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阿尼玛卿、年宝玉则连穿活动纪实

年宝玉则——如诗如画的行程

阿尼玛卿活动结束后,一行的8人,有4人因各种原因提前回家了,剩下的四人继续年宝玉则之行,四人分别是我、丹增、天晴和花花。这次仍然是无向导、无背夫、无马匹的全自助重装穿越。
    年宝玉则,我们选择从隆格寺出发纵向穿越。一路上经过8个高山湖泊,翻越两个垭口。如果说阿尼玛卿是转山,走年宝玉则则是标准的转湖。要经过的8个湖泊是下文措、上文措、阿尔加措、鄂木措,翻过一个海拔4426米的垭口后,进入上日干措、下日干措,再翻过一个海拔4596米的垭口后,进入年玉玉则景区,进入妖女湖、仙女湖。从景区大门出来,完成行程。
    2013年8月10日早晨6点半,我们从玛沁县(又叫大武镇,也是果洛州州府所在地)出发,经过达日县,再经过白玉乡,下午3点左右到达隆格寺下车,隆格寺也是一个规模较大的寺院,在藏区这种寺院几乎每个乡都有一个,我们对此已经没有太大的兴趣了,下车后直接往下文措方向行进。公路边上就是一个村的入口,路边竖着两大块石头,上面刻着“鄂木措景区”字样,看来此处正筹备建一个景区,估计过不了多久也要拦路收钱了。我们经过时没有任何人进行管理,直接到村中人多的地方打听包车到下文措的事,因为这里到下文措还有10公里左右的土公路要走。一路上有好几个摩托车跟着我们,我们向他们打听有没有提供车辆。拖拉车、农用车都行。我们与他们语言也不是很通,四川话加手语才能表达清楚。有个人说有一小车去,500元,才10公里啊,就500元,实在是抢钱。问摩托车,每辆也要150元,我们背大包的人,每车也就坐一个人,最后看边上有一户人家在修房子,停着一辆车,便叫丹增去看看,这是他的长处,一路上只要见到人他都能聊上半天的。他去了,真还有结果,主人家另有一辆皮卡车,喊价300元。尽管仍然很贵,但对比前面的500元,我们还是接受了。行李放后面,人坐前面,四个人很宽松。
    远远的能看到下文措湖时,前面乌云滚滚,已经下始下雨了。草原的这个季节,傍晚时总爱下雨,许多人的游记中这么叙说过,我们见到的也是这样。我们在雨滴中下了车,赶紧找地方扎营。往前走一段,来到湖的出水口的河滩边,背风、有水,我们赶紧支上天幕、扎好帐篷,在天幕下躲一阵雨后,开始做今天的晚餐。晚饭后,某人又发挥他的特长到牧民的帐篷里串门去了,我们守在帐篷里等到很晚他才回来,还非常兴奋的讲他的串门经历,无非是酸奶如何的好喝,留守帐篷的四个美女如何好客之类,我对此无兴趣,他还没嘟哝完,我已经睡着了.....
    11日,早晨起来,用高压锅煮饭、压面条。这已经是这一路的传统了。天天早晨稀饭、面条,晚上米饭,腊肉洋葱煮大白菜。饭后上路,开始年宝玉则的第一天行程。经过那个帐篷,丹增还非常热心的要去给我们讨酸奶,主人也出来欢迎我们去喝茶,我们不好意思地谢绝了。
    刚走不久,看见从远处来了许多汽车,汽车驶过我们身边,停在了湖边。人员下来陆续往下面搬东西,其中有许多喇嘛。他们收拾完后,扛着纸箱类的东西,串成长长的队伍沿湖边向前走。这其中除了喇嘛,也有一些普通藏民。问了一下,他们说今天阿坝朗依寺的活佛在湖边举行宗教仪式——往上文措放宝瓶。我们随他们来到上文措的湖边,亲自参与和观看了他们的宗教方式。先前,一起走阿尼玛卿的成都朋友若兰曾经给我一些龙达(音,藏传佛教祭祀用的纸品),此时刚好用上了。
    年宝玉则启程时的仪式,似乎是在保佑我们,也是为我们送行。我们一路上天气晴好,一切顺利,也许正是它的庇护吧?
    看罢仪式,我们上路,开始年宝玉则第一天的行程。
