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仰望马鬃岭

从26公里到4247米,从第一次徒步到第一次高山攀登,祖国大好河山给我带来的震撼是我引以为豪的“谈资”!

拱王山主峰,位于云南省东北部,东川县法者乡,号称云南滇中第一峰,距离昆明260公里。山势雄伟、险峻、狐狸房群峰角峰突兀,时隐于云雾之中,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山峰共有39座。山下,高山湖泊幽谧神奇,是令探险者神往的绝佳之境。拱王山系可谓“昆明之巅”。雪岭是拱王山系的三大主峰的最高峰(海拔4344米),第二高峰为马鬃岭(海拔4247米),第三高峰轿子雪山(海拔4223米)。

201381718日,在我的徒步日历上必须做星级标记的日子,终于有机会和一群驴友征服昆明第二高峰:马鬃岭!如果不是跟着随遇,如果不是有这样一群驴友,我一定是不敢有这样的挑战!

好了,出发吧。(穿越一句:有一一守群,我们放心!)

大巴车上,主席像导游一样给我们再次重复着出行注意事项,大家脸上都是兴奋、激动,当然少数人眼角还是带着忐忑,比如我。看着沿路的青山和村庄,真的不知道此行会遇到什么,第一次高山攀登,自己能不能承受4000米以上的高度,体能够不够,天气怎么样,各种各样的问题一直萦绕在脑子里,虽然路上也在不停的说笑,其实心里还是有点小紧张。但是,驴友既然出发了,一定是风雨无阻的,并且我相信,有这样一群伙伴同行,我放心。

下车,行李上马,穿雨衣,绑雪套,出发!

在老乡的带领下,我们进山了,天空有些小雨,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气息(这句很土,但是很真实)。刚出发,雨树姐一声叫起:蚂蝗!于是,开启了我们的蚂蝗之旅~这小东西潜伏在任何地方,泥土里、青草上、石头边,只要你敢停留,它就敢爬上你的脚,即使你不敢停留,它还是有本事爬上你的脚!虽然出行前主席已经给大家铺垫了很多关于谨防蚂蝗的忠告,我们还是在边叫边跳中不断地跟蚂蝗亲密接触。还好有雪套,在蚂蝗挪动身体往上爬意图钻入裤缝前,能够被迅速发现,于是就看到我们总是边走边环顾自己的两条腿,生怕中招。我尾随着雨树姐和地瓜哥,也看着他们淡定的处理着爬上来的蚂蝗,即使瓜哥手上突显蚂蝗,他也是很淡定的说:凡凡帮我喷一下盐水,这里有一条~好吧,玩儿户外的,还怕这小东西?

也许注意力都集中在防治蚂蝗了,这一路走的并不困难。只是感觉,一直在爬坡,一个接一个,上了一个山头,一定还有一个山头在前面。我还是喜欢回头看,看着身后大山巍峨,便心情愉悦。第一天的目标是从2700米到3600米,天气慢慢转晴,我们在感叹着大山的壮丽、听着潺潺的山泉中,一路向上。3个多小时后,当翻越一个山头突然看见一片平地上的帐篷和马匹,心情大喜!顺利到达扎营地!

爬坡的疲倦早已甩到身后,一路小跑到营地,找到自己的背包开始收拾东西搭建帐篷。出发前大家一直在说:跟着雨树姐有肉吃。此话靠谱~3600米的高地,能够吃上新鲜的青菜汤、炸肉团和土豆牛肉,那是超有幸福感的事儿啊!当然这里还有一样,就是呼呼的大风!由于第二天要登顶,我们草草吃完晚饭就各自回帐篷休息,于是开始感受到这里的大风。入夜,几度觉得帐篷要被吹散,整个帐篷几乎被吹成斜45度,每每刚入睡,就会有一阵大风袭来,于是暗自祈祷,帐篷啊,千万撑住!就这样反反复复中,睡过一夜~

早起收拾妥当,我们再次出发。天公却不作美,一路都在下雨,也一路有云海雾气相随。第一次在4000米的山上看云海,我一辈子都记得!一边赶路,一边回头欣赏云海,我就这样纠结着上山了~到达龟背石,意味着冲顶开始!真的很陡,一些地方需要四手四脚爬上去,团队的鼓励和帮助在这里尤其重要,不抛弃不放弃。所有人都到达了马鬃岭第一峰!漫天大雾~

主席说,要开始纵走山脊了。这里只有大雾大风和高山植物,我们一路摸索着前行。只剩最后50米了,上还是不上?就在犹豫间,上天帮我们做了选择,一阵大风袭来,将一侧的大雾吹散,马鬃岭顶峰和半边山脊露出真面貌,哇喔~这样大美的山脉,近在咫尺的山顶,上!小心翼翼的扶着石头,侧身沿着只有两脚宽的小道爬过,身后是万丈悬崖。。。

到顶啦!我奔过去和一众驴友合影,差点把马鬃岭的标志性石头堆扑倒~心情这个激动啊~虽然此时依然漫天大雾,除了脚下的高山植物,啥也看不清,但大家都很激动,28人团队24人登顶,连向导老乡都夸我们厉害呢!终于,终于,我站在了马鬃岭2427米的顶峰!神马高原反应,神马体力不支,全是浮云喽~相信自己,相信团队!

然而,登顶后意味着快要下山了。。。额滴神啊~最怕下山!依然在雨中,碎石伴着泥土,一步一滑开始我的下山路。还好有地瓜,还好有认真,还好有土豆,虽然狠狠地摔了两跤,也算是平安下山了。

4247米的马鬃岭,远远望去连绵的山峰形似马头上的鬃毛。攀登的难度在于在破碎的山石路上长长的升海拔,以及登顶前后窄窄的刀脊山峰。挑战成功,沿路大美的风景和上山下山的坚持成为最幸福的回忆。户外的魅力就在于一个个挑战自我的过程,需要个人的自信和毅力,需要团队的支持和鼓励,祖国山河庄严美丽,值得每一个户外人敬畏尊重!

感谢的话说不完,一路的伴留心中。

我们,在路上。。。

凡凡写的不错,值得鼓励!多写,多写,以后有冲锋衣……
木易凡凡 发表于 2013-8-29 14:25 从26公里到4247米,从第一次徒步到第一次高山攀登,祖国大好河山给我带来的震撼是我引以为豪的“谈资” ... ...

凡凡,瓜瓜永远第一个支持你
顶贴支持!!
攀登的过程,就是战胜自然、战胜自己的过程,你做到了!

好风景,好文章,好驴友!哈哈哈哈

凡凡,瓜瓜永远第一个支持你
支持我们凡凡的作品
毫不犹豫支持支持

严重支持 严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