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宁汉

难忘的2013年的端午小长假

-我的鳌太日志(1)

一个人的驴行系列(三)——我的鳌太之旅

前言:在开篇之前有必要首先要了解的知识,何为鳌太?鳌太是位于陕西宝鸡西安地区的秦岭第二高峰鳌山(海拨3477米)和秦岭第一高峰太白山(海拨3767.2米)的简称。

秦岭是横亘于我国中部的东西走向的巨大山脉,西起甘肃临潭县北部的白石山,以迭山与昆仑山脉分界。向东经天水南部的麦积山进入陕西。在陕西与河南交界处分为三支,北支为崤山,余脉沿黄河南岸向东延伸,通称邙山;中支为熊耳山;南支为伏牛山。山脉南部一小部分由陕西延伸至湖北郧县。秦岭山脉全长1600公里,南北宽数十公里至二三百公里,面积广大,气势磅礴,蔚为壮观。
为黄河支流渭河与长江支流嘉陵江、汉水
的分水岭。

鳌山也叫西太白,因山头有一巨型石头酷似鳌头而得名。太白山是我国青藏高原以东的第一高峰,最高点拨仙台(也有称八仙台的)正好位于陕西太白县、眉县和周至县的三县交界处,山顶立着一书写有“拨仙台”三字的石碑,由于太白山海拨高,山上终年积雪不化,从空中看一年四季白茫茫一片,所以才有了太白之称。在很久以前“太白积雪”就是西安最有名的“长安八景”之一,称为“太白积雪六月天”。

从鳌山顶的标志导航架到太白山主峰拨仙台卫星实测直线距离为37公里,实际要徒步的话估计要走100-120公里。从太白县的塘口村到鳌山顶估计约有20-30公里,从拨仙台到鹦鸽村大约还有40-50公里,因此我们这次端午(2013年端午节)计划的从太白县的塘口村出发,穿越鳌太线后,到达至眉县附近的鹦鸽村总徒步线路长度保守估计应该在180公里左右。期间要翻过3000以上的山峰十来座,还要攀爬过令人生畏的九层石海和让人走到崩溃的平坦的东西跑马梁。鳌太线上气象条件复杂,天气瞬息万变,相距很近的两个山头气候完全不同,山中水分大,晚上山顶温度很低,大雾迷漫的天气剧多,在上百公里的无人区里穿越,准备不充分的情况下很容易迷路,在我知道“鳌太”之后的这几年里每年都有人把自己长眠于此,穿越鳌太线路以它的难度大和距离长而被户外业内称为“从新驴到老驴的毕业证”。同时此线路在陕西西安当地乃至全国都是一条最著名的徒步穿越线路,誉为国内十大经典徒步穿越线路之一。穿越鳌太有所谓的南南穿越、南北穿越、北南穿越、北北穿越、东西穿越等线路,据说我们这次选择的从塘口-鳌山-太白-鹦鸽穿越线路是距离最长的东西大鳌太穿越线路。通常穿越此线的驴友一般要七天左右,最快的也要六天时间,因为鳌太穿越线路的特殊性,只要是下雨就只能在帐篷内呆着,根本走不了路,因些许多驴友穿越此线还会花费更长的时间用在趟在帐篷里等待天气的好转而已。对于穿越鳌太线,我这个新驴,也是三无人员(无GPS,无指南针,无徒步穿越线路详图)之所以能够四天成功穿越,除了运气好之外,还有着太多的偶然性,平安归来之后(回来后从网上得知跟我同期上山的外地有两名女驴友失踪,一名男驴友死亡。),感悟颇多,遂利用半个月的加班熬夜写成五万字左右的鳌太穿越日志,来供大家分享,希望会对想去鳌太和即将要去鳌太穿越的人提供一点点帮助,心满意足矣。

穿越时间201369日下午五点半-2013613日下午五点半,整整4天时间。

穿越人员:英雄无泪、梦游天下、平常心、莫小邪(女)。

具体穿越过程(以本人实际经历时间先后顺序):

201369日:(未了待续)

一个人的驴行系列(三)——我的鳌太之旅

• 渔阳休闲仕 走到户外 呼吸新鲜空气 融入大自然 我们是快乐的驴子,2014让我们驴途快乐 开心驴行。 2014-2-5 05:05

一个人的驴行系列(三)——我的鳌太之旅

从鳌太回来后,自己通过自己徒步的经验和查资料,用了一周的时间终于完成了这张鳌太穿越(塘口-鳌山-太白拨仙台-鹦鸽路线)路线图

难忘的2013年的端午小长假

-我的鳌太日志(2)

201369:上午1114分从西安坐K173次列车中午130左右到达宝鸡火车站。从宝鸡客运东站坐到太白县县城的班车20分钟一趟。我赶上了下午300那趟车,下午515分到达太白县汽车站。从太白县徒步到塘口村鳌山路线起点路口等待网上相约的河北保定籍其它三名驴友。下午650分与其它三名队友汇合开始徒步,下午730徒步到龙王河口村南的进山口上,太阳将要落山,我们在路口边的一个小平台上扎的营。

