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41

黄山

冰之休宁兰田枧潭徒步漂流闲记

我们脚踏厚土,我们沉浮于水,怀揣着泥土的芳香和流水的甘甜,义无反顾地迈向或远或近的山水间。身后,是一串串深深的脚印,是一片片飞扬的水花,一如一份快乐的回忆一样在回归闹市的时候慢慢延伸开来,让人犹记于心!

近来,由于家事甚多,户外的脚步已暂停月余,闭关在家的这些日子,经历了很多,看到和听到了一些关于洪灾的消息,那些不幸逝去的人们,再也聆听不到大自然的动听,亦欣赏不到大自然的那份美丽。而于我,也因为家中事而不能太自由的在每个周末的时候出去快意的行走,看到驴友们隔三差五的大小活动,心生向往,却也只能在烦忙之后的夏夜伫立于电脑旁,浏览那份行走的快乐,感悟那种户外的随心,感染到自己亦能在字里行间,或是光影闪动中找到一些共鸣或是快乐!

收拾了零乱的心情,妥善安排好家事,便报了本周的徒步漂流贴,在炎热酷暑的日子里等待着集合的那个清晨早些来到。因小女放假,曾经许诺在假期要带她一起去户外行走的,她因为曾经和我走过两三次小的户外,一直以自己是“黄山第一户外”的小驴而引以为豪。和她大致说了下行程,知道有水玩,有漂流,就立刻神采风扬起来。看来我户外对于她的影响倒是比对其他家人大的多,况且,她也是支持我户外最好的力量,心里乐乐的想着。

冰之休宁兰田枧潭徒步漂流闲记

近来的天气,兴许因为前段时间暴雨的洗涤吧,天空总是很透彻,也甚为蓝,有大朵大朵的白云飘荡其上,不用去太远,就是在家,在单位远眺,就觉得这个世界很明净,夏色很怡人。常想着,要是在这样的蓝天丽日下行走古道,亦或是游玩于小溪河流边,定然是惬意而欢愉的。虽然温度太高,晒得人身上有灼热的感觉,但户外的那份期望在闭关了许久后倒更比这夏日的太阳尤为激烈了。

这次绿树的贴子,很是吸引人,因为时间、路线、内容都很合适,最后竟突破百人大关,有熟识的,有陌生的,但很放心,到时大家都会因为行走和聊天而在随意中熟识,或是随心的交流。因带着孩子,准备东西倒也积极起来,考虑天热,一些必要的防护工具是要备到的,漂流要带的泳装,泳帽等等不一而足,一样将户外包装得鼓鼓的。因要早起,特意于前一天的下午便带孩子住在屯溪,免得太早,孩子起不来。

晨起,天气微阴,看看时间,亦只5点钟,但天边有一大块朝霞,红火中夹杂些许的阴霾在天空中流动,很是壮观。清晨的夏日,已看到楼下,三三两两或锻炼、或行走、或讲话的世人,新的一天就这样又在重复中行进着。温度有些许凉意,预报是小雨,倒正好让我们行走在户外的时候不会太热。带着孩子,户外中就以她为中心,准备的时间也稍长些,出门,上路,同行往集中点走去,说着话题,看着小女稚嫩的脸庞和对此次户外的向往,想着能够在户外放松的时候,便不经意间加快了脚步。

集中点在黄山会堂,已有老鬼等熟识的驴友在这里聊天了,三辆大的巴士陆续停靠其间,上车坐定,高手统计好人数后,我们这车还有十几个空位,听绿树说因受台风影响,屯溪区的都临时要求加班,不准离岗,所以那些没有成行的驴友们只能望洋兴叹,想来心中定为烦恼。也暗自庆幸自己倒能顺利成行,关键是天气也很给力,没有火热的太阳,亦没有所谓的“苏力”台风,更没有预报中的阵雨。驴友们都说,能够在这样的季节里遇到这样的天气户外,甚为难得,要感谢老天爷的照应。车程不远,匆匆领略四围山色,各种绿意映入眼帘,不时看到河滩里水流潺潺,起先的路在修正,不是很好开。过了一座桥,便进入了平整的柏油马路,看到有黟县的欢迎牌,方知已进入黟县境内,听绿树说,我们到的地方是休宁的最北端,与黟县交界。到了一处山地,参加徒步的在绿树的带领下便走入竹荫小道,倒更觉清爽而生气起来,绿竹掩映,绿树也成荫。百号人的大队伍,有序而自然的跟上行走,小女已参加过几次,所以倒也显得有些老驴的味道,见到熟识的用笑脸一同陪我打着招呼,俨然一个小大人的模样,让我更怜爱起来。