    第一天,我们经过下文措、上文措、阿尔加措、抵达鄂木措扎营。在上文措,遇到一队5人的正向穿越队伍。他们请一个扎红头巾的藏族汉子用摩托车驮东西。向我们介绍他叫姆盖尔,一个很好很好的当地牧民,他们做了朋友。他的帐篷就在下日干措。我们记住了他,决定到日干措时找他。
    快到鄂木措时,又遇到一队近20人的正穿队伍,全部重装,没请马匹,交谈之后知道他们是中国科技大的,由大二到博二的学生组成的队伍,他们晚上的目的是到阿尔加措扎营,离现在的地方起玛还要走一个半小时。刚和他们分手天就要下雨了,我们抓紧赶到鄂木措找地方扎营。刚支好天幕,冰雹就下大了。坐在天幕中看冰雹打在地上然后反弹起来到处乱窜,一直替那帮学生担忧,他们这时正在路上,装备也不是很齐,这一阵冰雹够他们受的。
    冰雹和雨下一个多小时后停了,我们做饭、煮菜吃了睡觉,一夜无话。
    12日,第二天,阳光初照,我们才从帐篷里探出头来,帐篷上结了厚厚的一层霜,洒满阳光的山峰倒影在碧蓝的湖中漂亮极了,赶紧出帐篷照相,欣赏湖中游动的鱼儿。吃饭上路。
     今天我们的计划是翻过垭口,进入日干措扎营。
     从这边翻垭口,不算高,地势也不是很陡,到达顶上,发现垭口的那边不是一般的陡峭,几乎就是悬崖,站在垭口上,可以看到远远的两个湖泊象两颗明珠嵌在山峰之间,非常美丽,我们在上面尽情的作秀、照相,两个女的还拿出了红纱巾,在垭口上迎风飘舞。
     再美的地方,总是要离开的,我观察了好久,才找到可以下去的地方。说是走下垭口,很多时候都是爬着下的。过后得知这里牲口是无法通过的。请马匹的队伍,都是马匹到达垭口脚下,人把装备背上垭口,然后这边再用马接。下了一段后,发现左边还有一条相对宽一点的下山路,比我们下的好走一点。以后去的人建议走左边那条从风马旗边上下去的路。
     下到垭口下面,看看天色还早,我们拿出炉头煮水吃午饭,然后把帐篷、睡袋拿出来晒。完了还用防潮垫铺着睡了一觉才上路。
     到达上日干措,湖边有一个沙滩。我们都迫不及待的奔过去,放下包开始玩水。那水不是很晾,太阳也很温暖,我干脆脱光衣服跑到湖里游起了泳。他们三个也不同程度的下了水。
    尽情戏耍后,我们再背包前行。过了上日干措,走在通往下日干措的草原上,一个蒙着脸的牧民骑着马从后面奔过来,非常潇洒足,我们立即非常羡慕的想骑马了。走近了一看居然还是个女的。前面提到这湖边有一个很友善的牧民姆盖尔,我们马上想到了是不是他老婆。我们问了一下是不是姆盖尔家的,她不懂汉语,支吾吾点头。我们有意晚上住他们家帐篷了,主要是想蹭马骑,过过“军马奔驰在辽阔草原”的瘾。于是决定看她的马往那个帐篷去,我们就跟到哪里。放下包,先骑马,然后进他们的帐篷。女主任很热情,给我喝奶茶、酸奶,帐篷里遇到一个真名叫丹增的藏民,自称在那里帮他们修路,阿坝人,他会说汉语,通过他,我们与藏民沟通。他说这里不是姆盖的帐篷,整个日干措是要收费的,住帐篷55元,在围栏内扎营30元,在围栏外扎营20元。我们骑了别人的马,喝了别人的茶,真有点骑虎难下了。做主的是帐篷的男主人,他还没回来,天晴和我们的丹增与他套近乎,让他与帐篷的男主人沟通一下,他答应了。
     我们自己做饭、做菜吃晚饭,几个小孩子围着我们,我们也盛了米饭和菜让他们一起吃。吃了又到外面转了一圈。一会男主人回来了,我们主动与他打招呼,他居然理都没理,我们的丹增伸手与他握手,他直接就象没看见似的,我们的心一下沉了。通过藏民丹增与他说了收费的事,他没有丝毫通融的意思,我说算了,既然住进来了每人55就55吧。为了缓和气氛,我们把创可帖、碘伏、消炎药、感冒药等药品拿出来送给藏民,还为一个喊耳朵痛的小孩洗耳朵、上药。无话找话的,主动和他们拉家长,总把气氛缓和了一些。晚上睡觉,那个不友好的男主人和我们住一个帐篷,我们都有点担心,因为我们两男两女力量单薄了点。好在一夜除了鼾声,没有别的什么不愉快。
