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岳阳

[D4封面人物:宝宝] 写帖的时候,真心希望有那么一天什么也没有发生。10点台河独木桥河滩营地开拔,不久即抵老虎嘴。在我迟疑不决之时,踏水上来了,问怎么啦,我答老虎嘴。他说我看一眼行吗?我答等一下。他说你打算在这儿等吗?实话说,我当时并没有找好落脚点,于是没好气的说,你先过吧。谁知这小子真就扛过去了。看在他壁上的情况,心里真替他也替自己捏了一把汗。老虎嘴的危险几可与昨天重装切崖壁的难度相当,盛名无虚 。至少同样都让人起了命丧于此的念头。其间手扣住受力的一块岩石松动,人正贴在壁上不敢松手,松手砸到自己,估计连人带石直接就下去了。只好依靠体重,硬把石头按在墙上。想想那个情况兄弟们,脚下是没有下脚点的,一手悬空提着登山杖,一手得按住一块松掉的石头。再想用登山杖在脚下抠点,是不可能的任务了。只能赌一把,一脚长长地迈过一个大缺,踩在对面一个不是落脚点的落脚点上。慢慢把身体挪过去,之后,一松手。轰!石和泥土一起在身后滚到悬崖下去了。切过去之后,全身已被汗湿透。后面的猴子硬切两步,登山杖就掉下悬崖去了。他大声问我能不能过。我大声说,别过,叫后队上切。他再问下面能过不?我大声吼道:上切!此时并未脱离危险,心浮气燥在所难免。过后我批评踏水太过冒进,谁知他轻描淡写的回答说早已看好落脚点,汗。桥四跟踏水路餐休整,等齐队友约一个小时。商业队上切山脊反而先我们的后队抵达,游子和二呆裹挟其中。游子与我握手致意,说二呆想跟商业队,所以不能陪我走。游子极真诚,虽除我与踏水之外,大家对他知之甚少,但几乎都给予了他很高的评价。 此后一路栈道,猴子紧跟在我后面。发现他速度比之前慢了很多。问之答曰:之前见我过老虎嘴,把恐高给勾出来了。我才发现自己过危险地段也慢了许多,慎之又慎,可是安全感却反而下降了许多。恐惧之后,慎重有余,而信心不足,不能果断,身体亦不能如臂指使。好在此后一路顺利抵达一颗树营地,我和猴子、踏水拍完照,等齐后队之后直上小草台。猴子跟着我切错了一次崖壁,卡住了,上下不得。我爬到他身后,用手拖住他的背包,才把他弄下来。其实以他的能力完全可以自主脱困的,只是恐高的后遗症,或者说老虎嘴的余威,让人畏葸不前。抵小草台,我对先后抵达的踏水和猴子说,我上去探路,如果30分钟没有下来,说明上面有更好的营地,他们就跟进。抵3200营地后发现既开阔平整取水又方便,远胜小草台,可任凭怎么喊,下面也是没人动了。倒是豆浆队,一喊就都上来了。两次3000以上营地刚到都有轻高反,主要是呼吸上的再适应。幸好改善都很快。第一只汽罐用完了。晚上10点半,天还微亮。我便睡了。凌晨3点半醒了一次,不能入睡,严重脱水,微冷。居然没有下雨。今天临出发才知道,风逍遥过河的时候被河水冲倒,胸部被大石头撞了一下。咳血了。今天听豆浆说他见风时任然不停咳嗽。我想无非两个原因,一是呛水咳血,这个正常也比较好治。但是说到胸部被撞,也有可能胸肋挫伤了肺部,这个就难说了。临走见四妹本来想让他劝风队下撤的,话到嘴边,却没有出口。现在情况不明,我又非医者,如何敢去给人定论。原本豆浆答应叫我喝酒的,结果他第二天告诉我人太多了,不好意思喊。回来后听达哥说豆浆羞涩,此可为一应证。

