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

如果没有曲折跌宕和激情靓丽

我便追求诚挚纯朴与真实自然

——题记

大鹿岛在十几年前去过,却因为心境的问题,而放弃了很多美丽的过往。这次要去大鹿岛,我便不肯轻易放弃专注的内心,因为人没有多少个十几年。

十六日晚上,我便开始做出队准备。

因为要露营,准备工作很复杂。幸好,我和一位叫炭烧咖啡的老大哥约好合住他的帐篷,让我减轻了不少负担。不过出于稳重的考虑,我还是另备了帐篷,同时防潮垫、气垫、气枕一样都不能少带。睡袋则因为很大,无法顺利装包。权衡之下,把睡袋舍弃,换了占用空间更小的毛巾毯(夏天估计没那么冷)。

海岛上的淡水很贵,我准备了更多的矿泉水,最少要够两个人的份量才合理。再加上相机、手机、数码音箱、药物、衣物、简单的午饭和游泳物品,我那八十升加二十升的背包就显得小了。不得已之下,救生衣只好固定在背包的外面。

十七日凌晨五时起床,匆忙之间吃了药(先坐车,再坐船),便赶往集结地。

这两天的天气情况非常糟糕,暴雨不断。从半夜开始,一直到凌晨,雨下个不停。这无端的又给我增添了雨伞的额外负担。

五时四十五分,我赶到集结地。两辆大巴,共计一百零五人,除了在其他地点上车的队员之外,其他人基本到齐。

我在车上大致看了一下,老朋友出队的并不多,除了熟识的管理和诗画姐等老面孔之外,只是看到了嘻嘻哈哈、独钓一江秋夫妻、诗巫王子等几人。而在另一辆车上,许久没有出队的洋子也带了一大批外挂共同出队。只是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并没有机会同她寒暄和过多交流。

凌晨六时,我们准时出发,赶往丹东。开始了两天的大鹿岛之行……

〖一〗

守望的煎熬,是一场浸透全身的雨

我们穿过一片漫长,用满腔的绿意

去迎接美丽,直到内心长满荒芜和迷离

在去往终点的码头,还能保留多少期许

啊,那望眼欲穿的点点滴滴……

祈盼的折磨,是一团烈火炙烤的躁动

我们跋涉一旅艰辛,用满腹的热忱

去书写情谊,直到世界爬满荒凉和犹疑

在驶往终点的港湾,还存留多少遗忘的过去

啊,那望穿秋水的点点滴滴……

本溪赶往大鹿岛客运站码头最少需要三个半小时,再加上路况不熟,时间无端的又加长了些。这对晕车极度严重的我来说非常不利,而且坐完车之后还要坐船。幸好,我们大部分时间都运行在高速公路上。而进入普通公路之后,我在药物的作用下睡了一小会儿,等我醒来,又进入到了美丽的港湾养殖区。港湾养殖区的秀丽景色给了我很大的视觉冲击。这难堪的时光,在一边观赏和一边与前面队友(风的季节)的闲聊中度过。总之,这段对于我来说“最危险和最艰难”的行车路段好歹算是混过去了。而后面的船运则遇到了大麻烦……

为了能够及时与来自大连抚顺铁岭丹东户外群队伍会合。我们于凌晨六时出发,不到上午十时,便早早的来到了大鹿岛港客运站码头。而实质上,我们几个户外群约定的是乘坐十三时的客船赶往大鹿岛。

这时的客运码头与十几年前大不一样,建设得很好。船运也很正规,往返运行有客船和快艇两种船型。远非我十几年前那种可搭乘货轮往返的凌乱可比。

早早到达其实也没有什么坏处,因为客运站码头附近的港湾养殖区实在是值得一观和游览的好地方。只是考虑到五群联合出队的关系,我们这一百多人便显得谨小慎微了,完全放弃了畅游港湾养殖区的机会。我们除了在客运站码头大门外做了简单的拍摄之后,便匆匆进入到客运站,利用空闲进行午餐和等待来自其他地方的户外群队伍。

按照我们的预想,与其他户外群队伍会合后,肯定要做些交流和准备,然后买船票与排队上船。这些琐事加在一起,时间便显得很紧张了。却没有想到,在匆忙的午餐之后,便是漫长的等待了。

