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红星闪闪伴我去尼泊尔之攻略1.0版

今年四月会去徒步珠峰...写了个攻略兼费用...
在此跟大家分享了,希望对你们有用...
其实到外面出驴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钱也不要花得很多,穷游嘛...
有时候就看自己怎么想了...

谨以此文献给跟我们志同道合的战友们...

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
镇压在尼泊尔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annapurna,langtang,everest;
我们已经征服了其中的两座,还有最后那座everest有待我们去征服,

虽然此行会花费我们大量的时间,金钱和体力,而且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但是你们千万不要害怕打退堂鼓
地球是转动的,生命是运动的,一不留神谁都能玩完,美国海军陆战队够牛 逼的吧,还不是一样被索马里民兵打的满街跑;日本人拜神社无耻吧,就有人给他泼墨水;以色列杀巴勒斯坦人不当回事吧,就有人宁可挨子弹也要扔他一石头。没有什么事是稳赚不赔的,想通这些,徒步珠峰还怕什么危险?

也许你们会说这些是国家大事,用来证明要去徒步珠峰很没有道理,但是一般来说我们大礼不拘小节、大义不存小仁,一个人如果不徒步珠峰,他无非是个好市民,但一个人如果连国家大事的对错都分不清楚,就非常可怕了,我宁可做一个为时间为事业为祖国而不惜生命的人,也不愿意做一个面对珠峰苟且偷生的人,连小溪都不能渡过的树叶,如何能横越海洋,连珠峰都不跨过,能指望这样的人在战场上冒着敌人的炮火舍生忘死,冲锋陷阵么?

人的一生不过短短几十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弹指一瞬间.前25年,我们几乎在是懵懵懂懂中度过,生命中的大约1/3的时光,就这样消逝掉了.剩下的2/3时间,我们又能为自己,为亲爱的人,为尼泊尔社会留下点什么呢?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珍惜所有的年华,努力让自己每一天都能有新的收获,从一点一滴做起,以期早日实现徒步珠峰的理想,是所谓积跬步,以至千里.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 ,一个人的生命是应该这样度过的:
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才能够说:'我的生命和全部的经历都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出驴'

万里长征第一步:
火车票
南宁->长沙->拉萨(旅行最省钱)
出发车次 2514(南宁--长沙) 南宁发车 20:45 到达长沙 12:30 旅行时间 15小时45分钟
旅行距离 989公里 此区间票价64蚊

中转车次 长沙发车T264/T265(广州--拉萨)  长沙发车 20:09 到达拉萨 21:00 旅行时间 2天51分钟
旅行距离  4273公里 此区间票价 401元

(此处花费4天,465蚊)

万里长征第二步:
拉萨驿站
拉萨办尼泊尔一个月签证280,3天才能拿到手
3天,每天每人开支100,3天300
期间可以去大昭寺,八廓街,布达拉,色拉寺,纳木错参观学习,并且适应高原
(此处花费4天,580蚊)

万里长征第三步:
拉萨到樟木
拉萨到樟木坐小车,估计13个小时左右,车费400蚊一个人,晚上住宿在樟木50蚊一间房
樟木是老地方,革命根据地,大家都很熟悉
第二天换钱,然后从樟木到加都车费50块一个人
(此处花费2天,500蚊)

万里长征第四步:
准备热身
在加都调整两天,平均花费100一天,买好去徒步的机票..
熟得不能再熟的地方,北面,硬件,氧气瓶,登山杖该买什么就买什么,该干嘛就去干嘛.
(此处花费2天,200蚊)

万里长征第五步:
后花园漫步
飞去珠峰来回180美金就是1300
徒步估计15天,每人一天100,总共1500(向导挑夫费用包含在内)
同志们,这到了考验我们的时候了,是党和人民养我们,该怎么做,我们自己看着办吧
徒步总费用1300+1500=2800
(此处花费16天,2800蚊)

万里长征第六步:
完成大业
在加都一个星期,人均消费看自己,老地方了,鸡翅膀,韩国菜,日本面条,披萨,巴德步,thamel,boudha,爱干嘛就干嘛吧...
(此处花费7天,至少700蚊)

路程:

4+4+1+2+16+7=34天

基本预算:

465+580+500+200+2800+700=5245蚊

加上回程费用:5245+300+465=6010蚊

附上万里长征第五步的详细攻略:
(一)线路特色 (此乃网上转载)

1、风景绝美。每天与雪山为伴,可以看见的雪山多达几十座。其中:8000米以上的有:珠峰、洛子峰、卓奥友、马卡鲁。还有高山峡谷,雪山环抱的村庄,闻名于世的夏尔巴背夫,天真可爱的儿童。。。

2、线路成熟。线路非常清晰,路标随处可见,宽到牦牛队可以错车,想走错路都难!

