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中国西部山脉

新疆的山脉

新疆的山脉与盆地相间排列,盆地被高山环抱,基本成“三山夹两盆”。最北边阿尔泰山,南边是昆仑山,中间是天山,把新疆分为南疆和北疆两块。南部是由东天山西部的帕米尔高原和青藏高原围成的塔里木盆地,盆地中部是塔克拉玛干沙漠;北部是阿尔泰山和天山围成的准噶尔盆地,盆地中部是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天山山脉自东向西横跨新疆,山体重叠,气派雄伟;冰峰连绵不断,最高峰为托尔木峰,其次是汗腾格里峰,第三是著名的博格达峰。

阿尔泰山在北部边境,山脉呈西北-东南走向,其中段在中国境内,海拔一般在2000-3000,去年我们走的喀那斯基本就是在阿尔泰山。

在新疆的南部,自西向东分别是喀喇昆仑山,昆仑山,阿尔金山,一般海拔都在5000-6000米。而喀喇昆仑山和昆仑山都是发源自帕米尔高原(唐僧取经曾翻越过这里的哦),并驾向东,喀喇昆仑山进入藏北后与岗第斯山相连接;昆仑山沿新疆西藏边界进入青海四川。喀喇昆仑山的山峰海边都在5000-6000米以上,其主峰就是海拔8611的世界第二高峰,攀登难度最大的8000米级山峰-乔戈里,《垂直极限》里的K2,指的就是这座山峰。昆仑山的山峰海拔一般都在5000米以上,公格尔峰,公格尔九别峰,幕士塔格峰为昆仑三雄,其中幕士塔格海拔7546,攀登难度相对较低,也是高山滑雪的圣地。

西藏的山脉

西藏为青藏高原的主体,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原。有“世界屋脊”之称,气势那叫一个磅礴啊。青藏高原大体可分为藏北高原,藏南谷地,藏东高山峡谷区三个不同的自然区。

藏北高原,俗称“羌塘”就是北方的高原的意思,位于昆仑山,唐古拉山,念青唐古拉山,岗第斯山之间,占全自治区面积的2/3,平均海拔4500以上,其之间夹杂着一些盆地,高差不过300-500米左右。

藏南谷地,在冈底斯山和喜玛拉雅之间,就是世界最深和最长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及其支流流过的地方,徒步热点墨脱就是其中一段。此间发育了许多极高峰,平均海拔6000米以上,其中8000米以上的就有10座,7000米以上的有50多座,其中段位于中尼边境的珠穆郎玛峰,海拔8844米,为世界第一高峰。

藏东高山峡谷区是一系列由东西走向逐渐变成南北走向的高山深谷,是横断山脉的一部分,其北部的山峰大都在5200米左右,山势陡峭,山顶与谷底的高差自南向北逐渐增加,最深处达2500米以上。

西藏的大部分山峰终年积雪不化,它以辽阔的高原为基础,高原面是山峰,丘岭和宽谷盆地的共同组合体,总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海拔从平均5000米以上慢慢降到4000米左右,地质构造非常复杂。

青海的山脉

青海省位于中国西部,是青藏高原的一部分,全省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最高海拔6860米,最低海拔1600米,地形复杂多样。

青海北部为祁连山-阿尔金山地,祁连山位于青海东北部,大致呈西北-东南走向,东邻河西走廊,南靠柴达木盆地,西段和北段伸入甘肃,一般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现代冰川发育广泛。而阿尔金山的西段和中段最高峰是苏拉木塔格峰和玉苏普阿勒峰,都还是处女峰。东段最高峰是阿尔金山,海拔5828米。

青海南部主要由昆仑山脉及其支脉可可西里山,巴颜喀拉山,阿尼玛卿等山组成,海拔多在5000米以上,山脉间的高原也在4000米以上,是青海省最高的地区。

青海属于大陆性高原气候,冬冷夏凉,日照长,太阳辐射也强,降水少,日夜温差大。

甘肃的山脉

甘肃地处黄河上游黄土高原,内蒙古高原和青藏高原的交汇地,其地形狭长,全省由陇南山地,陇中高原,甘南高原,河西走廊,祁连山脉,北山山地六大地形区组成。

陇南山地位于渭河谷地以南,海拔在1200-4000米之间,西高东低,过度到青藏高原。
陇中高原西至乌鞘岭,海拔1200-2500米,黄土的厚度在40米左右。

祁连山脉由一系列平行山岭及山间盆地构成,大体为西北-东南走向,祁连山峰海拔5547米,雪线以上有很多现代冰川,有3306条之多,类型齐全。

河西走廊位于南北山地之间,长约1000公里,海拔在100-1500米。因为地处黄河以西,又是通向西方交通要道,所以称做河西走廊。

北山山地是内蒙古高原的西南边缘,包括北山,合黎山,龙首山等,海拔1500-2500米,相对高差500-1500米左右,山地岩石裸露,山麓硕石堆积成岩漠,戈壁景观。

四川的山脉

四川的地形西高东低,大致上西部为高原,山地,海拔多在4000米以上;东部为盆地,丘岭,海拔在1000-3000之间。四川盆地以浅丘与平原为主,是中国四大盆地之一,面积165000平方公里,盆地内海拔200-750米,由北向南倾斜。

四川盆地由一系列中山和低山围绕,北边是米仓山,大巴山,西边的龙门山,工耳崃山,南边的大娄山,大凉山等,海拔大都在3000米以上。

四川北部为青藏高原的延伸,地表切割较浅,相对高差为200-500米,高原面较完整。
四川南部是横断山脉的北段,峡谷纵深,雪山重重,高差较大。

省内最高峰是大雪山的主峰,海拔7556的贡噶山,攀登难度非常大,另外还有大巴山,岷山,沙里鲁山等23座海拔在5500米以上的高山,资源非常丰富。

云南的山脉

云南位于亚欧大陆与东南亚,南亚交界处,是一个高原山区省份。
云南属于青藏高原南延部分,地形一般以元江谷地和云岭山脉南段的宽谷为界,分为东西两大地形区。东部为滇东,滇中高原,称云南高原,是云贵高原的组成部分,地形波壮和缓的起伏,形成各种类型的岩溶地形,平均海拔2000米左右;西部是横断山脉及其余脉形成的纵谷区,高山和深谷相间,相对高差较大,地势陡峭。

云南自西向东分别为高黎贡山,碧罗雪山,云岭山脉和玉龙雪山,其间发育了怒江,澜沧江,金沙江等深切河谷,受地质构造的影响,这些山体海拔高,山势陡峭,河流强烈下切,形成谷深水急,坡陡山高的地势。

云南整个地形自西北向东南倾斜,高山海拔一般在4000米以上,顶部终年积雪不化,是我国南部低纬度地区的海洋冰川主要分布区,最高峰是滇藏交界的德钦县怒山山脉梅里雪山的主峰卡瓦博格峰,海拔6740米;最低点是与越南交界的河口县境内南溪河与元江汇合处,海拔仅76米,两地直线距离是900公里,而高差达6000多米。

瑶山 发表于 2013-8-21 17:36 新疆的山脉 新疆的山脉与盆地相间排列,盆地被高山环抱,基本成“三山夹两盆”。最北边阿尔泰山,南边是昆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