在等待中,大连铁岭抚顺的户外群依次来到;而主办者丹东户外群却因故迟迟未至。

我们这些管理者还能通过与各个户外群的交流与沟通,让烦躁的内心得到舒缓。只是苦了那些早早来到这里等候的一百多名队友,我有心思提议让大家到港湾养殖区做些活动,却又怕在我们活动期间,丹东户外群到达,从而影响所有户外群的行程,因而作罢。

我们这些管理人员能做的只有强压内心的急迫和浮躁,同时安抚队友们耐心等待,或者在人群中解释“因潮汐的问题,只有在十三时之后才有船”。

十三时,丹东的队伍仍然未至。而码头排队的游客们已经开始登船了。这下所有等候丹东户外群的队员全都骚动起来。

这回连我们都没办和队友们解释了,唯一能做的是凭借自己以往良好的信誉和个人的人脉来安抚大家,继续耐心等候,准备乘坐下一批客船登岛。

骚动的人群再次安静下来。看得出,来自大连、抚顺和铁岭的队伍经历了和我们差不多的情况。好在他们的人要比我们少多了,工作也相对容易一些。所有的人都慢慢稳定下来。

第一批客船离开不久,丹东的队伍才姗姗而至。我们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毕竟这意味着我们很快就要登岛了。

第二轮客运需要等待客船往返之后才可以进行。因而这个等待还是很漫长,最少需要一个半小时。这段时间足够各群领头人之间的沟通与准备了,却也足够所有无所事事的队友们等待了。急躁的队友们数次起立排队,却又发现不过是反复的负重和徒劳罢了。

我内心早就计算明白了,便一直稳稳的坐着,或者干脆跑到外侧椅子上打着瞌睡,以缓解夜晚的睡眠不足和因未午睡而引发的极度疲乏。

我并没敢提醒大家我内心的真实预计,因为这时还是让大家内心充满点儿希望更好,最少不会浮躁和火气旺盛。

接近十五时,我们终于登上了往返客运码头和大鹿岛之间的客船,开始了波折之后的海上航程。

由于是旅游旺季,到大鹿岛休闲娱乐的游客非常多,这导致客船上人满为患,连前后甲板上都站满了人。要想到船上找到一个好位置非常难。

我算是手脚麻利和幸运的,在船头前甲板上找到一处靠近边舷的地方(因缺少护栏,而少有人靠近)。随着游客们陆续登船,前甲板基本上给背包和游人填满(大部分是户外群的队员)。以至于在船启航时,驾驶舱的操作人员不断的提醒游客们别遮挡他的视线,以免影响操作。

在发动机轻微的轰鸣声中,客船慢慢的离开码头。先绕了个弧形转向,之后向大鹿岛的方向慢慢加速,等加速到常速之后,开始保持匀速,向大鹿岛驶去。

我感觉了一下航速,觉得比十几年前那艘货轮要快得多。我根据航程(九点七海里)和时间(四五十分钟)计算了一下,客船大约保持了十节以上的速度。

这不是一个很快的航速,大约是客船的经济航速;这样可以让客船在相同燃料的情况下,航行更长的时间。只是这样对我们这些船客要刻薄一些,毕竟这种航速下,受风浪的影响也大。

随着客船距离码头越来越远,海的辽阔逐渐展现在眼前。

距离码头不远的滩涂上,时时有海鸥翱翔起落,或者如鹳、鹭一类的涉禽在滩涂上游荡,估计海水落潮后,大量的贝类和鱼蟹滞留在那里,为这些靠海为生的鸟儿提供了丰富的美食

由于天气不佳,天一直阴着,海上也因而薄雾笼罩。这严重影响了我们的视线,很难辨识远方的海岛。但我们都知道,大鹿岛就在我们前方不远的地方。

隐约之中,不时有海船从薄雾中挣脱出来,投入我们的视线。让我们这些极少见过海的人大呼小叫。

倏忽间,一只矫健的白影掠海而过。在擦过海面的瞬间,灵活的滑翔,继而直跃而起,贴着船头上空划过了一道优美的弧线。又如风筝般飘逸在我们的头顶。

我猛一回头,吃了一惊,原来一群海鸥紧跟我们的客船飞翔。我忽然想起书上所写,很多海鸟会伴随舰船飞翔,因为舰船上的人们会为这些海鸟提供丰富的食物。

船上,很多游客拿了随身携带的食物,用手加工成碎块,然后扔向高空,任由这些海鸥抢食。

只要高度合适,食物便不会落空,总会给灵活的海鸥在半空中接住吞食。也有扔得过低落中海中的,便有海鸥贴海而掠,奇快无比的衔起食物,飞到船的上空吞咽。之后,再次随同大群海鸥在客船的上空盘旋。

