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神奇蝴蝶谷 惊险大石缸(4):棍桥颤巍巍 绳梯晃悠悠

8月10日,一行人从新乡出发,骑行蝴蝶谷游玩。虽然过了立秋,但天气依然闷热,秋老虎用高温证明自己的存在。不过,如果是在早晨骑行,那又是另一番感觉。夜气未散,暑热未起,单车带起了一阵阵的风流,它们不断地从领口钻到衣服里,像一股股溪水一样冲刷着肌肤。太阳这时候也处于青春期,它的目光多情而明媚,将自己的爱恋柔和地撒在路边的柳树上,情调浓郁与清亮。

但没过多久,情况就有了变化。夏天是一个速生的季节,太阳也是如此,在几小时之内,它就由柔情似水的少妇长成了严酷而刻毒的婆婆,它甩出道道无情的的鞭子、根根锋利的尖针无情地打到我们的身上。从宝泉车家电网到宝泉村,地势由平原经过几十道转拐直拔上升至山巅,当地人称这一段路为十八里坡,新乡的骑友则叫它毕业坡,就是在平时,马不下鞍骑上去也是一种很大的考验。现在,毒辣的阳光将这条路变成了滚烫燃烧的火线,下面蒸,上面晒,四周烤,就是穿着骑行服,肩部也是一阵阵的灼痛。一开始,还能咬着牙低档位艰难地转动轮圈,到后来,连推车都变成了困难的事情。浑身无力,头晕、恶心、心慌、喘粗气,虽然想口非常喝,但因为喝了太多的水,肚子鼓胀胀的,不喝也不是,喝也不是。走走停停,一旦遇到路边的槐树荫,就再也不想走了,躺下去,吸一点地面的凉气,久久不愿起来。历经煎熬,终于推到了宝泉洞口,看到路边小水渠里浅浅的流水,猛洗一顿,若不是同伴的阻拦,就直接躺在里面了。宝泉洞里,倒是凉气阵阵,又在洞口躺着休息着了一阵,感觉稍好些后,又接着出发了。

午后的武家湾,波光鳞鳞。一条长堤将平湖分为南北两面,北湖黄而混,南湖碧而清。一些游人耐不住酷热,跳到水里降温。湖的西岸,栽种着几片葵花。花盘并不大也不沉,按说不至于影响转动,但性本向阳的可能它们也受不了阳光的狂毒,都将背面留给了太阳,而将灿烂的正面躲向了东方

从武家湾到孤石到大双到老后湾到地八洞,一路左山右河,山环水转,河水时深时浅,在水面大的地方,总有三五成群的游客在戏水。当地的一些村民也撑起了竹筏供人游乐。山路随河曲绕,太阳时掩时露。一道道岭过,一道道弯来,路面时而花影满地,时而一片阴影,时而柔光遍野。

到地八洞后,问询了当地村民,我们推车向蝴蝶谷进发。最初的路段还能低速骑,后面乱石突出、坡度变大,就只能费力地推了。先后有几拔游人从里面出来,有的还抗着准备做根雕的树根。路尽显野趣,两边花草蔓生。至一平坦开阔处,山泉显露出来了。我们将车子停放此处,游游与清风原地休息,其余人员继续向里行进。一旦有了水,此后便水声不绝,或溪或瀑或潭,空气也仿佛湿润了许多。前面出现了一高台,台上木篱竖立,中间铁门紧锁。台下石阶铺路,阶旁一洞冷幽,哗哗的泉自洞涌泻,水量丰沛,水势湍急。下面的沟谷中水流主要来源于这个洞,再上面的谷沟中水也极少。洞边立有一山神庙。我们站在高台边向下望,发现一老者在下面的山谷中,刚才过去竟然没有发现他。猜想他可能拿着铁门的钥匙,我就下去与老人商谈。老人起初神情戒备、警觉而有些排斥,经过交流,说好付给他报酬,老人便打开门并带我们进去同游。

一旦认同了我们,老人便像换了个人一样,变得非常热情与健谈,随后我们向他了解了一些有关情况。老人叫宁银锁,大双村人。大双、地八洞、老后湾同属大双行政村。这个山谷一侧属于林业局,一侧属于社队,老人承包了30年。蝴蝶谷这个名字是武家湾旅游区的工作人员起的。以前,这里的蝴蝶不但数量大,而且种类多,每个水坑都停着一个品种的蝴蝶,这个坑是黑色的、那个坑是白色、另外一个坑又是黑色的,场面非常壮观与奇特。不过,当地人对于蝴蝶谷这个名字并不熟悉,他们习惯于叫十八缸,但事实上这里有二十八缸。由于路滑、险峻、难走,当地也极少有人进入这里。随后的路程证明了老人所言不虚。这里所谓的缸是指山谷间天然形成的石坑,四壁极其光滑。每个缸大小、深浅、形状不小,有的缸存水,有的缸漏水。在总体上,石缸的位置逐级升高。到达山顶后,可以再下行到凤凰欢乐谷。由于壁滑坑深坡陡,下到缸里并非易事,从缸里出来也非常困难。缸与缸之间的山路也极其难行。几年来,老人自己搞开发,架设、布置了一些简易梯子、木捆、软绳等简易工具。

