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

带上作业来报道:《心灵的盛宴——甘南 - 青海 - 宁夏 - 宝鸡法门寺九日游》

2013720日,我们两车两司机大人小孩共六人从宁强出发,经国道316甘肃天水,再经国道316、省道212、临夏匝道至甘南草原,然后经国道109西宁,经国道315至青海湖,又从湟倒公路、国道109、京藏高速至兰州,经京藏高速、兴仁主线至宁夏中卫,再经福银高速、省道212至宝鸡法门寺,后从国道108返回汉中,历时9个日夜,总里程3500多千米,目睹了甘南草原的独特风光、浩瀚神奇的青海湖、绵延广袤的沙漠和神秘莫测的法门寺地宫。

全程费用(3)
油费:1390
过路费:555
住宿及餐饮:约2500
门票:650
停车:约120
总计5215元,加上之前买的零食、饮料之类,大概5600元的样子。旅游购物没有计算在内,可多可少,因人而异。

详情如下:

第一天:宁强留坝凤县永宁徽县江洛--天水

从宁强出发已是10点多,出门旅游都是先设计好行程再出发,而我们是出了门才边走边讨论去哪里,于是,我们在留坝买了一本地图。在留坝吃的4元钱一碗的拉面,一碗面条多得差点吃不完,这在宁强是想都不敢想的。到了凤县的境地,我第一次看到格桑花,比较激动,于是赶紧拿相机拍了一张,越往前走发现这样的小花沿路都有。凤县路段路面还算平整,但是坡大弯多,好在一路鲜花绿树陪伴,眼睛极其享受,心情也很轻松。去往陌生的地方,种种新鲜种种好奇,沿途风景甚至路标都在相机快之中闪个不停。到天水已晚上9点多,出去找吃的也比较困难了,只好吃了一些露天烧烤,又抱了几桶方便面回去,回到宾馆已11点多。

建设中的雲官峡风景区

• 瘦马
  • 榆沙

第二天:天水甘谷陇西渭源临洮临夏--夏河
    出门旅行一般早上6点多就出发了,而我们习惯了睡懒觉,那么早是绝对起不来的。好在刚出门精神比较好,所以8点之前大家也都勉强起床了。出去吃了一点小吃,回来顺便在藉河边拍照留念。天水尽管是甘肃省第二大城市,但是由于地域特点,远没有越往南方城市的繁华。进入甘谷县便是黄土高原,山上的树木越来越矮小,越来越稀疏,裸露的黄土越来越多地进入我们的视线,山坡大片的黄衬着斑驳的绿,却显得极其壮观,令人震撼。

进入黄土高原

一路上,这样的隧道有很多。

到夏河已是晚上8点多,但夏河的天空还极其明亮,夏河县城全是标准的藏式建筑,壁画整齐而精美,整座城市在晚霞的映衬下散发着五彩的光芒,给人一种异样的视觉感。在这里我们美美地吃了一顿手抓羊肉,然后在街上逛了一圈,买了一些零食和酸奶回到宾馆。

夏河县藏族中学

第三天:夏河--桑科甘加循化化隆平安西宁
         很好的睡眠养足了我们的精神,早上爬起来吃了早点,在街道逛了一圈。夏河的商店和街道上的露天小摊除了当地特色产品及日常生活用品外,最多的就是帽子和丝巾了。高原太阳紫外线格外强,难怪当地几乎人人戴着帽子,浑身包裹得严严实实。在这里我第一次见到人们脸上的高原红,但是我却没感受到歌词里所描绘的那种美,能读出的只是气候的恶劣和生活的艰辛,那首歌应该是对高原人民那种坚毅与刚强的歌颂吧。想到我那鸭舌帽在草原上强烈的阳光下可能有些微不足道了,于是买了顶边沿较宽的遮阳帽。溜达一圈,赶紧向桑科草原进发。遗憾的是拉卜楞寺近在咫尺,我们却仓促间忘记拍张照片。
    当一望无垠的绿映入我们的眼帘,我知道接近草原了,我们开始兴奋起来,一路议论纷纷,不停地发表自己的感慨。公路两旁牛羊悠闲地吃草或晒着太阳,它们对路上车辆的视若无睹使我初步感受到它们的地位。沿途的牧家乐充满了极强的藏族风情,蒙古包颜色鲜亮,线条清晰而有立体感,以红黄蓝白四色为主,远远地便能隐约听见游客和当地人的谈笑声。桑科草原的边缘让人小有失望,我们将车停到一块不算大的停车场,穿过一排商店,过去是一条泥巴路,我们站在路边目睹了一辆摩托车陷在小水沟里好久才骑出去。草原的边缘还被铁丝网围起来,好在还有一些牵马专为游人照相的当地人守在草原的入口,就这样,我们进去骑马照相就算进入了草原。原以为骑马是很件轻松的事,其实不然,骑上马背是很费力的,如果遇到的马性子再烈一些,就必须有人牵着才敢上去。也许小孩子天生对动物有种特殊的感情,因此儿子喜欢极了骑马,骑在马背上甚是兴奋,骑了一圈又一圈,下来之后还为别人牵了一圈马。他本来是很不喜欢照相的,但是跟马在一起却愿意摆出各种动作当我们的模特,甚至跟马头亲密接触,我惊叹于他的胆量和对马的如此热爱。草原的天格外蓝,云朵比棉花糖还美,天空近得仿佛触手可及,我们在草地上摆着各种姿态尽情地拍照,秀足了瘾。