急切之间,我并没准备什么食物。恰好一位来自大连的女队员,拿了香肠,一块块的扔起喂食海鸥;我才得已欣赏海鸥抢食时的美丽身姿,也借机拍摄到了海鸥的灵活矫健。

正在大家因海鸥的追逐而兴高采列之时,海上忽涌轻浪,船立时摇曳起来。大部分游客全都没有防备,便在这种摇曳中跌撞踉跄起来。没过多久,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游客因为晕船反应而蹲坐在了甲板上。

我的内心也立时一阵焦躁和烦闷,接着打起嗝来。我紧张起来,因为我晕船了。

我计算了一下时间,估计我们至少航行了一半。只要再挺上一阵子,就会熬过去。

我一面做着深呼吸,一面远眺大鹿岛的方向(这时再也不敢抬头看鸥了,因为那样会加重晕船反应)。隐隐约约之中,一片浅影闪现,那便是大鹿岛了。

在晕船的凌乱与嘈杂中,忽听有船客赞美站立在前甲板上的那名船员。我仔细一看,可不,相对于我们的不堪,那年轻的船员稳稳的站在前甲板上。任由客船在风浪中颠簸摇曳,他却巍然不动。

很多船客也学了那船员,放弃手中的扶持,站于甲板,却少有站住者,个别站住的也坚持不了多久。

我尝试了一下,用双脚抓地的方法,同时轻弯双膝,随着海浪的摇曳而缓缓调整身体的平衡。效果还不错,我稳稳的站住了,而且坚持了很长时间。直到听到队友的呼唤,才在回头瞬间,来了个趔趄。

由此我发现,其实我可以在船上站得很稳。只要风浪不太大,完全可以凭感觉调整自己的身体。只是我必须特别专注才成……

大约过了二十余分钟,我们到达大鹿岛的客船码头。随着船速逐渐变慢,客船缓缓的靠向码头。大部分受着晕船折磨的船客纷纷起立,准备下船。

我原本一直站立,这时便稳稳的坐下。因为我判断,船舷在靠拢码头的瞬间会有一个急停,这种急停很容易晃倒船客(怕判断错误,没敢提醒大家。毕竟我没有这方面的经验)。

随着“轰”的一声,船停下了,很多船客如我想的那般突然一个趔趄。幸好,没人摔倒。

大家头重脚轻的下了客船。我则在船舷处蹲了一会儿,直到烦躁和呕吐的感觉减轻,才跟在大家的后面下了船。直到这时,我们算是真正登上了大鹿岛,开始了两天的大鹿岛休闲(其实只有二十小时左右)……

〖二〗

感情的深潭,或许需要一些动荡

闭锁的灵魂,总报怨平淡的高墙

或者我们更应当倾听沉沦的秘密

我坐在高崖的顶端,去审视真相背后的真相

也许只有在海岛之夜,收获的涛声

才会击破内心的荒凉,我需要两份归属

一份自己的明亮,一份寄望的衷肠

也许只有在海上晨曦,捕捉的红阳

才能安抚内心的惆怅,我需要两个慰藉

一个港湾的宁静,一个激情的渴望

也许只有在海上冲浪,捡拾的勇气

才能修复内心淡淡的忧伤,我坚守两条原则

曲折是路的延长,面对诱惑绝不彷徨

丹东大鹿岛位于东港市大孤山镇东南,四面环海,西海域与庄河、大连相连,东海域与丹东鸭绿江融汇,东与獐岛毗邻,北与南韩和北朝鲜唇齿相依。东西走向,最长处四公里,最宽处两公里,面积六点六平方公里。

