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

再记石湖

一湖映青山,落瀑叠连环。

但闻涛语响,飞水入七潭。

潺溪穿山过,盘曲水涟涟。

相偕坝上走,游远亦胆寒。

——题记

时间接近的两次走同一个地方,并且是休闲路线,在我的出队经历中是首次。原因或许有两方面,一方面是七月十四的石湖之行时间过短,对未能尽情饱览石湖的秀丽景色而留有淡淡的遗憾;另一方面,也确实难以割舍浓郁的驴友情谊。在鹰群漂流因雨而停的情况下,石湖是我的最好选择。

因为座位名单在我手里,八月三日我早早起床,做出队准备。

到石湖的车程很长,后面又有许多盘山路,晕车给我很大的压力。我基本上是计算着时间服下药物(药物发挥时间和持续时间),然后做着较为细致的准备。又因为早早和队友约定吃涮锅,需要准备的东西非常多,装包非常麻烦,背包也较以往出队沉重了许多。

五时四十分钟多一些,我打车赶到集结地。打眼一望,好家伙,有七八辆大巴车停在那儿,看来有好几伙户外群出队的时间都选择在了六时左右。

通过名单才发现,一起出队的队友认识的并不多。我找了好半天,才确定出队的队友和我们所要乘坐的大巴车。

安排座位明显要比李官海滨之行顺畅,不过也费了些许周折。还好,我们准时出发;赶往位于鞍山岫岩的石湖景区……

〖一〗

或许是药力未发挥,也或许是昨夜的睡眠过少。车一启动,眩晕感就阵阵袭来。我立马歪坐在座位上,开始眯着。

这回和我同座的是红果果,也是一位晕驴。好像她的经验差了些,每次出队都要激动的睡不着觉。这回好,一到车上就开始朦朦胧胧进入睡眠状态。

她知道我比较随和,也很信任我,就放心大胆的借用我的肩膀当枕头,迷迷糊糊的睡觉。在车的颠簸中,还一直抱怨我肩上没肉,咯得难受。

幸好,这种晕迷状态没有维持多久。当车进入了高速路,我渐渐的从眩晕状态中解脱出来。开始有意和周围熟悉的队友闲聊,一面打发无聊的时间,一面帮助大家调整情绪。

探路者群一直缺少能够引领全队情绪的主持人,致使每次出队,车上都显得沉闷。其实很多人建议我来承担,只是我知道自己这点底儿。我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幕后人,前台不是我的舞台。不过为了不至于让大家一直处在沉闷中,在水哥的鼓励下,我还是决定把车上的气氛调动起来。没想到,我难得要参与了,车上的音箱却不给面子。无奈之下,我收起了心思,再次沉浸在小范围的聊天中。

我们在高速路上行驶的时间并不长,很快就进入到普通公路。普通公路的车速至多可以提到八十公里,而且因为路况难以控制,变速、变向和停车的机会很多。我非常惊慌,真怕在这种变化中引起眩晕。

还好,药物的作用一直都存在。

车行至最后阶段,不时出现盘山路。药物作用逐渐消退,微微眩晕感缓缓袭来。我知道现在处于晕车的边缘,我判断了一下路程,感觉很快就要到了,便坚持不吃药,一面克制微微的眩晕,一面和同座的红果果胡侃。

万幸,在眩晕症状发作之前,我们到达了石湖景区。

石湖瀑布风景区是国家A级风景区,位于鞍山岫岩朝阳乡,处于省级生态自然保护区清凉山景区南麓,是清凉山风景区的一个子景区。因景区内有七叠瀑布且瀑布下有七个石潭而得名。

石湖瀑布首尾相连约五百米,总落差约一百米,最大一级落差约三十四米,是辽宁省最大的天然瀑布。每至夏季,瀑布飞流直下,如银链悬空,冲击石潭之声回荡山野。石湖瀑布风景区风光秀美,景区内植被繁茂,巨石杂陈,空气清新。瀑布两侧高山矗立,林木成荫,青草铺地,山花点点,景色如画。

石湖瀑布上有石湖水库,可开辟成露天游泳场或开展垂钓活动。石湖瀑布之上山峰为辽南第一高峰帽盔峰,山峰下有辽宁省仅存的一块高山湿地。高山流水、高峡平湖、高山湿地,使石湖瀑布成为辽宁省最美的山岳型风景区,在没有充分开发的情况下,年接待游客也在五万人上下。

