停留多长时间,逆流而上,又忙着赶路了。这时河水开始变得浑浊起来。往前走,右拐,进入宽阔的河滩,路很难走。从这儿起,有段路程没有水,在旁边一个泉眼补充完水后,有人提出走左侧上的高台,上去后才发现,这儿有太多的蝎子草(一种学名叫荨麻的植物,人接触后,立即会感到火辣辣的痛,十几分钟到半个小时才能消失),没办法,硬着头皮走吧。还好,没多长时间,我们就走这讨厌的地带,又走到了河道上。走了不远,大概中午一点多,在一块大石头下面,大家开始加餐,补充能量,然后顺着干涸的河道,在乱石滩里穿行。

东天山萨捍道穿越纪实 在这儿,我们遇到五六个从胜金乡去阿日相取神水的维吾尔老乡。雨,越来越大,加之道路难行,一会儿,就感到精疲力尽。终于,看到前边有几棵树,于是大家纷纷钻到树下躲雨。雨依然在下着,要按时到达今天的目的地,还得冒着雨继续赶路。在距阿日相四公里多的地方,有个羊圈,大家建议休息20分钟,这时雨也停了。休息的时候,驿站竟然从包里拿出一个哈密瓜,这家伙太厉害了(在此感谢驿站兄弟)。十个人把这个瓜很快解决掉了,有人差点连瓜皮都啃了。休息了一会儿,体力也得到了恢复。右拐,进入博斯坦放牧点。

博斯坦放牧点是一处河道边的树林,过了这儿后,又有水了,道路也比前边更难走了,河道里石头很大,有时候必须四肢并用才能过去,同时还要防止掉入水中,

东天山萨捍道穿越纪实 就在这儿,我左侧大腿的筯拉伤了,给后边的行进造成很大的麻烦。好不容易把这段河滩走完,却又得穿越蝎子草的布阵,这儿的蝎子草更高、更密,简直就是一块密不透风的屏障。没办法,只有用手杖把草豁开,小心翼翼地穿过。

东天山萨捍道穿越纪实
穿过可恶的蝎子草阵,前边竟然有一群人和马,走近一问,原来是从江布拉克来这边取神水的哈萨克牧民,这样,更坚定了我们的判断:我们的路线设计是正确的。稍作休息,这时候我的左腿已经抬不起来了。再艰难地向前行进了一公里多,终于在下午7点半到达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喀拉达坂下的谷口。不远处有个羊圈,估计曾经是块很好的草场。因为禁牧,草长得很高,很适合做为营地。

东天山萨捍道穿越纪实 支帐、晚餐。

7月19日早7点,太阳还躲在对面的山后边,给黑色的山体罩上一层金顶,

东天山萨捍道穿越纪实 天还是有点冷,我们不得不起床了。在营地照完合影出发的时候,大约8点,太阳刚从大山后边出来。因为腿痛,我没等大家收拾完,笨鸟先飞了。路,一直在向上走,每一步都要克服一定的高度,没膝的草里行走很困难,每走一步,都要付出疼痛的代价。好在走了大约一公里,可能是适应了,疼痛竟然减轻了,茂密的草地也过了。这时候,大家都赶上来了, 9点多的时候,在一片较平的地方小休息。接着的路是越走越难,在我们面前是一个大冲沟,沟里乱石错纵,小如脸盆,大如磨盘;走这样的路,很多时候得手脚并用。

东天山萨捍道穿越纪实 有的地方,甚至需要保险绳。“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我已经开始怀疑这句话了,实在太难走了。大家研究,正前方由徐仙去探路、左侧由朱穆朗玛去探路。正前方得向右绕,才能到达喀拉达坂正下方。左侧的山梁也能绕过去,但太危险了,完全成了攀岩。朱穆朗玛在没有保护绳的情况下,一点点向前挪着,我们在下面看得胆战心惊,当他和我们一起到达喀拉达坂山根时,我们悬着的心才放下了。

东天山萨捍道穿越纪实
这时已经是中午一点了。也就是说,我们已经耗费了五个小时,才走了不到两公里路程(水平距离),海拔上升了600米。休息一下,补充能量,我们准备登顶。从这儿开始,有明显的马道了。虽然坡度更陡了,但都是泥土路了,走起来容易多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跋涉,我们终于到达了喀位达坂顶上。上去后才发现,达坂顶上竟然没有玛尼堆,朱穆朗玛、老顽童几个人忙碌起来,不一会儿就堆好了一个,从此,喀拉达坂上就有了玛尼堆。

