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

乐徒11旅之漫游神仙居

漫游神仙居

/被雨淋湿的河

去仙居扎营,原本是怀揣憧憬去浙江台州看神仙居住的美景。到了淡竹乡,才发现仙居在眼前,脚上却裹着羁绊,难以踏上那美丽的巅峰。

晚上七点三十,赶到亚细亚广场万国旗下,看到热闹的行程队伍大吃一惊:29座的中巴车坐到了28客。19个大人,712女;10个小孩,最小的女宝只有6岁。而且,整个队伍仅四五个有野驴经历。心中叫苦不迭,开弓却无回头箭,只好硬着头皮上。好在去苏通大桥服务区捡了老驴青山大哥,29人的仙居户外行好歹也算有个押队的。

吃过陌上花开送来的甜葡萄,葡萄皮还没有吐干净,迎来了幸福地大饭店的老板青山大哥的卤菜。每次和他出去,都能尝到他带来的下酒菜:醉螃蟹、切片牛肉、水煮鸡块和油炸花生。就着摇晃的中巴车,大家痛饮了一桶大富豪凉啤。痛快淋漓的,还有一份刚刚凝结的驴友情。

午夜一点,赶在强迫睡觉时间之前下了高速。在村级公路上摇晃了一小时,终于抵达了淡竹乡的地导家门口。酣睡的村落被惊醒了,此起彼伏的狗吠给我们致了最热烈的欢迎辞。卸下行囊,女队住农舍,男队扎帐篷,皓月高悬,月光正美。绕指细数,正值农历十九。后半夜的圆月在形态各异的云层中不停地穿越,泻下的月光,洒在村口的淡竹河中,披在四周的山峰上,落在寂静的村落里,把飞檐陡壁的浙南民居涂抹成浓淡相宜的水墨画。

安身千里之外,有时会不断地问自己,户外运动最美的觉在哪里?踏遍万水千山,应该是枕着他乡的篱笆,听着他乡的狗吠声,做着自己的故乡梦。山风习习,睡意太浓,听不到夜半鸡鸣,黎明时分被悄无声息的山风冷醒。裹紧夏被继续睡,直到被某人第一次睡帐篷的兴奋吵醒。走出帐篷,才发现和我们做邻居的,还有一支队伍。天下驴友一家亲,简单交流,原来是桐庐自驾来的驴友,十多顶帐篷全都扎在村口凉亭走廊里。

走出村口看河滩,景色更撩人。挂满大红灯笼的一座公路桥横跨淡竹河,两岸青山傲立,一路河水清澈。深的地方看不见底,似有蛟龙出没。浅处的河水像调皮的男孩,光溜溜地偷跑到卵石上,翻身掠过去,激起的无数个细小浪花,这片刚落下去,下一片又泛起。

最惊奇的一个镜头,一个卷发的英国小伙子端着相机和三脚架在河水中踽踽前行,清凉的河水直至腰身。最美的风景大概就是这种艺术至上的真驴子拍出来而传世的,为了能捕捉出光彩照人的最美风景,他像一个手捏钢叉的渔人,悄无声息地立在河水里,静候那抹最早的金色朝阳披在镜头前的这片青山绿水上。抓到了,上了不同语种的地理杂志封面,就能诞生一个新的驴友景点。可是同时,这些撩人的照片经过万人传阅,他们的惊异目光会和他们带来的各种垃圾成正比,一片新的处女地往往一经商业开采,她的纯洁随即就被现代工业文明践踏。香格里拉如此,可可西里如此,沉默安静的神仙居将来一定也会如此。很多如我们一样的的驴子,很大程度上就是被这些光彩照片蛊惑,才夜奔千里来探寻她的美丽。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那些被环保意识先行唤醒的人们,在感谢这些为艺术而献身的驴友的同时,也开始诅咒把这些美丽画卷传出去的人。

早起的村民端着玉米粥吃早饭,好奇地看着我们这群背包客。7:30吃过早餐,原本想去淡竹徒步原始次森林。不料地导说,现在当地村民自发组织,对外来游客收费。商量的结果是换一个景点,去龙潭看瀑布。

有的时候真的很滑稽,上帝为人们关门时,一定会打开一扇窗。真的是这样,当我们的中巴车开到一半山路时突然熄火了,探寻的结果,司机大哥犯了一个严重的常识性的问题:上车忘记加油了。