    13日,早起上路沿下日干措前行,走不远湖边就有一个很好的营地,平整的草地,有一条溪流在这里入湖,沙石淤积形成了一个漂亮的沙滩,这里鱼很多很大。我们后悔昨天没走到这里扎营。
    好地方当然是照相,这里一个扎红头巾的藏人骑一匹,后面带一匹马,从远处而来,丹增最早认出他是姆盖尔。我们象见了故人一样和他交谈。他确实很好,非常友善的和我们合影留念,给我们指路,如果有下次日干措之行,一定找到他的帐篷去住一晚。他家除养有牛群、马群,同时也在这里给游客提供租马翻垭口等服务,相信他是一个憨厚爽直的汉子。记住他的红头巾。
    与姆盖尔告别,我们开始翻垭口,过了这个垭口就到年宝玉则景区了。这个垭口很高很长,看到前面小坡挡着的蓝天,以为前面就到顶了,可到上面一看,前面还有更高更远坡要爬,徒步者就不断的在这种希望失望中挣扎爬行。没翻过类似垭口的花花、天晴他们,几乎走到了绝望。
     在爬坡途中,我们又遇到了依西卓玛,一个网名叫“野小子”的藏族女孩。在从西宁到大武的卧铺客车上,我们就遇到过她一次,交谈中得知她居然是荆门“苗翠花”的网友。而苗翠花就是我们同行天晴的表妹。世界也算太小了。她自我介绍,她是专门在年宝玉则做导游的。现在见到她,尽管她蒙着面,我们还是认出了她。她当时正带着一帮人轻装下这个垭口,与我们行进方向相反。她很活跃,和丹增交谈,和女士们合影,很亲密。她告诉我们姆盖尔是她舅舅,我们昨天住的帐篷是她姐姐家,她本人住久治县。我们登上垭口后,下山途中,又遇到她带一帮贵州驴友骑马翻下垭口,快到妖女湖营地时,她又骑马返回再次去翻垭口。半天在垭口上遇到三次,看来她是专门在这里帮游客翻此垭口的,业务还很繁忙的。苗翠花可能也正是想7月份想来走年宝玉则联系上她的吧?有想去的朋友,如果想请人带队,可以找她,她经常上网,体力好,人也不错,她自己空间中还有她背人过河的照片。她QQ1284403571   电话13619755986。
     爬上垭口,我们休息、拍照,辛苦以后真的有成功的快感。我们还在垭口遇到一个藏民,他在垭口边的山上采了好几束雪莲花,我们要了一束做为纪念。
     下垭口途中,遇一溪流,我们在这里打开炉头,烧水煮汤午餐。餐后继续向目的地妖女湖走去。
      到达妖女湖,选好营地,支起天幕,扎上帐篷,开始做晚餐。这里已经有三拔队伍扎营了,刚下垭口的贵州的,成都一个商业俱乐部的,还有成都四个自助游来这里扎营的。丹增肯定是要去社交的,一直馋烟馋酒的他,用我们的高压锅做诱饵,晚上跑去贵州人的营地,据说是喝了散装正宗的茅台酒,二麻二麻的回来,兴奋的不得了,吵人瞌睡,我连说带骂,泼了一盆又一盆冷水,也封不住他的嘴,就差把他从帐篷赶出去了。因为那帐篷是他的,我是寄人篱下,赶不得,哈哈。。。
      14日,今天从妖女湖上端出发,经过仙女湖,从景区大门出去完成行程。因为是景区,来来往往骑马的游客一批接一批。我们沿湖边边走边玩,把美景尽收相机中。妖女与仙女湖中间有一片花海般的草地 ,我们在此翻滚、倒立、捅旱獭窝。。。。疯得跟小孩子一样。
      走完仙女湖,还要过一道从仙女湖流出的水而形成的河,河床平坦,水质清澈,广阔的蓝天倒影在水中,正是煦煦阳光的时候,我们全体脱鞋赤脚下河,河水微凉,辛劳了一路的脚泡在其中,舒坦、畅快,有禁闭太久后突然在大自然中放松的心舒意爽的感觉。一路的劳顿在这一刻全消失了。
      出景区,300元包一车到久治,然后再转车到阿坝,告别年宝玉则。
      阿尼玛卿和年宝玉则,青海、川西,20多天,这一路玩下来。财务官说只AA了2300多元,我们够省吧?
     我们是受花的吸引来年宝玉则的,我们来的时节花季已经过了。已经向当地人咨询了,这里花开最盛的时间是7月1日左右。记住这个时间,有机会再去感受花海的浪漫!

