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

贵州剑河高坝七月二十民歌节

金秋七月,云淡风清。耐不住2013火热的酷夏,经不起城里嘈杂的喧嚣,为了寻找30年前少年时代的记忆,我决定到剑河高坝去参加一年一度的“七月二十民歌节”。
      高坝七月二十民歌节,堪与大理三月三相媲美,一部《五朵金花》电影,把大理三月三奉献在国人的面前,高坝七月二十却一如深闺中的少女,始终没有揭开那神秘的盖头,让人一睹她迷人的风采,唯让她千年蕴积的甘美,启发着少男少女的幻想、浸润着青年一代的初恋、牵引着成年人无尽的思绪,也弥漫着老年人那醇醇的酒香。
      高坝,不仅有百年习俗七月二十,还有她独特的地理位置,高坝村处于剑河县、锦屏县、天柱县三县交界点,上寨为剑河县高坝村,下寨为锦屏县高坝村,中间就是一条乡间马路,在民国时期就有一家的房子横跨两县。一寨的人马,七姑八姨,却有着两套完全相同的行政设施,你自己尽可能的去想象其中的关系吧。
贵州剑河高坝七月二十民歌节

三个多月的烈日,把贵州大地烤成了百年一遇的干旱(有些媒体说的),却在8月24号、25号迎来了两天的中雨,淅淅沥沥的雨水没能阴滞我的脚步,毅然自驾前行,沿剑河十里长滩、过南包幽深古峡、穿浪漫村寨满天星,来到白水洞、娃娃鱼洞旁的磻溪镇。(此磻溪是否就是太公垂钓的磻溪,我不得而知,此“磻”字别处少用,有些字库没有此字)

连晕车停车用了四个小时从凯里来到平岑茶场,山上有一人工水库,那可真是高山镜湖,阵阵山风吹来,你不禁还得把衣服扣好,晚上睡觉还得盖上被子。那滋味是城里人,特别是在海边下人肉饺子的人们羡想不来的。

咱也挂个牌!

提前两天前行,为的就是看看平岑大塘和旁边的八仙洞。不知道为何叫八仙洞,也许是峭壁上的石头形似八仙吧。上图自己想象吧。

八仙洞就在水库的旁边,我是站在水库旁看脚下的悬崖,丝丝雨雾从身边飘过,不知身在云里还是雾里。转身回到八仙洞山庄静等明天的到来。

招牌虽然陈旧,有店家的电话哦!

一个晚上心旌摇动,难以成眠,想拍圆月、想拍星轨,技术有限,终难如愿。到晚上十时许,竟来了一只26人的队伍,又是琵琶又是板胡,一个孤寂的山庄顿时热闹起来,原来是力平侗族大歌队前来参加高坝民歌节表演。一个不眠之夜,我早早就起来拍湖边晨景日出,也晒出来,将就看看。

人品暴棚呀!两天的大雨,高山上浓雾弥漫,七月二十这一天竟然云开雾散,给出一个艳阳高照的好天气来。为赶这个歌会,我提前两天成行的,可能应该是第一个赶会的人了,我可不想拉在表演队的后面,趁他们还没睡醒,我早早就出发赶往高坝。
      大约只有两三公里,就来到了高坝村,这里早已张灯结彩,迎候四海宾朋了。

感谢塑分的分享
凯里-朔风 发表于 2013-8-28 13:10 金秋七月,云淡风清。耐不住2013火热的酷夏,经不起城里嘈杂的喧嚣,为了寻找30年前少年时代的记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