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2013.6.7 消失的地平线---扎尕那穿越 小女子第一次发帖,各位大侠板砖轻拍!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发布了“寻找十大‘非著名山峰’”榜单,位于迭部县林业总场益哇林场扎尕那省级森林公园内的扎尕那山榜上有名,位居第四,迭部扎尕那山是甘肃唯一入选“全国十大非著名山峰”的中高山

扎尕那由四个山寨组成,按山势从高到低依次为代坝村、达日村、亚日村、东哇村,远远望去白塔、踏板房、架杆在绿野、石山、林木的映衬下宛如童话中的小人国世界。引用第一个到甘南境内进行探险的西方人,第一个在迭部境内采集动植物标本、绘制地图,曾经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发表有关照片和文章,为希尔顿创作《消失的地平线》提供了难得的素材的伟大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对迭部的评价—— “迭部是如此令人惊叹,如果不把这绝佳的地方拍摄下来,我会感到是一种罪恶。” “我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迭部这块地方让我震惊,广阔的森林就是一座植物学博物馆,绝对是一块处女地。它将会成为热爱大自然的人们和所有观光者的胜地。”
     回上海一个多月了,坐在电脑前整理照片时,再一次被那里的美景所感动。回想那几天的点点滴滴,是我一生都不能遗忘的。从开始的欣赏,赞叹到后来的崩溃,绝望。扎尕那,旅途中让我留下最多眼泪的地方,也是让我最陶醉留恋的世外桃源。眼睛上天堂,身体下地狱 ,4天多的时间里翻越17个HB4000左右的垭口,无数个高地,我终于体会到了高原重装徒步的艰辛。不断的爬坡,攀升,征服的是山峰,挑战的却是自我。曾经以为自己的意志力是顽强的,最后却是因为没有回头路才坚持走了出来。脸上,嘴唇甚至头皮都被晒的蜕皮,背部因为重装几天都不能动,身上擦伤磨破了,脚上还不知道被什么小虫子咬出了血... ,回来休息了半个月才缓过来,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只为了那一片大美壮观的景色。
     扎尕那有好几处地方有着山体滑坡的隐患,特别是过了喀拉克垭口后的那一大段山体横切路段,因为是在风化裸露的丹霞地表上行走,坡度陡,路面上全是风化脱落的小卵石,极易滑脚,我们又是重装,不好把握平衡。在这路段若出现闪失,就是所谓的“一失足成千古恨”了,雨雪天气走这段路更是危险。庆幸的是老天爷太宠爱我们了,下过雪,飘过雨,但都只是短暂的,让我们平平安安的回到了红尘。
     我们这次是从迭部的东哇村徒步走到卓尼县的一线天, 原本计划4天。结果第一天我们走得太过悠闲,第三天早上又点篝火取暖,将近中午才出发,以至于最后延迟了小半天的路程。穿越的路线刚开始都有明显的牧道可循,第三天开始我们是跟着GPS的指示走,部分路段没有路迹,但在草丛灌林下可循牛羊小道而行,但较为杂乱,我们就曾经走错一段路,多花体力不算,还浪费了1个多小时。最后到达一线天时,我们下到了落差最大的瀑布这,其实再往右有个小洞,可以直接往下爬,约半小时就能到地面(出来后听当地人说的,但太胖的人会卡住哦)。我们看那个洞很黑很小,看不到下面,就往回走翻山出去的,又浪费了不少时间。

到兰州后,安顿好,去南滨河路的行无疆买高山气罐,随后就去了网上很出名的正宁路夜市。不过都是口味较重的,适合我的少之又少。

• 越野兔_∩﹏∩ 最后去了正宁路附近的一家当地菜馆吃的饭,菜的量都很大。 这是用当地特产的百合炸的,一人一份很有特色的点心。 2013-8-25 17:54
越野兔_∩﹏∩ 发表于 2013-8-25 17:53 这有点像上海的酒酿,但它是用纯牛奶烧的,加了鸡蛋,芝麻什么的,还蛮香的。 ...

最后去了正宁路附近的一家当地菜馆吃的饭,菜的量都很大。

这是用当地特产的百合炸的,一人一份很有特色的点心。

第二天一早赶往兰州汽车南站,坐8:20兰州到迭部的大巴

支持美女,只是图片看不到!
下午5点左右到迭部县后,换小车子再坐2小时左右,到达东哇村,我们徒步的起点,也就是扎尕那。

-冰人- 发表于 2013-8-25 17:55 支持美女,只是图片看不到!

啊?白弄了,不怎么会玩!
让巴加措,我们借住的当地藏民家,还买了点藏香猪肉,想带进山吃,结果第二天早上忘拿了。

图片全挂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