大鹿岛形如一只马蹄,北高南低,是我国海岸线北端的第一大岛。大鹿岛岛上气候宜人,植被茂盛,既是远近闻名的避暑观光旅游胜地;也是丹东地区最大的活贝出口集散地。

大鹿岛附近的海域是邓世昌等七百名爱国将领和致远号等四艘战舰长眠的地方,岛上有邓世昌墓和邓世昌塑像。这些民族英雄抗击外来侵略,英勇献身,值得我们后人敬仰。

我们下船之后,聚集在码头上做了短暂的停留。然后就开始赶奔大鹿岛度假区。

大鹿岛码头和度假区隔山相望,我们要想到度假区还需要乘坐岛上的公交车。

由于山势高耸,岛上面积又很狭小,没有更多的施展空间;因而盘山路也修得很陡很急。我们坐在公交车里,内心总是七上八下的。总担心车会翻,或者顺着山路跌落下去。

我们这些刚刚晕了船的人再坐车,有点儿为难。好在车行时间不长,很快就到达了目的地。

我们在目的地略做停留,全队立即分成两部分。大部分住宿的人很快给大大小小的旅店分流,小部分露营的人则到露营区支帐篷。而支帐篷的人也不是全都集中在一起,很快就按地域分成了五部分。同一区域内的人,则在指定地域内开始支建帐篷。

严格点儿说,我并没有任何露营的经验。不过幸运的是,和我搭配的炭烧咖啡老哥却有丰富的露营经验。因而,所说的支建帐篷,我不过是打打下手而已,至于如何选址、如何支帐篷、如何固定、如何睡眠,全凭他的指导。

由于来时的波折,时间相当仓促。等我们支好了帐篷,做好了一切准备。时间也差不多了,留给我们体验大海的时间很短了。

我们到海岛的主要目的就是下海体验大海的温情,我们便不顾天气已经转凉的实情,纷纷换泳衣下海。

我穿着救生衣,小心翼翼的从海滩进入海水。感觉很凉……

我很奇怪,一回头,才发现,我选择下海的地点正好有山水流下。冰凉的山水混合在海水之中,难怪水如此之凉,原来是山上渗下的淡水在起作用。

我换了个地方再次下海。这次感觉非常好,海水很温暖。比我在李官和鲅鱼圈时的海水都要温暖,我很快的就全身投入到海水中。

这里的海底并没有李官海底的危险,也没有鲅鱼圈那样的细沙。好像淤泥更多一些。

我试着游了游,结果发现,在这海岛的海里根本游不了。即使游泳技术好的人也很难游起来。因为这里的浪太大,也太多。只见海浪一波一波、层层叠叠的袭来,把游泳的人推来推去。只要翻花的浪涌过,人便难免呛几口海水。即使没有翻花的轻浪,也会把刚刚努力游出来的距离彻底的消耗掉。结果到海里游泳的人基本上成了冲浪。

先前我的经验不足,几次给浪花打翻,或者呛了海水。后来发现,在浪花涌来的瞬间跃起,便会避免和减轻海浪的伤害;或者干脆潜入水中,也能躲开海浪骇人的力量。

有我们这些尽情的,当然也有牺牲个性的,不然我们的东西就有丢失的危险。我很想替换一下那些付出的人,却又极不舍这有趣的冲浪感觉。

在回返替换队友过程中,遇到拿着相机拍摄的炭烧咖啡。我很想接过他的相机,让他到海里面玩一玩。不过这位老大哥拍摄的兴致更高,不断寻找队友拍摄,力求为每个人留下最美丽的瞬间。结果一个不小心,浪花涌来,相机给海水淋湿。

在大家的嬉笑玩闹中,时间过得飞快,很快就到晚餐时间。

晚餐进行得很凌乱,负责接待的旅店并没有接待好几百人的能力,结果我们好些游客承担了运送桌椅和饭菜的任务。忙乱之中,好不容易把晚餐进行完。结果我们本溪的四位管理还是没能吃上饭,只能自己在商店随便买了点熟食对付,权且充作了晚餐。

