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宁汉

一个人的驴行系列(三)——我的鳌太之旅

87271670 发表于 2013-8-7 05:00 难忘的2013年的端午小长假-我的鳌太日志(1)前言:在开篇之前有必要首先要了解的知识,何为鳌太?鳌太是位于 ... ...

支持梦游
支持一下,看别人实现梦想

难忘的2013年的端午节

-我的鳌太日志(3)

3)穿越鳌太第一天
时间:201369
天气:睛

人常说不打无准备之仗,在来鳌太之前,为了保证我的鳌太穿越之旅能够顺利完成,我提前半个月就开始了准备。从网上看攻略、浏览有关鳌太的所有帖子、查当地的气象资料,准备衣物、日常用品、食品及装备等(详细的食品及装备清单最后分章单独介绍),苍天无泪从网上给我发的穿山甲的攻略我最少看了不下10遍,甚至在前一天去西安的火车上我还是研究穿山甲的攻略,车上的人还以为我是学生在学习呢?我相信莫小邪对此攻略也进行了仔细的研究,因为到了鳌太线上我发现她对线路的熟练程度远远超过了我。

68下午终于一切准备完毕从家里出发了,出发前我专门找了个电子称称重了一下我的重装装备的重量和自己的体重,人重64公斤,包重23.5公斤。这是我参加户外活动以来第一次出门称重量,可见此次活动在我心目中的分量。

从天津站坐下午五点K213车到西安(硬座,173.5元),69日上午1030到达西安火车站,没有出站,直接搭乘1107分的K173次列车去往宝鸡(无座,38.5元),到达宝鸡站的时间为下午130分左右。宝鸡离太白县城约有55公里。如果打车的话,小车3-4人费用约150元,小面可乘6-8人,费用200-250元,时间为2个小时车程。如果时间多余,还想省钱的话,从火车站对面坐东行的7路公交1元钱到客运东站,从客运东站有发往太白县的客运班车,每20分钟一趟,车票17元一位,记住了一定是在火车站前马路对面坐东行的7路车,我就是少问了一句话,坐反了,浪费了一块钱坐到客运西站又返回来的,一块钱是小事,关键是浪费了我近一个小时的宝贵时间。等我到达客运东站的时候已经快下午3点了,幸运的是我正好赶上300那趟车,在市里慢腾腾地绕来绕去,出了市上了国道盘山路才开始感觉有了速度,经过2个小时的山路盘绕巅簸,终于在下午515分钟到达了期盼已久的太白县,一下车顿时感到丝丝的凉意。

太白县城是一个不大的小县城,四周好象全是山,县城正好在中间的一块平地上。一下车,出了站,觉得好象比在宝鸡差了一个节气似的,凉爽多了。街上的人也不多,但是人们似乎都很悠闲,不象天津、西安、宝鸡大城市里人们总是在忙忙碌碌的。我出站的时候,也没有象天津那样一群出租车司机上来争抢拉生意的场面。这时我首先跟苍天无泪电话联系了一下,他说他们刚从宝鸡下火车,在找卖气罐的地方,我向他汇报了我的位置后,就找人打听当地的情况。

经过向汽车站的工作人员询问得知此地(县城)离塘口村大约还有10公里的路程,县城东边一直直行就到了,打车在25元左右。我谢了工作人员后就出了站,右转过十字路口就向东走去,既然时间还来得及,为什么不徒步呢?我所提倡的户外理念就是十个字:“平安、互助、节能、低碳、环保”。自己一个人从来不打车,两人以上才打车,户外过程中10公里以内全是徒步,也不打车,所以一般跟我出来的人都会觉得特别省钱,但就是苦点。徒步从太白县城去塘口一来可以节省车费,关键是我可以碰到许多我感兴趣的人和事情,能够了解到许多坐车了解不到的信息。在一家门口的小砖垛上我整理了一下我的背包,打开了我的双杖,就开始大步流星地向塘口进发了,一路上有几个好奇的小朋友一直追在我的身后叽叽喳喳地说着,笑着,给我增添了一个人独行的乐趣。估计正是因为太白县城不大,人口也不太多的缘故,我感觉太白县城的各个街道都很干净,那里的天很蓝很蓝,云很白很白,空气很新鲜,使人觉得心里很舒服,我想着自己会不会将来来此地定居养老呢?也说不准。

