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呼伦贝尔的阳光之三 霞光映照呼伦湖

文/陪伴                           图/绎尘、陪伴
8,雨中匆匆告别了阿尔山,继续一路向北,向呼伦湖进发。一路上欢声不断,鼾声也不绝。

二组的无言最先按捺不住了,因为头天的车上联欢时,他是被我硬拖出来表演节目的,还有好几位没演出节目的驴友,他看着心里不平衡,于是乎他热情异常高涨的搓弄我上前去继续主持,领大家搞联欢。而我经过一天一夜的折腾,倦怠的话都懒得说。心雨不知死活的跟着起哄,被我逮个正着,把心雨给弄到了前面,做起了临时主持人。

心雨的开场很特别,一句:“大家好,我是38岁的阳光小男孩儿心雨”,一下子就把气氛带动起来了。

心雨点到名要上前演节目的,只要不演,我就带着人在后面起哄。我喊名字,大家就配合着喊“来一个”,我喊“一二三四五”,大家就喊“我们等的好辛苦”,我再喊“时间保贵”,大家就跟着喊“不唱不对”。场面那家伙,那是相当火爆。

车子照例走走停停,凡遇到风景优美的地方,船长都会告诉司机一声,司机便停下车,让我们下去臭美一番。

在后面坐的厌了,想去前面看看风景,走到车的前面,才知道黎红水土不服,闹肚子了,正在哼哼叽叽的要求司机给她找个地方上厕所。我对黎红说:“是不是看哪儿都觉得像厕所,都在脑海里想象着,蹲在里面,痛痛快快释放一下的感觉”。黎红忙频频点头,性格豪爽的她跟司机说:“你若再不找地方停车让我上厕所,我拉裤子里,你就得为我负责”。

恁大个大草原,一望无际、一马平川,真够了辽阔的。可就是没有能遮遮挡挡的物件,好让大家方便一下。

给司机逼的没招儿没招儿的了,远远看见广告牌子,自言自语的说:“这内蒙古也太不厚道了,把个广告牌子架起来那么高干什么,就不能落在地上,好让黎红上那后面方便方便”。

关键时刻,还得是司机那英明神武的二哥。指挥着他的司机弟弟靠路边停了车,用手朝路边的草丛一指,说道:“那儿,草里,蹲下解决,啥也看不见。”这一指,便为黎红指明了人生道路中最正确的方向。

草原行的第一天,在车上整整呆了一个白天,就晚上亲密的接触了一下阿尔山。草原的第二天,借着黎红上厕所的功夫,我才算真真正正的第一次全身心投入了草原的怀抱。

八月份的草原,草已经稍稍的泛黄,我们停车的地点,有很多半人高的草丛,一簇一簇的随风舞动着。倒也平添了几份活泼可爱,这满满的一席绿地毯引着视线不断向前跳跃着,一直延伸到天地交界之处,一道地平线似一把利刃劈开了天与地,将两种不同的色彩进行了整齐的分割。上面是湛蓝湛蓝的天空,漂浮着白云,下面是碧绿碧绿的草地,洒满了羊群。微风轻拂着脸庞,吹起了长发,吹散了汗珠,吹走了热度,吹来了凉爽。散步的、拍照的、跑跳的,身着五颜六色漂亮衣衫的人们在这儿尽情的释放着最简单的快乐,风里夹杂着满满的都是户外人爽朗动听的笑声。

大家在这儿合影留念后,便继续启程,奔向呼伦湖。

船长早早的就通过网络和电话联系到了呼伦湖边的一个蒙古包旅饭店,为大家在呼伦湖安排好了全鱼宴,算着时间,大约下午二点左右就能到达呼伦湖,而途中船长也一遍又一遍的与店家联系,确认位置与我们到达时间,要求店家在我们到达时就立即上菜开饭。于是乎,一车的人,都期盼与等待着这份全鱼宴,中午没一个提前用膳的。

车子按着原定计划驶进呼伦湖景区,停靠在我们提前定好的蒙古大帐中。下车的第一印象,哇!好大的蒙古包,哇!好壮观的呼伦湖,哇!好辽阔的草场……

大家又累又饿,钻进最大的蒙古包中,享受着此行的第一顿集体大餐——“全鱼宴”。说实话,我对鱼是真不感兴趣,这顿全鱼宴吃的,差点没饿死我。但大家的兴致都很高,每一桌都自备了酒水,席间推杯换盏,把酒言欢,好不热闹,各个组长还分别去各个组敬了酒。顺昌大哥提议,我们五位管理也要敬在坐的所有驴友们一杯,是因为大家的信任与支持,远足才会越走越强,越走越远。