桥四

一棵树
后队在小草台

[伤心漯河] 车窗外的漯河没有新奇,青黄的麦田,星星点缀在树林里的低矮民房。车在不停地走,偶一转头,车窗外外的景致似从未换过。不应该期待的平淡里,站在身前的一个女孩回头了,泪流满面,一只手拿着手机,一只手在包里面翻找,本来打算递给她一张纸巾的,却没有。谁的什么话伤了她的心?看她擦干了眼泪,却走到别入去了。或因我的看见么?给二呆打了一个电话,他们已经都会合了。电话里嘱他买一条6蕊伞绳。一个痛苦的决定,包已经很重了,原计划到乌市再减重,心里掂量实在没有什么可以减的了。恐惧再加上水和汽罐,那将是一个什么样的重量。
[D5封面人物:小白] 11点开始拔营时。商业队已经全部出发,连一向晚起的豆浆,都已经爬上了营地前的台地,我们的队员才从小草台慢慢爬上来。12点收拾完毕,追赶前队。爬升过程中,跟风逍遥交换了一下意见,觉得他情况甚好。库坂上用卫得电话给家里报了一个平安。本来计划给雨姐再打一个的,游子说C线出去后帮我打,于是作罢,还又特定再叮嘱了一下。库板一路奔往奥河,我和猴子依然第一梯队,这次加上了小白,她感冒挺严重的,却似对登山全无影响,晚上常听隔壁她和小云的帐里传来咳嗽。双绳过河一次之后,此后一路硬淌过河。二呆、踏水各采了一朵雪莲,众人无语,我亦觉脸上有些挂不住。原计划左入河谷抵蒙坂扎营,找路费了不少时间。风逍遥队上来之后,开始在小树林扎营。此时天又开始飘雨。除了前队几个紧跟我的队员之外,后队并没有跟进。这时有队员折返小树林,我见全队想法不一,带队回到驻地。这时候,部分队员已经开始扎营,熊到后认为时间尚早,又没有抵达预定营地,于是批评扎营的队员。要求我带队先走。我和踏水再次过河。后队却迟迟未动。正犹豫进退,熊打手势召我归队。队员间有小争吵,也不知唱的哪一出。不闻不问,下包即跑去蹭风逍遥队的篝火,结果竟误了饭。只好自己煮点。饭后我们砍枯树亦烧了一堆。宝宝、猴子告诉我,游子与踏水同帐。一场谈笑两锅茶,11点睡。帐外,篝火一直旺着,还有队友在聊天。库板快要上顶的时候,一眼回望,看到四妹绿色冲锋衣裹着娇小的身影没有用登山在硬拔,一股无可言喻的滋味涌上来,不知几分钦佩,几分怜惜。
商业队对路况熟悉得很,台河直接切山脊线,避免了过河,轻松又快。今天早上跟豆浆哥交流,听闻V线的钉子菇是从七月初到八月底,兴奋。可惜昨天把盐洒了多半,所剩不够一天所需。晚饭煮水,水洒了两次,可恨。在台河支流扎营那晚,手烫了两个泡,至今痛疼难忍。对行军、营地造成诸多不便。3200营地有水源,比小草台方便,不过八月是雨季,其它季节,则未必。商业队4协作,13个队员。

[D6封面人物:云云] 两河岔口小树林——金矿。因昨日误了行程,今天决定追补,早8点出发。熊说以我的行进里程为准,不能抵达营地者直接劝退。小云过来叫我悠着点走。其实不用他提醒,我也知道小熊那只是气话。9点抵达牧民点。遇昨晚在此扎营的商业队出发,豆浆哥正在给牧民送钱。估计是吃羊了。口水。商业队直接左拐进山谷,而轨迹显示CD岔口还有数公里。在我游离时,拓路和猴子已经跟商业队出发。后队跟上来之后,我说明情况即慢步向前。而后队似一直没有决断。我追上猴子后,两人笃定主意蹭在商业队中间,一路两人说笑,晃悠着走。走两步,歇两步。不久居然撵上前面休整的拓路,原因他不知如何又扭了脚踝。宝宝今天跟我和猴子比较紧,一路拍着视频边跟我们闲聊着走。翻过不知名哑口后左切进入蒙板。冰面下流水潺潺。虽然猴子穿着冰爪给我踩脚印,仍然难以抓住冰面。索性用上了划桨式,即在前方数步之外找准落脚点后,用杖做主要支撑,快速迈步抵达。循环往复。虽然振得双腕发痛,但是安全上却得到了保证,速度也快了不少。喀板顶上拣了一个崭新的450ML汽罐,喜滋滋滴我和猴子商量好如何分配之后。开始速降。才走百十米,豆浆已经到了坡顶,交谈了两句:豆浆哥的凌波微步开始了,五分钟之内已经下到山谷。猴子和我回岳之后跟达哥交换所得的意见一致,都认为豆浆哥的长腿下降有先天优势,不可超越。直抵山谷,看豆浆在山下休整。此处亦一传统营地,有不少汽罐。两个贪焚的货又开始使劲的晃啊摇,带了两个半气的罐。再往前,处处可以扎营,都是五星级。满山的野毛豆让人心动,于是采了满满一兜。在一处牧民房子休整,开门啥也没有。关好后,躺在草地上看白云悠悠,好不惬意。豆浆路过,也进牧民房子看了眼,我说啥也没有。他说去年此时,一房子的蘑菇。惹得我们心驰神往,口水连连。一路不停,直抵金矿前的小马鞍。真的是走屁了。虽然猴子一个劲地催促,我仍然不肯动身,休息了半个小时。夕阳下云和光影在群山之间流连,极漂亮,不免又暗恨相机挂得太快。9点扎营下帐后,队友开始陆续抵达。晚上23点,见到CV界点方向出现亮光,用灯光指向后,半天还见他们向我方向靠拢。小白拿上手机一冲就出去了,一路叫着小云。我忙拿了头灯追出去,却怎么也叫不停前面的她。接到熊、小云、小乔回营,原来他们沿河谷下切,并没有走我们之前的马道。是夜胖子、二呆没有归队。今天踏水和胖子均在蒙板滑坠。暴汗。早上出发的时候,拣了一根帐钉,晚上扎营一问猴子掉的。