我们全队在石湖瀑布下略做准备,以便攀登瀑布两侧山麓的崖壁。只是这个准备时间显得略长。而这又怪不得各位队员,因为石湖瀑布的壮观吸引住了所有人。

由于近日雨水多的缘故,第一级(最大一级)瀑布变得宏大壮观,巨大的水体由山崖顶端飞泄而下。激流飞迸,几乎要撞击到飞瀑下石潭岸边的岩壁。站在岩岸后面的铁桥上,可以感觉到飞瀑带动的空气呼啸和看到激荡起的朦胧水雾。

耳边隆隆水声震慑。细致辨别,如雷鸣,又夹杂悦耳回音,激起山谷的共鸣。又似规模宏大的交响乐的协奏,有整体的脉动,也有局部的起伏。

我们来得是晚的,因为在飞瀑前的峡谷空地上已经停放了一辆大巴车。飞瀑前的岩岸上站满了人,都以飞瀑为背景留下自己最满意的一瞬间。也有专注于景色的,都隐在不易觉察的角落里,以避开喧嚣的人群。

我们原本计划以飞瀑为背景,来个全队大合影。可惜,很难组织。全都自顾飞瀑下的美好形象。无奈之下,也只好作罢,并在有经验队友的协助下,组织大家攀登崖壁。

因为全队没有在山上午餐的计划,我舍弃了沉重的背包,只是选择泳衣以及拖鞋等简单物品,加上红果果的物品并成了一个背包。

休闲游的大部分队员都没有太多的登山经验,这对那些体能稍好、又长于登山的队友是个考验,需要这些人尽量牺牲个性,去帮助大家安全抵达较高的山顶,顺利展开休闲活动。

在这方面,从来都不用招呼。“老驴”们都会很自觉的穿插开,以照料老弱为己任。那些惧于登山的女队员也不用有心理压力,在惊慌失措中,总会有一双热情之手伸向她们。

相对来看,我们最担心的是小孩子。小孩子是最难控制的因素,胆大又不识危机。这需要家长专注才成,也需要我们这些组织者随时提醒和付出辛苦。

严格的说,这个崖壁没有多高,只要鞋的要求达标,小心一些,大家都能克服。难度的主要因素还是心理方面。

我们这些助人为乐的人差不多是最后登顶的,全都滞留在崖壁的中途,帮助每一位求助的队员。等到我们登顶了,才发现,那些刚才还尴尬狼狈的队员,全在第二级瀑布下的石潭内照相。

这回的水势明显比上一回大,潭内的水也深了许多。石潭口的那块大石仍然是队员们摄影的集中地,水流里,巨石上,崖避顶,到处都是拍摄的人。

我在巨石的周围滞留了一会儿,便离开水流,小心翼翼的向第一级最大的飞瀑顶端靠近(防止滑倒)。然后,站在急流边向下眺望。

巨大的水流飞泄而下,气势磅礴,撞击着崖壁和飞瀑下石潭的底岸。犹如一场战斗,时而轰隆作声,整个岸岩都在颤抖;时而轰然碎裂,飞迸四溅,似前仆后继的无畏精神。也如一场融合,水流入河道,最终归于平静,汇成一河清流,沿河床的卵石欢欣跳跃,最后远逝。

视线离开急流,可见远方那奇特的石柱,一前一后,遥遥相望。

离开飞瀑的崖壁,走向山麓的右侧,忽然发现,原来我们刚才攀登之处的右下,竟是一处发电站。来了两回,只在这时才注意到。原来自己的视线早已经给飞瀑吸引,从而放过了很多局部的细节。

