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2013年端午节,博格达

2013年端午节小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一早我像平日那样开车挤在涌堵的河滩公路上,不时提醒自己别犯走神的毛病,但脚上趿拉着布鞋踩刹车时还是有些恍惚……

如果,不是一夜未眠,不是脸颊严重的紫外线灼伤,小腿磕碰的大片淤青,脚踝上铜钱大的溃疡,以及整个嘴唇冒出夸张的红肿燎泡……如果不是这些,在上班路上,我可能真的会产生记忆的断档——一夜之前,我曾身在何处?

身在何处?

在这一程出发之前,我曾自怨,多年以来随心所愿,我的“一意孤行”虽看似一种生活方式,却逐渐演变为一个习惯性地冲动——身体显然已经远行了,心似乎仍伫立于原处。但是,这一次,在远离假期的安逸享受,背包挟杖置身山壑峰峦之间,于漫长跋涉和艰辛穿越过程之中,历经荒野、深谷、沼泽、冰湖、碛石、冰缝、危岩、暗流、达坂、雪峰,仰望身体所到达的高和远,心,竟也在一起。

是的,是被同行的人们一起连拉带拽的,给帮我把心,也一起送向了那里。

这一程——博格达,转山。

博格达峰

阿克苏河源头冰川

博格达峰日落

提到转山,人们总会联想到藏地雪域上的神圣之境中,雪峰肃穆,风马飘舞,桑烟升腾,风尘仆仆,芸芸众人络绎不绝,伏地磕行,向被赋予灵性和神谕的山峰祈求,愿能解除罪愆,超脱净化。这与藏地自然历史背景下的风土文化与精神依存密切相关——人们需要仰望和崇拜,在身体的艰辛磨难和精神的苦痛修炼中将自己安放。这种对神山朝拜的虔诚方式更具有宗教活动仪式的意味。

而在新疆这样多山的地区,现代社会人群闲暇中的一些生活方式,比如徒步、登山、探险,在我自身的体验看来,它不只是健体休闲的内容,而更能体现人在物质丰富的同时,自觉或不自觉在精神层面上强烈生发的意愿——对自然的寻索、依托和敬畏。所谓世间万物本就在自然中平衡生息,绵延更替,无论何种方式,都同样续接着先人们对天地日月山河这种自然宗教的敬拜与尊崇。而今,在敬畏自然和磨砺生命的过程中,在体验自然的宏大叙事和细腻抒情之中,它或许能够更纯粹,明澈。

博格达峰日出

我们此次的端午假期博格达之行,被命以“转山”。承自蒙古语“神之居所”之意的博格达峰,是天山山脉东段的著名高峰,主峰海拔5445米,在主峰周围分别排列着6座5000米以上的高峰,群峰之巅发育的现代冰川,夏季融化,汇流成河,滋养着周边地区。它的神性与宽怀,奇竣与险绝,它的亘古长存与瞬息万变,它的峰插云寒与冰融大地,它的掣天捧日与万壑流芳,它的冷竣傲然与温情浪漫……这一切,都使博格达散发着无尽的魅力,吸引着你,只想多一些再多一些,接近它,深入它,感受它的冰寒彻骨和它的温暖沁腑。

诚心行路者,即使面焦若盔,形似枯槁,只要走进去,就能领会真正的山;只要相遇,便可不问参悟。

博格达山阿克苏河源头冰川

博格达峰北壁

于我而言,“博格达”是我绕也绕不过去的一个情结,或者说我根本就没打算绕过去。不仅是因为在由它护佑的乌鲁木齐这个城市生活了近十年,每每于街衢之中眺望时心中升起的崇敬和神往;不仅是因为我在怯懦和豪迈交织中一点点尝试,从深秋的铁湖4040达坂、寒冬的三个岔牧场、夏末的博格达登山大本营,每近一步都会发现它的宽广和深厚更多几分,它的诱惑和神秘也更多几分;不仅是因为由书结缘,认识了一群以探险荒野和攀登山峰为快乐的人,渐次融入,以他们的追念为我的追念,以他们的释怀为我的释怀……不仅是因为这些。

我的职业是出版编辑,和同事们每天囿于字里行间的规范和斟酌,年复一年,幸运的是有不少文字内容与我的旅行爱好和冒险冲动是密切关联的。诸如杨镰、刘湘晨、毕亚丁、程万里、楼望皓、王铁男、张耀东、张建海……这些我敬佩和仰慕着的老爷子们,以及久历病魇终获重生的尚昌平,他们能够成为我所编辑图书的作者,对我来言是滋滋美事——埋首他们的所行所止和所著文字间总有幸运和幸福感。我便也每每试图能够从他们的文字中能够获取自己的行走,哪怕只有一程半载。我以为这在本质上是相通的,都是从苦的寻索之中,得到更丰富的快乐。

既然心动,那就出发呗,寻那一片天地,就算是按图索骥,也好。

走着走着,就成了一条汉子——博格达转山记

阿克苏达坂(海拔3980米)

从为了体会自己所承担责任编辑的《秘境——新疆深度徒步探险》的内容,就随作者李敬阳带队的户外群进车师古道,有了第一次重装徒步穿越经历开始,几年来走过了夏特古道、可可托海西沟-东沟穿越,那仁—双湖—喀纳斯穿越等数条精彩线路,还念念痴想着的乌孙古道天堂湖、三道海子、察汗乌苏等等。

后来策划整理登山探险笔记《天上之山》 《昆仑秘道》等书稿后,为了做好编辑,买了大量同类题材的书籍,津津乐读于其中,并广受耳濡目染。及至接手塔什库尔干县作者张建海所著小说集《金色的帕米尔》时,我已有6次远赴塔县的行游经历,沉浸于那些文字之中,可以说如沐亲情……

回看自己多年来所忙碌编辑和涉足亲历的新疆人文地理内容,无论是帕米尔高山远水还是克里雅沙漠腹地,无论是阿勒泰山林莽野还是伊犁风物水土,无论是南疆的绿洲农庄、高原部落还是北疆的草原牧区……我已经无法分清,自己的案头和爱好是兴之所致,还是趣之所在?是案头浓郁着兴趣,还是爱好营养了案头?

