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义卖进行中

将爱心投向太阳, 捐售

曾几何时,自驾进西藏,用车轮代替自己的双脚去丈量那片神奇的土地,是多么值得向往的一件事。刘剑,绰号“藏野驴”,他曾经也有这样的梦想。在其他人踌躇不前的时候,他已经闯进了心中的那片圣地。13年来9次自驾进西藏,他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西藏的美丽风光。13年的时间,他从一位挑战极限、挑战自我的“驴友”变成一位关注公益、关注贫困儿童的爱心人士。8月10日,由他出资印刷的画册《藏十年》将正式出炉,画册记录了他13年的西藏梦,同时也牵挂着尼玛县达果乡完小的179名学生。

一篇文章 打开圣地神秘之门

自从筹备印刷《藏十年》开始,刘剑和他的队员们便没有一天清闲的日子。从选片、定片、编辑、排版到行文,所有这一切都由他们十几个人的小团队来进行。而回想起13年前第一次萌生去西藏的念头,刘剑说,一切都源于一篇名为《三路游西藏》的文章。

“1997年春节,我和家人从香港旅行回来,在飞机上的一本航空杂志上看到这篇文章,一下子就被里面记录的美丽风景所吸引。”今年45岁的刘剑看起来比同龄人年轻很多,短发、戴眼镜,从外表根本看不出来他是已连续9次自驾进西藏的人。

刘剑说,那篇文章是几名外国人从三条不同的线路前往西藏旅行的游记,看到那篇游记,他感觉自己眼前一亮,似乎之前所走过的地方都没了神采。“当时那种莫名的感觉至今记忆犹新:那是种勾魂摄魄、仿佛看见前世的触电般的感觉。”

从那以后,刘剑动了要自驾去西藏的念头。可是在1998年,网络并不发达,如何自驾去西藏,需要做什么样的准备,刘剑一无所知,而一切信息都只能从去过的人或是相关的书籍那里才能获得。

“那时只要听说有人去过西藏,或是谁认识去过西藏的人,我都要千方百计地打听,请人吃饭或是喝茶,就为了听人家讲讲那边的事。”刘剑说,那会儿周围的朋友都知道,他喜欢西藏,只要碰到与西藏有关的书籍或是人,就会介绍给他。而同时,他也开始着手准备前往西藏。

虽然时隔13年,如今刘剑回忆起当年的情景,依然用“疯狂”来描述自己。“进藏需要驾驶越野车,那会我根本买不起越野车,于是登报纸求购二手越野车,四处找朋友帮忙借车。”最后,他从朋友处借来一辆越野车,利用“五一”假期和自己的年假,和三位朋友一起从天津出发前往西藏。

首次进藏 四个“驴友”借车出发

从想要去西藏到动身,刘剑用了大约4个月。“看似时间很仓促,实际上我真的是24小时在准备。可是要说准备充分,似乎又不算是,因为我获知信息的来源有限,一切都是摸索进行。”刘剑说,他们没有GPS导航,四个人一辆车,只拿着一份地图,就这样上路了。

“因为要赶时间,所以我们是当天下午下班后便启程,连夜行车,第一站直接开到宁夏。”刘剑说,他们四个人都有驾照,轮换着驾驶,连夜直接开到宁夏,略作休整之后继续上路,直接到格尔木,到达布达拉宫下面时刚好是第四天的清晨。

“清晨5点多,太阳还没有升起,我们就站在布达拉宫下面,抬头仰望着。”刘剑说,浑身的毛孔所感受的神圣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身边有很多朝圣的人,那感觉很复杂。

第一次的西藏之行用时22天,他们驾车走了很多著名的景点。虽然当时感觉很成功,可是现在回想起来,刘剑说,那时的他们就是游客,单纯的旅游、参观。“当时因为经济条件不太好,所以吃住我们都很节省,很有点苦行僧的感觉。后来一次次进藏,我们的目标就很明确。当时挑战的除了艰苦的环境之外,还有就是自己身体的极限。”

第一次成功的西藏之行让刘剑收获颇丰。除了圆梦之外,他还得到了珍贵的图片和宝贵的西藏记忆。

9次进藏 三种方式不同磨砺

1998年春天的西藏之行圆了刘剑的“西藏梦”,可是谁也没想到,这并非结束而是刚刚开始。

一直以来,在朋友眼中,刘剑都是一个不善言谈的人,可是每当提起西藏,刘剑就好像换了一个人,从原有的稳重、略有些木讷变得神采飞扬、妙语连珠。一次次的西藏行,让刘剑从一位普通的“驴友”变得更加深沉起来。他开始尝试以不同的方式考验自己、磨砺自己的意志。

“头几次都是驾车前往,从最初的借车到后来买二手车,经历了三四年的时间。”刘剑说,最初买车就是专门去西藏用,从西藏回来之后就卖掉。“我的收入有限,根本不能常年养着一辆越野车,那不现实。”刘剑说,直到2004年,他才拥有了自己的越野车。“平时不开,就是去西藏时才会开。”