610(早七点开始徒步)龙王河口村南——保护区提醒安全和罚款的指示牌——水晶梁——火烧坡——药棚架——2900营地(碰到贵州遵义三名驴友)——里面坡——盆景园——白起庙——西跑马梁——石梯子——鳌山主峰(东导航架)——药王庙(晚上七点扎营)(当晚有暴风雪

611(早七点出发)药王庙——三交界——麦秸岭——独扇子——水窝子营地上方(垭口)——飞机梁—梁1峰(碰上唐山驿路梨花等三人下撤队伍)——梁2峰——梁3峰—(我们的女队友莫小邪在大石头中一脚踩空摔倒面部受伤)—梁4峰——梁5峰——小松林——2800营地(晚上七点扎营)

612(早上七点准时出发)2800营地——金字塔脚下—塔1—(无泪跟我交换意见,由他护送受伤的女队友下撤,剩下的路由我自己一个人继续前进)—塔2——塔3——塔4——西源营地——九层石海——太白梁顶——东导航架——小松林——东源营地——老边墓地(附近碰上西安当地知名驴友 高太尉、北京籍驴友 风若隐及渭南驴友 秦岭三人)——迷惑阵——万仙阵——灵官庙——东跑马岭——二爷海(晚上九点半扎营)

613:(早七点起床未收帐)二爷海—拨仙台——观音菩萨庙——二爷海(撤完帐900出发)——大爷海——八道山梁——文公庙——放羊寺——明星寺——平安寺——羊皮沟——管理站——农家院——南源村(到达南源村为下午500,此后边路段全部为坐车)——鹦鸽村(520)——眉县汽车站(630)——西安(约晚上900到达西安解放路城西客运站)—出站后左拐到汉城路向东行约100米坐103路公交车直接到西安市火车站(晚上930

有必要说明的是:本次鳌太穿越活动为临时网上组队四人,其中苍天无泪(男,河北顺平县人)是一名资深驴友,在2011年夏天曾经徒步过鳌太线路,体力耐力都远远在我之上,户外经验丰富,能够熟练使用GPS,这次活动他算是领队兼向导,身上带着GPS、指南针及此次鳌太穿越线路的GPS轨迹;平常心(男,河北唐县人),体态略胖,610日上午进山两个小时后,接到从河北出发晚一天中午到达宝鸡的两名驴友蓝天和大眼的电话后,自动执意要退出我们的队伍,去等蓝天他们。另外一名莫小邪(女,河北保定市人),体态瘦小,体重只有45公斤,但是体力和耐力都较好,曾经参加过多次户外活动,是一名复转军人,曾经有过一个人一个月西藏的经历和独自一个人库布齐沙漠的经历。在611日的中午12点之前在梁一峰和梁二峰之前不小心一脚踩空,面超下摔倒,磕破了面颊,鼻子破了,两眼下紫了一块并伴有淤青,门牙摔掉半颗。在此种情况下毅然坚持与我们前行,坚持了半天后,到了612日上午,前进速度明显减慢,经苍天无泪和我交换意见后决定由他护送莫小邪下撤,剩下还有一半多的路程由我自己一个人去完成。

接下来的近两天里,由于没有跟别的队伍组队成功,自己仅凭着苍天无泪从网上提供的穿山甲写的鳌太攻略,加快行进的速度,终于在613日的下午5点多走出羊皮沟过了管理站到了山下的农家院并搭上山东青岛籍驴友租的车顺利抵达眉县县城。从69日下午520从太白县城开始徒步算起,到613日下午5点从南源村坐车520分经过鹦鸽村算起,我的鳌太穿越全部里程历时四天整,徒步总里程约180-190公里。成功穿越鳌太的代价是穿破了两双袜子,磨破了一双手套,体重减轻了3公斤。详细的徒步经历过程在后面以时间先后的顺序以日记形式写出来,与大家分享,主要介绍自己徒步所经历的路线,其它上山和下撤的线路捎带提及,但是不保证线路正确。因为本人没有走过的路线只是大概了解。希望我的鳌太日记能给新人提供参考作用。

穿越鳌太第一天时间:2013613日下午天气:睛
(未完待续)

本人梦游天下

一个人的驴行系列(三)——我的鳌太之旅

苍天无泪,算是我们的向导兼领队.

平常心,简称"老平"

一个人的驴行系列(三)——我的鳌太之旅

莫小邪,简称"小邪"
值得借鉴和学习的游记
87271670 发表于 2013-8-7 05:34 平常心,简称"老平"

来看看装备
支持。。。。。。。。。。。。
87271670 发表于 2013-8-7 05:00 难忘的2013年的端午小长假-我的鳌太日志(1)前言:在开篇之前有必要首先要了解的知识,何为鳌太?鳌太是位于 ... ...

加分支持,期待后续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