我未贪杯,人却醉了。不晓得是醉在这份不设防的单纯友谊中,还是醉在这简单的快乐里。酒席还未散,我便偷偷的溜了出去,沿着一行车道向前走去,远远的,看见了一排白色的亭子,似曾相识的感觉,仿佛记忆里我曾见过它。于是,我更加义无返顾的朝着它走去,越近那份熟识的感觉便越浓愈,未等完全靠近它,我便可以肯定,就是它,它曾经出现在我朋友的片子里,几年前的那次草原行,朋友们带回了它的身影,若干年后,我寻梦而来,却仍能见到它完美的容颜。岁月静好,多么幸福的事。它依旧静卧在呼伦湖边,细数着日升日落,潮涨潮汐。

在一个亭子下拴着许多马,是供游人骑的。亭子的对面是各种摩托车,马车。只要你舍得掏钱,商家就变着花样的哄你玩。越来越多的同行驴友们吃完饭后聚集到此,骑马的,骑车的,摄影的,拍照的。大家玩的不亦乐乎,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我是性格是典型的双子座的双重性格。这一刻,徜徉在呼伦湖畔的我,异常的安静。我只想静静的呼吸,静静的聆听。

我一直沿着湖边走走停停,偶尔顺手拍两张照片,虽然都不甚理想,但也是我人生的一个行程,留个念想给自己。

抬头望望天,响晴簿日,太阳调皮的一会儿钻进云朵里,映得云朵金灿灿,一会儿又钻出来,烤得大地热炎炎。没多会儿功夫,再抬头看看天,却只见阴云密布,云朵压的很低,仿佛一伸手就能摸到它,而太阳,早已经不知道躲到哪里去了。呼伦湖边时而晴,时而雨,冷不丁的还送我们个东边日出西边雨。忽如其来的一场大雨,瞬间便把我淋成了落汤鸡。狼狈的我瞬间把相机往怀里一揣,便自处逃窜,寻找可以避雨的场所。刚呼哧带喘的跑进亭子里没一会儿的功夫,雨停了。太阳调皮的钻出来打了个照量后,一闪身,又不知躲到哪里去了,天边却慢慢的被红霞染透了,在雨后水洗过的淡蓝天空的映衬下,欲发显得鲜红,异常美丽。我情不自禁的惊叫连连,急忙拿着相机朝着红霞跑去,选个自认为合适的地方,不停的按动着快门。暮色越来越沉,红霞越来越淡,不多会儿功夫,便被黑暗完全吞没。

回到蒙古营地中,发现各个组都在用夜宵,全都是自己动手在小厨房做的。我们组的燕子和狼也做了两个小菜,烧了个西红柿蛋汤。我的胃和肚子因为寒凉的原因,一直都不舒服,简单的吃了两口馒头,便回到了帐中。

二十多顶帐篷扎在了我们用餐的那个最大的蒙古包里。优点是心里舒服点,觉得是睡在了屋里。缺点是,封闭的空间里,不知道哪个帐篷中鼾声如雷,扰得我们好多人久久难以成眠。

翻来覆去的似烙饼般,不知何时终于把自己弄睡了。又是一夜的晕晕沉沉感觉没睡多一会儿,便听到了帐外吵闹的说话声,说天已亮了,等着拍日出。

人是倦倦的,但又受不了日出的勾搭。穿好衣服,挎着相机钻出帐篷,走出蒙古包。却见东边呼伦湖上的云朵似鱼鳞般,层层叠叠,没看见红日,却只见霞光映照着云朵,把云层染的七彩斑斓,把湖面映得金光闪闪。四周却还未大亮,这一切给人的感觉又像黑夜即将来临一样。正当我踌躇该该如何取景拍摄的时候,天却在不知不觉中亮了起来,太阳也跳了出来,等我再去寻找霞光时,却发现已寻不到它半点踪迹了。

我蓦地发现,烟花与霞花一样,用尽生命努力释放的美丽,终不过是刹那芳华。人生也如此?人生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