全队在第一级飞瀑的顶端滞留了很长时间,才在水哥的组织下,沿右侧的山间小路向上而行,赶奔第二级飞瀑的顶端。

我没有和大队一起行动,选择和红果果及其他几位队员沿水流上行。

其实这是很危险的,水底滑溜溜的卵石很容易让人失足。记得上回来石湖,就有一名队员因水底太滑,而跌入水中。

因为涉水,我把登山鞋脱下装入了背包。这时脚下穿着一双拖鞋,这让我很不习惯;而且我的拖鞋鞋底防滑效果非常差,我几乎是一步一试探的在水底慢慢移动。

这让心情躁动的红果果大急,强拉着我,让我依靠她的步骤走。

对此,我更不习惯了。在任何一次出队中,我差不多全是走在前面探路的类型。依靠别人会让我内心感觉很不踏实。

我几次想改变这种秩序,结果都没能成功。因为河底实在太滑,我的拖鞋根本没法快起来。结果稍一失神,立马滑倒在河岸边缘。幸好自己的身手还算敏捷,很快控制住自己的身体。

万幸,短裤的后臀部位轻微沾水。而揣在短裤侧口袋内的相机没沾上一滴水。

不得已之下,我只能强行改变策略。让红果果跟在我的身后,这样我就不会受他人经验的干扰了。毕竟红果果的拖鞋比我的要好些,她的经验对我并不适用。

有了摔倒的经历,我格外的小心,每一步都要确认稳固才开始行动。并不时提醒红果果和另一位男队友,怎样走才安全。

这样的速度是很慢的。等我们终于走过了这道难行的水道,到达第三个飞瀑下面时。大部分队友早在这里照好相,沿左侧山路上行了。

这样也好,人少的时候,照相要更顺畅一些。

因为落在了后面,我索性承担起收队的任务,以帮助后面那些“好摄之徒”控制好节奏,以免全队过于分散。

〖二〗

第三道飞瀑要比第二道飞瀑高大一些。水流依然很急,落在下面石潭内叮咚作响,又与回荡在山谷中的回音遥相应和。

这时还滞留在这里的队员都是那种忘情的人,不仅很容易忽略时间,而且胆子极大,全然不顾滑倒水中的危险,全都走入石潭中间与水面相平的石上留影。

我因为顾忌到滑倒水中的危险,克制着自己。红果果却没有这种顾忌,大胆的到上面照相。我内心暗暗着急,很担心她的胆子过大,从面忽略隐藏的危险。我悄悄的做了一个决定,在危险的地方,无论如何都要控制住她。

看后面飞瀑已经不能再沿水流逆行了,我们不可能攀爬上水流湍急石崖,除非用绳索进行攀援。我招呼着后面的队友,从右侧山路上行,绕过高崖,来到第四道飞瀑下。

第四道飞瀑与第三道飞瀑大小差不多,飞瀑下面的石潭也近似。因而,我们停留的时间稍短。然后继续沿右侧边缘地带上行到达第五道飞瀑。

第五道飞瀑的景色明显更好。因为飞瀑下面形成了一个平静的小湖,湖边至岸长满了芦苇。让人的心际陡然一静,似乎远远隔离了喧嚣,就连队友们兴奋的欢叫也变成了窃窃私语,成了自然静谧里独特的一角。

我深吸了一口气,一种发自内心的舒缓慢慢滋生。

队友们似乎也感受到了这种静谧,说话的声音也变得细密,哪怕彼此调笑间,也都把握了一定的分寸。

在这里,我们滞留了更多的时间。看得出,每一位离开的队友,都显得恋恋不舍。

第六道飞瀑带有明显的人文气息。平整的拦河小坝让原本一直激流飞泄的景观忽然走入了水帘一般的平瀑。而下面并没有供水流滞留与舒缓的空间,直接沿倾斜的石壁飞流而下,又转成了激流奔涌的状态。

第六道飞瀑是唯一可以让我们靠近并感受水流冲击的地方。只要小心一些,贴着拦河小坝的底端,就可以靠近水流,用手触摸飞瀑的清凉与冲击的压力。也可用双手捧了水流浸润脸上的肌肤或者伸脚濯足,那种与自然贴近的感觉与城市喷泉的触摸大相径庭。

过了第六道飞瀑映入眼界的是最大的一处石潭,石潭的尽头就是落差仅次于第一道飞瀑的第七道飞瀑。这道飞瀑完全由拦河大坝构成,上面则是石湖水库。

飞泄的水流沿水库大坝宽阔的正面流下,因为水被分流,便没有第一道飞瀑那样气势磅礴的飞流直下,而形成了一道水的帘幔。

这帘幔却又朦朦胧胧的裹了一层厚厚的水雾。水雾间又有飞溅的水滴间杂期间。

而水雾也不甚清晰,仔细看,原来水雾外又是一层更厚的水气缭绕。如果换些角度,或许能够看到靓丽的彩虹映衬。

第七道飞瀑虽美,却不能贴近。只能远远的摄取背景,至于拍摄顶端大坝上的人却极为难,除非用长焦距的单反相机。

我们在第七道飞瀑下停留的时间并不长,便匆匆沿右侧的山路绕至大坝项端。眼前豁然一亮,一个巨大的水库出现在眼前。远处的清凉山倒映在水库中,与近处的青山相配合,构成了一幅远近叠加、错落有致的美景。

到达这里,队友们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胆小的,并不敢从坝上通过,而循右侧湖岸绕行,一直绕过整个水库。另一部分胆大的,直接从坝上通过。

