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祁连山下,门源花开——玉玺

再次来到青海,来到西宁,时隔一年,我如期赴约,去年的今日便答应自己:今年此时,一定再来青海,看那万亩油菜花田,看那绵延祁连山脉,看那亦山亦云,大美青海湖……

西宁还是那么凉快,特别是他的夜,一件单薄汗衫略感凉意,不愧是中国夏都,一个让人来了不想走的地方,西宁的夜,美的迷人……

还是选择住在塔顶阳光青年旅社,住久了便有了感情,林老板热情的招待了我们这群来自青岛的朋友。旅社还是那般热闹,古朴,恬然,来自海角天涯的驴友坐在这里,随意的聊天,上网,约伴同行……

我最怀念的那只白色猫咪不在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黑黑的小家伙,看样子只有几个月,不怕人,我特意用从青岛带来的虾米逗她,于是她便爱上了我,O(∩_∩)O~

塔顶阳光地处西宁繁华老城区,文化街,这里的酒吧气氛很浓烈,灯红酒绿,特别是藏式酒吧,满满的,一群人,一条街……再次迷失在西宁的街头,又迷路了,去年这个时候,正值伦敦奥运开幕的日子,那一夜下了一场瓢泼大雨,我在雨中绕着文化街从八点一直走到十一点,然后终于找到塔顶阳光,那叫一个惨淡,今年再来,雨不在,人又丢了……

路边不少标着青岛海鲜的烧烤店,看着亲切,但没进去,离开青岛有些日子了,很怀念家里的海鲜,但对这里的似乎有些信心不足,其实,出门在外,有时候吃饭真的不要太过认真,吃饱了便好,想吃好那就等到回家,都是大实话,O(∩_∩)O~

祁连山下,门源花开——玉玺

第二天起床,做的第一件事便是约伴,在来之前,马蜂窝上陆续联系了一些好友,可到最后都因这样那样的原因未能同行,所以我只能作罢,不用太过介意,在外旅行就是这样,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安排到的,随意一些,灵活一些,一颗平常心,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运气不错,在旅社里遇到两个广东小伙,都很年轻,90左右,刚开始聊的时候,有一些分歧,后来便统一了,沟通就是这样,慢的所有问题都会解决,求同存异,最后达成共识,走吧,让我们去青海湖撒欢去吧……

我们的第一站是塔尔寺,为了省钱,公交前行,忘了几路车到达管理站,然后乘坐去湟中塔尔寺的公交专线,票价3元,出租车每人25元,公交人多、乱、挤,出租车省事、省时、舒服,但贵一些,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出行方式,在这特意强调一点,这个站点人多手杂,看好财物,谨防扒手。另外这个管理站站点有点意思,西宁市区和湟中地区的出租车以此为界,互不冒犯,不相侵犯,所以大家想在西宁打车去塔尔寺时一定要提前问清楚,以免产生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塔尔寺去年来过,再加之对寺庙文化研究不是太深,所以这次选择原地沉默,坐等伙伴。塔尔寺到底需不需要门票一直是个迷,我现在可以告诉大家,如果你想深入看看塔尔寺,那么最好买好80元门票,因为即使你从大门大摇大摆的走进去,你也不可能大摇大摆的进入他们里面的殿宇,通票解决所有问题,不通票也可以,每座庙单独买票,不划算……

塔尔寺的商业开发很成熟,每当有大型旅游团过来时,都会把购物中心作为下车的第一站,近水楼台先得月,你懂得……这个购物中心里面主要经营各种民族纪念品,藏式用品,藏刀,绿松石,披肩,佛珠等等……我真心不愿在这里花钱,特别是那些主动拉客的小店,太热情了,受不起……

从塔尔寺去青海湖包车是最明智的选择,青海湖处处是风景,如果选择班车或是旅行社,那么你只会在收费的景区门口停下,而错过沿途更美的风景,其实很多藏族自家的油菜花田都可以直通湖边,他们也收取一定费用,但相对之便宜好多……

我们在湟中县城路边讲好一辆车,几个人便出发前往青海湖,在路上会经过西海镇,一些景区都在这里,原子城,原子弹博物馆什么的,我这就一笔略过,我没下车,对这样的景区,旅游信息知之甚少……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青海湖,每次来都有不同的收获,今年的青海湖除了遍地油菜花外,还有更多的回忆。中途我们经过了一段很长很长的天然沙丘,这段沙丘让我恍然间回到敦煌,回到魔鬼城,回到巴丹吉林,黄沙与绿水的和谐相融……眼前的这片沙丘,有人滑沙、骑马,放风筝,她的远处便是遥而可及的青海湖,天边是日落夕阳,沙丘走向错落有致,远方阵阵驼铃,沙丘、湖水、落日、驼铃、回忆……

青海湖的油菜花还是那么漂亮,成片成片的金黄,从路边开到湖边,从湖边消失在天边,游人纷纷被这片金黄震撼,下车合影留念,各种姿势,各种笑脸,各种2……

我们在青海湖渔场停下,在这里近距离拥抱青海湖,我特意换上一双洞洞鞋,目的就是能够亲自感受一下青海湖水的清凉。湖水很凉,但不冷,漫步水中,感觉很微妙,流水漫过双脚,温暖又温馨,似乎有一种魔力让你不忍离去……来过青海湖,我便真心建议大家脱掉鞋子下去走一走,这和大海感觉不一样,大海无边,不是你的,青海湖有边,走在哪里都是你的……

祁连山下,门源花开——玉玺

说说青海湖的水和里面的宝贝,从青海湖源头流下的水并不是咸的,而为什么湖水很咸,当地司机的一句话让我恍然大悟,青海本来就是一个大盐场,如茶卡盐湖,所以我断定,在青海湖底肯定有大量的盐分,于是便造就了青海湖独特的这份咸味……

在青海湖底静静的躺着不计其数的宝贝,大量的金银珠宝。相传从清朝乾隆年间开始,每年就会有大量的藏民不远万里来到这里参加祭海仪式,会把家里最值钱的宝贝请活佛念上经文后扔到湖底,献给这里的神,以祈求全家健康平安,久而久之,青海湖变成了一个宝湖,或许你会问既然有这么多宝贝,那么我们在湖边游玩时会不会偶然捡到一点……呵呵,别动,即使你看到了,你也别有任何想法和行动,那是别人最虔诚的信仰,当地人有一种说法,你带走的不仅仅是一种人格的亵渎,更是一种晦气……

青海湖底有一种鱼叫黄鱼,个头不大,但味道极其鲜美,极其珍贵,一年只会增重一两,现在已经列为国家一级保护物种,任何捕杀、偷食的行为都属于犯罪。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三年饥荒中,相传就是这座青海湖无私的拯救了整个青海人民的生命,所以,人啊,有时候一定要懂得珍惜和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