所有的责备和马后炮都无济于事,最明智的选择是:地导和司机徒步返回,到最近的村庄搭车买油去。大家被迫下车,下了路涯,到淡竹河里玩起了溯溪。久居平原,很少亲近活蹦乱跳的溪水,大家不由得挽起裤管,争相让濯濯清水涤去一路疲乏。

河滩上到处是裸露的卵石,杂乱地铺在河床上晒着各自的经历。它们来自哪里,最终又会被冲到哪里,没有人知道。它们好像是被长袖飘飘的神女挎着花瓣,沿着淡竹河一路撒下,落在尘世的河滩上却成了没有灵性的或枚或块的卵石。

有几个孩子把卵石丢进了河水,叮咚一响,溅起了一大片白色的浪花,一时惹来了更多的仿效。好像受到了启发,更多的孩子也加入了这项游戏,看谁扔的卵石大,看谁扔得远。大人们也玩成了小孩,一起比谁掠起的水涡多。每一块卵石其实都藏着一个曲折的故事,它们从山峰中崩裂出来,多少风吹雨打,多少河水打磨,辗转万千,最后在此暂时逗留,与我们因汽车抛锚而下河玩水去的目光邂逅,一时成了我们眼中的风景和手中的玩具。他日猴年马月,当我们再次在此停留,等候我们的,还会是它们吗?抑或,他日猴年马月,这些辗转百折的卵石还守着这摊河床,可是,那些把它们视为风景的我们又身安何处呢?

“拖鞋掉水里了!”有人惊叫,更多的人是眼望着对岸却手无策。

玩得过于投入,有个小女孩把拖鞋掉进了水里。河水卷着一双鞋子直往下流,一只漂进了对岸的草丛里,另一只卷进了对岸的深水区。

此岸到彼岸,水宽三五米,水深两三米,不会游泳的只能看着清澈的河水漂着蓝色的鞋。见过英雄救美的,没见过英雄救鞋的,领队外星人一下子就把我们的想法实现了。他来不及脱下衣裤,修长的身子纵身跳入河水,快速游了过去。攥着蓝色的拖鞋再游回来时,他俨然成了古希腊的神话英雄,冒着被淹的危险,从水魔手中夺回了旷世美鞋,观众一时成了迎接英雄的市民,纷纷击掌赞美这位舍身捞鞋的英雄。

水太深,孩子太多,拍过合影,大家又回到公路,一边往前走,一边等候去取油的车。顺路遇到一个推板车的村民,和他搭讪了几句,他搬运木头的板车成了我们手中运载快乐的交通工具。情景剧表演是即兴的,俊俏的懒女人坐在车上乐呵呵,拉车的就成了娶媳妇的猪八戒;头上插野草的孩子赖在车上直喊肚子饿,拉车的一定是卖儿鬻女的穷老汉;头带草帽的西部牛仔坐在车上挥杆吆喝,拉车的就变成了一匹气喘吁吁的瘦老马……拉车的是镜头红人,坐车的也是表演天赋极高的情景剧主人公,捧腹大笑的观众也是微电影中的路人甲和路人乙。笑与被笑把内心深处的开心和快乐扯出,干净有力地落在坚硬的黑色公路上,挤走了燥热和失望。

别人汽车半路抛锚是沮丧,天赐我们的,却是一路欢笑和收获。走在他乡的公路上,两岸青山林立,一水欢唱相随,不同植被和地貌诱惑着每个在江海平原上长大的孩子。高大的板栗树上挂满了果子,挥着登山杖狠狠地打下一个,噗通一声掉下来,浑身是刺,挥杖人却是敢看不敢剥的主。猕猴桃藤顺着山崖伸展下来,青涩的猕猴桃安静地躲在藤架下避暑,撩开繁枝绿叶,全都紧张而又嘿咻地看着你笑。红薯地爬满了绿色藤蔓,冬瓜、南瓜裸着身子在烈日下暴晒,偶遇一棵柚子树,一只只饱满下垂的柚子顿时成了孩子们眼中的最爱。撵不走他们爱恋的目光,看看没有村人,诸多从未行窃的新驴们最终做了异乡的采果大盗。