我试了一下水流以及大坝的光滑程度。很理想,水流并不急,而且又有铁栅栏的拦截。坝顶宽度有一米,上面没有任何水生植物的残留,所以并不滑。

我计算了一下,完全可以轻轻松松的走过去。不过我并不敢放松,旁边还有一个神经大条的红果果,万一她激动起来可不是闹着玩的。我紧紧抓住了她的手臂,基本上是把她强行拽过这段有惊无险的坝上水道。这与别人那种水中漫步的感觉完全是两回事儿,当然,如果是我自己,肯定要仔细体会一下这种水中漫步的感觉。

我们走到大坝的另一端才发现,原来有支攀援的队伍,正在尝试。

我们绕过攀援的队伍,顺利的走到对岸。沿途发现了很多队友已经开始午餐了,原来并不是每个人都听从管理的安排在下面午餐。

看到有人午餐,红果果明显有吃东西的欲望。从上车开始,红果果就彻彻底底的体现出了小女人的本质,背包一半的分量都是各种零食。非常可惜,我是一个除了正餐极少吃东西的主儿。换个队友,都要大饱口福了。

我们沿左侧湖岸而行,一面避开这一堆,那一簇午餐的队员,一面巡景拍照,很快就走了大半个水库。原来这个水库并没有想象中的大,库存水量也没有那么多。也就是说,如果过了雨季,当水变少时,我们就很难看到这种七瀑七潭的奇观了。

这时,更早上来的水哥已经开始在水库边缘地带游泳了。

我原本带着泳衣和泳镜,只是这时却提不起游泳的兴致,只是在岸上给游泳的人留了点形象了事。

在专注与忘情的时候,时间总是过得飞快。看到队友们午餐时就感觉到正午已经过了,如果再过多的滞留,可能不用午餐就直接回返了。

我们一面招呼还在游玩的队友下山午餐,一面寻路往回走。

我的拖鞋实在不争气,这时在湿滑的泥路上行走极为吃力,控制来控制去,免不了还是和大地亲密接触了一回。幸好万分小心,虽然短裤脏了,却没有受到一点伤害。

等我们小心翼翼的下了山,才发现,一起来的队友早就下来午餐了。而另一车的队友比我们更及时一些,已经开始准备回返了。

从内心来说,我极不赞成匆匆而回,难得来一回,不尽兴就太遗憾了。而我们同车的队友中,也有未敢登山的队员,急不可耐的要回返了。

〖三〗

我并没有受到任何干扰,急急忙忙的支起炉子烧水,开始午餐。

在出发前的准备当中,我就故意多准备了许多,因为我还有那么多朋友在。此时便胡乱的拽了狐狸、招财猫、芳姐、开心等朋友一同吃涮锅,只是水哥却没了影子,估计是给哪位漂亮的女队员拖住了身子。等到水哥赶来时,我们差不多已经吃了一半了。

红果果应当是最享受的,因为她根本没有这种户外野炊的经历,吃起来要比在家中好吃得多(其实都是心理作用)。

即使拉了这些朋友,红果果又承担了一回主力,东西还是剩下了许多(估计是这些朋友没好意思吃)。这时就很怀念路漫期远和萧峰这些哥们儿,和他们在一起吃,他们就没这么多顾忌。其实我拉的这些朋友已经很熟了,可一到吃饭时就总有不好意思的情况出现。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不断的重复这种野炊的经历.

吃涮锅总要慢一些的,而时间又很仓促。吃完饭之后,以往的餐后咖啡便没有时间了。只是匆忙在小河里简单的洗了炊具和餐具便开始收拾餐具和装包。

在户外休闲中,最麻烦的两件事就是收帐篷和收餐具,都是需要耗费时间的。而且这件事儿别人还帮不上忙,因为只有自己才知道东西怎么收,放在哪儿才恰当。

等到我装好包,大部分队友已经上车等待回程了。

我直到上了车,内心才彻底舒了口气。在户外活动中,我非常怕队友的质疑。当向导指引方向是这样,当强驴开辟道路是这样,收拾东西掌控时间也是这样。

我们全体队员在第一道飞瀑前合影留念之后,便乘车回返。

随着车体的摇曳,我微眯着眼睛,一面克服悄悄袭来的眩晕,一面不知不觉的进入到了半睡眠状态。而我脑中还活动的细胞又开始翻看石湖这充满快乐的一天……

2013年8月8日夜

——故乡的星空于本溪

故乡的星空 发表于 2013-8-10 10:40 再记石湖                        时间接近的两次走同一个地方,并且是休闲路线,在我的出队经历中是首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