有点风,轻轻的吹拂,飘过脸庞的时候,正好扫却那因行走而泌出的点点汗珠,飘过女儿的头发,轻扬起来,红朴朴的小脸上满是自豪的味道。自己不时的鼓励她,同行的驴友,也与她说着话,都是赞许的语言,让她倒走得更为轻快起来。想起自己的童年,户外都不知是什么意思,只在大自然中的劳作却是常有的事,在于那个年代,却是让自己小小的心灵里满是不快乐的抱怨,又要上山了,又要干活了,唉,而现如今,自己却总想着能够多些脱离城市生活的日子,多多行走在古道或是山林中。一切都在改变,生活中的我们会随着时代的前进而重新认识一些东西,每每想起曾经走过的岁月,总觉得有些东西逝去的太快,在于当下,这个烦躁的时代,能够清新于自然,流连于山水,倒真的可以静化自己的身心,更可以让自己看清生活的本源。

行走中,引导着女儿认真观察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想,目的是让她能够在回去的时候和我一样,将自己的感受或是看到的简单的记录,于玩乐中完成日记这种简单的一份作业。看着平时孩子们沉重的书包,还有暑假里报的各种兴趣班和辅导班,却也心疼,但大家都如此,不跟上就显得落伍,亦是无法。只是希望能够将户外行走这种最朴素的自然让其能够在女儿尚小的心灵里植根发芽,我想,对于她的成长,或是在于今后的回想,都会是有益而又精彩的。

“绿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晴日暖生麦气,绿阴幽草胜时”,能够想到的是那些描写夏日的诗句,盛夏里的这份深深的绿意涤荡于我们眼前,即使有着太阳的火热,身心倒也凉下不少。偶有几段不相连的古道已是残缺不全,有小小的村落穿行于左右,黄色的土墙,亦能透露些许徽州的味道,让我们在行走的时候不时的闻嗅出来。村中人甚少,也快要沦落为空壳村了,只有我们这些户外人的到来,方才让这里的山水显露得更为美丽,画卷也因为有了生动的我们而和谐起来。下山的时候,飘起了蒙蒙细雨,淋得那些山道和石板湿漉漉的,走在上面的时候,很滑,有大人们也不小心而摔跤,小女也因为没有注意,摔了有两跤,我鼓励她,说不怕,是好样的,同行的驴友们也给她以关心和肯定,看到她抿着小嘴,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还算勇敢和坚强,擦去泪水,继续行走。

吃过正宗的农家饭,便玩起漂流和游泳。孩子已是高兴的飞快跑去,对于流动的水,想来总是喜爱的俱多,那份清澈,那份轻凉,还有倒影中那份深深的绿意让我们禁不住诱惑而将自己的整个身心投入其中,任其融化,任其包容。水这个东西很有两面性,想起因为它的肆掠,而在于这个夏季夺去那么多人的生命时,也让人对它产生一种恐惧,但大自然就是这样,只能告诫我们自己时刻要注意安全,更要注重健康的生活,这样,方能与自然平安相伴,和谐相处。漂流开始了,着上泳装,穿上背心,武装好后便三三两两的来到漂流区域。看那些色彩斑斓的漂流船,还有那红艳艳的救生衣,一下子让这宁静的山乡充满了朝气和热情,打水仗、玩翻船、游泳嬉水等不一而足,欢乐响彻,笑声朗朗。

湿身归来,暑气尽失,于欢笑中结束一天快乐的行程,小女玩得很是开心,在她的户外行程中又多了一次精彩的驴行。有些东西,不但让我们快乐了,而在于记忆和回味中我们依然能够体会到一些不一样的情怀,这些东西,会因为我们的心境,因为我们自己的认识,而不断的在改变,所以,一次户外行,能长久回味,更是欲久弥香,如此,方能充实自己的生活,如此,方能让自己在大自然中发现作为人最为基本的那个动作——行走,其实是最美丽,最健康的生存状态!想起那句“走自己的路才最重要”,是啊,户外行走的时候我们才不会有什么牵绊,才能将心付之于自然,其实这样就是诗意地活在大地上,大自然那洁净的色彩,终能抹去闹市的浮尘,使我们的心恢复些最原始而又朴素的感知。

冰于2013年7月16日午后

围观大片
冰之路 发表于 2013-8-10 10:09 我们脚踏厚土,我们沉浮于水,怀揣着泥土的芳香和流水的甘甜,义无反顾地迈向或远或近的山水间。 ... ...

亲子暑期
好线路休宁的

支持好友
把手给我 发表于 2013-8-10 15:25 亲子暑期

谢谢,小驴慢慢成长,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