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Schwarz(wald)radeln之未完成的骑行穿越黑森林

从三月初开始筹划这次骑行,到最终7月底的成行,经历了太多波折。原本打算趁着复活节的假期就完成这次路线,却因为今年年初的冷口气搁浅,随后的假期也是阴雨不断,以致于行程一推再推,终于到了最后没有继续推的余地,从制定计划到最后完成旅馆及车票的预定总共就花了不到2天的时间,也就无暇顾及高温酷暑,跨上自行车开始了这段全程将近300公里左右的行程。

行程的选择则是采用了拿来主义,将朋友完成的路程导入到GPS里,就变成了我们的路线,这段路程一共分为四天,前两端属于经典的Schwarzwald-Panorama-Weg,第三天及第四天则是更为艰苦的Westen Weg。行程的起点位于Pforzheim,终点则是德国瑞士边境的Basel。出发前朋友再三叮嘱,之前的路线千万不能走错,提前上了Westen Weg,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开始前不仅精神上,物质上也做了充分的准备,更换了以外漏气的轮胎,同时也替换了LD的自行车刹车。因为天气炎热,更是随身携带了将近8升的水以及运动饮料,以补充因为大量出汗流失的水分。

第一段行程总是充满了新鲜与憧憬,因为不知道前面的路途如何,却相信此次行程一定会有个圆满的结局。坐上火车到达Pforzheim,下车之后就开始了我们的骑行之旅。因为做了足够的思想准备,第一段行程并没有想象的艰难,相反还略显轻松。唯一的问题是背包的不合适让我的背部异常疼痛,这时候LD发扬了不怕苦的精神,毅然决然将我的背包安置到她的自行车上,以至于有段时间,她背了一个包,还驮了3个包,而我则一身轻松,什么包都没有。

12点左右,到达了Bad Wildbad,在河边做了短暂的休息,补充了食物和水分,同时也减轻了LD包的重量,13点左右继续上路。因为多数路段分布在茂密的森林里,反而让30多度的天气并没有显得特别闷热。相反树林间的习习凉风让人倍感舒适。

一路缓慢的上坡在刚开始还能让人接受,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让我们身体上和精神上都有些疲惫,一个小小的下坡之后紧接着的上坡让人无奈。在快到Freudenstadt之时,在连续下坡身体倍感轻松之后,反而有些不敢相信眼前竟然还有一个坡度最终等待着我们。咬咬牙坚持之后就是一马平川,顺利到达Schwarzwald的重镇Freudenstadt。

全程将近80公里左右,几乎一路的慢上坡,让人到最后还是有些疲惫,顺利地完成了第一天的行程也让我们倍感欣慰。

路线及高程图,一路上坡

LD的Trekking Bike和我的Moutainbike

第一段路况还不错,几乎都在森林里骑行

第二天是整个行程路程最长的一天,全程将近90km,但是从高程图来看,似乎是最为轻松的一天,在刚开始的上坡之后,仿佛是连续的下坡。尽管当天预报的最高温度达到38度,因为有了第一天几乎都是树林间骑行的“经验”,觉得温度还是可以接受。早上不到9点,灌满了身边所有的水瓶,怀揣着轻松的心情上路了。满脑子想着都是一路下坡……

刚出门的那段上坡就让人够呛,幸好之后的下坡恢复了不少体力,早上林间凉爽的气温也让人感到舒适宜人。刚开始的一路似乎验证了今天轻松的行程,一路上也看到不少人趁着周末外出骑行。但是好景不长,在快速下坡中先是LD可能是由于车速过快撞到了只蜜蜂,导致眼皮被蛰了一下,随后的行程就证明了今天并不是最最轻松的一天,或许这个行程中就没有轻松的一天。

第二天的主旋律就是上坡,下坡接着再上坡,用LD的话来说,考验的不就是我们更是我们的变速器,往往一个下坡之后就是极其陡的上坡。而且和第一天不同,第二天的路基本都是在田野间,很少有森林中的路,38度的天,晒的非常厉害。幸好中途两次在超市补充了所需的食物和水,路上却也没有因为高温而发生脱水的状况。

