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

我的户外运动感受

[size=12.307692527770996px]     我的户外运动感受

古人说,仁者爱山,智者爱水,这是不是古人一种最朴素的户外运动观呢?我不得而知,但是,
6年多的户外登山经历,潜移默化地让我对户外运动有了更多的感受、感悟与理解。

首先,享受和记录大自然的美丽。

户外运动过程中,始终可以领略满眼群山连绵、层峦叠嶂、幽深秀丽,风物美景尽收眼底,那真是步移景换,一步一画。记得2009年农历立冬那天,我与同伴前往青龙山,进入南界岭下的杏树谷,不觉眼前豁然开朗,眼前的景色五彩缤纷,简直就是一幅平远画法的水墨丹青山水画!山石前聚五而生的高大杏树,过霜后的大大点状叶五彩纷呈,自上而下颜色由深变浅,棕褐色、深红色、橙黄色、灰绿色,尤如一块天然的调色板,美得让人无法形容。这就是户外运动过程中才能够发现大自然的美丽与曼妙,我对同伴道:这里美得真让人不忍离开!只可惜,当时还没有随身携带相机的习惯,我叹道:记录下这美景看来只能等到来年了!

从此,每次登山或者其他户外运动时相机再也没有离开过我的手。没想到这相机在手,却让我更能发现、解读、享受与记录大自然的美丽。相机在手,我的双眼就再也不是对所经过景致进行简单的浏览与扫描,而是时时刻刻在搜索着美丽,发现着美丽,选取着美丽,记录着美丽,这样的结果是能够在平淡无奇中发现与挖掘经典不朽的美丽。长此以往,就把每次户外运动都当成是大自然对自己的一次赏赐,尽情地享受、体会与尊重。

就这样,户外运动让许多的美丽铭刻在我的记忆里,让许多的风景印画在我的相机里,让许多的情节留在我的日志里,前行!不停顿自己的脚步,用双脚带领自己的灵魂去感受自然的恩赐,用双眼去领略高处的风景。我爱户外,我爱每一次令心灵愉悦的穿行。

其次,感受与体验到团队的意识与精神。

户外运动,尤其是登山运动,体力消耗大,危险系数高,缺少了团队合作精神,不但是乏味不爽,而且是危难重重。7月份,步云山到赤山的穿越过程中,我们一行13人行进在深山峻岭之中,真正让我感受到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团队意识的存在。身体累一些对于户外运动爱好者都无所谓,但最重要的是身体必须保持健康的状态,队员们在连续13个小时的穿越中相互鼓励,相互帮助,遇到悬崖拉上一把,遇到险路扶上一手,遇上口渴送上能量饮料,遇到伤情送上应急药品,遇到体乏送上一句鼓励,就这样,靠着团队的协作,包括两位新人在内顺利地完成了这次艰苦卓绝的旅程。试想,如果没有大家的共同协作,没有了团队的意识,这样的经历靠个体的能力是完成不了的。遇到问题大家共同解决,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是团队意识,这是户外运动的互助协作意识,也是户外运动的精髓之所在。

我和户外运动结缘后深深体会到了团队协作这种精神。在运动中大家互相尊重、相互理解,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任何人都会伸出援助之手。无论是艰难、伤病、饥饿、寒冷与酷热,大家都会互相帮助、相互搀扶。这种团队精神是健康、快乐,绿色、和谐。精神产生快乐,和谐才能快乐。大家是为了崇尚自然、增强体质、寻求快乐才走向大自然、亲近大自然、融入大自然。依靠着团队精神才能征服高山大河、丛山峻岭,才能平安地走过春夏秋冬,走过一个又一个难忘的、快乐日子。

再次,挑战自我、锤炼毅力、培养恒力

虽然是坚持业余锻炼多年,但刚刚涉入户外运动时,仍然显得是力不从心,每次活动后从踝关节往上,没有一处关节不难受;从北部肌肉向下,没有一处肌肉不酸痛。好在有一点点诚心,好在有一点点信心,就这样慢慢地挑战着自我,让自身的生理极限逐步提升,进而将户外运动变成一种属于发自内心的乐趣。

记得还是那次步赤穿越,7个小时过后,山路变得崎岖、狭窄而陡峭,左侧的山势坡度很大,往往都要在60至70度之间,右侧则是悬崖峭壁,而裸露的岩石尖如刀锋,踩上去刺得脚掌隐隐作痛,有的人笑道:这可是最好的足底按摩了。还有的人戏称:在刀锋上行走,那咱们不就是真正的刀锋战士吗!这种苦中有乐的乐观情绪,正是支撑着完成艰苦穿越的信念。10个小时后,又是连续三座山头的上坡路,大家的体力都接近极限点,虽然背囊的重量在减轻,但脚步变得起来越沉重。阳光从山外平射进密林,光影斑驳打在每个人疲惫的脸上,满脸贴盐渍,满身透白霜。这时可真是考验毅力的时候,领队在对讲机里不断地发出要注意行路安全的警告,经验丰富的队员一再提示很快就要到达目的地了,但行进的距离依然遥远,这种“望梅止渴”的办法,让经验少的队员能够坚持、再坚持一下。就这样,一次次地锤炼一个人的毅力,直到不断地开拓新的户外路线,增加恒力,将户外运动当成一种乐趣。

第四,环境保护意识的逐渐养成

随着户外时间的积累,对自然的关注与热爱是与日俱增的。初期时,对游人在山岭林间扔掉的垃圾等,心里还只是存在一种反感,有时自己也不免随手扔一些,总以为这是无关紧要的事情,但是伴随着享受自然的意识在增长,慢慢地从自身的潜意识当中就发现树丛中、岩石边、溪水旁的垃圾,哪怕是一小块的垃圾对视觉冲击是那么的厉害,与自然美丽的景致是那么的不合谐,是那么的刺眼。慢慢地在户外运动中养成了一种洁癖,一小块垃圾的存在往往影响到景致的完整,一小块垃圾的存在渐渐地影响到享受阳光与清风,影响到欣赏着山色与美景,影响到户外运动的愉悦心情,这就是户外运动爱好者在与自然的交往中由然而生的环保意识。

渐渐地在接触大自然、亲近大自然的过程中,环保的意识也越来越强烈。比如走过的路会伤害植物,我们生产垃圾,排泄物,遗弃等都会对户外环境造成影响等等。因此,自身和团队的行动中也尽量努力将这种影响尽可能降到最低。于是,环保收纳袋成为了我户外必备的环保用品。同时,还产生并遵守着户外环保的其他习惯。

我多想,户外运动的去处是山青水秀、原始天成,无任何人工雕琢的痕迹,更无人为破坏的痕迹;我多想,户外运动的过程是尊重自然、亲近自然,让我们与自然为伴,让我们与山石、林木及动物为伴,和谐共生。

1/7云海听涛 发表于 2013-8-30 16:28 我的户外运动感受

沸腾金属顶帖支持精彩活动
cgy8011 发表于 2013-8-30 19:06 沸腾金属顶帖支持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