牧民点直接左拐上台地 也可以进入蒙板,不熟悉路线的队,尽量不要选择进入这个山口
踏水  蒙板滑坠20米  我们从此图上方哑口切入蒙板
金矿营地

[D7封面人物:莽哥] 早上10点半,商业队先拔营。他们撤出C线的队员抛弃了一些食品,我捡了一个食盒,一包红薯干。小白捡了一个乐扣,一些脱水蔬,那个雀跃的神情,现在还深刻在我的脑海里。另一个好消息是,小白掉的冲锋衣和防雨罩被商业队捡到并还回来了。估计是昨天问过自已队友之后,所以今晨才来问我们。在此感谢。11点30分。全队开始拔营。我和猴子轻装而出找二呆和胖子。猴子上马鞍;我去CV界点。刚上山坡顶,听到营地大声呼唤我。原来猴子已经找到他们了。游子和二呆也决定撤出C线。我跟游子深深地拥抱,很惋惜,因为我觉得他真的应该可以。教游子使用GPS之后。叫了一声二呆:呆子!路上小心点!他回应:知道,祝你平安。这里有一个要点。这两与我们的营地点,相去不远,两个掉队的货,不一大早起来追赶前队。偏偏等到中午,是怎么回事?GPS指向溯金矿河道而上。拓路则说商业队是翻山的,因此在路线上展开争论。我久无定论,于是表述自己观点:商业队已经出发太久了,如果我们找不到他们的脚印,则有迷路的可能。莽哥来了一段探路,总算这个争论划上了句号。溯河而上,一路找着玉石,自己又不很懂,除了玩赏一些奇特漂亮的小石块,很费了不少时间之外,一无所获。熊到休息地,我才得知小白和小云撤退了。小白从我第一天见她开始,就在咳嗽。一路上问我后面还有没有河,河多不多,河水大不大。我已经猜到她的身体肯定出了状况,但一路都鼓励她:后面已经是玩了,一起走吧。可是进入V线第一个狭谷可能让她的希望破灭了。身体的状况毕竟只有自己最清楚。何况男女生之前还是有隔阂的。小云只为陪小白,没有其它因由。赞识!应该说,他们都已经踏入了V线。进来要勇气,退出更需要。他们两个体力都处在全队的中上水平。真是让人概叹。雨中溯河这一段主要是冷,其它倒没有啥。出河谷不久左拐进入草坡,到达V线第一个标志物四所房子。我和猴子、踏水先走,其余午饭。整天几乎都在下雨,心情怎么也提振不起来。一路到乌兰达坂,都在草地和泥淋中艰难拔涉。地面不回力,苦不堪言哦。去向浑扎的路上看到推土机和一些工程机械,一问才知是开矿的。前方不远,可然有一座开采中的矿藏。估计CV分界点上,不久的将来就会出现一个补给点。过了金矿,远远看到3公里外的浑扎河岸扎了红绿相间数顶帐篷,心里高兴之余,却反而迈不动道了。先到浑扎家的牧房,门外迎接的小姑娘,只会极简单的汉语。对我们的来意也是一知半解。最后她告诉我们没有羊。拿了几块风干的马肉,我和猴子决定不买。正失落中,踏水到了,问了一声之后,无所计虑率先进入牧民家。 她父亲一直躺在坑上。脚上盖了一件衣服,房里烧着牛粪。很暖和。尤其对于全身湿透的我们仨来讲。一房放着烧好的奶茶,一盆吃剩的羊排。