3、设施完善。基本上徒步1-2小时就会看到花园式的房子,可以一边喝着咖啡、奶茶,一边晒着太阳看雪山。

4、费用低廉。背夫一天400卢比(吃住全包),如果2个人请一个背夫就更便宜了!山上住宿一天50——200卢比(越高越贵)。徒步期间一天的总费用(包括背夫费用)在人民币100元左右。节约的人还可以再少点。

5、难度不大。走完全程的标准时间是19天左右。一般每天徒步3-6小时,每天住宿地的海拔上升500米以内,在3000米和4000米的地方还可以安排适应日。在路上经常可以看到成群结队上了年纪的老外在徒步。所以,对于经常爬山的中国驴子,一般15天左右就可以走完这条线。

(二)  主要景点

沿途风景都非常优美,主要的景点有: Kala Pathar、Gokyo-ri,、Chukung-ri、EBC(珠峰大本营)、第5湖和Cho La垭口。
一般去得较多的是:Kala Pathar、EBC 、Gokyo-ri。
如果有时间的话,最好还是把它们全部走完,每个景点都有不同的特点:
Cho La垭口可以体验雪地穿越的刺激;
第5湖是看着卓奥友走,爬到第5湖两边的山坡,也可以看见一排排壮观的雪山景象;
Chukung—Ri是难度最大的一个观景点,爬升820米,2。5小时才能上去,本身就是一个挑战!

(三)徒步建议

1、先松后紧。主要是为了慢慢适应高原,所以前5天都不要走得太快,海拔也不要升得太高。如果身体不适,还可以下到低海拔的地方多调整几天。后面的几天就可以完成按照自己的节凑加快步伐赶路了,特别是没有风景看的时候。在路上还是经常碰到有高原反应的,大都是前几天走得太快太猛造成的!

2、享受徒步。沿途风景优美,每走1-2小时都会有花园式的房子(茶屋)可供休息,一边喝着咖啡奶茶、一边看着雪山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一味暴走只会浪费身边美景!

3、把握早晚。早晚是拍照、看风景的最好时间,千万不要浪费在床上!日出时间:早上5:00---5:30,日落时间:下午5:00---6:00(尼迫尔时间)。你最好在最佳的时间站在最佳的位置,等待美景的出现。我们一般是下午上山看日落,早上看完日出再赶路。相对而言,看日出的机会要大一些,因为每天下午山上都会起雾,持续很长时间.但如果雾散了,你就有可能碰到日照金山了!

4、突出重点。我们在三个观景点Gokyo-ri, Kala Pathar,Chukung-ri,都安排住了2个晚上,在观景点上都停留了3—4小时,直到天黑才下山。其中,我4上Kala Pathar(2次登顶,1次3/4,1次1/2),2上Gokyo-ri(1早1晚)。为的就是多一些机会上观景台去拍日出、日落。

5、勤换衣服。 经常有人问我,要带什么衣服去?穿什么衣服好?去过高原的人都知道:山上和山下,白天和黑夜,室内和室外,温差都是很大的!所以你带的衣服要比较多,但穿就要根据当时的情况了。10月份,没有想象的那么冷。白天徒步可以穿短袖,如果你不怕晒的话!一般一件长袖加一件外套(抓绒或冲锋衣)就够了,热的时候再把外套放在背包里。但早晚上Gokyo-ri, Kala Pathar,Chukung-ri看日出、日落,特别是等在上面的时候就会比较冷,0度左右。这个时候有一件薄的羽绒服就比较管用了。

(四)行程全记录

徒步15天,9月30日——10月14日;
共徒步76.5小时,平均每天5.1小时;共爬升海拔10240米,平均每天爬升683米。具体如下:

