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7

南太行大峡谷之郭亮村—王莽岭—锡涯沟—八里沟穿越攻略

2009年春节,正月初三至初六,丹东横空网。彪之队成功组织了首次南太行大峡谷之郭亮村—王莽岭—锡崖沟穿越。领队:崔大勇;参加成员:行云、留留、宇翔、信鸽、阳春三月、名子、明明、十一枫、韩国老李、风语者、小麦草、阳光共计13名。
                      活动线路

原定线路为:丹东—安阳—辉县—万仙山景区—罗姐寨—郭亮村—郭亮洞—崖上人家—友谊峰—南坪—黄龙洞—昆山隧道—王莽岭—锡崖沟挂壁公路—锡崖沟—青风巍—回龙挂壁公路—河南榆树坪村—回龙景区—辉县—安阳—丹东。由于队员体能较好,时间安排紧凑,穿越路线加长,但提前20小时返丹。实际路线为:
      丹东—安阳—辉县—罗姐寨—郭亮村—郭亮洞—崖上人家—友谊峰—南坪—黄龙洞—昆山隧道—王莽岭—锡崖沟挂壁公路—锡崖沟—西莲—八里沟—辉县—安阳—丹东。

以下是栓保手绘的穿越路线图——

等着看看

活动行程
     第一天,2009年1月28日,正月初三。路线:丹东—安阳—辉县。
     我们包车往返,金龙33座空调,配备两名司机,包车费用2600元;司机食宿400元(应该还能省:每天食宿80元,整个行程为4天,为320元,多花费80元!)往返汽油费3000元;高速公路费3290元。
     出发前,大勇让我们分头联系车辆,我当时很不理解:人员总数限制在12名之内,为什么要租33座呢?后来上车后我终于醒悟了:长途跋涉,最舒服就是一人一排座,既能坐,又能卧,东西还能放下。
     早8.20分左右从丹东出发,奔河南。由于是大年初三,往日车水马龙的京沈高速公路,这时很冷清,过往车辆稀少。经过18小时的连续高速行驶,次日凌晨约1.00时,抵达河南省辉县市。
     乘车小贴士:从家里出来请携带你喜欢的靠垫(或枕或靠)、珊瑚毯子、MP3、书籍、小食品、饮品、水果……将大背包横卧在过道上,搭成简易卧铺,与同排座的驴友一颠一倒就能进入梦乡!——与志同道合的驴友在一起,有吃有喝,洒下一路欢声笑语,这样的汽车之家好温馨!

第二天, 1月29日,正月初四。路线:林县市—北窑(罗姐寨)—郭亮村—郭亮洞—崖上人家—友谊峰—昆山隧道—王莽岭。
     约早6.00时,由联络人王哥带路,8.30分我们到达了河南辉县沙窑乡。

从山脚下到山顶的北窑,徒步需2小时左右,为了节省时间,我们租了辆农用三轮摩托车进山,租金100元。当地村民进出山的交通工具只有摩托车,正常价每人应该2.00元,车费应为26元,我们被宰74元!(春节期间,好像没办法)乘车时,大家要注意安全,千万别大意。(以下图片均为行云所摄)

摩托车行驶35分钟后,我们到达本次穿越的始点——罗姐寨。我们到栓保家洗漱、吃早(午)餐、加水。早餐:主食是一人一个馒头(或豆包),一碗小渣子粥,副食为一碗咸菜萝卜条。费用:共计30元。虽粗茶淡饭,但都能吃饱。(栓保电话:13525090504
        11.04分,吃罢饭,由栓保的姐姐和媳妇带路,我们开始正式穿越。她们把我们领到小树林的地方,就返回寨子里去了。付向导费:50元。
13.44分,我们到达郭亮村。郭亮村位于河南省辉县的太行山,海拔1700米的悬崖上。

西汉末年农民领袖郭亮凭借太行绝壁峡谷与敌交战失利后,兵败山西。后人为纪念这位农民英雄,将他当年战斗过的大本营誉称为郭亮村。
   1977以前年这里没有道路,只靠一条比肩膀宽点几乎垂直的天梯小路通往村外,当时养猪都不能超过一定体重,否则无法通过天梯。为让乡亲们能走下山,1972年13位村民卖掉山羊、山药,集资购买钢锤、钢锉。在无电力、无机械的状况下全凭手力,历时五年,硬是在绝壁中一锤一锤凿出2万6 千立方米的一条高5米、宽4米,全长1300米的石洞——郭亮洞,这条绝壁长廊,被日本裕田影视公司惊称为“世界第九大奇迹”。(引用有关资料)

出了郭亮村,我们奔崖上人家,原打算住宿南坪,考虑到时间宽裕,遂继续前行。
         14.27分我们到达昆山隧道。昆山隧道,这条是山西人用了30年开凿的隧道,设计大胆构思独具匠心,开凿方式更是令人叹为观止,太行人先在峭壁上一字排列,凿开窑洞大小的一个窗口,然后纵深挖掘45后向两侧贯穿形成公路,掏出的石块随洞口抛入山谷,这样既省却了开山洞运输石块的高强度劳作,又为隧道提供了充足的光线作为照明使用。
    17.15分,到达山西省陵川县王莽岭景区,当晚住宿牛老五旅馆(牛老板电话:13834329002)。4人一个房间,很干净;有电视,每个床位20元。晚餐:手擀面,每碗5元,总费用:85元。

沙发,顶下!!!

第三天  1月30日,正月初五。线路:王莽岭看日出—锡崖挂壁公路—西莲—八里沟。
     早6.00起床,吃罢早餐,到山顶看日出。为了赶时辰,我们租了两辆微型面包车,每辆车费用50元,共计100元。
     据载:王莽岭——相传西汉王莽追赶刘秀到此安营扎寨,故得名。又因其险峰幻叠,云海浩翰,瞬息万变被称之为云山幻影。王莽岭壮观之处,莫过于日出。一轮红日冉冉升起,一时间霞光万道,群山尽染,其磅礴辉煌之势,一如泰顶。

9.50分,我们从王莽岭下山,沿着挂壁公路,徒步30分钟到锡崖沟。
锡崖沟,位于山西省陵川县城最东端,晋豫两省交界处,当地人苦战30个春秋,在头上壁立千仞、脚下万丈深渊的悬崖峭壁上,用钢钎、铁锤开凿出一条7.5公里长的隧道公路。
    我们在经过郭亮挂壁公路时,崔大勇领队催促道:简单看看,后面有更好的,更长的挂壁隧道。当时还半信半疑,昨天和今天一路走来,果然如此。与郭亮、昆山挂壁公路相比,锡崖沟应该是最长和最偏僻的,来往的车辆几乎没有。走到最后才知道:原来封了。
    中午12时,我们到锡崖沟旅游中心吃午饭。午餐费每人10元,共计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