从太白县汽车站出来的十字路口沿东大街东行,一直走到头就是南北的军民路,右转向南一直走就到了太白县去往眉县的眉太公路上,眉太公路在县城这一段是双向6车道,感觉很宽,就是没有什么人和车,过了县城好象变成了双向四车道。自己打开登山杖,甩开膀子就走下去了,心想这10公里对我来说不就1个小时多点的时间么,自己每天在华翠公园走圈十圈9公里也超不过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啊。向东过了拐里村不远,在离塘口村大约还有两公里的地方,看到路左手边有一个很大的路标指示牌上写着“中国鳌山——太白山第二高峰”,路边地上还立着一个长方形的大牌子,上面写着“鳌山——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中国户外运动协会活动基地”。顺着箭头指示的方向,在公路的右下方有一条小水泥路弯弯曲曲地通向南边的深山之中,离路边不远的密林之中好象还有几栋房屋,似乎是一个小山村,在村头的第一座房项架着四个大字“走进鳌山”。当时我想这可能就是登山的路口吧,不如在此地休息一下,等后面的几名队友,等人的过程中碰到一位村民,经盘谈得知,该村叫南滩村,从村后的小路可以去往鳌山方向。不过他看我是一个人,劝我最好住到他们村别上山了,明天再进山吧,我感谢了他的好意,卸下重装休息等人。约一支烟的功夫,我看到一辆蓝色桑塔纳桥车缓缓从太白县城方向驶过来,我一招手就停下了,果然网上相约的另外三人:苍天无泪、平常心和莫小邪。他们下了车,我们简单介绍了一下,无泪就拿出自己带的GPS查看了一下路线,他说下车下早了,上山的路线还应该在前面两公里的地方,我们只好又背上包返回到大路上前后一字蛇形排开向东走去,当时我在队伍的最后边,此时正好有一队来自银川的五辆自驾的车队从我们身边经过,他们集体为我们加油,并向我们询问23公里管护站在什么地方,他们穿越鳌太的起点是计划从23公里处开始。无泪给他们告知了路线后我们就挥手分别了。事后我才知道“23公里”在鳌太穿越线路上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地方,它其实是保护区的一个护林管理站的站点,位于鳌山主峰南面,从23公里处开始的穿越鳌太线路要比从塘口开始的鳌太穿越线路距离要少得多,因此从那里上山的人应该会更多一些。(未完待续)

这是自己手绘的6月9日和6月10日的徒步线路

6月9日晚上进山第一顿的晚餐

难忘的2013年的端午长假

——我的鳌太日记(4)

(4)我在前面走的时候,听到后面有清脆的“叮叮当当”的声音,回头一看,原来是无泪不知什么时候给莫小邪的背包后面挂了一个纯铜的核桃般大小的小铃铛,走起路来“叮叮当当”的,象是大漠中的驼铃似的。不一会我们就来到了塘口村的村口,一条公路自东向西穿村而过,路北边有一个大白菜模样彩塑,说明这个村是以蔬菜为主要经济作物的。路南边有一个显示是中石化的“升太加油站”,紧临加油站东边有一条垂直于公路向南延伸的村级小公路,路口上方的拱门铁架子上有“塘口村”三个大字。无泪告诉我们说这才是真正的进山路线出发点。我在路口拍片片的过程中,他们三个都超过了我,无泪在前,平常心第二,小邪第三,我在最后,我们沿着约5米宽的小水泥路向里(南)走去,塘口村似乎不不大,很快我们就穿过了村子,还是弯弯曲曲的小水泥路,又走了约半个小时,就看到了一个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小村子,在村子里的东西主街尽头似乎有五六辆自驾车的驴友们在整理背包,约有20多个人。这就是龙王河口村,鳌太穿越线路的起点村庄。我们还没有走到自驾车队人马跟前,无泪就沿着一条村南的小土道向南拐去,我们三个紧跟其后,我知道无泪走的路线肯定是百分之百正确的,因为他去年刚来过这里。

