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复制链接] 查看:61977 | 回复:387

在荒唐的世界做一个正常人

—————————————————————

楼主在新疆散漫了一个多月,下文将包括五个部分,分别记叙了:

乌鲁木齐被延长的青春期

乌孙古道生活的选择

生活的选择乌孙古道重装无向导徒步穿越全纪录

包扎墩达坂想最后的生路

伊犁外传丢失的信仰

孟克特草原浮生四日

第二部乌孙古道和第三部包扎墩达坂已完结,约一万六千多字,上文的题目下有链接。里面记叙了一路风光以及路上发生的故事,其中穿插了此行当中作者的思索与见解,如有言辞不适之处,欢迎拍板。(因为没有背单反,片片质量不是非常高端,望见谅。)第四部分和第五部分有一些关于民族矛盾与信仰的内容,小妹学识浅薄,如有错误之处,还望包涵和更正。没有先写第四部分的原因也在此,民族矛盾和信仰的问题需要严谨,话题稍显沉重,容我好好琢磨以后再下笔吧。孟克特草原上的四日是意料之外的选择,每次户外都是在翻山越岭中,这一次,阿苏和多喜将享受户外的另一种魅力,用另一种方式享受户外享受生活,享受我们这帮玩户外的少年们才能感受到的生活。

———————————————

浮生四日 — 多喜新疆漫记之水冰孟克特

我们的世界充满了靡乱,或者说这是我们的时代发展的必然阶段。中华民族背负着几千年的历史同年轻的国家进入了同一比赛项目,是扔下沉重装备轻装较量?还是负重和空身对手竞赛?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却是矛盾所在,因为我们扔不下历史也扔不下传统,不是不愿意,是根基深到了无可拔除的地步。所以一切文化与信仰在竞争的时间中点点扭曲侵蚀。80后的痛苦在于,出生时动荡已经结束,有序的社会包括:所接受的教育与接收的信息都是被过滤的,你看到听到都是被安排好的,那些你看不到听不到以为不存在的也便真的不存在了。这一切若当真如此美好,就算是铁笼子也可以当做是温室保护。直到80后慢慢长大,被公平剥削的体无完肤之时,他们幡然思索,这个毫无下限的地方曾经是否有过传统与信仰?一个拥有几千年历史文明的民族又怎么会连空气里都弥漫着堕落得味道。

第五章  孟克特草原——浮生四日

想了很久不知道该如何写起,在这里的四天是从未有过的感觉。从来没想过世界上真的有这样的地方,它满足你的所有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少一分生活不便、多一分便显多余。它让你感受最自然的生活,是简单是自由还有一点潇洒的意味。它就像你在乱世繁华里找到的一片净土,并不多的人们居住在这里,世间大部分的聒噪都与他们无关,那样的感觉就是:并非世界忘记他们,而是他们懒得去搭理世界。

6月21日  路遇乌拉斯台  一个寂静小镇
       在伊犁纸醉金迷了几日,今天才出发去穿越孟克特草原。孟克特在圈里面没有乌孙古道出名,但是据前辈们的介绍里面包括了草原、雪山、冰川、苦杨林、湖泊、温泉等等各种地貌,在疆内也是一条非著名线路。穿越时间一般是3—4天,难度不高,从315公路47公里处进,奎屯出,翻越了以险著称的独库公路。到我们此行结束,独库公路依然没有班车通过,来往车辆皆是做生意拉货的大卡车,想搭车穿独库公路的话也还蛮不容易搭到车的。

浮生四日 — 多喜新疆漫记之水冰孟克特

上午去汽车站做班车去尼勒克县,20米每人,坐车人很少,半路被卖到去某个兵团的车上,一路走在盘山公路上,盘山公路狭窄且转弯非常多,班车慢悠悠的在山路上溜达着,倒是件好事儿。山里的风景甚美,大片大片的草原、麦田、偶尔还有小瀑布、水库,只把两三个小时的路程晃出五六个小时。这车到不了我们穿越的起点,下午五点多我们在乌拉斯台下了车,补了15米的车票。

