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白的仙鹤啊
       请把双翅借给我
       不飞遥远的地方
       只到理塘就回……

公元十八世纪,仓央嘉措所写的这首情诗,表达了他对心中的香格里拉——理塘的神往,并让自己的来世七世达 赖转生在此。
      到底理塘有何等诱惑力,让这位才华横溢、极富传奇色彩的仓央嘉措也留恋不舍?

[大美川西行摄游记]如隔世般的香巴拉:格聂

理塘地处康巴藏区腹地,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南部,地处川西、滇西北、藏东交界区域,是从川西进入云南西藏的交通要塞;素有世界高城、雪域圣地、草原明珠、马术之乡等美称。
       理塘的格聂地区曾经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这里青山拥藏寨、深山藏古寺、森林繁茂、草甸丰美、溪流奔腾、雪峰林立。
       格聂,藏语意为“居士”;据说格聂主峰是由一位骑着白马、穿着白袍来此苦修的居士化身而成,因而得名;格聂至今少有人涉足,仍然保持着天然古朴的原生形态,确实如同清心内敛、隐居世外的居士。
       海拔6224米的格聂主峰为康南第一、四川第三高峰,是佛教密宗经典记载的世界24大圣地之一,是藏传佛教噶玛噶举派的发祥地,被信徒称为神山中的“第十三女神”。
早在2600年前,释迦牟尼就在《华严经》中预言:在岗波扎那无比神奇、美妙和令人惊叹的地方,未来将成为人们向往的香巴拉圣地。

[大美川西行摄游记]如隔世般的香巴拉:格聂

格聂山山体和缓,形状似佛;主峰左右有四峰拱卫,两旁的群峰次第排列,如众星捧月、众神护佛。
       达青拉卡是格聂群峰的最佳观赏点,站在这里放眼四望,雪峰连绵,气势如虹,极度震撼。
       清晨,当东边的天际被朝霞渐渐渲染,雪山从睡梦中醒来,瞬时之间,冰雪覆盖的山巅呈现出由浅青到淡紫到明黄到金黄最后橘红再到太阳升起后的洁白,而山脚始终是飘渺的云雾萦绕;这之间的每一次转变都是那么微妙、那么动人……
       在刺骨寒风中的等待守望,这一刻,得到了最完美的回报。

格聂神山看似平缓,实则山势陡峭,暗藏雪崩玄机,攀登难度极大,曾有日本喜玛拉雅协会登山队、韩国英国瑞士等地的登山者前来攀登,但均未成功;因此,迄今为止格聂仍然是处女峰。
       格聂是一方隐秘的净土,我甚至自私地希望,她的顶峰永远都别踏上人类的足迹,始终保持着那份圣洁。
格聂之大,大到我们无以承受;如果没有非常全面的规划,一些不够谨慎的急功行为,也许会毁了她。而格聂之美,在于它保存至今的原始人文,海拔落差形成的立体景观,因宗教而存的众多遗迹和传说等等;对这些,稍有过失的改变,都有可能让格聂损失一份她独有的魅力。

[大美川西行摄游记]如隔世般的香巴拉:格聂

天气好的时候,在理塘通往稻城路上的海子山公路一带,南侧可见的的那排巍峨雪山就是格叠群峰。
       西行出理塘县城,再穿过理塘坝子南行80余里,就进入格叠腹地了。
       期间会经过著名的铁匠三兄弟山。在临近铁匠山垭口的高山牧场上,陡然耸起三座相依排列的金字塔状石山,其规整程度犹如工匠精心堆砌而成。整个山体被形状各异的大小青黑色花岗岩完全覆盖,造物主在这里再次展现了它的神奇。

[大美川西行摄游记]如隔世般的香巴拉:格聂

翻过4750米高的铁匠山垭口,高原湖泊嘎热措在山底跃然入眼。
       望着远处那片剔透的堪蓝,净一有些忐忑的问:下吗?
       毫不犹豫的回答:肯定。
       话虽如此,下车后才看清嘎热措的真正距离,倒吸了一口冷气。
     于是,翻巨石、过沼泽,五步一大喘、十步一小歇,我们又一次在高海拔体验了看山跑死马的滋味。
       紧赶慢赶,仍是慢了一步,刚拍完一张,湖面就风起波澜不再如之前的平静似镜了。
       挺好,这又为以后的再去,给自己埋下了一个绝好理由。

仙境吗  好美啊
清凉之境 发表于 2013-8-18 18:10 洁白的仙鹤啊       请把双翅借给我       不飞遥远的地方

期待更多的佳片上映,支持
片片拍得真美啊!

美图欣赏!
pp很漂亮

欣赏大美
走过嘎热措,就能看到绵延的格叠群峰北面了。

[大美川西行摄游记]如隔世般的香巴拉:格聂

到达章纳乡的第一天傍晚,刚坐下准备吃晚饭
大雨突至,一位当地美女在阳台上轻声说了句:有彩虹
没在意,以为说着玩呢,不过反正没事,还是出门看看吧
紧接着就开始打仗了,冲下楼去车上取摄影包,再用最快的速度跑到至高点,在雨中用身体遮挡完成装胶卷换镜头,湿了所有相机的和镜头。
彩虹刚开始只有一圈,并且不够完整,之后越来越亮,并逐渐满盈出第二圈。

双彩虹的现象比较少见。当阳光在一定角度射到空中的水汽上,经过一次反射,便会形成我们通常见到的彩虹,又称虹;而只有当光线经水汽发生二次反射时,才有可能产生第二道彩虹,又称霓。虹与霓两者同心,后者稍显黯淡,并且颜色排列顺序跟虹正好相反,为外侧紫色内侧红色。
也许,与格叠真的是今生有缘,第一天就享受到她送给我们的这份霓虹厚礼。

[大美川西行摄游记]如隔世般的香巴拉:格聂

据史料记载,喇嘛垭曾经设有邮铺、客栈,是非常热闹的古道驿站。冷谷寺僧人从古寺遗迹中发现过不少瓷器,经专家鉴别是出产于清雍正年间景德镇的民窑,正是当初茶马古道贸易把它们带到了这里。喇嘛垭和章纳乡是进入格聂的门户,而乃干多则是格聂核心区内唯一的藏寨。从喇嘛垭到乃干多,沿途是河水溪流、田园森林,还能一直观赏到格叠的八座雪峰。土路两侧堆放着古老而巨大的玛尼石,数量之众,雕刻之精美,让我时时惊叹着它们年代的久远。

直到今天,马匹依然是乃干多人和外界往来的重要交通工具,当老乡牵着马匹走过木桥,与我们交汇之时,双方均报以对方一个善意的微笑,茶马古道的场景在这里依然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