房子里迷漫着奶香,只开了一个窗,用透明塑料纸糊着。因为天气的关系,不够敞亮。坑占了三分之二的面积。不足十平米的房里只留下一个通道可供活动。太阳熊版不知道是不是晚上照明用的。因为我没有看见灯。 我和猴子最终决定还是买一点风干肉。结果小姑娘可能没有懂得我的意思,一直说没有。最后我给她炕上的父亲派了一支烟,他说卖。足有两斤。20块。我们决定把风干肉这个消息隐瞒,主要担心消息传开后大家效彷,那小女孩家可就亏大了。有点小秘密,也是一种精彩。到了河对岸,回头见她与她的家融在大草原的暮色里,和谐静溢。 我原本打算给她的父亲一些药品,又怕好因恶果沟通不好乱吃出事。晚上在小乔的帐里吃白水姜片马肉,味道极美。用小乔的话说足以终身不忘。因这环境,因这些人。猴子这家伙一边在对面帐里大快朵颐,一时说牙崩了,一时说下巴掉了。惹得我和小乔忍俊不禁。 金矿时猴子另有经典:二呆介绍日前的历险,猴子突然跑过来,对我们几个说,我不能再听了,再听一会儿被二呆洗脑,从C线出去就惨了。我们大笑。隔帐听小鱼说自己明天生日。忙问了一下。溪水哗哗的声响,直入梦乡。今天小乔和胖子都采了大白菇,我问过树和牧民不能吃之后,全当足球踢了。可怜的胖子背了一路,包都不敢放,怕压坏了。踏水吵着要吃,说就算有毒,吃一点又不会死,如此彻底的吃货自户外以来我首次遇到,相信自此也就绝版了。小乔还采了一些小蘑菇,树说应该无毒,但不建议吃,因为牧民只吃钉子菇。我把建议转给小乔,他跟猴子在我疑疑重重的眼神中,不管不顾地煮了一盆,边吃边香啊爽啊的乱嚷。帐里换了衣裳,发现脚上几处於痕,不觉疼痛,鬼晓得何时何处就挂在身上了。手上亦多处划伤
昨天在喀达板之前,我和猴子遇上了正在休息的商业队。我笑问豆浆:豆浆哥,你们队速度好快啊,昨天追你们没感觉,今天追到吐血啊。豆浆答道,昨天吃羊了啦。又接着对队员说,羊不白吃啊。自然哄笑一场,他们对我都极友好,都面都亲切地叫我小湖南,我每次都严肃地更正:嘿嘿,我叫4楼。
今天树队除了C线出口有人下撤之外,我们到营地的时候,树正开车给队伍送补给,并又带走了几名队员。那个678月三个月三次穿狼塔的老头(
听队友的小道消息称是一画家,想以天山入画么? )今天也撤了。留给我们队一些吃食。我得了一只汽罐。
拓落在商业队里有朋友,故在他们的补给中得一啤酒,我喝了一小碗。
[仿佛照颜色]  她,红色小袄上蒙着一层厚厚的污渍,尤其是袖口、领口黑亮黑亮。裤子上破了好几个洞。她,夕阳映照在红红的脸颊上,在我心底投射出一幅极致的光影。她,膝黑的睛眼在凝望你的时候,既腼腆,又大胆。有限的语句,伴着美妙的声线,珠落玉盘一般。笑的时候特别轻柔,我的印象里只有一次她噗嗤笑出声响,就是我拿出三根烟来感谢他父亲的时候。当我回望她,她羞怯地避开了。也许是很自然就接受了牧民这样的着装。至少我觉得她很美。亦没有从队友的眼睛读到一些的鄙夷和厌恶。相反,大家都很乐意与他们相处。