D1,加德满都——LUKLA(鲁克拉)(2840米)——Phakding(2610米)(徒步2.5小时,标准-,海拔略有下降)

D2,Phakding(2610米)——Namche Bazar(3440米)(徒步5小时,上升800米,标准+)

D3,Namche(3440米)------Tengpoche(3860米)(徒步5小时,上升1000米,标准+)

D4,Tengboche(3860米)----Dingboche(4410米)(徒步4小时,上升800米,标准)

D5,Dingboche(4410)---Chhukhung(4730)(徒步5小时,上升1000米,标准+)

D6,Chhukhung(4730)——Chhukhung-Ri(5550米)-——Chhukhung(徒步4小时,上下820米,标准+)

D7,Chhukhung(4730)——Dingboche(4410)——Lhobuche(4910)(徒步4小时,爬升600米,标准)

D8,Lobuche(4910米)——Gorap Shep(5140米)——Kala Patthar(5600米)——Gorap Shep(5140米)(徒步5小时,爬升650米,标准+)

D9,Gorak Shep(5140米)——Kala Patthar(5600米)——Gorak Shep——EBC(珠峰大本营,5364米)——Gorak Shep——Kala Patthar——Gorak Shep(徒步8小时,爬升1300米,挑战)

D10,Gorak Shep(5140米)——Kala Patthar(5600米)——Gorak Shep(5140米)——Lobuche(4910米)——Dzonglha(4830米)(徒步4.5小时,一路向下,标准)

D11,Dzonglha(宗那,4830米)——C ho La垭口(5330米)——Thagnak(塘那,4700米)(徒步5小时,上升500米,挑战-)

D12,Thagnak(塘那,4700米)——Gokyo(4790米)——Gokyo-Ri(5360米)——Gokyo(4790米)(徒步5小时,上升700米,标准+)

D13,Gokyo(4790米)——第五湖(4990米)——Gokyo(4790米)(徒步5小时,上升500米,挑战-)

D14,Gokyo(4790米)——Gokyo-RI(5360米)——Gokyo(4790米)——Namche(3440米)(徒步9.5小时,上升1170米,下降2500米,挑战)

D15,Namche(3440米)——Lukla(2840米)(徒步5小时,上升400米,下降1000米,标准)

说明:
      1、徒步时间的计算已剔除了途中吃饭、休息等较长的停留时间;
      2、爬升海拔是指徒步过程中实际的爬升高度,有反复,与落差有所不同。
谨以此文献给志同道合的驴友们

曾经在尼泊尔呆过一段时间,太多值得回味的记忆..

本人只擅长看,不擅长写,所以随便写写,想到什么就写什么.

还有呢,下面那些提到的吃住都是建立在穷游的基础上的,我不是有钱人,所以钱要花在刀刃上~~

如果飞的是成都到加德满都这条线,那中途还可以看看珠峰,毕竟这是世界最高的航线~~`

从樟木过去的话很方便,一般都可以找得到车去加德满都,个人推荐你找樟木交通宾馆的老板娘,问问她加德满都凤凰宾馆
的越野吉普车来了没有,来的话就可以坐这车回去.(这个仅供参考,其他也有很多车去加德满都的)樟木到加德满都一人大概500卢比吧,四个小时还是六个小时左右的路程,不太记得了

到了加都,建议你们第一晚住凤凰宾馆吧,环境其实差不多,加都住宿都差不多那样,当然好的也有,就看钱袋的问题啦.
第一晚住凤凰宾馆,因为可以向老板咨询办签证还有订车票去bokhara和chitwan的事,大家都是中国人,有什么都好沟通.
要办事就找老板或者老板娘,千万别找老板娘他弟(态度不好).

至于酒店,推荐你们住纳木错酒店,那里是我在加都见过最平靓正的酒店,位置在泰山宾馆出来的那条街,往左走100米左右,抬头可见纳木错酒店.二楼是一家日本餐厅,老板是一个艺术家,店里面摆满他的作品.他经常坐在门口挑红豆.有时间可以去跟他聊聊,至少他不反 华.
忘记说主题了,三楼是纳木错酒店,一天500卢比,房子经常爆满,看运气啦.老板很拽,前台的小弟更拽...慢慢跟他磨吧

万一那里没有房间了,那也不要紧,在thamel里面很多旅馆,你们可以先看看再决定住不住,反正行情大概是400到600卢比左右,再贵的就是宰客了~~比如说出了纳木错酒店往右走15米左右,有一条小巷里面有家旅馆,条件还可以,也比较安静,400卢比一间房.
想要热闹的话就往thamel中心找,总会找到合适的.