不过,我明白,在我面对的文字与我不停地行走两者之间,往复而致,已成理不清,也扯不断的血脉关联。

这几年我担任责任编辑的部分旅游探险类图书

• 西藏藏獒
  • 芳菲0607
  • 逍遥张

走着走着,就成了一条汉子——博格达转山记

简单达坂(海拔4150米)

2013年5月间,我们在办公室里,为《天上之山》《昆仑秘道》等图书入选了新疆的“东风工程”而欣喜慰藉,这是由“新疆户外探险第一人”王铁男老师撰写的登山、徒步探险笔记;那时我的案头又开始编辑着两本新的探险笔记,其中《寻梦冰山》的作者张耀东教授(昆仑)与王铁男老师同为乌鲁木齐登山探险协会的元老级人物,我为他文中所述的三个岔达坂的浓雾和黑沟达坂的悲怆种种而揪心难抑;其间还收到了一部获奖纪录片《2012,我的博格达》的网址链接,摄制者吕俊(海狼)是扛着摄像机随队一路登到顶峰的,我很想问问他是因为摄像职业才去拍登山纪录片,还是因为登山爱好才带着摄像机,但我很快觉得这是一个愚蠢的问题,因为在片尾他淡淡自述:“我一直想登一座自己的山,它与高度无关”……

王铁男的博格达、张耀东的博格达、海狼的博格达……这些内容满满地充斥在我埋首伏案的间隙之中,曾一起徒步的群友们也在探险之地(154795104)QQ群里网上热烈地讨论着户外领队零红蝶的“博格达五峰连穿 ”线路,正在我心烧着翻看这条难度标为7级的线路,思忖给自己许过的那个一年去一次博格达的心愿时,就意外地收到王铁男老师传来的“端午环绕博格达峰转山”的卫星路线地图——面对近在眼前的小长假,我想,如果这条线路是一个诱惑,它其实无需抵御。

博格达后山

对于线路难度,我已经习惯于用级数来揣测自己的体能发挥,但我的反复追问,王老师没有用数字来表述,他只说:“考虑好,这条路难度挺大。”还说:“没法回头下撤,只能往前走,就是再走不动也要往前走。”

环绕博格达峰转山,这样一个首次发起的活动,没有可以参照审度的完整文字表述,而且除了一幅卫星截图,暂时没有相对详细的路线攻略。但是,对于一个1998年首登至今已经7次登顶博格达峰,多次在博格达山区查勘探险的前辈来说,还需要什么攻略呢?那由他策划线路并领队的行程,还需要什么顾虑呢?需要做的,恐怕就是掂量自己那半斤八两了。

的确是掂量了很久,但怎么也抵不过“博格达”这三个字,它早以雪山之姿耸立在我的梦想之中,并与高天流云、晨光夕晖形成了宏大的气场,让人一想起来,就似伏地便能听到心跳,观云便能辨得神谕,那般亲切,那般奇妙。

编辑《天上之山》这本书时,我已经在和同事反复审读、核校、调整、订正的这些文字中,接上了“地气”——它并非来自一个人或者一座山,而是来自心向自然的一群人,和他们倾心所抵的高度与深远,它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渗入我的骨子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珍惜这样的机缘。

我在博格达转山路上

说了这么多,其实是在帮自己做一次理清——如果不是这几年表面单一、内容繁复、一天闷头看六个小时稿子都不想说一句话的文字编辑工作,我不可能有这样愈发频繁的行走。这些看似暴虐超乎着极限的内容,却也正是一个编辑所终日面对、千缝百纳、择丝理缕着的,如果连她自己都不能为此所蛊惑,那这案头工作中所有的付出,甚至一些牺牲,显然失却了许多意味。

但有时,出发,本来就是一件说走就走的事,行走,不必要任何的注解和追溯。只是这文字所述种种,已经成为我的另一种背负,无以摆脱,无法割舍!

感谢上苍赐我的白羊座勇气,感谢对我的任性和痴迷一再纵容的家人。

博格达后山冰川

回看博格达转山,历时4天,徒步线路长度70公里。如下:

D1,起自达坂城东沟(海拔约2400米),溯阿克苏河(白水河)一路上行,过沼泽,至河源头冰湖(海拔约3200米)宿营,行程19公里。

D2,离开1号冰湖,在冰川上前行,沿碎石坡(约40度)上升,翻越阿克苏达坂(海拔3980米)。用绳索保护下陡壁(约60度),经博格达北壁冰川西行,经过一处小冰湖,再过河攀越冰碛地带,至大冰湖(海拔约3500米)宿营,行程11公里。

D3,继续沿博格达北壁冰川西行,结组翻越简单达坂(海拔4160米),经四工河源头冰川,博格达主冰川,沿冰碛地带东行,至三个岔达坂博格达峰大本营(海拔约3520米),在冰湖(白水湖)宿营,行程12公里。

D4,自大本营出发,经冰湖(4613峰下冰湖),碎石达坂,一路下行,沿三个岔沟至天山牧场牧业一队,行程28公里。

淡紫金莲花

博格达转山路线

云雾缭绕中的博格达山

转山路上,博格达峰北壁冰川

好线路,支持
金色落叶 发表于 2013-8-5 22:25 ...

姐姐辛苦了,探险之地--大庆蓝城
金色落叶 发表于 2013-8-5 22:40 ...

高手出手,不同凡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