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川藏南行程计划!

这是我们大致的骑行计划是26天不算休息! 应该是比较传统的进藏线路!虽然我们是新人

我们的缺点是没有经验  没有顶级的装备!所以我们要计划充分争取做到万无一失。。
  我们的最大的优点是我们年轻!  我们是一群有信念的年轻人。。 我们为了一个共同目标奋斗。。

D1成都(512m)—邛崃  70km
有两条路线,可以选择经由大邑或新津。这是骑行的第一天,需要时间并不多,可作为热身活动适应一下环境,成都平原的夏季是十分炎热的,尽量避免在中午骑车以防中暑。此段完全为水泥公路,车多要注意车辆安全,并在沿途还可补充所缺装备。
D2 邛崃—名山—雅安(641m) 75km
过邛崃后,车辆相对第一天已经少点了。上午的路还是很平坦的,沿途是漂亮的水稻田,偶有几个上下坡,中午的时候一个下坡把你送到名山县城。这里离雅安很近,不过中间有一个很大的上坡,很短但确实很陡。雅安小城依山临江,风景不错,只是雨多一点。
D3 雅安—天全—新沟(两路乡 1450m)  90km
从此开始正式进入山区,公路沿着青衣江在两边高山峡谷中蜿延前行。到天全县城附近有些开阔,但下午没有多久又进入深邃的峡谷,路一直是缓缓上升,但坡度并不达,正常傍晚时差不多到达简陋的小镇新沟。但如果在夏天,大雨经常会导致塌方,通过要浪费一些时间,有可能要走夜路。
D4 新沟—泸定(1330m) 50km
这天要过进藏的第一道门槛——二郎山,隧道口(2170m)到新沟大约20km,路面很好但完全为盘山公路,来自平原地区的车友会很不习惯,浪费不短的时间。出隧道口,眼前豁然开朗,这里是甘孜州的地界,进入了高原地貌区域。从隧道口出去还要再往上爬2km左右到达最高点,此后便是下山路,路面较平坦,可以尽情爽一把。峡谷下面的河流就是大渡河,在山上俯瞰,景色还是很不错的。下山25km几乎可以在一个小时内完成,到了泸定城可以到闻名于世的泸定桥看一看。
D5 泸定-瓦斯-康定(2500m)  50km
前面20多km平路沿着大渡河前进,但07年这里修水电站,车辆必须沿河另一岸走,不知道修好后对路会不会有影响。瓦斯是个小镇,但在这附近,你可以看到第一座雪山、第一座白塔、第一条经幡、第一幅岩石上的佛像。从这里路离开大渡河,沿一条汹涌的河流爬升,车速会降到很低,直到康定,途中没有吃饭的地方。康定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也是最后一个大城市,可以在这休息玩上一天。
D6 康定-折多山(4290m)-新都桥(3600m)  78km
前段(33km)是爬川藏第一座4000m以上的山口——折多山,海拔上升1800m,是骑行川藏的难点之一。最好很早就从康定出发,一路爬升使有些车友很晚才到达山口以致于耽误下山。山口后是很壮观的风景,但下坡路很烂,颠簸严重同时尘土飞扬,还要注意这段路有小孩哄抢东西。
新都桥号称摄影天堂,一路风光很美,颜色亮丽的藏居、满山的牛羊、大片的草地,还可以看到贡嘎雪山。但这一天途中没有饭店,所以应该提前准备干粮。同时,要注意高原反应!
D7 新都桥—高尔寺山(4260m)—雅江(2600m) 73km
20km上坡路,先翻一个小土坡,之后公路两边越来越荒芜,高尔寺山爬升不过400m,不算很困难。山口附近的景色十分不错,开满花的草原,远处群山上的贡嘎。过山口后有5km左右的上下坡,之后是密林中50km下坡,不过路并不好走。最后一端稍平坦的路后,就是雅砻江边的雅江县城。
D8 雅江-剪子弯山(4450m)-119道班(4250m)  50km
出雅江后进入盘山公路,开始32km的上坡,上升高度不低,但到了这里大家已经习惯了每天的上下坡,山上树木很多,但到了山口附近海拔高的地方就被草原占据,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两者的界限。过山口后的12km缓上缓下,由于雅江到理塘是很长的一端高海拔路段,这一天就必须住在119道班,虽然住宿条件十分艰苦,对车友来说却是一个可以获得温暖的地方。
D9 119道班-卡子拉山-理塘(3950m)  90km
