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自驾大理-拉萨-敦煌-青海湖穿越[清河户外开拓者]

赶路途中对讲机呼四哥:前面有瀑(bao)布,咱们看吗四哥?四哥回话:路上瀑(bao)布太多不看了,赶路,注意落石。然乌湖停下观景,道路被瀑(bao)布冲烂,观察后小心通过。

中国第六大最美冰川之一,米堆冰川。

进入波密好风景,穿行森林公园两侧绿树成荫,酷似油画林荫路,人在画中行。树林里有露营驿站,我们只有三帐篷,不便露营,遗憾。到达波密印象很好,时间紧没去转。

路上共同认知,藏民追求信仰,物欲需求低,生意人主要是川、豫、云南人居多。西藏的家畜真幸福,藏区不吃狗不打狗,满街乱跑。牛羊驴马和牦牛自由穿行街道草地,遇车不躲避,仿佛申明这里是它们的家园。一大牦牛和小牦牛卧在路中间,大牛无动于衷,小牛看我们车一眼,伸脖子躺下睡觉觉。神马最牛-西藏的牛最牛!
29日(第十二天)380KM波密—89通麦—128林芝—18八一—126工布江达
路书:波密到通麦为柏油路,好走,过古乡湖。之后是通麦天险,通麦大桥单车单向通行,14公里修路难行,雨季容易塌方。通麦到鲁朗为柏油路,要翻越海拔4500米的色拉山口,之后的路弯道多。
看点:通麦大桥,拉月藤网吊桥。林芝,西藏的江南风光:舒缓富饶的邦杰塘草原、绿树成荫美丽的尼洋河美景。

一路坎坷来到通麦天险,很多大车被桥头武警阻拦,司机焦急地和武警争吵。我们排队缓缓通过通麦铁索大桥,跨越帕隆藏布滔滔江水,单车单向通行,能感觉桥体的晃动。过了大桥更大的麻烦来了,修烂路和通麦隧道施工让道路更难走。望着弯道泥泞加石块的道路驻车上愁,一辆京牌现代IX35艰难前行,后车轮快外撇到姥姥家了,IX35真是个样子货。

只能前行,过,乘员全下车。俺小心轧着石块尽量减少托底,还好只托底两下不严重。四哥的IX35自以为底盘高,开车大意被很墩了几下老实了。爬坡泥泞打滑天涯和绿茶在后面帮着推车,溅了一身泥点。好多硬派日货越野也停下检查底盘的磕碰,有的更换扎坏的轮胎,真乱。上有飞石下有江水,根根绊绊走过14KM的通麦天险加排龙塌方烂路,用时2小时,托底N次,记忆一生。

通麦天险是世界第二难走山路,雨季山体飞石滑坡泥石流频发。2015年通麦隧道打通天险不再,10分钟就能通过。(注:8月2日23时27分,通麦大桥铆索脱落致使桥面垮塌。桥上一辆货车坠入河中,车上乘坐两人,和两名徒步游客均已失踪,交通中断。)我们过了5天的通麦大桥竟成绝唱。不知道国家再建什么样的通麦大桥,这瓶颈不会再单向通行吧?!

过了通麦天险心情舒展,前途光明。两车休整后继续前行,看拉月藤网吊桥,观米堆冰川,穿鲁朗林海,翻色拉山口下崎岖弯道,美丽的西藏江南-林芝我们来了。
林芝尼洋河美景让我们驻足留恋,岸边柳树婆娑,河滩绿草茵茵。

八一镇是林芝政府驻地,进拉萨在这里分两条路,一路是我们走的-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另一条是邢台傻鱼走的沿雅鲁藏布江-朗县-曲松-贡嘎-曲水-拉萨。我们没多停留,也没去看苯教圣地苯日神山和雅鲁藏布大峡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