关于吃的,日本餐厅就是纳木错酒店那一家,味道不错,也是我去得最多的一家日本餐厅,其他的日本餐厅都是又贵又不好吃.推荐吃鸡肉咖喱饭(120卢比),还有意大利面(140卢比),红豆沙(强烈推荐,40卢比).另外每天的早餐也不错,一个套餐90卢比,包你迟到撑...

,韩国菜的话就在凤凰宾馆出来往左走大概100米左右,有个大铁门,两旁是买帽子啊工艺品之类的,往里面走5米就见了,这家的韩国菜正宗,价格也合适,推荐石锅拌饭(120卢比),韩国烤肉套餐(350卢比)还有个泡菜炒粉丝牛肉的叫什么名字忘记了(120卢比)另外店里的小弟见你们是中国人,会吹嘘几句中文,记得鄙视他~因为他的中文是我教的

泰国菜,也是跟韩国菜在同一条街上,出了韩国餐厅往左走大概20米左右,店名就叫"阴阳餐厅",挂个太极八卦图很好认的.价格有点贵,东阴功一份350卢比,再点一些其他的,两个人一顿1000卢比是肯定要的

关于西餐,那就去"everest restaurant",那家牛排是很出名,现在涨价了,一份360卢比左右吧另外收13%的税.关于地点,从凤凰宾馆出来往右走,到了丁字路口再往右走,走大概200米左右吧,差不多到路的尽头就是.

另外一家就是java  restaurant,强烈推荐啊!!!老外,尼泊尔时尚青年的聚集地.一楼是聋哑人餐厅(一般少去)二楼可以无线上网(一小时40卢比)三楼有个吧台,有大沙发,很适合聊天.那里的披萨很好吃,真正炭拷的,你想学师傅还教你.强烈推荐:披萨(价格不记得了,280卢比左右吧),还有提拉米苏. 喝的强烈推荐ry Cappuccino(好像60卢比),Latte(拿铁),还有蜂蜜柠檬水(60卢比).地点就是在thamel街的入口出,有一块大大的himalaya bank招牌的对面就是.

另外,网上备受好评的冰火餐厅就在java餐厅的对面,不过不推荐你们去,说实话,那里又贵又不好吃,那里的冰淇淋也没有路旁面包店的31口味冰淇淋好吃,冰火餐厅骗骗游客还可以...

关于尼餐,经常去的一家是在长城宾馆的旁边,具体位置不好说,你们找到了长城宾馆,然后从长城宾馆出来往右走10米,有块不起眼的招牌,(上面还写有“chinese food”)。进去穿过黑黑的走廊,里面就是。那里的特征是墙上挂有
一张照片(一个人拿着枪,身后挂有很多虎皮)。尼餐的话就吃Daal Bhaat,吃青菜或者鸡肉的,别吃牛肉和羊肉,这两个不好吃.还有可以吃momo,momo就象中国的饺子,煮的,煎的,都有,Daal Bhaat和momo这两个算是尼餐的主食了.

关于中餐,建议去中华美食城和凤凰宾馆,这两个地方不错,其他的中餐馆都是马马虎虎,开在南宁一个月内倒闭的那种.

关于景点的.

boudhanath(博大哈佛塔),从thamel打车去120卢比,最好能在thamel里面拦车,不要在thamel口打车,因为thamel口的司机全部是奸商,没有200,300卢比他们是不会走的.在尼泊尔打车一般最好谈价钱,别打表,因为多数的表都动过手脚,一看你是外国人绝对宰你.boudhanath是个世界文化遗产,最出名就是那对大佛眼.尼泊尔藏传佛教的圣地,每天很多很多教徒在膜拜...

pashupati(烧尸体的地方)每天都会有人在那里升天,近距离的感受人火化过程的感觉我无法说出来,也许只有你们亲身体验才明白.

