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

带上作业来报道:《心灵的盛宴——甘南 - 青海 - 宁夏 - 宝鸡法门寺九日游》

沿路彩旗飘扬

油菜花海

沿路是一片金黄的油菜花海,远看青海湖就是一条淡蓝色的带子,与天相接,平静得没有任何变化,让人不敢相信那竟然就是青海湖,也许这就是她的神奇之处吧。

美丽的青海湖

听说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捧起湖水一尝,果然很咸。

第五天:湟源海东兰州
    高原上的太阳升起得很早,又是明亮的一天。从湟源县开始出发,经国道109上京藏高速,一路向东。兰州一带的地貌炫丽壮观但也非常荒凉,市区周围沿路的山坡上布满了浇山的水龙头,我无法想象这样贫瘠的土地是怎样拼命地长出那些大大小小的树木,怎样拼命地由黄变绿,又是怎样拼命地养活着360多万的兰州人。到达兰州市还早,还不到下午3点,在这座西北地区的第二大城市,我们决定暂作停留,于是去吃饭逛街,采购了一些东西然后回宾馆休息。

出青海

进入兰州

第六天:兰州皋兰白银中卫
    拖拖拉拉一大早才起来,再挑三拣四地吃完早饭又是11点了(我想我们这一伙旅行者应该是史上独一无二的吧,人家11点早到达目的地了我们才出发),绕路去拍下兰州的标志性建筑之一雁滩黄河大桥,雁滩黄河大桥享有兰州黄河“第一彩虹桥”的美誉,全长816米,桥的两旁摆满了鲜花,雄伟而又美丽,匆忙间忘了拍下黄河水,有点小遗憾。
    途经白银市,我们在银凤湖边休息片刻,顺便欣赏了白银的体育馆,跟广场上的小书童(雕像)们合影留念,然后接着赶路。
    我们的目的地是中卫市沙坡头,中卫市南部地区属黄土丘陵地貌,地处蒙古高原和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高原上,我们见到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窑洞,有粗糙的,也有精致的。路途中第一次看到那么多大片的硒砂瓜地,它们生长的环境跟鲁迅笔下海边的沙地相去甚远,但这些种子却能如此顽强地长出绿苗并结出那么大的西瓜,难怪硒砂瓜被誉为“戈壁西瓜”和“石头缝里的西瓜”。每片瓜地里都有水窖,这可能是它们生存的唯一理由。一路上,壮观的风力发电机与西瓜地交相辉映,使我们感受到这片土地的生机与活力。
    到中卫市已接近下午5点,中卫市是我们这一路见到的最美的城市,规划整齐,清新养眼的城市绿化,笔直宽阔的街道。行驶在八车道的旅游大道上,我们的心情无比爽朗,赞叹之声不绝于耳,后来才知其有着“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之美誉。
        到沙坡头时已经5点,我们将车停到停车场去买票,工作人员说他们6点就下班了,一人100元的门票进去就玩那么一小会划不来,建议我们第二天再来,于是我们跟随一位“童家乐园”的主人旅居到农家乐园,整齐划一的民居、长着胡须的玉米娃娃、金黄的向日葵、篱笆上的藤蔓花、大伞般的茅草棚构成了一幅和谐清新的田园农庄画。儿子发现了地上一只刚出生的小鸟,见小鸟张着嘴巴不停尖叫,为了救活小鸟,他想了一下午办法,找蚂蚁、捉青虫喂,用干草给做窝,但最终没能救活,他有些失望,很难过。
    这里的饮食肉多菜少,因此蔬菜价格异常昂贵,我们餐桌上的素菜只有包菜和土豆丝,以及一种叫不上名的小青菜。在农家乐吃完下午饭到黄河边去走一圈,河边的房屋离河还有一段距离,房屋很整齐,都是独立的小院子,可不知为何却很少有人居住,屋外墙上爬满了蜘蛛网,墙脚到处长满了野草,偶见一家院子干干净净的,那院墙上必是爬满了花藤,可见这里的人们都是很爱美的。在通往黄河边的大片地里,我第一次见到大棚,阶梯式的土墙砌得整齐而美观,只是大棚里没有蔬菜。路面上是绵绵的细沙,柔软地亲吻着我们的鞋底,那时候我可真想把鞋脱掉。在河边的小广场欣赏了一会便沿途返回,我们以打麻将的方式打发了闲适而安静的前半夜。第一次躺在土炕上,想象着冬天添上些柴火那该是何等的舒适,就这样不觉间进入了梦乡。

兰州雁滩黄河大桥

壮观的风力发电站

黄土高原上的窑洞

中卫市笔直洁净的旅游大道

洒然 发表于 2013-8-21 22:31 心灵的盛宴——甘肃 - 青海 - 宁夏 - 宝鸡法门寺九日游       2013年7月20日,我们两车两司机大人小孩共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