照出来,当地牧民告诉我们要真正领略到桑科草原的美得从右边那条水泥路进去,我们思索片刻没有去,认为高原草原也就不过如此,于是便从桑科草原出来朝着甘加方向向青海开去,蓝天白云在身后如影随形。进入甘加,无边的如茵绿草带给我们戏剧化的惊喜,原来这便是甘加草原,那一刻我的脑海中刹那间浮现出老舍的《草原》,我的一切语言文字便显得苍白而渺小,唯有心的感悟。我们不时将车停在路边,走一路拍一路,按快门按得手指发麻。

草原上的牧家乐

辽阔的草原

不错的游记,

LZQQ相册里的照片不支持外链,请把照片上传到论坛。

成群的牛羊

回家的牧群煞是壮观,一路上,我们的车就这样跟在这些宝贝后面蜗牛般地前进。牧羊姑娘穿着肥大的围裙,长长的裙摆垂到脚踝,随着细碎的脚步有节奏地摆动,姿态极见优雅。她们把自己包裹得很严实,让人无法看清她们的面容,我想那里一定藏着一张张太阳烙下的高原红吧。
    草原穿行两小时,几十公里的无人区,正当我们麻木于千篇一律的风景时,看到了高高低低的流线型山峰,过了贡乃拉合垭口(海拔3643.66米,途径海拔最高的一个垭口)后便是一路的下坡,我们终于走出了草原。进入青海境内地貌大变,一路尽是石崖,几十公里的落石路段走得我们提心吊胆(因为之前路上碰到一辆独行小车,前面的挡风玻璃两处被砸得一塌糊涂,估计是此路段落石所为),连拍照都无暇顾及。
    走完落石路段便开始出现村庄与小镇,毕竟人烟稀少,房屋都比较集中,往往隔很远才能见到一组人家。我们经过路边一商店,进去买了一些酸奶,店主是个小姑娘,小姑娘的普通话很标准。
    快到西宁时我们上了兰西高速,西宁是青藏高原的第一大城市,我国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因此兰西路段汽车非常之多,目测几乎二三十米的车距,两排并行,跑得人心惊胆战,手心冒汗,想想还是走国道与省道好,甚至像草原上的地方公路都不错,路途虽曲折一些,但是开车不紧张,想停则停想走就走,沿途还有许多风景可赏。到西宁已经晚上9点多了,西宁比天水大得多,非常繁华,宾馆既贵还不好找,也许是我们来得太晚外地游客也太多,我们找了很久才找到一家宾馆,然后住下出去填饱肚子。

第四天:西宁湟源青海湖
    青海湖,地处青海高原的东北部,西宁市的西北部,是我国第一大内陆湖泊,也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青海湖面积达4456平方公里,环湖周长360多公里,比著名的太湖大一倍还要多。湖面东西长,南北窄,略呈椭圆形。青海湖湖区的自然景观主要有:青海湖、鸟岛、海心山、沙岛、三块石、二郎剑;湖滨山水草原区主要有日月山、倒淌河、小北湖、布哈河、月牙湖、热水温泉、错搭湖、夏格尔山、包忽图听泉和金银滩草原等。
    天色早已大亮,慢吞吞地起来出去吃完早饭,出发时已10点多了,我们将导航目的地直接调到青海湖,从京藏高速一路向西。下高速不久便进入海南藏族自治州,途经小有名气的倒淌河,因为赶路所以没在倒淌河停留,以至到现在还有点后悔,当时还是应该拐个弯过去一睹其风采的。很快我们便踏上了传说中的天路(其实这不是真正的天路,天路专指青藏铁路,我称其为天路是因为它笔直平坦而与天相接),一路上,进藏的自行车与摩托车骑行团比比皆是,如此的轻装旅行,勇气与魄力令我敬佩。我们在青海湖大型路标处休息,高原上的风吹得人睁不开眼睛,我们用相机将那些飘散在青海宽阔天空下的自由风收进袖筒与头发。过了路标便是满目的油菜花海,金黄闪亮,伴着飘扬的彩旗,淡蓝色丝带般的青海湖沿路与我们同行,在这块广袤与辽远的土地上我的心急速地跳动着,期盼目的地赶快到来。
        刚到青海湖时,天阴沉沉的,过了一会儿,太阳终于出来了,我们有幸一睹其晶莹与闪亮。青海湖浩瀚飘渺,带着几分宁静与澄澈,一眼望不到边的水,美得让人发呆。吹着湖风,享受着周围的明净与清澈,仿佛就要醉倒在青海湖的湛蓝里。那种蓝,比天空蓝得深沉,又比大海蓝得甜美。微风拂过,湖面泛起阵阵涟漪,比起波涛汹涌的大海,青海湖是温柔的,女性化的湖泊,给人一种很仙的感觉,难怪称其为“梦幻般的的青海湖”。试图将这缭绕的梦幻仙境永久保存,可惜随身携带的单反相机坏了,小卡片机效果差得多,拍出来的照片总感觉味道不足。
        在青海湖待了一阵子,有人头晕有人流鼻血,大概是高原反应吧,好在症状都很轻微,后悔出门前考虑不周,其它什么药包括创口贴都带了,就是没想到预防高反的药(第一次去往高原,了解甚少,以后再到高原一定不能忘)。走出青海湖已下午5点多,在路边餐馆草草吃碗面条返回湟源。湟源宾馆是一单位新建的招待所,很大气很干净条件很不错,而且价格也便宜,我们在此住了最舒适的一晚。

进入海南藏族自治州

乍一看,怎么到了海南?不过,这可不是海南省,而是海南藏族自治州,因地处青海湖之南,故名海南。

我眼中的天路

进藏的骑行团

鉴于礼貌,我们只从旁边拍了两张照片留作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