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五台山归来

五台山,因佛出名。这个神圣而庄严的名字,不知道是何时出现在我的记忆之中。在过去的那些光阴里它只是个烙印,一直深深的印记在我的心上,让我无法去领略传说中它的魅力。直至今时,盛夏离去,秋意渐上,我有幸跟随领队大师的脚步,踏上了五台山朝圣的道路,心潮澎湃。

23日晚,我们小分队一行10人如约而至北京站。当火车哐呛哐呛的从北京站始出的时候,我心有所盼的那个地方离我越来越近。24日凌晨4点半,火车缓慢停靠在了五台山火车站。天幕漆黑如墨汁一般笼罩着大地,8569大哥已经在站外等侯我们多时了。集合完毕,小面拉着我们向鸿门岩方向始去。

天边微光初显,当我们到达鸿门岩的时候,硬汉连已经成为了收队的角色。呵呵,不着急,大师兄一如既往的开道,用急行军的速度与Jeep并肩向山顶走去。大概是由于海拔的原因,向东台迈近的途中,我和几位队友都稍感不适,所以放缓了步伐做着调整。院长大人不由分说的帮我背起相机,仙人掌帮我拿起了水袋,好囧哦。大约半小时后,东望明霞,如波似镜的望海峰已近在眼前。远处天边的云层中冲出了几道金色光芒,日出东方的阳光犹如佛光映照。

7点半进军北台叶斗峰。踏足前行的途中我经过了一地的寂寥,脚步依旧年轻。值得的是随着季节上路,而这一路上有太多美好的景象令我感动。时光只会镌刻出岁月中最漫不经心的那份隽永。虽然薄雾时聚时散,但繁盛的高山草甸奇观仍旧铺满在我的双眼里。一不留心,大师兄和JEEP已经在队伍的第一梯队里。他们的身影在高山草甸中时隐时现。通往“华北屋脊”的防火道延绵向远方。道路两旁时时能看到有小石头堆沏起来的玛尼堆,那是虔诚的人们对神明的信仰。我们一直在路上行走,那是一条曲曲折折的小路,只为山巅独自盛放的经殿佛堂。

沿着五台山脊一路向西南,过沟壑,翻高山,这条路,宛延曲折,顽强地指向一个名叫做翠岩峰的地方。它高高耸立在重重的山崖中,被浓浓的云雾笼罩遮盖。山顶古寺大雄宝殿,金顶红墙相互辉映,犹如隐于世间的海市蜃楼,卷尽秋霜,渲染尽了事世中的繁华与沧桑。旁边是一座正在修缮当中的大金佛,隐隐约约中却也挡不住它“羞花闭月”的容颜。

为了赶路,我们继续向着西台出发。途中我们超越了一群青衣庵尼,她们三五成群结伴而行,都是虔心向佛的走向每个台。远方是青色的山,苍苍茫茫,再往远处看,远方也只是一派浓重的雾色,孤独的小路,细碎的小花因为我们的存在,不再寂寞。在去西台的途中,我们遇到了大师和JEEP,他们更加虔诚的要去完成自我徙步生涯中最辉煌的目标,重装一日连穿五台山。大师简单的嘱咐了我们就与我们分道扬镳,祝福大师和JEEP!

去往狮子窝的途中,我们偶遇了一位从湖北前来理事的师傅。他与我们同行,为我们讲述了很多的佛经故事。来来回回的旅游车辆不停的从我们身边驶过,也有司机师傅问我们要不要坐车前行,师傅帮我们真诚的回绝了,他说我们是来拜山的,此时此刻,虽然我们已经有些疲惫,但我们依旧会坚持初时的信念。传说,一次徒步的大朝台,相当于500年的修行。为了此次朝圣活动的圆满,我们不亢不卑的继续向前。天空突然飘起了飞雨,我们的体能也略有些透支了,想着一路行来,进食的时间太少,该补充一下体能了。于是跟师傅告别,他说穿越了前面的那片松林,就会看到佛塔,说明狮子窝就到了。雨渐渐增大,通往狮子窝的那条路却愈来愈长,越来越远。松林无穷无尽。心中默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终于,仙人掌、可乐、蓝雨、陈bia和我在下午16点多到达了第一天行程的终点——狮子窝。8569大哥和院长已经在门口迎接我们,也为我们挂好了单。拿着床位卡直奔房间,卸下沉重的背包,缓解肩头的疼痛。累了,却仍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看着佛塔飞檐几近勾心斗角,寺内的建筑依旧在修缮。古树上挂满了经幡,一墙之隔,蓝天、白云相互交汇,平地古寺,更显神圣。

斋饭时间到,院落里摆放着几排实木桌椅,男女施主分开。用餐时不能说话,整个院落里只能听见负责斋饭人员的指指点点之声。粗茶淡饭却在疲倦的人们口里吃的如此津津有味。时不时加菜,时不时来点米饭,再来一个馒头,这样的场景是我看到的用餐队伍最宠大,并且还能吃的如此文雅的场景了。没有浪费,也就为自己积下阴德。

夕阳时分,天边泛起了潮红。雨后的天空最美,果不其然。火烧云上来了,用它婀娜多姿的形态不经意间进入了我们的视野。千载难逢五台奇观,真的如人间仙境一般。我们尽情的享受着佛祖的恩赐,顿时就忘却了旅途的苦日和汗水,旅途的艰辛和疲惫。朝霞退了。繁星生了。我仍被晚间的美景所深深的感动,美景虽美,更多的却是上苍赐予人们意识里所洋溢的那份平和及那份幸福感。

第二天,天蓝的让人惊异,白云在山腰缭绕,或从山底顺着山坡爬上。用过早饭,我们如同闲云野鹤的八人分队出发了。多米诺一人按常规路线进军,而我们剩余七人在仙人掌的领队下,与暖意的阳光随行,开辟了一条不为人知的小路。人在林中,寺庙在山中,圣宝山中有座圣宝寺,据说是当年顺治爷修行的地方。寺中和尚很是热情的拿出一筐梨让我们吃,专门为我们拎出一壶热水供我们补给,出家人真乃慈悲为怀。出发前,小和尚再次为我们指明向南台前进的道路,用他的话说,我们走的是一条干净的路。

前方的路依旧漫长,却在蓝天、白云、高山、松林间有丝丝的惬意,这种情调如此温馨浪漫。谁都不曾想过,朝圣之路漫漫,生命也如烟花般绽放。

春去,几树繁花。

夏至,几许芬芳。

秋来,几多情怀。

冬临,几世轮回。

我想,接下来。又是一段盛世年华。

本文献给特别的朋友,特别的硬汉连!

隆重感谢:大师兄,精彩的路线策划,走的很唯美,很痛快!

疯子院长,随叫随到帮我背负相机的执着,感动常在!

仙人掌,第一次带队,却有别样的景致,收获了一份不一样的感触。

各位兄弟姐妹们的不离不弃,因为你们的存在,每一次的活动都会更加完美!

向往~
楼主能分享下乘车及旅游路线嘛~
影子华尔兹hx 发表于 2013-8-30 11:16 五台山,因佛出名。这个神圣而庄严的名字,不知道是何时出现在我的记忆之中。在过去的那些光阴里它只 ... ...

支持美女!

支持茹妹,加油。。。
支持支持,精品文章加精致美女,小强驴。。。。哈哈

感谢好友支持关注硬汉连!
小茹好样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