出了龙王河口村,就没有水泥路了,全是小土道,而且似乎刚下过雨,路上到处泥泞不堪,路边的小水沟里水流哗哗响,事后得知69日上午下了一上午的大雨,下午雨刚停,有比我们早到一天甚至两天的驴友上不了山一直在农家或是帐篷里呆着,超过了24小时,怪不得路上全是泥,是真正的“水”“泥”路。不一会儿走的鞋上、裤腿子上全是泥了。因为鳌太线上的小路全是在山中无人的地方雨水趟出来的小道,因此下雨天就是小溪流,跟本无法徒步,只能等待天气放睛。这时候我在心里默默的祈祷,希望老天爷保佑,给个面子,在接下来的五天(最开始我们计划是五天穿越鳌太的)我们穿越鳌山过程中千万不要下雨和下大雾,保证我们徒步的每一天都是好天气,保佑我们能够顺利成功穿越鳌太。

我们在“水”“泥”路上走了约有一刻钟,已经来到了山脚下,再往前走就要进山了,此时太阳已经落山,光线已经暗了下来,前面也到了一个需要趟水才能过去的地方,走在前面的无泪摘下了自己的背包,说去探一下路,找个地方扎营吧。我们也跟着卸下背包,喘口气吧,片刻无泪就回来了,他说到处都是泥巴,雨后露水太大,就是左边的高地上有一块小平地正好放得下我们几项帐篷,不如就此扎营吧。他先爬到了路东边的小高地上,用双杖在打着草地上的雨露,我们三个也跟着爬了上去。上去之后我们就赶紧开始支起自己的帐篷,还没等帐篷支好,天已经完全暗了下来。支好帐,打开了头灯和帐篷灯,开始了我们的第一顿晚餐。

第一顿晚餐他们三个一起吃的,我自己一个人吃的,我的第一顿晚餐是一个鸡蛋,一根火腿,一袋煮方便面,一袋榨菜,一袋海带丝。后来无泪看我没有大米饭,说他们做的大米饭多,就给我送了一碗。我第一次知道户外还可以带着高压锅焖大米饭。吃完了饭就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那一晚上我睡得特别香,虽然离我们不到
50米的地方穿路而过的小溪整夜一直在“哗哗”地流个不停,但丝毫没有影响到我们休息。关键是这两天路途太劳累了,从天津到西安的火车上是硬座也没有好好休息啊。

一觉醒来的时候一看表已经是凌晨四点半了,外面还没有亮光,但也睡不着了,拿出鳌太的攻略和陕西省地图就研究起即将到来的白天的徒步线路。

时间2013.6.10鳌太穿越第二天   天气:睛(未完待续)

难忘的端午小长假

——我的鳌太日记(5)