年宝玉则主要点海拔:
久治县       3641米
阿坝县       3291米

阿尼玛卿——行走在高原

2013年8月4日至7日,我们5男3女以用最自虐的方式,无向导、无背夫、无马匹、无牦牛,自己背着重装走了阿尼玛卿。做为此次青藏高原两大神山(阿尼玛卿、年宝玉则)徒步活动之一,此次穿越是从察那卡多至下大武,我们多数时间行走在雪山脚下4500米以上海拔的地方。结绳过河、顶风冒雪、高海拔负重,我深感队员们的强大和吃苦耐劳。互助、关爱、不离不弃,体力好的自愿默默的给自己增加负重,仔细周到的照顾身体不适的人。艰辛的爬升途中互相关注、互相鼓励。女人们用柔弱的肩膀勇敢的担起一路的艰辛;男人们用钢铁般的脊梁,背着她们趟过了一道道河,硬是没让她们涉过冰河。这就是我们的团队,我们是真正的朋友,我们有真正的友情。

阿尼玛卿雪山是雪域高原上的一座著名雪山,意为“黄河源头最大的神山”,传说它是格萨尔王的守护神。它属昆仑山系支脉,主峰“玛卿冈日”由三个海拔6000米以上的峰尖组成,最高峰海拔6282米。它与西藏阿里的冈仁波齐、云南迪庆的梅里雪山、青海玉树的尕朵觉沃并称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
        藏传佛教有一个特点就是转山、转水、转佛塔(寺庙),因而它是一条成熟的转山路线。说它成熟,但不是说它简单,首先它海拔高,很多时候都在4500米以上的海拔行走。其次是河水泛滥。每天太阳出来,雪山上的冰雪开始融化,山下的河流就开始涨水,融化的冰水裹着浓浓的冰川黑泥,在它的每一条河流中咆哮,阻挡人们过河。那水也不能饮用,黑泥浆状的水根本就无法使用。太阳落山,气温下降,午夜,河水才漫漫变小,恢复平静,变得清澈。我们走的季节每天如此。
     到阿尼玛卿转山有两种走法:一种是从西宁到大武(玛沁县,果洛州,都是同一个地方),然后从大武包车去察那卡多。大武至察那卡多60多公里,当地一个7座微面要500元左右,此线要先转阿尼玛卿山脉的西边。另一种走法是从西宁直接包车经过花石峡到下大武,这样就先转阿尼玛卿山脉的东边。西边的路是马道,东边是完整的土公路。阿尼玛卿山脉,基本上是南北走向的。藏转佛教的规矩是正转,顺时针方向转。
      我们的行程:
        8月1日:西宁至大武:下午6点在西宁上卧铺的汽车,车票103元/每人,那车上的被子比垃圾还脏,考验你的忍受力。第二天天亮到大武。西宁市海拔2271米
        8月2日:大武休整,购进山食物,逛大武的寺庙。住宾馆,推荐雪域假日宾馆。每晚每人35元,白色床单很干净,这里的旅店都是无淋浴的,要洗只有到外面的澡堂洗。大武海拔3737米左右。