由于晚餐吃得很不舒服,晚上的篝火晚会、烟花燃放和狂欢,我基本没怎么参加。在和一些朋友闲聊后,便约好了明日早起,回到帐篷中休息了。

炭烧咖啡老哥比我更早的在帐篷中安歇了。随口和他闲扯了几句,便因为白天的波折疲倦而匆匆入睡了。

睡得迷迷糊糊中给响亮的谈话声惊醒。朦朦胧胧中,好像是帐篷外兴致很高的男女逗趣闲聊。这时方知,露营时帐篷是不隔音的,战胜各种声音进入睡眠并不容易。

为了明天早晨与队友的相约,我强迫自己睡眠。结果时睡时醒,直到后半夜,闲聊的男女回到帐篷中睡眠,方才好过了些。

凌晨一时三十分左右,我又次给隆隆的涛声惊醒。倾听隆隆的涛声的确比听激情男女的闲聊受用得多。

时而风涌浪奔轰然回荡,伴随着踢踏的节奏,似筝鸣般荡漾却又全无水的叮咚韵味儿;时而拍崖鼓岸隆隆作响,应和着嘭然的节拍,若鼓钟般激昂却又找不到山涛震撼的豪迈;时而冲洗滩涂涮涮不绝,和谐着海风的轻号,如唢呐般悠扬却又寻不到乡村欢乐的细腻;时而乍起凝聚而又哗哗消逝,混和海鸟啼叫的点缀,像琵瑟般络绎却又绝无杀伐战场的气息。

有了“夜岛听涛”的情愫,我便睡意全无,颇有一种起而作诗的欲望。还好,我清醒着,我还和炭烧咖啡老哥躺在帐篷内露营那,哪能这样自我和个性。

睡不着了,我便悄然起身小解。直到此时我方才发现,露营最麻烦的是解手。等到再次回到帐篷外,便不想再睡。

抬头一望,啊!漫空星光灿烂。有的如孩子眼睛般的熠熠闪闪和晶莹剔透;有的如少女性情般的青涩羞惭和若隐若现,有的如老人思绪般的安稳沉寂和悄然移动,有如热血青年内心般的激情燃放和瞬时而过。

好像从我走入成年之后,便极少看到这样美丽明亮的夜空了。

急急翻出相机拍摄,结果不如所愿。只能报怨相机低档,这时的我便显得有些无奈。

倔强脾气一发,便不顾效果,全力拍摄。最终非常丧气,竟无一张成功。唉!也许用炭烧咖啡老哥的单反相机或许能成。只是摄影原本就是一个泥潭,如果配了单反相机,镜头就又要花掉一大笔钱了。以我的经济状况,除非卖肾,不然想都不要想了。

无法拍摄靓丽的星空颇为遗憾,这并不是执着能够解决的问题。我只能在帐篷外停留更长的时间,也力求让这美丽的星空在我的眼底停留更长的时间。直到天气微微泛起了凉意,我才知觉,原来我只穿一条内裤在帐篷外足足呆立了半个小时。