1998年、1999年、2000年、2001年……在接下来的13年时间里,刘剑和他的队友们9次进藏。至今已9次驾车、骑摩托、徒步进出藏地,成功穿越了新藏线、青藏线、唐蕃古道、川藏北线、川藏南线、滇藏线、丙察公路、中尼友谊公路等所有八条进藏线路,行程十余万公里,到达了西藏“四极”:东极墨脱、南极珠峰、西极界山、北极双湖。

2004年,刘剑和他的队友们第五次组织自驾车进藏活动,他和队友们开始在网上直播车队在路上的照片、文字和视频,并把每次活动冠以“西藏有约”之题,让更多的朋友记录、参与、分享他们在藏地的忙碌与快乐、艰辛与收获、美景与感动。

危险重重 患难中感受真情

西藏是美丽的,同时也时刻蕴藏着危险。刘剑说,每一次进藏似乎都要和死神搏斗,而13年来的9次进藏,他们都是胜利者,除了充分的准备之外,更需要热心藏民和“驴友”们的热情帮助。

“最近这几年,进藏的公路路况越来越好,可是在头几年真是很差,陷车、迷路是很平常的事。”刘剑说,看着地图,上面明明是一条大道,可是开到近前才发现,根本没有路,只有前车留下的车辙。“什么是‘走的人多了也就有了路’,我在西藏是深有体会。”

回忆起这些年的经历,刘剑说最让他忘不了的是2000年的一次陷车。“那是我们第三次进藏,在新藏线界山达坂附近,我们的越野车陷进泥沼里。”当时刘剑他们一行四人,驾驶一辆车,周边望过去没有人烟。那个地方海拔5000多米,同行的一位队友逐渐出现缺氧症状,可是越野车却怎么也动不了。在他们等了近四个小时之后,从远处开来一辆吉普车。“司机看到我们之后,便下车来帮忙,可是我们的越野车陷得很深,他的吉普车根本拽不上来。”刘剑说,那位藏民的普通话说得不太好,沟通很困难,在折腾了几个小时依然失败之后,那位藏民给他们留下吃的和药品,要开车离开,临行前表示会找人来帮助他们。

“我们谁也没当真,还是继续在原地等待,直到第二天上午,没有一辆车经过。我们都要绝望了,就在这时,从另外一个方向开来一辆大卡车,卡车在我们跟前停下来,下车的就是前一天帮我们的那位藏民。他回到家之后,特意找来一辆卡车来救我们。”刘剑说,他们看到那位藏民时,高兴得抱头痛哭。“我们没有约定,大家都没想到,这位热心的藏民大哥真的还会回来。”后来,在这辆卡车的拖拽下,刘剑的越野车成功脱困。听卡车司机说,他们来的地方距离越野车被困处有100多公里。

“虽然那里人烟稀少,路况也不好,有时很窄的道路需要等候错车才能经过。可是大家都很守秩序,而且在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时,都会伸出援手,不求回报。”

13年经历 从“索取”到付出

一次次的进藏经历,是一次次的磨砺,同时也是一次次的感动。2011年,刘剑和他的队友们第9次从西藏回来。除了藏地美丽的风景外,刘剑和他的队友们还时刻牵挂着每次遇到的西藏小孩。

“那里的生活条件很艰苦,孩子们的生活也不好,每次我们都会随车带着日用品、学习用品,可是毕竟杯水车薪,我想帮助他们。”除此之外,刘剑说,9次进藏是他一次次的“索取”,带走了那里美丽风景的记忆,也带回了很多难以磨灭的回忆,也该他们付出了。

刘剑的想法也是同行队友们的想法,大家在多次碰撞之后,决定搞一次捐赠活动。“十几年来,我拍摄了很多珍贵的图片,我们想印刷一本画册,然后把画册送给捐赠的人。”刘剑说,他们的画册只是普通的印刷品,之所以要用心搞这本画册,也是想让更多的人对西藏有个直观的感受,能够更利于捐赠活动的进行。

从2011年开始,刘剑和他的队友们便开始筹划。从画册的选片、定片到编辑、排版、配写文字资料,全部都是大家一手操办。如今,这本画册已经成功印刷,并将于8月10日举办募捐仪式。

“我们已经联系好了西藏那曲地区尼玛县达果乡完小,这次捐赠的所有善款都将用来改善学校179名孩子的生活。给他们提供冬衣和棉鞋,以及其他一些日用品。”刘剑说,尼玛在藏语里是“太阳”的意思,可是这里的生活条件却尤为艰苦,孩子们连像样的冬衣都买不起。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给孩子们改善一下生活,最起码在雪花飘飞的季节不至于穿着单衣单鞋。

捐赠时间定在8月10日上午,捐赠者只要捐赠260元就能得到一本画册,另外还有明信片、纪念T恤以及尼玛当地藏民亲手编织的五色哈达金刚鞭等捐赠物品。
(转自每日新报)

将爱心投向太阳, 捐售
小编在上个周末参加了这次活动,获益匪浅,希望大家热爱户外活动,支持户外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