[D8封面人物:小鱼] 今天是小鱼的生日哦。雨至天明仍然没停的迹像,大家都没有动身的意思。于是第一次早上起写日记。这两天雨这么一下,大蘑菇应该是可以预期的了吧?猴子一早就出帐了,说昨晚大雪,周围的山全被盖住了。我将信将疑,岿然不动。问我出发时间,答推迟一个小时,待雨住拔营;又嘱他去问熊做最后决断。早餐是猴子,小乔做的奶茶,马肉。稀饭。小乔让我去牧民家里蹭一碗马奶。不免怦然心动,于是答之曰:一会拔营之后再去看看。此时一碗马奶对心理确是极大安慰。12点才拔营。今天的目的地是绿湖,得过夏热达坂,全程21公里。由于收拾较慢,又比前队晚发出了半个小时。有了昨天树的提醒,我故意避开马道,沿山谷左侧上乌兰达坂,一路留意着蘑菇。嘿,收获还真不小。星星点点,拣了满满一袋。当然落下不少路程,当我走到半山的时候,后队都已经翻过达返去了。一路追赶,看到一男一女两牧民纵马在绿茵里穿梭。估计是采蘑菇。特地问了下我采的能不能食用。牧民点追上前队之后,踏水狐疑我怎么今天追得这么慢,自然是得意洋洋地show一番打在外挂上的满袋蘑菇。右侧逆河而上。切台地石海是,跪了一次膝盖。无视,前方开路直抵绿湖,23点。选好营地下帐时天全然黑了。 采蘑菇成了今天的主轴,我和猴子一共采了满满三袋,傲视群雄。到营地时间太晚,人困马乏,又惧寒冷,就没弄。汽大富余,进帐就点上了。饭后,洗完锅,自己又煮了马肉,西红市蛋花汤,下了点面(猴子提供的材料),真心饱了。与拓路胖子聊天,1点40睡。今天的故事,其实可以写得更长,偷偷懒啦。

[D9封面人物:汶子] 今天从绿湖拔营,到三屯河两河岔口处扎营。早上起来,9点,光线极好,雾气铺满了四周的山头,叫兄弟们起来拍照,拖到12点才出发,熊问胖子几个昨天从左侧切过来的,河好不好过,胖答不好过,于是熊带着一波人绕湖。我因为鞋子本来就是湿的,也知道绿湖看着小,实际路线极长(当时选营地,我已经绕了小半圈),所以笃定主意过水直切对岸。刚打好包,看到商业队的前队已经到了湖边。招呼了一下,直上达板。胖子的河果然不好过,直接倒在水里。我的河,则鞋都没湿,叫他赶紧跑到阳光里晒晒。有了这一插曲,加上看到熊一拔人绕湖进展极慢,我亦不急于上达板,踱着小步,晃上小平台。熊他们的前队已经切到我上方去了。回头见胖子他们遥远,我干脆慢慢拔到半山休息。等到拓路快上来的时候,我才发力冲剌。一路冲到峰顶。拍照后,我和猴子快速沿左侧达坂下撤,急降150米左右,休息清理鞋子并午饭。听到上方喊我们切错了达坂,好一番纠结,回撤。暴汗。再上顶时,见商业队已经开始攀爬。右侧达坂下行,在65度坡上模仿了一段豆浆哥的下降。用猴子的话说,姿态与速度与正版相去甚远。拿了小桥的gps,一路沿河谷而下。我切河左,大部队切河右。在两河岔口的牧民点等齐后队后,再沿河右马道而下。我继续单兵突前。穿过一片小树林的时候,看到成片的蘑菇。犹豫良久,还是决定的后队来后,再采。我没有了塑料袋。熊,踏水,宝宝,小乔,猴子抵达。踏水要求继续赶路。余下几位跟我一起采一大袋蘑菇。多的很,成片。绝对可以填满欲壑。熊问蚊子和莽哥去向,猴子说看到紧随他过了河,而突前的我却没有看到。恐意外,我返回找寻。刚走上土坡,插,看到这两货一人扛着满满一袋蘑菇。少说也有十几斤。我当时就笑爆了。我说前面多的是,莽哥说没有他们的好。一看果然,树菇,口水。比我们贪多了。一路沿河直下,到三屯河叉口牧民点,见对面牧民房子里有人,房外有羊肉。口水中矗立良久,熊过来之后,作了一个艰难的决定,继续赶路。才迈了十数步。后队的吃货队到了。熊于是叫住我,让我去买洋油。登山杖给熊,直拔过河。对面有两个小孩出来了,指向下游。喀,下游十数步有一双木桥,之前我在马道上,被山坡阻挡没有看到。所谓半济无回,只能硬着头皮接着淌了。河水其实很大,真后悔没有拿登山杖。小孩会普通话,沟通无碍。买了一百块的羊肉。大概三斤左右。小孩说他们正在做晚饭,问我喝不喝羊奶。我点头答应。她妈妈便盛了一碗给我。够酸,原汁原味,如果放点糖就完美了。对面岸上的吃货们看得口水横流。拓路和小鱼更是直接就走桥过来了。我折返。门外放着一幅大鹿角,听说是刚捡回来的。真不错,我把玩了一下,让对岸的宝宝给拍了个照。二河交汇,水大无法渡河,我们决定宿在岸边。扎完帐,我回到牧民房,给两个小孩每人一块士力架。向路才知,天格尔在右拐进入河岔口。小男孩9岁马上进三年级,在昌吉读书。小女孩4岁。这个时候有一个男人赶着羊群回来了。起初我以为是他的爸爸。问过才知是他的哥哥,看年龄应该已近30岁了,不知是同胞不。我给了他一支烟。小孩又问我能不能给他爸爸留一支,我直接拿了三根烟给他。我们的营地刚好横在了羊道上,羊群回不了圈。担心了一回。后来看到有牧民骑马在后驱赶,应该是小孩的爸爸回来了。今天吃羊肉,煮蘑菇,第一次有饭菜剩下。23:40睡。水响稳夜。