路途的辛苦,却因为时刻的风景能让人暂时忘却旅途的疲惫,也终于知道此路为啥叫Schwarzwald-Panorama-Weg了。
晚上接近8点,终于杀到了今天的目的地Bräunlingen,夕阳的衬托,让宾馆窗外的Alte Kirche显得更加美丽。

第二天的行程及高程图,可以看到刚开始的下坡以及随后让人接近奔溃的上坡下坡上坡

刚开始还算比较轻松的旅程

一个上坡之后,美景尽收眼底

第三天最为辛苦的一天,因为要骑车上到BW的最高峰Feldberg,去之前就有了心理准备。不算起了大早,在宾馆享受了还算不错的早饭,第一次早饭有烟熏三文鱼,用来做三明治绝对是一级棒。

上午的路程和下午相比绝对属于轻松,尽管一路都是上坡,不过坡度还不算太陡。一路上坡之后,来到上午的制高点,Auf dem Höchst,海拔1086米左右,上去之后,只能感叹,务虚此行。之后一路下坡,让人不免一阵忧虑,Feldberg海拔1280米左右,现在的下坡也就意味着之后的上坡。

传说中的Titisee倒是没过多久就出现在眼前,坐在湖边,边吃着午饭,边看着美景不失为一种享受。下午一点左右,开始了魔鬼征程。进山,爬坡,不再是之前的Schwarzwald-Panorama-Weg,等着我们的是Westen Weg, 路面不是特别好走,LD的Trekking Bike因为轮胎比较细,必须特别小心。

只是这才是开始,一个坡度接着一个坡度,而且一个比一个陡,每次转弯都期待接下去是下坡,每次迎接我们的都是更陡的上坡。有个坡度休息了之后,竟然没有办法重新跨上自行车,只能推上去。Westen Weg的路其实是给Back Packing准备的,有些路,根本就没法用自行车去走,有台阶,只能抬着车继续往前。

下午3点半左右,开始下起了细雨,刚开始并不是很担心,因为山里的天气本就变化无常,我们也随身带了防雨的上衣,只是下大的话对于没有雨裤的我们来说不是特别有利。雨淅淅沥沥的下着,我们咬着牙坚持的。4点左右,我们顺利上到了海拔1100米左右,似乎Feldberg近在咫尺,因为刚才上坡的经验,我们也知道这路不好走。

在雨下大之前,我们还算顺利的找到了一个躲雨的地方。同时我们也遇到了之前路上遇到的两个骑车人,他们是一路走的Westen Weg,终点和我们一样也是Basel。边躲雨,边聊天,时间很快,等了1个半小时,将近18点,于是似乎没有减小的征兆。这时那两人突然告诉我们一个他们的决定,他们决定放弃,因为明天依然预报是大雨。祝我们一路顺利之后,他们走了。

也许是因为受到他们的影响,在和LD商量之后我们也选择了放弃,出于安全的考虑。打电话取消了晚上预定的宾馆,没有选择来时的路,打开自行车灯,上了Bundesstraße,回到了最近的Titisee火车站,选择了回家。

按惯例,行程图及高程图,恐怖的上坡

第三天的第一个高峰, auf dem Höchst

一览众山小

多少有些遗憾,我们没有能够走完这最后的一段路。不知道如果没有受到那两位德国人的影响我们是不是会坚持走下去。只是我们不后悔我们的决定,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即便我们在第三天顺利到达Wieden,第四天呢?我们能不能再往下骑到Basel?

2天半的时间将近230km的路程,一路很累,却也很开心,两人相互鼓励,相互支持,这不就是旅行的目的吗?去欣赏那最美的风景,和LD在一起的风景永远都是最美的。

希望下次有机会能弥补这个遗憾。

沿途经过某小镇

Freudenstadt的Marktplatz,给车留个影

Marktplatz卖的唐老鸭全集

因为第二天都是这种田间路,晒的特别厉害

眼睛看见的比照片还要漂亮

LD觉得很有感觉,就拍了

Alte Kirche in Bräunlingen

沿途骑行的景色

上Feldberg途中,可以看到Titi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