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徒步泸沽湖

这篇游记是两年前我一个人环湖徒步的经历和感受,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这个时候才发出来。虽然显得迟了,但泸沽湖是不变的。

2011年7月31日,从盐源开来的班车午后一点停在了左所镇上。。同车的在该地开有旅馆的某老板建议我今天住她那里,明天帮我联系拼车什么的。我婉辞谢绝:我打算环湖徒步,今天住三家村。同车的两个四川游客叫了起来,徒步!?

在镇上买了几样东西,徒步开始。

到了草海,在喇嘛寺旁边吃了烧烤,小鱼和肥得滴油的肉很好吃,土豆烤得差些。过走婚桥。我更喜欢那些旧时的桥桩。

徒步泸沽湖

草海两侧的风景,各有不同。

顺时针方向朝山南村走去,这一路的风景远远超过在走婚桥的所见,草海郁郁葱葱,的确很美。牛马都吃得肚子鼓鼓的,其中有一头牛,肥的让我惊讶。鸭子和鹅在高高低低的树和草丛中或卧或立或游,悠然自得。我边走边拍,心情很好。那些在网上看到的地名一一出现,而风景、人物和村庄却陌生而新奇。

徒步泸沽湖

山南至山夸那段路完全看不见湖。山夸村很特殊,被一座桥隔开,一头是四川,一头是云南。我笑了,究竟是“隔开”还是“连接”,很不好定义啊。

大片太棒了,继续哦~

徒步泸沽湖

阳光很好。我等着坐小船到湖中的岛上去。到泸沽湖一趟,或长或短总是要随船飘荡的,今天了此心愿,就把以后的时间给腾出来了。然而码头上空无一人,除了那个撑船的小伙子,后来就连他也走掉了。得到的消息是,宁蒗到泸沽湖的公路塌方,很多游客来不了了。来不了也没有关系,我现在的心情跟阳光好得差不多。看湖发呆在我是很惬意的事情。

三家村码头一隅。

没多久,来了几个游客,我们6个人一条船,我们所去的岛叫“里务比”,有一座寺庙与岛同名。行船中,看见水面上漂浮着一些白色的东西,很象垃圾。一问,才知道这是“水性杨花”,那花洁白如玉,看似无凭,随水飘荡,却是有长长的根牵着的。

谢谢分享
    今天的预定目标是里格。回望三家村。

徒步泸沽湖

雨下得不小,风雨中的泸沽湖是另一番景象。

一路走来,越发感觉到徒步的好处。如果乘车,肯定会错过许多风景,比如远眺湖面。

[attach]24502049[/attach]

无风到天涯 发表于 2013-8-28 19:31 又看见湖面了,三家村遥遥在望。泸沽湖的再度出现犹如一剂强心针。 阳光很好。我等着坐小船到湖中的岛上 ... ...

山水与天共一色。

在公路旁的一个观景台上,遇见一个小型旅游团,那个中年男性导游知道我昨天住在三家村之后,带着揭秘的快意说那不是摩梭人,都是汉人。我笑了笑,但他们说都被同化了。

同化!被谁?

摩梭人。

他显然很气忿。居然有人声称被摩梭人同化,居心何在?

我对这种争夺文化,其实最终是争夺利益的做法不感兴趣。在里务比岛上看见有关摩梭文化的几个方面时,我对同行人说我只对火塘文化感兴趣。至于所谓走婚,知道梗概就行了。其实不止摩梭,其他的民族文化也是这样,很多的方面我们只能了解只能旁观,要参与进去是不可能的。真正的参与和融入,应该是在静静的生活之中,不炫耀,不声张。后来在小落水,卓玛姐妹邀请我参加晚上的摩梭篝火晚会,我说不了。原因就在于此。所以,针对导游的他们不是摩梭人的揭底,我说我不看重这个,我只看风景。

徒步泸沽湖

已经可以看见里格半岛了,而现在还不到12点半。这样,我觉得应该再往前赶,到小落水好了。一来,里格住宿最贵;二来,可以节省明天的时间,以便完成环湖后还有可能再乘车到里格,买后天去丽江的车票。做环湖攻略时,知道很困难的一点,就是如何离开泸沽湖到丽江。对于散客来说,进泸沽湖容易,出去难,尤其是从云南方向出去。

从这个角度眺望里格的人很少,因为大都是乘车一晃而过。

就在此时,遇到两个姑娘,她们主动跟我打招呼,在知道我打算去小落水后,其中一个对我说那就住我家吧。她俩就是卓玛姐妹,妹妹卓玛给了我电话,你到了后联系我,她说。

天意吧,小落水的住宿问题就这么轻易解决了,还是50元的价格。这跟我预计的相比要好得多。

安静的泸沽湖。水天一色,静而纯;水云遥遥相接,静谧而大气;两叶小舟,静中有动。徒步泸沽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