我在绿湖

[D10封面人物:小桥流水] 拔营9:30.我又掉在了最后,一起的还有胖子三人,用一个词来形容他们的磨唧曰:一如既往。刚出发这三就切错了路。召回。在河滩追上了前队,今天心情不急切,或者说有些懒。走走停停,闲里自得。于是掉在了队伍中。在过河处追上了猴子和小乔,水大得很,单兵非常危险。过完河,休整,等后队晒装备,午饭后开拔。追上前队时,他们也在休息。一路向前,错路200米后重新找到上山马道。19点抵达天格尔达坂顶部,后队陆续抵达。等文子和芒哥上来,拍了两张照。立即下撤,3500、3400有草地可扎营,与先到的蚊子、莽哥商量后,觉得低湿高海拔,继续下撤。至3300时穿越沼泽,雾转浓厚,能见极低,时间已经20点30分。我提议紧急扎营,全员同意。天空飘雨,大风,赐扎好帐,雾渐散,河对面见熊等数人正下撤。我和猴子因为已经搭好帐,商定由没有带帐的文子和芒哥随杰克熊一起下撤,我和猴子原地扎营,第二天12点前,如果我们未能下撤至营地,则由前队派人返回接应。打水进帐,再也不愿意出来。冰雹砸在帐的沙沙声响让隔帐说话的我和猴子只能牵强获知对方语意的大概。费力的交流总难持续,饭后不久,猴子就被周公捉去了。今天的晚餐用香肠和着马肉、大米煮了一锅,那香味让人心悬,嘿嘿,怕招狼。背了一天的蘑菇因懒得洗作罢,惯例用洗锅水煮了一锅紫菜汤。 边喝边日记。23点整,睡觉,雨雪已住。今天也许是狼塔的最后一晚,这场意外有些美妙。
小桥流水,黑龙江哈尔滨人。为啥我见过的东北汉子情感都如此的细腻呢。
绿湖营地
天格尔之巅