如果这时,某位女士起夜,撞到我现在的尴尬形象,那我就有得解释了。

我匆匆钻入帐篷,一面倾听着涛声滚滚,一面想着那美丽的星空,不知不觉的再次进入了梦乡……

〖三〗

海滩有了喧嚣,这便是海岛的春天

春天,海就开始了激昂的乐章

有浪涛的轰鸣,有海风的协奏

有海鸟的轻唱,也有渔人的颂歌

晨曦有了身影,这便是朝阳的舞台

黎明,朝阳开始了绚丽的演绎

有初生的艳红,有勃发的金色

有相关的渲染,有跃出的热烈

内心有了波折,这便是我的财富

人生,原本就是一幕悲欢离合

有失去的悲哀,有获得的喜悦

有拥有的自豪,也有放弃的落寞

人有了灵魂,就有了世界

思想,原本就是生活

有整体的脉络,有局部的繁琐

有坎坷的忧郁,也有平淡的欢乐

凌晨四时多,我再次醒来。却因怕影响炭烧咖啡老哥的休息而没有起身,只是静静的躺在气垫上倾听那阵阵的浪涛。

或许年龄的关系,炭烧咖啡起夜之后,回来便抱怨凉意很重。

我并没有感觉到凉意,不过却知道这种凉意对人的伤害。一面劝说他钻入睡袋,一面用毛巾毯裹紧了身体。

我们躺在床上闲聊的时间并不长,便听到附近帐篷的队友纷纷起床。索性不再睡了,也穿好衣物,钻出帐篷和大家一起闲聊。

很快住宿的队员也纷纷来到了海滩。我们只在海滩短暂的勾留,便顺着海边的马路前行。

由于昨日的匆忙,我并未体验海岛上的风光。这时顺马路一逛,方知,在距离我们露营地不远处,便有烧烤店铺和饭店。便有些后悔昨日晚餐的随意和应付,完全可以汇集了朋友坐到店里稳稳的品尝海岛上的风味小吃。特别是听到风的季节讲到她们昨晚狂欢后,到烧烤店品尝了海岛上的风味烧烤,内心就更加懊悔。

我们顺马路走了不久,便到达了岛上著名的北洋水师爱国将领邓世昌的基地和塑像。

我们在这里停留了些许时间,默默瞻仰了英雄的塑像和事迹碑。同时也缅怀了在那血与火的岁月里,深埋在海底的七百名战士。

离开了邓世昌墓地,我们继续顺马路前行。途中不时遇到骑行观光车的队友(因为在李官已经尝试过了,这里便不想再尝试)沿马路骑行观光和摄影。彼此间打着招呼和相互拍摄,到也不觉寂寞。

不久,我们来到岛上的风景区“金龟园”。

金龟园建在临海山崖的顶端,登山既可近观海滩上的层叠浪涛,又可远眺岛中心山脉后面冉冉升起的朝阳。是全岛游客游览的主要景区之一。

我们沿陡直的台阶向崖上攀登,抬头便可见蓝天下的卷卷白云。喜得我们之中的好“摄”之徒不时的按动快门。

我们沿建在崖顶的曲折长廊穿行。到这里游玩的游客很多,我很难找到清雅之处和干净的拍摄地点。便一面前行,一面俯视崖下的海滩。

但见海滩给乍起的海浪周而复始的舔舐,前浪未逝,后浪便叠起覆盖,伴随着浪涛的哗啦作响,如梦似幻。

随着浪涛的消逝,和海浪一同奔涌而来的贝类和蟹鱼便给滞留在沙滩上。勾引得海鸟不时在海滩上起落,或捡食,或飞掠。

朝阳的余晖影射到海的浅滩,微微闪烁耀目。随着海的躁动,碎裂成点点金色。

这构成了一幅瑰丽、如诗如幻的美丽画卷。

山崖的最顶点为一栋二层阁亭,登上顶层,便见众多爱好摄影的游客在那里支起设备,寻景、寻机拍摄。

到了这里再次望向刚才的海滩,因为高度的不同,景色又有了不小的变化。转头回望岛中心山脉朝阳升起的方向,景色更加的瑰丽。

山峦的顶端,半露的太阳正欲跃起。而整个山峦的顶峰也因耀目的太阳而变幻得金光闪闪。

山峦顶峰之下,因背光而变得模糊迷离,如金纱轻遮,似霓虹微笼。

山下的海面却忽而转成亮色,映衬着一波一波的海浪层叠奔涌,形成了粼粼波光和层层涟漪。

山顶金色光泽的顶层,则是蔚蓝天空下的卷卷白云。

蓝天,白云,蓬勃,金色,朦胧,波光闪烁,一层层的画面和色泽是我从来没遇到的景色。

在亭阁顶端勾留些许时间之后,我们便顺楼梯下了亭阁(给后面的游客腾出地方),然后顺着台阶下行。下面是一处延伸至海面的石亭。

石亭下浪涛翻滚,撞击在崖石和岸岩上。不时有碎裂的水花飞溅而起,飘洒到亭上的游人身上。对于摄影人来,这里确实是一个好来处。对于游人来说,则显得心惊胆颤。

我们并没有停留太久,便匆匆离开。因为这时距离早餐的时间已经不远,大部分队友急匆匆的赶回去早餐。我对旅店准备的早餐实在没什么兴趣,便不理会,继续沿马路行走,去逛海边的早市,看看能不能买到合适的海鲜,好加工食用。

