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7

青鸟游记之——尼泊尔之旅

期待下文......

在广场或者家门口晒太阳的人们,都是那么的从容......

青鸟游记之——尼泊尔之旅

有时候我在想,这位老人的一生,是不是都如此度过......

他们应该是父子两。我挺喜欢这个小家伙,试图捕捉到他顽皮的样子,他的父亲和我的朋友们热情的交谈着。

在我们返回村子中心,再原途返回集合地点的时候,这位村民很热情的邀请我们去他家,从他家的屋顶上,可以看到整个村子的全貌,他很热心的给我们介绍他的家人,还有刚出生的三条小狗。

从邦格玛提村返回加都,在一家据说是加都最好的中国餐馆吃晚餐,因为是大年三十,老板还每桌送了一瓶红酒,回到宾馆后,当地的导游RAJU让服务员把每个房间的电视都调到了CCTV的频道,让我们在异国他乡也能看到春晚。由于是旱季的原因,整个城市每天都要停电七个小时左右,不过宾馆里都有自己的发电设备。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电话没有信号,当地网络无法接入,宾馆的附近没有IP电话,酒店里的电话350卢比/分钟。本来想给家人和朋友打个电话报平安,不过酒店的电话确实太贵了,还是等明天再打吧。
出发前才从朋友那里拿的相机,用得不是很习惯,而且很沉,一个下午下来,只觉得胳膊好酸。

大年初一,天还没有亮,我们就被酒店的morning call 叫醒,在日出前赶往“苦卡纳”(KHOKNA)村,拍晨雾下的村庄。可能是因为刚到加都的原因,领队对于日出日落的时间,计算得还不够准确,我们在晨雾中等了很久,可惜雾太大,久久不能散去,我没有见到他们所描述的景象,进到村子里,也许是天气的原因,这个村子显得很脏乱,给我的印象并没有邦格玛提村好。

青鸟游记之——尼泊尔之旅

同行的朋友和他的女儿,总是走走停停,等着在后面磨磨蹭蹭乱拍一气的我们,对于常常一个人游荡的我来说,觉得特别有安全感,也会觉得很温暖,有朋友在身边的感觉,其实也蛮好的。

每一个村庄的中心,似乎都有这样的建筑,来来往往朝拜的人群,虽然我并不懂得她们的信仰,但我似乎可以感受到她们虔诚的心。

我喜欢这些小窗,每一扇窗都应该有它不同的故事。

无论村子看起来有多贫穷,但孩子们的校服都很漂亮。

青鸟游记之——尼泊尔之旅

离开村子的时候,不知道走在最前面的人是怎么跟丢的,于是一群人集体迷了路,后来有人发现我们绕了很远的路,又回到第一天的集合地点。

这位很酷的流浪者,似乎很享受他的奶茶。
青鸟的片子越拍越有感觉了,想念那年的梅里行。

离开村庄以后,我们去了帕坦古城的杜巴广场,也被称为王宫广场,这里集中了数目众多的寺庙。纽瓦丽人的艺术天赋在这些建筑中展露无遗,我试图把这些建筑单列出来,可后来我发现我根本不知道怎么去拍,也不知道到底想要拍点什么,有到此一游的感觉。

在马拉王朝时期(14—18世纪),尤其是在希迪纳拉希哈.马拉(Siddhinarsingh Malla)国王统治时期(1619—1660年),杜巴广场曾经辉煌一时。

TALRJU大钟,在Taleju女神庙的斜对面有一口大钟,悬挂在两根结实的柱子之间。这口钟是毗瑟挐 .马拉(Vishnu Malla)国王在1736年挂于此处的。在此之前,这里就有一口大钟,造于1703年,后来被移至红麦群卓拿寺中。受到冤枉的人们可以敲响大钟,请求国王为他们伸冤。大钟下面的平台上摆满了货摊,后面有一座状似荷花的水池,水池上面架着一座小桥。

在Hari shankar神庙的北面有一根高耸的圆柱,顶端是尤加纳兰德拉.马拉国王(Yoganarendra Malla,1684~1705)和他的王后的雕像。国王跪在那里,头顶一朵莲花,并护有眼镜蛇华盖,自从1700年以来,这尊金色的雕像就一直面对着国王的宫殿。眼镜蛇的头上有一只鸟;传说只要这只鸟在,国王就能重回他的宫殿。王宫的一扇门窗一直是敞开的,时刻准备着迎接国王的归来,另外还为他预备了一支水烟袋。这个传说并没有结束,如果这只鸟飞走了,那么Vishwanath神庙前面的大象就会去Manga Hiti水渠喝水。

青鸟的照片进步好大啊,{:5_144:}

尼泊尔最重要的印度教寺庙“帕斯帕提纳神庙”(PASHUPATINATH)在加德满都的东部边缘,矗立于神圣的巴格马蒂河河畔。帕斯帕提纳神庙也是南亚次大陆最重要的湿婆神神庙之一,吸引了众多来自全亚洲的信徒和四处流浪的印度教苦行僧。湿婆神是印度教中的毁灭和创造之神,以其恐怖相最为出名。由于非印度教教徒不得进入主殿,所以我们只能站在外面向内张望。

在河对岸观望的人们

巴格马蒂河河边的火葬仪式

河的对岸有很多的天葬台,上游和下游之间有一座桥,这座桥似乎成了贫富分界的界限,上游是富人举行仪式的地方,而下游才是贫民举行仪式的地方,只是我们都不知道他们的贫富又是如何界定的,出身?身份?地位?或者财富?富人区的天葬,通常都要举行很多仪式,可惜我们等了很久,我在上游和下游之间徘徊,也只是看到一些断断续续的片段。刚到尼泊尔的时候,当地导游说,在尼泊尔,人们对待生死的态度和我们是不一样的,他们不会象我们那样伤悲,他们并不认为死亡是一件可怕的事,并不觉得亲人是完全离开了自己,逝者只是离开,短暂的离开,去了天国,但是依然与亲人同在,就象不曾离开过。

青鸟游记之——尼泊尔之旅

在朋友那里见过这位苦行僧的照片,而此刻他离我很近,只是他们早已经很习惯摆着姿势对着各种各样的镜头

傍晚,我们前往博达哈(BODHNATH或BOUDHA)拍摄佛塔,因为转悠了一整天,我只有一个愿望,找个咖啡馆,喝着咖啡等日落......
不知道为什么想起一句: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遇见你......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

我翻遍十万大山
不为修来世
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
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