东天山萨捍道穿越纪实 为了完成今天的行程,按时到达好预定地点一号桥,大家合影后,未作停留,就开始下达坂了。
下达坂 的路很顺利,不一会儿就到山底了。山下,是一马平川的草原,绒草如地毯般铺在脚下,黄色的小野花点缀其间,美极了。

东天山萨捍道穿越纪实 走在松软的草地上,心情格外舒畅,脚步也轻盈了许多。很快就到了库乌克峡谷口,这儿是乌骨道与萨捍道重合处。

东天山萨捍道穿越纪实 进入库乌克峡谷后,又是不停地在乱石滩和水中穿行,天色已晚,大家不由得加快了步伐,时而河滩,时而马道……。景色很美,却没有时间去拍几张,很遗憾。在晚上九点多的时候,到达了一号桥。过桥右转大约100米,这儿地势平坦,牧草茂密,不远处就是取水方便的河沟,一块十分理想的宿营地。东天山萨捍道穿越纪实

放下背包,也放下了一身的疲惫。支起帐篷,架起炉头。一大碗香喷喷的牛肉面下肚,太舒坦了。
7月20日早7点半,收拾完行装,喂饱肚子,出发。今天最大的任务,翻越琼皮芽子力克达坂。沿着河边的马道向东,路不是很难走。在加干苏河与库乌克河交汇处向北,坡度开始大起来,道路也很崎岖。有段路就挂在山崖上,右侧就是绝壁,绝壁下就是急流。走在这样的路上,不由得胆战心惊。十点四十分左右,我们到达四号桥,在这儿休息一会儿。过四号桥继续向北,没走多远,又到一处两河交汇处。这儿就是萨捍道与乌骨道分开的地方(直走是乌骨道方向,右拐是逆河而上是萨捍道)。走了不远,道路又如昨天喀拉达坂下一样,有过之而无不及。这哪叫路啊!

东天山萨捍道穿越纪实 在一个转弯处,竟然看见了别的队伍丢弃的帐篷和气罐,强度太大了,有人不得已而为之。

东天山萨捍道穿越纪实
到达琼皮芽子力克达坂下时,简直要绝望了。坡很陡,山坡遍布棱角分明的块石和碎石,回头不远处又闪电雷鸣,这分明是老天爷要考验人嘛!

东天山萨捍道穿越纪实 在这儿,没有任何退路,只有前进,才是唯一出路。大家休息了一会儿,吃了点干粮,就冒着小雨开始爬山。大棱石还好办,遇到小碎石,不仅有滑倒的危险,而且是进一步,向后滑半步。上到多一半的时候,我左腿已经完全抬不起来了,每上一步,都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当爬到山顶时,雨已经停了,我也已经累得站不稳了。心在天堂,人在地狱,我恍惚已经不在人间。同样,琼皮芽子力克达坂上也没有玛尼堆,朱穆朗玛、驿站、老顽童几个人齐心协力,又堆了一个……。下山,基本上是滑着下来的,很快。山下满目绿色,踏上才发现,竟然都是沼泽。沿着沼泽地边缘向北走,翻过几个缓坡,突然阴云密布、电闪雷鸣,接着就是节奏紧凑的雨、雪、冰雹相继来袭,温度骤然降下来,冻得人瑟瑟发抖。

东天山萨捍道穿越纪实 一个多小时后,天晴了,太阳又红彤彤地挂在天上。山里的天气如小孩子脸般,说变就变,可苦了我们这些户外人。到达阿达利达坂时,已经下午六点了。阿达利大阪顶有“双子”玛尼堆,是奇台县和吐鲁番市的地界及分水岭。

东天山萨捍道穿越纪实 匆忙合影后,踩着乱石,我们下了阿达利达坂,在过一小河后,开始在草原马道上前行,当太阳落下地平线的时候,我们到了今天的宿营地缠头湾子河上游的一片草地。又冷又累,饭也不想做了,烧了点开水,冲了碗奶茶,喝得身子暖了,就钻进了睡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