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骑行田桂荣生态农场 自已动手 采环保韭菜 包绿色饺子 过健康生活(一)

2013年6月2日上午,30余人在黄冈集合后,我们沿宏力大道向西进发。路比较近,骑友们也很悠闲,不紧不慢地蹬踏。沿途的村庄办了不少小工厂,机声隆隆。这个地方处于城乡交界处,在快速的发展变化中,各种利益诉求可能比别的地方更突出。这从临街墙上的标语可以看出:农村规划宁愿触动法律决不能丢掉民心、宁愿在正义面前站着死决不躺在有钱人怀抱活、一个企业家自私可以理解除了自私还是自私村民无法接受、群众不富干部让路……这其中的一些话搞不清是官方抑或是民间所为,其思维的独特、诉求的强烈、指向的直接对观者来说有很大的冲激力,其所反映的问题应引起相关部门及人员的注意。

宏力大道西出新乡市就变成了新王线,新王线向西直通合河。在合河村东头路标处右转进入胡韦线(辉县胡桥-原阳韦城),是去田桂荣农场的近道。胡韦线从合河村北头经过,沿着长着绿藻的卫河,可见那座明代石桥,桥石已有些歪斜,桥身破旧,如同一位风烛残年的老者,在无人关注的冷清中寂寞度日。据说,它中大运河申遗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其现状却并不容乐观。过合河村,车少路静,路左的小河静静流淌,路右的麦田金浪起伏,两侧的杨树哗哗歌唱,田园风光让人心情舒畅。

在范岭路标处左转,上土路,经过提水闸沿堤右转,风景更为幽静。日光流影,长堤林暗,河水映清,原野涌金。路右经过的第一个院子是卫源农家乐,继续向西,路左即为田桂荣农场,不过院门上正式的标的名字是“田园生态农庄”,并不带田桂荣三个字。虽然田桂荣在环保爱好者中名气极大,但这里的人对她却不是特别熟悉。

农场左手是一片杨树林,林东另有一小院,基本是做厨房及餐厅用。树林及院子位于高台之下,南面台下,是田地。地里有小麦、玉米、花生、西瓜、茄子、豆角、大蒜、韭菜、桃子、樱桃等庄稼果疏。骑友们自己采摘、和面、拌馅、包捏、烧火……做出来的饺子格外可口。田桂荣以回收废旧电池、积极倡导环保闻名,她在家乡办的农场也应该是绝对绿色的。在环保问题日益引起关注的时代,骑友远离都市,畅游青山绿水间,尽情呼吸洁净的空气,让肺得以清洗。而今天,骑友们游历田野,吃上一顿无污染的放心美餐,对胃又是一个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