果然如炭烧咖啡所说,这时的海鲜真的没有什么。估计是封海停渔的原因,除了螃蟹,以往五花八门的海产品全都不见踪影。这让我大失所望,早餐的欲望大减。

在市场内,除了春思父子和诗画姐买了螃蟹之外,并没有见到其他队友买海产品的身影。我因为是和诗巫王子及另一名队友一同来的,便放弃了与春思父子和诗画姐一起早餐的计划。而是和诗巫王子及另一名队友回返,准备到露营地拿昨夜买来的食品充饥。

回到露营地从炭烧咖啡那里得知,距离我们露营地不远就有卖早餐的饭店。想到昨晚便没怎么吃好,便起身寻了饭店,好歹算吃了一顿饱饭。

早餐之后,我们稍事休整,准备到海里冲浪。结果得知诗巫王子因不识海情,驾驶着橡皮舟给海浪冲走,无法回岸。我们吃了一惊,急慌慌的找当地人借快艇,好搭救诗巫王子。

诗巫王子在我们所有队员中是那种身体强健和心理素质极佳的人,远远的望见他正努力向岸边划浆,虽然很慢,但明显感觉到他正一点点的向岸边的方向靠近。我们才放弃借用快艇,静静等待他慢慢的划到岸边。

我们足足等了半个小时,诗巫王子才战胜了海浪,将橡皮舟划到了岸边浅滩。我们全都松了口气……

有了这个先例,下海的人就少了。我虽然下海,也是小心翼翼的,以免给海浪带走。

今天的天气明显比昨天更好,阳光也足。虽然是上午,海水的温度并不低。只是即便如此,我们也没有更多的时间在海浪中挥霍。

按照规定,我们的时间相当仓促,十时三十分,我们便要准备午餐,十二时便准备乘车返回到大鹿岛码头,然后搭乘客船返回大鹿岛港客运站的码头。

九时多,我们纷纷回到露营地,一面更衣和晾晒给海水打湿的物品,一面收拾行装。

因为是露营,收帐篷和装包的过程繁琐而复杂,消耗的时间也更长。我算是轻松的,并不需要收帐篷,只是炭烧咖啡却受累了。做为更年轻一些的我,内心很不是滋味。

十一时三十分,我们胡乱的完成了午餐,便乘车回返。等到了码头方知,客船要在十三时至十四时才能启航。无奈之中,我们全队一百多人都滞留在码头附近傻等。不仅仅是我们群,来自大连、抚顺和铁岭的户外群队伍都在等,只是没我们等的时间更长罢了。这时颇为后悔,早知道这个时间开船,我们不妨在海边多休闲些时间。

等待依然煎熬,我因为睡眠不足,午睡也无法进行,格外的疲倦。却也只能站在阴凉处躲避毒辣的太阳。实在无奈之下,便找了一块山石,不顾周围环境的恶劣,打着瞌睡。

熬到十三时三十分,我们才得以进入到候船码头,近十四时才登上回返的客船。

客船回返航行的速度明显比来时更慢,风浪也小,船行非常平稳。我依然停留在前甲板处,欣赏这最后的海岛风光。

因为天气很好,能见度非常高,从码头启航不久,就可隐约看到对面的陆地。航程中,往来穿梭的渔船非常多,不过却因为停海护渔,除了回收养殖贝类的渔船,少有工作的。海水呈现出一种迷人的亮黄色,在阳光的照射下,我甚至可以看到我们在海中荡漾的船影。

从海岛回返过程中,极少有海鸟伴行。直到近岸,才忽而见到从对面码头驶来的客船上空,伴随着无数的海鸥穿梭翱翔。

见到我们的客船,差不多有一半的海鸥给我们的客船所吸引,盘旋在我们客船的上空,等待船客们的投食。我借用船上一名游客的饼干,也感受了一把喂食海鸥的乐趣。

随着岸边的临近,我们的客船慢慢靠近码头,最后在栈桥边停泊。队友们纷纷下船离开,找寻来接我们的大巴车。

十五时多,我们的大巴车启动回返。途中,应队友们的要求,又在丹东鸭绿江边停留了半个小时。之后大巴车继续回返,结束了两天的大鹿岛的行程。

2013年8月21日午

——故乡的星空于本溪

故乡的星空 发表于 2013-8-21 22:29 海岛风情               捡拾情梦的语录    搜寻抒怀的诗言    原来都是一场荒唐与凌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