乌拉斯台乡小小的坐落在弯弯折折的山路之间,公路两旁是居民区,居民区身后便是满山青翠。下午五点多路上的人并不太多,再等去“0公里(地名)的班车不知道几点才能来,县城风景甚好,当即决定住一晚,明日出发孟克特。遇到卖瓜果的大叔打听住宿,大叔说这里的小旅馆都很老了,往前走有几家新开的宾馆,住宿大概二三十元吧。找到一家还算不错的旅馆,老板貌似是河南人,自己开了澡堂,如果住双人间的话可以免费洗澡,双人间50,带卫生间,千万别和汉庭如家比较还是不错的。

定好房间出门已经快七点了,路上几乎没有人了,卖水果的大卡车也要收摊了。我们去乌拉斯台乡边上的麦田溜达。淡黄色的麦田有半人多高,阵阵风吹过,麦浪上下翻滚,阳光西下却还依然耀眼着,站在麦田里面,一片安宁,只听得到自然流动的声音,如此的恬淡又如此的优雅。后面山坡上的铺垫着满山柔软的青草,实在有一种想在上面打滚的冲动,像狗一样。哈哈哈哈。

在麦田和居民区的院落里看了很久,九点多到公路上找饭吃,想着人多一点的餐馆应该会好吃点,直从头走到尾,所有的饭馆几乎都是空的,好容易找到一家里面有人的立刻冲了进去,又是拌面,唉,自从进疆,几乎天天吃面,从开始的吃了还想吃,到后来不吃还是不想吃。

回旅馆吃了各种水果,早点睡觉,明天一大早要赶最早的班车。多喜营养小贴士:穿越的时候,为了减重,往往好多天吃不到水果蔬菜,会导致各种消化不良,所以外出旅行的时候一定要尽可能的多补充蔬菜水果哦。

浮生四日 — 多喜新疆漫记之水冰孟克特

反穿孟克特草原进山的地方,牧民们在这里买卖东西,不过可以补充的物资很少,最好不要到这里才补充进山物资。

6月22日
停下来 享受一刻安宁

早晨九点多搭上了去往0公里的班车,一路拿着GPS找进山点,走了20元的路,起点到了。草原边上有很多牧民的固定住所,都是砖房,靠近马道的两旁有牧民搭着的棚子,可以各种购物。再往里走,便开始人烟稀少了,购物点是没有了,只有牧民的临时住所-毡包或者木屋。

阿苏和多喜这一次又是反穿,攻略上最后一天的路很好走,但是无比长,按计划今天估计要走到天黑扎营。六月底的午后,天气蛮炎热的。或许是乌孙走累了,或许是审美疲劳,再或许只是想停下来,感受另一种户外,总之几个小时后看到一片平坦的草原,旁边河流潺潺,决定扎营了。

带着帐篷和牧民一样住在草原上,骑着马儿串串门,喝碗奶茶吃块馕。一直喜欢一首词,常常给自己给旁的人念叨着,

多喜卡卡 发表于 2013-8-23 11:31 6月21日  路遇乌拉斯台  一个寂静小镇       在伊犁纸醉金迷了几日,今天才出发去穿越孟克特草原。孟克特 ... ...

景色灰常漂亮
坐等更新

西江月

日日深杯酒满,朝朝小圃花开。自歌自舞自开怀,无拘无束无碍。

青史几番春梦,红尘多少奇才。不须计较与安排,领取而今现在

也不管人家听不听得懂、喜不喜欢,只执意的以为那样的生活该是要尝试的,在纷乱的烦躁的世界里,该是要尝试那样清淡荒慢得日子的,或者只有那样我们才有时间把自己没有底线的道德和残破不堪的人格一撮一撮的找补回来,找补成一个完整的我。只为着词里的浪漫我放弃了穿越拥有各种地貌的孟克特草原,放弃了享受一遭自然温泉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