swayambhunath(猴子庙)2500多年历史吧,很多猴子在那边,值得去逛逛.那里也有一座塔,同样有佛眼.

patan(帕坦)thamel打车去120-150卢比,patan是一座古城,到处都是古建筑物.在那里不需要什么向导,随处都是古代的痕迹,气息,跟bhaktapur(巴德步)有着相似的感觉

重点推荐:bhaktapur(巴德步 )先从thamel坐人力三轮车到ratna park("罗屯的帕")30卢比.
然后再问路人说要去bhaktapur(巴德步 ),他们会告诉在哪坐车.当地的bus去巴德步大概40分钟到一个小时,票价一人15卢比.如果嫌麻烦的话也可以在thamel打车去巴德步 ,大概350卢比左右.
巴德步是老皇宫的地方,建筑群很完善很多,那里的天空很蓝,孩子的眼睛很纯.有次曾经在那呆了20天,每天早起喝奶茶,买菜回来做午饭.傍晚再去五层庙坐着发呆.晚上听着外面的念经声睡着,心变得很平和,人所谓的追求又如何,到头来还不是过往云烟.

nagarkot(那家阔)从巴德步过去40分钟的路程,那里有个观景台,早上可以看日出和喜马拉雅山脉全景.推荐必去的地方.在巴德步坐当地巴士过去,15卢比一个人.如果是坐当地巴士去的话,不要在到站的附近住,下车沿着路走到十字路口往左走,大概走20分钟左右吧,那里有很多旅馆,位置也很好,很适合居住.旅馆价位400卢比到800卢比一个晚上.

还有一个景点,就是当地学校,孩子们是未来,他们很让人欢喜,他们的眼睛很纯.他们也是一道风景.带上点文具去看看他们吧,看看他们纯真的笑脸.

在加德满都,thamel够你逛好久了,好多东西可以淘,而且不要被表面价格给吓倒了,很多都可以讲价,比如说买pashmina也就是100到800卢比左右,因为成色不一样,价格也不一样,比800卢比再高就是宰人了~~~

还有皇宫大道(kings way),那里可以一逛~~

杜巴广场,活女神(kumari)居住的地方,要看好时间去,说不定她会现身,她在当地就是一个神.

几点补充:

在凤凰宾馆可以打电话回国内,5卢比一分钟,当然比这个更便宜的也有,就是在泰山宾馆出来,有两间网吧,那里也可以打电话回国内,3卢比一分钟.其中一间网吧的老板是型男,另外一间网吧老板是帅哥.看你喜欢去哪一间咯(呵呵八卦了).再便宜也有,在New Baneshwor那里,1卢比一分钟.

当地的五星级酒店都会有赌场,在里面赌钱的一般都是外国人,虽然里面免费吃喝,但还是希望大家别去了,出门在外注意点国家形象~~~

关于泡吧,最hi的一个现场吧就是在kathmandu guest house旁边那一家.酒水比外面超市稍微贵一点.

买东西时候只给卢比,不要给美金,人民币跟卢比的汇率大概1:10左右

基本上就这么多了,有想到的到时候再补充吧,有疑问再解...

这个帖子本来发在旅行攻略版的...
但我估计那边去过的人太多,基本没什么人顶帖.
从此我想通了,众乐乐不如独乐乐...
有好东西肯定只分享给自己人...
广西是我家,出驴靠大家
   楼主发尼泊尔之攻略辛苦了!谢谢你!
楼主辛苦了,谢谢分享你的经历。
分享哦。不过时间太长,估计不到退休之日难以做这个梦啦,哭....................
很详细的攻略
精华支持~!
{:5_146:}慢慢看捏
   楼主发尼泊尔之攻略辛苦了!谢谢你!  我前年进西藏时,如想去尼泊尔还不要签证费,现在要280大元了,悔不当初进去一游啊!~(我连护照都带去了。) 利利jie 发表于 2009-2-12 10:32 [url=https://bbs.8264.co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3205334&ptid=183852][img]https://bbs.8264.com/static/image/common/b ...

普拉常德上台后就立马要收签证费了...
楼主辛苦了,谢谢分享你的经历。小莲一朵 发表于 2009-2-12 10:39

不辛苦,为人们服务,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