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9

牯牛降--不说归去来

去离牯牛降,就像进入往昔某个夜的梦,山水间,很难许下准点前往或离开的誓言,一如我的再次走进。
    2521列车在7日深夜依旧不紧不慢的驰向远方,夜色中的列车在莽苍的山岭间迤逦奔突,像在巨大的空洞中穿梭,如此反复,在睡意愈来愈浓时的清晨,祁门便到了!
    每到祁门,心,总会一动,总会想起祁门红茶那句沧桑的广告词,1875年远渡英伦,今已回来。还是那一句,却总会长久的记起。

攀登牯牛降,历溪是必经之地。乘车祁门从出发,1个多小时便来到祁门县历溪古村。

起先就是水,流得畅快。水声淙淙,又不尽然,由于水底大大小小卵石的缘故,水音繁杂,是天然的复音工厂。看得见卵石光洁如玉,不着青苔绿藻,阳光将卵石的影子放大,被水流带动,斑斑驳驳,像深林的幽径。往上源看,水头踪迹游离不定,难以捉摸。

• 因心一牛
  • 野娃
牯牛降古称“西黄山”,位于黄山市的祁门县和池州地区的石台县交界处。 面积约30平方公里。为全国274个森林和野生自然动物保护区之一。
    其主峰海拔1727.6米,与著名的黄山(1873)、清凉峰(1787)同为皖南三座高峰,自西向东,犹如三尊巨人,并肩屹立在安徽南部。牯牛降历经沧海桑田的变化,约在8.5亿年前的雪峰造山运动中,使其主体抬起,结束海侵历史,在距今约2亿年逐步形成的中生代印支运动中,使牯牛降的北部也抬起,与其主体融为一体,并有花岗岩体侵入。后又经燕山运动、喜马拉雅山运动,大自然的伟力和奇巧,将牯牛降山体塑造得雄伟而绮丽,峰峦巍峨,峭壁深渊,成为皖南又一座壮丽的大山。

牯牛降的水与我们形影相随,它们“缠”得让人心醉,我们陶冶在水的包围圈里,忘乎所以!

清澈的历溪每一曲,每一折,都形成一碧水联珠,溪水在陡崖峭壁下积成深潭,潭水澄清。不知道是否是天气回暖的原因,不时有几对“瘌蛤蟆”戏水,卿卿我我,回看倒影,似与游者相乐。
    有时遇到河水似觉山穷水尽疑无路,可绕潭壁过后,竟是花红水绿又一景。

山不在高,有水则灵。牯牛降的灵气正是源自这五彩斑斓的水、千姿百态的水。水本无色,水色随山而变,水本无姿,水姿随石而变。

回忆那一路,还是浓荫浅绿,风景幻化。

“激流之下,心有深潭”。。

想象着登顶远望,山色空蒙,烟岚缭绕,由近及远,遥望牯牛降,不由神情迷离。
二号营地

三号营地旁的水源

参天大树
山有神、水有韵,在山水联依的牯牛降,你所能体会到就是一种神韵悠悠,当你闯进这牯牛降,出现在这座以草木为衣、以云水养颜的大山面前时,你在牯牛降的清静里,会读出自然。而且会发现,牯牛降雄伟但不狂傲,翠绿但不炫耀,就是满眼的草木,也是无声无息,活得十分自然。

当我们出现在这座以草木为衣、以云水养颜的大山面前时,会发现尘世里的许多东西,原来都是多余的。正如眼前的山,只要有草木有云水,就足够了,也就能在天涯的某一角里,自然地活着。就能让所有轻灵的目光,不论碰到它哪个部位,都能读出许多东西来。

牯牛降的另一种美在于静。领略其中的神韵,是要有一颗处子之心的。一路上,给我惟一的感觉就是静,出奇的静,只有脚底下踏过的碎叶声在和我做伴,与我絮语。这样想着,越发从牯牛降的清静里,读出自然二字。自然,是牯牛降的真谛。如果真能让心静下来,就不难发现,牯牛降雄伟但不狂傲,翠绿但不炫耀,就是满眼的草木,也是无声无息,活得十分自然。望上它们一眼,我的心就会向恬静的地方挪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