这也将是很艰苦的一天,全部路程都在海拔4000m以上,翻越四五座4300~4400m的山口。路面虽然是柏油,但是大部分路面凹凸不平,而且气温比较低,特别是山口吹来的冷风简直刺骨。路两边完全是草原,但现在你会对蓝天绿草产生审美疲劳。今天所做的就是如何对抗寒冷和赶路,在4000m不停的上下坡并不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
D10 理塘-海子山(4685m)-拉拉山隧道-巴塘(2500m)  177km
这是进入藏区后最好的路,因此不要被路程吓到。出理塘有10km不太平整的柏油路,其余都是新修的水泥路和柏油路。一路缓上坡,75km后开始进入海子山,12km的盘山路后到达山口,在这里可以看见冰川下面的两个高原湖泊,从此开始90km的超级下坡, 原来需要翻越的拉拉山已被6个隧道替代,在天全黑之前完全有可能赶到巴塘。  如果完成不了当天就在义墩兵站过夜第二天赶到巴塘
D11 巴塘-金沙江(2500m)-海通-宗拉山(4100m)-芒康(3870m) 106km
从巴塘出发一路缓下坡32km,其中最后一段沿着金沙江,直到大桥以前全是水泥路。金沙江是川藏的界河,金沙江大桥有新旧两座,过桥就是西藏地界,而路况也立即变差。路沿着金沙江一条支流继续向西,缓上坡12km后到达温泉,之后依然缓上坡36km至海通,很多路段由大石头铺成,这里还是有名的塌方路段。海通至宗拉山口17km上坡,随后下坡到岔路,这是滇藏和川藏的交接点,向南不远即是芒康县城。如果这一天的任务完成不了,不用着急,可以在海通住下第二天再赶路,D12的路程是很轻松的。
D12 芒康—拉乌山(4380m)—竹卡(2640m) 48km
这一天的路程很轻松,出城不多远就开始翻拉乌山,上山12km不久就能到达山口。下山路直冲 谰沧江,土路还是有危险的,特别是在傍山险路上,拐弯时应当放慢速度小心通过。目的地竹卡,就在澜沧江大桥的边上,这里海拔不高,可以遥望对面山上的公路,那就是明天要走的路。                          D13 竹卡-觉巴山(3900m)-登巴(3470m)-荣许(4050m)  50km
地图上看,这两个地点相距如此至今,着一端的道路在山间不断盘旋,坐标没怎么动,动的只是海拔。觉巴山并不高,但坡度很大,路完全是在悬崖上雕刻而成,一边是危崖,另一边是万丈深渊。这段24km吃力上坡后紧跟着13km的下坡,到达一个叫登巴的小村子。从这到荣许的14km上升幅度很大,相当累人。
D14 荣许-东达山(5090m)-左贡(3800m) 57km
前25km翻越川藏线两座5000M以上的大山之一——东达山,下山32km至左贡。东达山是川藏南线海拔最高的山口,50907m,很痛苦的一段爬升。山口附近差不多寸草不生,每年只有1个月不下雪,所以要注意防寒。35km的下山路况较差,直到将近左贡有7km的柏油路。
D15 左贡-邦达(4120m)  109km
这一天的路大部分是非常平整的柏油路,攻略上说是缓上坡,其实是平路加小幅度的上下坡。但有时由于山水漫路和施工,造成一点不便。63km处有一个名为田妥的村镇,据说这里美女很多,但事实上完全是胡扯,这边的小湖泊倒是挺美的。邦达兵站在南线和连接南北线的昌都—邦达公路岔口上,去邦达要向北再走4km,不过没这个必要,吃住在路口上都有。
D16 邦达-业拉山(4650m)-怒江(2740m)-八宿(3250m)  97km
今天任务很重,要起早赶路。出了邦达镇就开始爬山,还是来回的绕,13km后踏上业拉山口,这段依旧延续昨天的好路。山路向下,几个弯后就是著名的怒江72弯,连续40km成段的发卡弯,这里也是泥石流、塌方高发区,但现在路已经修得比原来好得多,当然下雨时就是另外一回事。这里颠簸得特厉害,要注意安全,同时要避开雨天。下坡路结束后沿着怒江走6km,这时海拔已经降到不足3000m。经过有武警把守的怒江桥天险,沿怒江的一条支流是大约10km的烂路,此段注意落石!回到了令人愉快的柏油路面,23km缓上坡到达八宿。
D17 八宿-安久拉山(4480m)-然乌(3920m) 91km
基本上柏油路为主,68km的路到达安久拉山口,但是并不陡,主要是消耗时间。然后27km下坡到然乌,然乌是个只有一条街的小镇,但由于毗邻著名的然乌湖,是很多旅行者的目的地和中转站。
