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策马扬鞭,马鬃岭——随遇户外马鬃岭活动有感

传说中的马鬃岭海拔4247米,距昆明主城区约190公里,位于东川区境内,夹在雪岭海拔4344米和禄劝轿子雪山海拔4223米之间,远远望去连绵的山峰形似马头上的鬃毛。所以谓之“马鬃岭”。说起马鬃岭,一些老驴特别强调了两点,一是在破碎的山石路上长长的升海拔和降海拔,二是登顶后窄窄的刀脊。

第一次看到随遇户外的召集令,心中忐忑一下,并没有想去攀登的愿望,不是不羡慕山间美景,而是这样的难度,对我一个甚至连菜驴都算不上的新手来说,确实太大了。不过世间的事情变化真的很大,最初的想法并不能注定最后的结果。俱乐部的朋友们都在说马鬃岭,说得我慢慢开始关注这个起初并不在意的地方。恰好就在这个时候,自己的工作也即将会发生变动,此去也想为自己讨个“策马扬鞭”的好彩头。

路上,收到了好朋友一一给大家的祝福,丝丝暖意阵阵涌来……,一一啊,你看家护院辛苦了!

一路颠簸,来到一个叫做炭房村的山间小村,四周都是大山。这就是我们准备开始徒步的起点。驮装备的大马和它们的主人们早已在那里迎候,我们把各自的装备安顿在马上,马儿扬蹄一路远去。因为要通过“蚂蟥区”,大家相互重点检查了防护措施,以免受到这可恨的软体虫侵扰。

正如歌中唱到“清新的空气,让人精神爽朗”,雨后的大山青翠欲滴,空气格外清新,不由得让人多吸几口。远远望去,几条小溪时而轻吟低唱,时而怒吼狂奔,从山顶一路流淌而下,最终汇成河流,清澈见底。顺山而上,云雾缭绕,似人间仙境,传说中的云海也慢慢浮现在眼前,在云海中穿行,甚至可以感觉到云雾的味道,清纯而洁白。

蚂蟥,似乎是此行不可避免的话题。刚开始登山不久,我们就进入了蚂蟥区,蚂蟥区位于海拔2800-3300米之间。虽然采取了必要的措施,但还是先后有多位队友被咬或者衣裤上发现有蚂蟥。地瓜我当然也未能幸免,先是队友雨树姐看见我雪套上有两只,一检查一共有3只。正在走着,忽然发现右手腕部有辣痒的感觉,赶紧打开袖口,一只蚂蟥正准备开始饕餮。队友凡凡拿来盐水一喷,那货顿时蜷缩成一团,被一弹指神通弹飞。

一路沿山而上,慢慢对山石路有了体会,总的感受一个字:“烦”。山石路,你要集中更多的精力去盯住路面的石头。即便这样最多也只能绕开大石头,小石头还是得硬生生的踩上去,考验你的承受力,考验你的鞋子。还有各种过水的大石头,松散的风化小石头,一有麻痹大意,轻则滑一下吓唬吓唬自己,重则一个大屁股墩。持续的海拔提升,使队伍的长度越来越长,还好有像队友认真这样的强驴负责收队,才一个都没有少。

经过大约5小时的徒步,我们到达了海拔3568米的前进营地。找到马儿早已驮上来的装备包,老规矩,扎营铺床。队友雨树姐带了一大箱食物,有白菜、黄瓜、米饭,还有大家喜欢吃的肉肉。我们这拨人纷纷拿出炉头,烧水做饭。不一会儿,香气扑鼻,当地的向导大哥也一起来聚餐,一顿大吃。饭毕,天空开始飘下点点小雨,感觉到高海拔的凉意,打着饱嗝回营休息。是夜,天空格外晴朗,繁星点点,月儿映辉。在我仰望的那一霎那,惊呆了。居然有如此美丽的夜空,月亮和星星居然可以这样发出光芒,居然可以这样明亮。是夜,狂风骤起,地瓜的帐篷如大浪小舟,东倒西歪,牧笛高T2也算是经受准验,没塌。

第二天,天色蒙蒙亮,就有队友开始烧水煮早点。起床,烧点茶水喝喝,热点八宝粥吃吃,混了队友吃饱穿暖的一个烧饵块吃。7点,开始向神往的目标——马鬃岭发起冲击。天空下起了考验我们意志的小雨。走过了一山又一山,爬过了一坡又一坡,自己都记不得走过了多少坡,反正就是:走走走!随着海拔的提升,气温越来越低,高海拔植被的特征越来越显著。路边,黄色的小花,花朵虽然很小,但依然怒放,绽放在海拔4000米的高原。如此的坚忍不拔,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路边,一棵挺拔的松树巍然屹立,虽然孤独,虽然寒苦,虽然身处逆境,但始终笔直站立,不能不让人敬仰。做人,也要像松树一样,堂堂正正,光明正大。美丽的天池就在我们身边呈现,如此清澈、如此宁静,水边的树木倒映在水中,分外宁静。

在爬过了最后一段碎石大坡,听闻主席一声,到马鬃了!心里放下了不少,因为接下来就是顺着山脊横走,地瓜自认体能不行,对海拔提升还是有点怕的。谁知道哇,凶险的时候还没到来。

山脊,海拔到了4247米以上,又是雾又是雨又是风的,浑身发凉。尽管这样,大家前进的脚步依然坚定。伫立在山脊,拱王山系诸峰尽在身旁,很近又很远。雾气很大,远处的山峰隐隐若显。忽然一阵大风吹来,带走了浓浓的雾气,一派壮阔的景象呈现在我们眼前,难以言表的美丽,让人如此心动,让人有融入其中的冲动。

过了几个小山峰,队伍停了下来,向导大哥说,“一般登山的就到这里了,前面不好走,有危险!”。地瓜伸头看看,确实险,像是到了出发前培训时说到的要骑着山脊走的地方。犹豫下,一阵大风吹来,露出了前路的真面目,原来是不用骑的,是顺着山脊的一侧走。哎,摆拍害死人啊!又走了一段路,向导大哥又说,“就到这里了,前面过不去了,你们最多有4-5个人过得去!到这里就算是到主峰了!”。看看,确实凶险,有点肝颤,不去不去,坚决不去了,我还有好几十年要活呢!有的去,有的不去。看到有的队友过去,心里想着,来都来了,不能在最后留下遗憾啊!走!

祖国山河庄严。就在马鬃岭主峰,就在4247米的高度,耳边传来队友嘹亮的歌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心情激荡,大家情不自禁的跟着一起唱“歌唱我们伟大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当我成功的站在主峰的时候,心情激荡,想了很多。除了点点的成就感,更多的是收获。学会坚持,学会坚韧,学会战胜逆境,学会默默无闻,学会迎接风雨,最重要的学会战胜自己。

登顶马鬃岭,是送给自己转换职业的一个礼物,祝福自己;登顶马鬃岭,是自己新职业的一个标志和起点。沿着这个起点,一定要策马扬鞭,挺起胸膛,何惧风浪,向着自己的目标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