老人在前面走,我们在后面跟着。从乱石沟我们手脚并用爬上一个斜坡,前面出现一道沟缝,腿跨不能过,绳捆木棍架之,走上去木棍颤颤巍巍。体育王子对路中间的一块房子一样大小的巨石产生了兴趣,他从西面用力猛推,石头竟然有了轻微的动静,可能是石头的底面是倾斜的,重心是下面的一侧的。在第一个较大的石缸里,老人竖立了一架铝合金梯子。下坑后,对面要上爬的石壁更高,梯子达不到顶部,老人就又从高处垂绳接梯。高处无树可系绳,但有崖如门,就在两崖低放一横木如门槛,崖阻木,木系绳,因地制宜。构思巧妙。下一个架子为老人自做的软梯,可能为保险起见,又架了一个木梯与软梯重叠在一起。梯上复现光滑斜皮,又引绳过石缝。走过一小段平路,更宽沟壑拦道,以数根长木跨之,沟宽木长,为防人摔,又设横扶手供抓握。前面石壁更高,下立铁架、上悬软梯,软梯以粗铁棍固定,铁棍嵌石中。根据地形,下一棍桥只能架在沟正中,手无壁无横木可扶,就高几根竖木供握。更高的崖壁出现在前面,这道软梯也更长,为了不让软梯来回摆动,首先将梯悬在两壁相夹的宽石缝中,然后又在两壁间固以横木佐梯。梯顶出现斜向小梯,两梯相接,离开主缝从另一坡登顶。顶上石缸潭水黑深,沿右壁高坎上攀牵绳上行,崖上摆一短架,老人忽然发现又一架找不到,但他上行的心思仍在,因天渐暗,我们都主张回去,老人便收起了前行的心思,一同折返。一路行来,此种石缸不断的地形第一次看到,老人自制的攀岩工具也是首次经历,走在上面,既惊险又刺激,既小心又快活。出了铁门,在右侧的一个山洞里,老人又引导我们观看了“自然龙”:洞下地面沿壁隆起呈半圆状,尾外头里,极似龙状。山谷水流将尽时,右侧有一尖拱状山洞,老人说这叫“躲军洞”,日寇进犯时,当地百姓曾在里面藏身。随后我们又到了老人平时栖身的窝棚,他白天基本都在谷中,这是他做饭休息的地方。

得知我们晚上的住宿还没有着落,老人便让我们到他家安歇。大双距蝴蝶谷8里,在老人家中,我们品尝了他用几十种植物与动物泡制的药酒,后又下山到洪马店河中戏水剩凉。老人说当时河边开过一个车马店,后被洪水冲毁,故河名洪马店。夜里雷声阵阵,大雨如注,不到天亮雨止。四点多起床,绕村悠转,村中水渠遍布,四处泉声,藏者汩汩,露者哗哗。村民用的全是山泉,多家水笼头常开不关,水柱在地面冲出了坑凹。花椒吐芳,青梨满枝,高大的杨树上,树叶随风相摩,啪啪嗒嗒,如雨打叶片。高山的轮廓在晨光中只露出了浓重的剪影,远淡近深,似仍处梦乡,树枝却忆被风儿吹醒,扭动着身姿,迎接着另一个白天的到临。村里有几处老式房屋,脊耸檐突,窗小墙高,线条简洁瘦挺,古韵古趣。一处门楼高大的院落出过一位县长,另一处砖墙院落为奶奶庙。

村子依山而建,老人说山名老山,早饭后他遥指山顶,告诉我们那有一座五谷山庙。山间有一千年古道,名大双胡同,向上可通横水,过去它与72拐古道相连,72拐那一段老人叫做小双胡同。我们要求老人带我们走一段古道,出村西北,白杨林中有一废弃石磨,以前它是以泉水为动力的。再往上,为虹鳟鱼池,老人以3千元的价格将鱼池卖给了现在的养鱼人。古道在齐胸深的野草中穿行,露水浓重,我们很快就返回了。

重返蝴蝶谷,这次我们将车子停在了谷口农家。昨天走山路,这次涉水而行,除潭沟以外,多处路段水仅没脚,水底平坦。两岸危壁高耸,壁上绿丛茂生,壁顶被晨阳染成金黄,壁底仍沉静清幽。山随势曲折,时开时闭,溪随山转,忽隐忽现。溪上飘浮着白色的水汽,如雨后云升,极其仙意。

入铁门后,游游、清风与老人去看石缸,一溜烟、体育王子、王子同学与我去入红豆杉谷。雨后石壁更加光滑,攀梯上崖后,上面断崖直立,上去没有可能。为安全起见,放弃了从沟里另一口进去的打算,四人一同返回。崖下一潭清亮,水凉冰骨,水动波起,纯净而辉煌的波线晃晃荡荡,如仙鲤鳞,似飞龙甲,耀眼夺目,心醉神迷。潭边崖上,丛丛的韭草顶着团团白花的小花,发出如银般的光彩。趟水下行,溪流潭静,瀑飞泉唱。溪石将水流装扮成不同的地形,泉或分或合,或快或慢,水声也有轻有重、有急有缓,如同一支美妙的交响曲,各种音色和谐地交织在一起,让你百听不厌。

从鸭口隧道回程,洞西一路上坡且无树,先在东沟坐水吃瓜,后在洞口瀑下湿衣,暑热稍热。鸭口洞东口直面深沟,且无明显标识,如不减速直行,定冲下山沟无疑。骑友到此应注意向右转弯。左绕右转,飞下山坡,坡底路上时落石。据说当天停电了,山口路边停满了各式各样的车辆,人们纷纷挤到渠里降温。鸭口桥栏板上有几处诗句,一处为:鸭口人民有志气,张良山前起宏图。立下雄壮凌云志,太行山下出明珠。从中可知此处山峦当地人称为张良山。过辉县,访关帝庙,庙色彩已淡,但威势仍在,如宝刀未老的的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