D18 然乌-中坝(3330m)  53km
今天只有53km路程,路面一般的缓下坡路。所以不必太着急,早上起来去然乌湖边散散步,等晨雾散尽在上路也不迟。沿路风景也不错,繁盛的原始森林、幽深的帕隆藏布峡谷、连绵不断的冰川、别具一格的小木屋,骑行在这种路上,简直是一种享受,从然乌开始到林芝,是川藏线上景色最优美的一端。但有时会有山上的水流下,谩过路面。
D19 中坝-波密(2730m)  78km
风景与昨天类似,沿帕隆藏布江前进。但路面基本是平整的柏油,一路缓下坡。
D20 波密-通麦(2070m)  93km
今天的路况最为复杂,大部分是相当平整的柏油路,沿江的美丽山路,而且是缓下坡,只要不是下雨问题就不大。大约离通麦11km处,就来到著名的通麦天险—102塌方群,这段在不下雨时只是不太好走,但如果下雨或前几天下过路会变的异常泥泞,稀泥和谩水能淹没大半个车轮,只能扛着车子通过。路边山上发生泥石流的概率很大,经常路面被掩埋住,一定注意安全。过了102塌方群路好一些,直到海拔很低的小镇通麦。
D21 通麦-排龙-鲁朗(3400m)  73km
离通麦1km是易贡国家地质公园,这个公园主要是展示地质灾害的,因此可以想象这里的地质状况。之后过通麦大桥,在这里易贡藏布和帕隆藏布交汇,一过桥就开始土路,路边并有提示“前方14km为地质灾害危险区”。路变得很窄,路面也由于下雨变得十分泥泞。上下坡度很大,有的地方只能推行。路在山腰盘旋向前,边上就是汹涌的帕隆藏布江。10km后到达排龙天险,这一段危险的路过后就到了排龙乡,这里有做吊桥,向里面走就能到达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排龙之后烂路结束,真正的结束,从这到拉萨完完全全的柏油路了,开始缓慢的上坡,56km后就是鲁朗镇。
D22 鲁朗-色季拉山(4600m)-八一(3000m)  76km
从鲁郎到色季拉山顶是24km,沿途都是布满野花的草原,像童话故事里的房子,还可以看到雪山,有N多人表示想留在这里。下山有35km,很好很强大的盘山路。大约下到一半时可远眺尼洋河,河边就是林芝县,到林芝县后16km就能到“特大城市”八一了。刚到八一的车友会惊叹在山区竟然有这么好的城市,有步行街、有专卖店、有大广场、有大型超市,简直像到了发达国家,安逸的不得了。到这里,小小的休息一下,离拉萨,已经不远啦。
D23 八一-工布江达(3430m)  130km
八一出来后是一些很小的起伏,很缓的上坡。路边的尼洋河静静流淌,水呈现出透明的绿色。路边的藏居也是色彩丰富,藏民们闲适地在河边晒太阳,很闲适的生活。
D24 工布江达-松多(4300m)  99km
今天是100多公里的上坡路,路况比较好但并不轻松。出了工布一直沿着尼洋河前进,但这时的河水随地势的升高逐渐湍急起来。松多是个很小地方,但和藏区其他小镇一样,真的很安静。
D25 松多—米拉山(5010m)—墨竹工卡(3820m)106km
开始是20km的缓上坡并不困难,但接下来的 7km上坡较陡,直到南线第二高山口米拉山。之后就是下坡81km,至到墨竹工卡。
D26 墨竹工卡—拉萨(3650m)70km
几乎完全是柏油平路,从拉萨林业检查站开始,一路远远地可以望到巍峨的布达拉宫,那就是目的地——拉萨!
希望前辈们多给点意见!

看下行程 又没比较困难 很难完成!

我们也好提前做下准备。。
支持耗子~
什么时候从 成都出发啊?  QQ631196081
支持耗子
支持!好好骑!
支持耗子,希望老驴们能给点建议~
行程安排的比较松。
成都到雅安可以一天完成,
然乌到波密可以一天完成,
波密到八一可以2天完成,
八一到拉萨可以3天完成,
这样安排不会很紧,还可以多出点时间在康定、然乌等好玩的地方玩一下
然乌湖一定要去,不过要去然乌湖上湖,那里太美了。
就是在去来古冰川的路上,到当地后问下去来古冰川的路怎么走
然乌-来古冰川来回约60km,路况不好,但非常有意思,要抗车过几条冰河,相当刺激
在路边的藏民家里还可以迟到正宗的风干牛肉
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