        8月3日:包车到徒步起点察那卡多。我们包的加长微面,可以坐10个人,共1000元。60多公里路,土公路,司机讲,遇下雨经常把路冲烂,然后保畅通单位会用机械平整一下,因而路也时好时烂。我们经过时,有大型机械正在平路。上午11点左右出发,下午3点钟到。到目的地后,往前走一小段后,找地方扎营。到察那卡多的路上要经过一个规模很大的经幡,以及玛积药泉,药泉的水沟是红色的,水有一股铁锈味,据说喝了可以治肚子疼等功效。可以下车看看。晚上营地海拔3956米。
        8月4日:从察那卡多的营地出发,下午经过阳柯河村附近的一条支流,河水已经涨起来了,浑浊的泥浆样的河水能冲走幼小的牦牛,我们用绳索保护渡河。继续往前走,需要横过主河道,我们试探了几个地方,河水都超过了胯部,于是决定在河滩上扎营。这里晚上气温变冷,河水变小,不担心涨水问题。但因为河水浑浊,无水可用。我们回过头去,一直到前面过的支流,也没找到可饮用水源,没法做晚餐。第二天早起,河水变小了也变清了,我们做饭补充体内食物。营地海拔4259米
        8月5日:我们爬上达木乔垭口。本以为可以马上找路下山的,但看到是雪山下一望无际的草地,根本就是一个高山平原。我们前行,到下午6点左右找到一个水源边扎营。营地海拔4695米。
        8月6日:继续在高海拔地方行走。右边的雪山上有雨雾产生,接着就下起冰雹,然后下起了雪。今天过了无数次河,因为下雪气温不高,雪未融化,河水都不大,方便了我们过河。最后走到大桥附近,因为想明天从给同沟抄近路到战德滩,所以没过河。在山边的一条支流边扎营。晚上下了一夜的雨雪,第二天早起周围的山全部变成了雪山,非常观。可能是因为下雨湿度大的原因,早晨我们每个人的脸全部都肿得厉害,明显感觉睁眼受限。个人感觉:同样的高海拔,在新疆高反就没有川西、云南那么严重。而且同样海拔,新疆不用压力锅就能把饭煮熟,而云南、川西就难得煮熟。早晨起来,我明显感觉到是湿度原因。湿度大高反严重,气候干燥高反要轻一些。营地海拔4158米。
        8月7日:从河右岸走给同沟到战德滩计划,因遇到绝壁,没法继续前行,只有放弃该计划,强行过河,切到河左边的土公路上,沿公路往下大武方向行进。有队员租摩托车先到下大武,我们翻过垭口走到离下大武十几公里处时,先到的队员请车来接我们了。下午1点多,全体人员到下大武乡。下大武乡海拔:3989米。
      下午2点多从下大武乡花3000元包一个越野车,一个小车,经花石峡、达日、甘德绕一大圈,晚上9点左右回了大武(玛沁县)。
继续哦~期待大片
在西宁青海行客栈。

西宁至大武的卧铺客车上

大武至察那卡多的路上

药泉,据说可以治肠胃疾病的,味道怪怪的。

我们包车到察那卡多,开始徒步。

虽然错过了花期最盛的季节,但这里仍然有漂亮的花海。

第一天的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