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去年骑行川藏 一直懒得发 今年发一个

让回忆随着音波,缓缓展开。壮美的是山,恬淡的是湖,烙在越酿越醇的岁月里。那些险恶,那些安宁,在时光的潮流里,也不过演奏一首曲子,没有为了哪个音节停顿,也没有为了哪个音节延续。本想让回忆随流水,带走那些许年华的悸动和不安,如今却生生的把回忆割碎,再写出来,如此残忍的破坏一段岁月的静美,总有一番不忍和感叹。但终究是凡人,总想把多雨的雅安,刻成婀娜的雅女,烹做浓郁的雅鱼。总想把折多山的险恶,化作新都桥的壮阔。总想把天葬的震撼,念为对生死的解脱。从佛的国一路走来,总想在这空有的世界里留下点什么,也许这就是“业”罢。
       十八日,蓉城的霪雨淅淅沥沥下了一天。骡马市,深巷里一碗担担面,扫清了铿铿锵锵的火车声在耳畔作乱。虽说昨夜的一碗肘花,隐隐在腹中抵触着新来者,但川中的美食,却是不得不叫人饕鬄的。美美的擦净嘴角的残羹,早上九点。车行才懒懒的开始营业,俩人便急不可待的拼了两辆单车。明明去商场里备了一瓶防晒乳,但大约到最后也没用几滴罢。车行里来说配件不足。后晌,便去武侯祠街,走过锦官城的绵绵细雨,去寻了配件,又在锦里尝了一碗甜水面,不得不说,食在四川,这时恨不生做川人,遗憾遗憾。此般杂事忙了一天,夜色渐浓,华灯初上,数点好行囊,来日启程。
      十九日,连天的阴雨忽的停了,酒店门口,蹬着单车拍了一张照片,便匆匆启程。到新津吃了一碗面条,饱饱腹中,继续上路。天时晴时雨,冲锋衣穿上又脱下,明明的车技还不熟练,到邛崃已经下午两点。在这个酒乡之城美美饱餐一顿,甘冽的水似人儿那么俊俏。到名山时,大约身体尚好,但精神开始垮掉,第一日便骑一百五十公里,确实不易。到雅安已是六点,烟雨压着青云,匆匆的掠过青青的雅江。进城时,雅雨渐停,雅女提着雅鱼走过狭长的街巷。雅安总是个给人惊喜的地方,睡前尚还晴好的天气,便在夜里淅淅沥沥的下起雨来,打过住处外的小竹林,朝也萧萧,晚也潇潇,听风吹雨,总有种世外旷情。
     二十日,雨中行路,住处外右转,便是成都平原的出口,318国道。真正的川藏线,从这里开始。霏霏之雨不停,好客的一直送我们出雅安界山。到天全境内,雨气升腾在江面上,到一座大桥上休息片刻,不远处还没修葺完的桥桩隐隐在烟雨里,在雅江亿万年的回忆里,等着不可知的命运。世间法终是无常。不敢久留,继续开路。在烟雨的迷梦里,继续做我们的荒唐大梦。下午两三点,在不知名的小村庄里,吃了一餐,那是在青衣江畔。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依稀记着李白的大梦啊,那青衣江畔的大梦,碧玉簪似的大梦,青衣带似的大梦。这大梦梦过了几多世纪,过了几多春秋?伏在饭桌上,听着水涛声,徜徉在过往千百世的回忆里。“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我似听佛轻轻耳语,可惜这世间啊,不过如此。小憩一会,骑车上马。路窄,有时掩在两侧大树的怀里。水滴清澈,从路边的岩壁里流下,甘美。到下午,天渐渐放晴,路却越来越陡,山高谷深,十里不同天啊,转眼便从盛夏入了清秋,叶子微淡,蝉鸣渐绝,半江瑟瑟。看着码表,一步一步骑着,实在骑不动便推,每每期盼前面有平路的时候,却总是上坡。一步一步往上爬,有时也是种绝美的享受。
      黄昏下,终于在斜阳里看到了新沟,那个小村庄。有种柳暗花明的感觉。住宿10元,这是我长这么大住过的最廉价,也是最艰苦的房子。还是青衣江,江月分外明。天暗下来,小村庄的后街似乎诉说着沧桑的历史。灯影透过门框投在小街上,坐在门框上的人儿,影拉的老长老长。在这幅画里,我也愿凝固成永恒。隔着一排的老屋,就是江水,滔滔不绝,讲述一切的情愫,那过去的张家儿子儿媳的故事,那李家爷爷和孙儿的往事。这里的星星是有灵性的,眼睛眨巴眨巴,那一弯秋水,便看淡了红尘缘短,是非情长。
      穿过子夜窄窄的街巷,吊索桥,在江面上摇晃着岁月的不安。静静的立在尺余宽的桥上,任由风刮过江面听潮声潮声听你的心声。夜半的江,总有些许寂寥,恍然间,已不知岁月几何。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踟蹰走过,回首望望,小村里几盏微醺的灯光。走累了,微倦了。那夜,青衣江畔。
      二十一日,清晨,微冷。一碗淡淡的挂面汤,就似这山村里日复一日的安宁,悲喜,生死,如那春去又秋来,世事纷繁,却如春梦过去无痕。启程在微光里,二郎山下。云气升起,遮了来时的路,好似没有归途。山尖时而隐在云端,时而刺破苍天。盘山道,绕着山,绕着江。绕着盘古开天地的故事,绕成了峥嵘岁月多情。骑着单车,心已不知哪处安放。转过了千道弯,万道弯,暮然间,二郎山隧道已现。可是却似如何努力,都到不了的终点。在和旧318的交口处,停了下来,那废弃的路已满是青蒿。站在路障上远眺,远山阻隔了大江的情愫,大江厮磨了远山的岁月。

来看看。加油发。

去年骑行川藏 一直懒得发 今年发一个

迷雾之城 发表于 2013-8-11 22:24 让回忆随着音波,缓缓展开。壮美的是山,恬淡的是湖,烙在越酿越醇的岁月里。那些险恶,那些安宁 ... ...

楼主辛苦了,快发吧,一年了都。
迷雾之城 发表于 2013-8-11 22:46

按顺序发哦。
照的很不错么

去年骑行川藏 一直懒得发 今年发一个

羡慕楼主亲手触摸那里的美丽。
半文钱 发表于 2013-8-12 13:25 羡慕楼主亲手触摸那里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