[D11封面人物:胖子] 原计划今天出V线完成CV穿越的,最后又上演了一段复杂故事。早上8点30分醒来,风雪终于停了,外帐底的缝隙里,白雪与绿草间杂着在阳光下泛着耀眼的光亮。隔着帐跟早起的猴子说话。突然听到两声尖锐的长啸,猴子问我谁吹哨子。我心道大惊小怪,嘴上应答:哪来的哨子,土拨鼠。紧接着,听到小桥的呼唤,当我撩起门厅,他已经笑容可鞠地跟猴子攀谈起来了。昨天晚上我还在跟猴子说:“不知道,小乔会不会想我们?”当时以为他裹挟在大部队里已经下撤了。小乔的到来带来了一个大问题,那就是他说后面还有另外两名队友。小乔是早上八点拔营下撤的,在冰雹里担心了一晚上的狼。体验了一次单兵高海拔紧急扎营,猴子的话讲没有危险的意外叫恩赐,小乔亦认同此为能力佐证。商定11点,由我单独返回天桥尔找寻两名失踪的队友之后,早餐小乔给了我半截腊肠,真给力。太阳照进山谷,我们也就把装备摊满了沼泽中有限的几块大石头。到10点,再次商定,等待后队到12点,然后下撤与大部队的接应队员会合。如果真有队员掉队,由我再与接应队员一起返回寻找。一则当时大雾,能见太低,不能确证队上的情况。二则我们亦是掉队人员,先与大部队取得联络,亦属必要。12点整开始按计划下撤。抵达牧民点时,遇到一位年轻的哈族小伙子,热情的招呼我们喝奶茶。并告诉我们昨天有六七人从这里下撤,扎营在下方不远处的河谷。我推测应该是六人。熊四人加上莽哥和蚊子。大家一颗心,又悬了起来。抵达营地。小乔和猴子兴奋,直接下到河谷与大部队会合。我则留在草坡上,把人数了又数,缺两人!人如雷击。此时已经是下午1点半。如果没有伤病,早就应该已经下撤了。上午还存有一些侥幸心里,此时全然动摇起来。直接坐在草坡上,等下面的队友派人返回跟我一起去找。此时大部队向猴子和小乔了解情况之后,气氛也开始凝重起来。时间流逝,下面一直没有结果。踏水从河谷爬上来,问我怎么办。我回答:等他们的决定。天格尔营地。在找回胖子和小鱼后,得知他们已经24小时没有进食,重新开包午餐,我就着羊排蘑菇汤下了半锅饭。 开始下撤,时间点为18时整。拔营后不久,追上刚过去不久的商业队。看到鲜橙多多背着那个大鹿角,真是羡慕。熊的脚伤疼痛难忍,我慢晃跟随。乔达坂下五星营地的桥坏了。我飞奔超过商业队,帮助前队的几个队友协助哈放族修好桥。商业队扎营在五星。过桥之后,小熊和胖子成为后队,我居中,慢步追上前队下切进入河谷的拓路和小鱼。看两岸山体的走势,沿河谷下切的可能性极小,而且航点显示乔板就在河左侧。问牧马的哈族少年,亦说只能左侧翻山而出。但是语言沟通有小碍,不能尽得其意,犹豫里坐了良久,也兼等后队。久候不至后,知道已经偏离路线,决定左上山道找路,刚走不远,正好遇上回头找人的熊和胖子。再出发,我跟熊身后。一个休息的间隙,本来想给他找止痛药的。不知道放到哪里去了。加上止痛生效得半个小时,此时天气已晚,必要性也就大打折扣。乔板下,我坐在石头上看着大部队在细雨中缓慢向上爬升一半山,才跟上去。到顶见到有牧民房子。拓路在跟牧民谈买羊肉,等队友到齐,下撤。下行不久,拓路要求在一处牧民点下方一切较为平整的台地上扎营。熊没有同意,我建议下到主河谷再扎营。拓路由是一路念念碎,到了河边一块落石不多的草地,他再次要求扎营,又怨我之前不应该提议下到主河谷。我忍不住顶了他两句,其一他之前的提议我并没有反对,而是在熊坚持继续赶路的情况下,提出的中和性意见。桥达坂绕路并不远,爬升也不多,主河谷的路线并不长。其二争吵不利团结,在他和熊的意见之间,抛开我的个人分析,也只能选择支持熊的意见。熊到后,与拓路说话,我站在一边,懒得去与闻,只要得个结果便成,不涉这个是非了。最后熊告诉我,拓路、胖子、小鱼扎营。由我陪他继续下撤。我同意。我在前,熊在后,每个转角,看到他的身影,我即转身。大约晚上9点半,河谷已经没有了什么光亮,我头灯又坏了,找路不便。换熊在前开路,此时已顾不得是否湿鞋了,哪边好走走哪边。左右切了几次河面之后,天已经全然黑了。看河谷山势,已经快要接近主河谷。于是决定继续往下,到主河谷找冲积滩扎营。23点,抵达主河谷,在河左很快就找到了一块传统营地,至少四星级。扎营时,天降小雨,起帐后我打水,熊做面条。熊没带汽罐,嘎嘎,我历来物资不缺。等他先吃完后,我再煮,学他的样子放了半勺牛肉酱,娘西屁,辣得泪眼汪汪。不过味道真不错。又煮了洗锅水,下肚24点了。

