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次失败攀登——2005年雀尔山攀登总结

基于本次攀登是一个失败的典范,并且发生的攀爬周折颇为戏剧,故想总结以希望能给大家在以后的攀登雪山时有个参考!<br />   这次攀登因为我要领队到长平沟穿越,回到成都以后,等到老巩,然后颠簸两天后才到达马尼干戈,当天办完手续,找到马匹,进山,到达大本营!其实这次状态很好的,没有任何的头疼等高山反应,可能跟在日隆那边适应了几天有关吧。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从去年开始吸烟是否有关,次日的岩石攀爬路线落在了老巩的后面大概一、二百米的距离,并且我们用了不同的路线到达冰川末端!实在走不动了,干咳差点要了我得命,连续的干咳使我最终放弃了这次攀登,同伴老巩执意自己上山,我意识到这是他自己不能应对的一个难题,极力规劝以后,无果,我们开始分装备,当时思想斗争也很激烈,下山的时候我回头哭了!一是因为可惜了这次长途跋涉的机会,另外一点还是因为预感同伴的攀登存在的危险。感觉这次攀登针对我来讲是一次失败的攀登!!!!!<br />   下山的碎石很耗费体力,在荆棘从中跨越几条小溪的力量几乎没有,到了山口对着的牧场围栏的地方,实在走不动了,向山上的木屋喊了几声,下来一个年长的老人带着一个约3岁的小孩,因为语言不通,交流好久之后,老人终于明白了我得意思,喊自己孙女下来,帮我背包送我出山!我把自己携带的药品和压缩饼干还有若干的汤料都拿出来给了他们就上路了!回来后,服用了大剂量的抗生素,并且到当地的医务所做了简单的检查,担心时时折磨我,我甚至到了第二天下午想通知登协和李卫东,叫他们来营救,并且准备找活佛帮助找当地的村民帮助上山营救,一直给我们提供交通服务的桑珠小伙和另外一个忘记名字的藏族兄弟非常不错,主动要求如果次日下午2点再不出山,就陪我上山!<br />   次日,我依旧早晨进山,并找好一匹马,安排在早晨进山,迎接可能下山的老巩,回到马尼干戈以后,中午2点终于进山管理处的四朗错姑娘给我打了手机,告诉我同伴终于下山了,悬着的心才终于落地!租车接到同伴,当然很替他高兴,攀爬到多高的位置已经不重要,他毕竟回来了!<br />    回来以后,我和同伴夫人开玩笑,如果这次老巩下不来,你和女儿就嫁给我吧!这是题外话!<br />   总结这次攀登有以下几点:<br />   1,在攀登前的准备工作是必要和尽量详实的;不管是体力还是关于山峰的了解,充足的准备是开始尼迈出家门的一个必然条件。<br />   2,登山伙伴的选择是一个值得我们去斟酌的事情;体力、经验、对山峰的认识、对攀爬的意义需要基本达成一致,毕竟在攀登任何一座尽管再简单的山峰,还是要相互的配合,并且为对方、为自己的安全负责,当你们已经成为相互已经很默契的登山伙伴,那么以后就请珍惜这种甚至超出夫妻的关系!<br />   3,雀尔山,海拔并不高,但是错综复杂的冰峰和断层路线不是一个人可以去挑战的,当然,如果你有数次向老马和J一样的经验和攀爬经历,也不是不可能!山峰在经历每一次寒流、雪崩和暴风雪以后,路线都会面目全非,对任何人都是一次陌生的攀登!<br />    4因为这次攀登,我没有到达冰川,所以对实际路线没有任何评价!<br />   5,最后,我还是想说,我们登山,是为了去体验登山的快乐,探险而非冒险,登山之前应该知道,你要从登山中得到什么,不是虚荣,不是炫耀,不是资本,仅仅是体验得到快乐的过程!当你老年,回首每一次攀登和期间发生的故事,你都会有无尽回味的空间!<br />   6能够成为一个真正的登山者,我差距还很大!非常大!
最高兴的事情是这次到四川依旧看到了梦中之神——幺妹!

住宿在龙堂,发现他的独特之处!

独特2

雀尔山相关的我稍后发出来!
期待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