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7

襄阳

岳麓山——风水宝地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唐 杜牧

资料:长沙的岳麓山是块风水宝地。集儒、释、道为一体,是我国仅有2座三教合一的山岳之一。岳麓山荟萃了湘楚文化的精华,名胜古迹众多,革命圣迹遍布。坐落在山中的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为宋代四大书院之冠;古麓山寺号称“汉魏最初名胜,湖湘第一道场”;山顶有道家的二十涧真虚福地云麓道宫;中国四大名亭之一的爱晚亭,风景绝佳,更是毛泽东同志早年从事革命的活动地方。山中现有植物174559977种,其中千年古树晋朝的罗汉松,唐代银杏,宋时香樟,老干虬枝,苍劲挺拔,高耸入云;明清的枫梓、松栗虬枝曲干,蓊郁青葱;山涧泉流不绝,颇有清幽之感。每到秋冬之交,红枫层林尽染,红桔挂满枝头,整个麓山更加艳丽!

岳麓山——风水宝地

走近岳麓山门,指点江山四个金色大字映入眼帘,字迹苍劲有力,一代伟人的非凡胸襟和抱负展现在眼前。顺着油黑的泊油路缓缓上山,游人很少,偶然会有一座建筑物,掩映在葱郁的树木中,白墙红瓦,清新雅致,布满了书香气息。累了,在参天古树下的凉亭中坐下小憩,听虫儿呢侬,鸟儿婉啭,心神宁静的连聒噪的蝉鸣都显得悦耳动听……

2小时后,路边一寂静小路将我引向禹王碑。一白胡子黑猫,横卧在路上,眼神幽幽的看着我,令我毛骨悚然。随即不屑,姐远道来自湖北襄阳,能与你有何幽怨?冲它“喵呜”一声,遂逃之夭夭,留下我独自在风中窃笑。在蔡锷墓指路牌前纠结很久,还是决定去参观一下。静谧的林间小道,微风不觉夹着小雨飘散起来,撑开伞,摇摇曳曳,碎花长裙下的脚步显得灵动而诡异。心神飘逸,蓦然间有些忘我。突然一阵惊雷,滚滚而来,浑身一哆嗦,恍惚中应雷声而倒,就地一滚,疑自己幻化成什么了……惊魂未定,摸摸裙裾,没多出一条尾巴之类的东东,方才气定神闲,悠然前行。蔡公墓前,大门紧闭。一清癯矍铄之老人,立于墓前古树下,惊愕是否蔡公出门忘了带钥匙。此公冲我微笑颔首,不敢无礼,答问之下,方知为附近居民,午饭后山中消闲,适逢下雨,在此躲避。看墓碑介绍,才知道蔡公英年早逝,与眼前之老人相去甚远,哑然失笑。刚好包中多出一把伞,借与老人同行,至此神游的思绪穿越回归。感谢蔡公赐我一给力向导,老人带我边走边讲解,尽心称职,让我了解了很多故事背景,少走了很多冤枉路……

游览线路:禹王碑——蔡锷墓——黄兴墓——长沙会战碑——云麓道宫——飞来钟——印心石屋——白鹤泉——古麓山寺——战时指挥部遗址——隋舍利塔——放鹤亭——二南石刻——爱晚亭——岳麓书院——湖南大学

《沁园春 长沙

毛泽东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
  万类霜天竞自由。
  怅寥廓,问苍茫天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
  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