天格尔3200营地,我和猴子
前队出山后在庙儿沟拍到了哈族的婚礼
前队当天出山时的营地

[收关封面人物:拓路] 早上,在帐内刚吃完熊煮的粥。已经听到拓路他们在帐外说话。收拾停当,大概晚出发40分钟左右。熊吃了止痛片,速度已经大幅提升,我亦乐得轻闲,紧跟在他后面。攻略上说,沿河左侧可以一直抵达林场,但是路却在河两岸穿梭。为避免重新找路,我们还是选择涉水。追上前队三人,其实离出山已经不很远了。头屯河的水,也能及腰,几出我们所有人的意外。在商店(离农大林场约3公里处)附近,重新切回右岸时,小鱼四人又排成一串过河,我不明白这是为什么,这种情况似乎已经出现过几次,是跟随效应吗?队尾的胖子在快要抵岸时,滑倒在水里,众人拖对岸休整。我才一个人开始渡河,情况比预想的略好一点,但亦十分费力。腰带以下全在水里,包的下部也打湿了。上岸后,我迅速向前开进,与前方的小熊结组走到商店前的斜坡上,倒掉鞋里的沙石,此处有阳光,抽了支烟。见后队隐在树林里迟迟未动。向前,商店附近看到了前来接商业队的第一辆商务车,其中的那个老头,我路上曾经见过,应该是从V线浑扎段撤出的那一位,招呼几句之后,再向前。遇到豆浆,他坐在一辆大巴车上。伸出头来,热切地与我打招呼,相线交流了两句。他笑问:还在走?车呢?我答:在林场。最后一段都是缓下,所以也不觉如何辛苦,到了林场,见几个人在晒蘑菇,有一家三口提着袋子往树林里去了。揣测是捡蘑菇。我跟熊坐在路边的土坡上抽了一支烟,等待后队抵达。我往前走了两百米,察看先出山的队友有没有在佐近。期间,小农意识又犯了,在林子里捡了一兜的蘑菇,备不时之需。在树林里遇到前面见到的三位,请教才知道他们在挖一种植物的根茎。名字他们也不知道。揣测是大云,想想,那玩意新疆虽然产出,却应该长在沙漠,又自己给否了。亦不值得计较。后队抵达后电话得知前队已经撤到了庙儿沟。约定集中后一起返回乌市。几经周折之后,我们在前队司机的提点下,再起包向前路找车。咱过第一个牧民点,有车,但主人不愿意送。第二个点是商店。得店主——一位美丽的哈族小姑娘指点,我单独左拐沿机耕路往牧民点,有车但没人在家。折回时遇到一位少年,聊了几句,他告诉我河里有很多鱼,可以垂钓;此处也偶尔见到汉族山友。回到商店,看到来路上正开来一辆车,让熊拦车,司机犹豫下要价30元每人,此处平时有班车,票价20元;但我见司机犹豫的态度知他虑及安全;于是暗示熊同意,全座已经满载牧民,我们坐在车后斗里。所谓拉风箱者是也。一路去往庙儿沟。中间传出一个挤奶哥的典故——知者到此会心一笑,不知者略过。自然地,一路欢笑不断。其他队友都住在客栈,只有踏水怕误了班机先回乌市,相见甚欢。看时间4点半左右,5点的班车已经快到了。吃了一片哈蜜瓜,去邻近的客运站。班车回乌市。小白到车站接我们,好不欢乐。中间过马路,居然把后队又丢了。真是一丢到家啊。车站能住地红十月小区很近。当晚大多懒得去远,所以就在楼下点了一大桌子菜,大盘鸡,两!麻辣鸡,两!胡辣羊蹄,两!还有虾、肉、青菜若干,配合一些手提。哈瓦斯一人一杯。等桌上全空,其实也就算吃个大半饱吧。风萧遥的队也住在一起。晚饭时遇到,大家热情交流,四妹还挤过来敬酒,尽欢而散。我和小鱼一房,在群里给雨姐报了一个平安,得知京广线断,瓜瓜给我订的19日的火车停开了。电脑奇慢,网聊是折磨,洗漱后早早睡了。

领队日记 烟盒上的狼塔故事 布莱克亚40城40队 八月过河必读 狼V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