5)时间:2013.6.10鳌太穿越第二天
天气:睛

通过前一天傍晚从塘口到龙王河口村这一段的徒步,我就知道苍天无泪跟我的体力不相上下,但是他的户外知识和野外经验比我要强得多,平常心和莫小邪的体力和耐力都在我在下。

多年来我已经养成了早起的习惯,不管当天有多么地累,晚上只要休息5-6个小时就足够了,准能恢复体力。因此凌晨四点多点我就醒了,醒了后听着不远处小溪的流水“哗哗”声就再也睡不着了,钻在睡袋里开始研究我带来的陕西当地地图和穿山甲的鳌太攻略。过了五点半,天有点蒙蒙亮的时候,钻出睡袋开始准备我的早餐。鳌太穿越线路是我的第一次长距离徒步,对我来说只有胆识,经验明显不足。装备就先不说了(后面单独说装备),单是准备的食物就不如无泪他们准备的充分和丰富。为了减负,我只计划了五天的食物,我知道五天我准能走到大爷海管理站就能补充物资了,所以就不想背太多的东西。我准备的所有食物是:康师傅方便面12袋(在火车上还吃了一袋),苹果8个,煮熟的鸡蛋8个,凤爪两袋,双汇火腿10根,榨菜6袋,海带丝6袋,芥菜丝6袋,紫菜蛋花汤料十小袋,鸡腿6个等,水袋里始终保持三升烧开了的凉白开水。我的早餐计划,每个早上:一个鸡蛋,一个苹果,一袋煮熟的方便面,一袋小菜,就差一袋牛奶就成了营养早餐了。中午不开火,随意垫点肠或半个苹果什么的,晚餐是:一袋方便面,一个鸡腿,两根肠,小菜一袋。

当早上六点半无泪喊我起床时,我已经用完了早餐。无泪还把昨天晚上剩的米饭熬成了大米稀饭给我盛了一大碗,喝着热乎乎的大米稀饭,我就知道无泪比我要准备的充足得多。因为五天时间里全是重装徒步,体力消耗很大,如果全是吃方便面跟本体力跟不上,而且我当时不知道的是他们还带了许多高能量的巧克力和大白兔奶糖,小邪还带了不少的士力佳和压缩饼干,其实这些都是我平时不吃的东西,我总认为这些都是儿童食品呢。

等他们三个也吃完了饭,我已经收拾好我的背包,就帮着他们拆帐篷。收拾东西的时候,平常心看我的包包还有空间,就把他的一包巧克力派,一根肘花和一根大火腿肠递给我说让我给背着,替他减点负,想不到这点东西在最后的日子里还真给我帮了大忙,当然这是后话。

我们收拾好背包出发的时候是早上七点整,在以后的几天里我们每天都是早上七点出发。由于我们在阴坡的一个谷底扎的营,当时太阳其实已经老高了,可是光线并照不到我们,只照到西边远处的山,我们听着路边溪水的“哗哗”声开始了五天的正式鳌太穿越之旅。

一开始,我和平常心先出发的,他们俩个随后。沿着“水”“泥”路走了不远,前面就被一片坍塌的山石挡住了路,似乎没有路了,在左手边的草丛中隐约有人走过踩出来一条不太明显的小路,这就是真正的上山路。走进小路仿佛钻进了林子一样,草木茂盛,头上的树有点遮天闭日的感觉。走了50米,右前方就能看到有一个陡坡,几乎直立,小路直直向上,头上面的树是郁郁葱葱,看不到天,我们俩没有停步,直接就向上爬了。大约向上爬了100米左右,陡坡就到顶了,头上也敞亮起来,这时似乎到了一个小的垭口,山项碰到的是一个丁字路口,我知道肯定是向左拐(向东方向)才是上山的路,右边的小路是通向大公路上鳌山指示路标指示的南滩村后上山的路。这时我们看不到无泪和小邪俩个,我喊了一嗓子,在听到了无泪的应答声后,我们就接着左拐东行上山了。

我们原计划鳌太穿越五天左右,在茫茫大山中得走这么多天,其中不会有村庄,没有补给的地方,每天看到的除了山还是山,除了石头还是石头,运气好的话能够碰上别的驴群,因此从一进山为了保存电量,我们全部关了手机和手台,手台准备在遇上大雾的时候才拿出来用。在这个时候我就佩服起无泪来,他之前在小邪背包上挂的小铃铛可派上了大用场。一路上空气中除了弥漫着雨后的湿气外,还一直回荡着“叮叮当当”的清脆的铃铛声。(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