沿路的村民其实很淳朴,他们的老式住房大多采用河床上的卵石做墙面,黑瓦遮顶,杉木做窗,冬暖夏凉。一路上几乎看不见年轻人,拄杖的老人和咿呀学语的小孩倒是有,他们坐在路边,好奇地看着这支番号为3861的部队从门前走过。每个孩子都是快乐的添加剂,他们捏着青涩坚硬的猕猴桃,捧着光溜溜的青柚,骄傲而自豪地走过一村又一村。走累了,倚在护路栏杆上小憩,搞怪找乐的灵感又爆发了。清纯的,帅哥靓女变着花样秀恩爱(此处有关暧昧、亲昵、陶醉的细节,略去若干字);重口味的,头戴女花帽的嗲男人搂着肌肉男;最温馨的,莫过乖巧可爱的六岁小女宝,一手拉着半路上捡来的良母,一手牵着天上掉下来的笑爸,走着走着就成了幸福的一家人……

中巴车加满油终于来了,载着我们满肚子的笑,舒坦地驶向了龙潭瀑布。汽车像一条白色的毛毛虫在峡谷路段上爬行,一侧山崖悬在头顶,壁直如刀鞘;另一侧深谷幽深,跌在脚底上百米。有一段路面特别狭窄,仅能行驶一辆汽车,好在对面鲜有会车。山回水转,转过山路十八弯;水转路回,回过水路十八弯,白龙潭瀑布才赫然在眼前。白龙潭瀑布像两大片素绢,披在裸露的山崖上。不,它们更像两条性格刚烈的银龙,刚下过暴雨的河水蓄养出它们倔傲不逊的性格,狭窄的河道憋坏了它们膨胀的冲动,它们早已按耐不住,分别从八九十米高的山崖上窜出。一条从源头直扑潭底,白色的身子舒展开来,紧紧地贴在断崖上;另一条更是悲壮,从山峰的另一个山口俯冲下来,被山崖撕成三截,上端粗,泄下来被被隆起的山岩分割成三竖块,下端又汇成一片,直冲潭底。

从龙潭瀑布折回,回到昨晚扎帐的村落,已是中午。路餐在河边自行解决,男人的啤酒和麻辣鸡腿,女人的面包和水果都是安慰胃的最好填充物。在桥下自煮一碗方便面也不错,用卵石架起灶台,在微型煤气灶上拧开气罐,蓝色的火苗猛烈地亲吻着锅底。锅里是从桥下舀来的清澈河水,放进泡面,敲入新鲜鸡蛋和调料,再放进背来的青葱和白蒜,水开了,一碗泡面飘香了一片河滩。这味道小时候是有的。那时调皮,家里的零食也少得可怜,上山放牛,偷了人家的红薯用干牛粪烤,挖了邻村人的花生用水壶煮,抓了树林里的散养鸡用荷叶裹着泥巴烤……现在,蹲在异乡的河滩上,和紫雨吃着一碗热气腾腾的泡面,却让我重温了一回儿时梦。

吃饱了,风掠过清澈的河面,阵阵凉意诱惑着江海人家的孩子下河戏水。会凫水的豪放先生挑拨了不识水性的猥琐男,他们竞相下水,撩起的白色水花早已诱惑了兴奋的孩童们。她们套着花花绿绿的游泳圈,拉着悄悄换上了比基尼的年轻妈妈,像母鸭子带着小鸭子,一个接着一个下水了。也有扭捏着不肯下水的清纯妹子,她们心在动,身不动,被豪放男几击水一浇,不失身可以商量,不湿身是霸王强上弓的痛快(此处有关比基尼、湿身的细节,略去若干字)。游泳、投石、打水仗、躺在水里晒太阳……水花击打着男人光溜溜的上身,也扑打在女人光洁的后背。阳光下,每一片裸露的肌肤都是别人的,但凡有目光掠过,干净和快乐永远是自己的。河滩上,每一处隐藏的部位都是自己的,只要被河水亲吻,邪恶和郁闷总是别人的。或许,这就是户外游泳戏水最大的妙处。

被清澈干净的淡竹河水洗去了一身疲乏,再上车,个个精神饱满。下一个目标是十公里之外的公盂村,原定一个小时的上山路,被我们这支3861队伍走下来,居然用了两个小时。

因为误解了户外徒步的概念,大多女队员以为这次徒步和平时的旅行旅游一样,或穿中裤短裤秀美腿,或拖着摇曳多姿的长裙,或穿着家居生活的拖鞋,最要命的是,她们居然怂恿了八个还在过“六一”节的孩童们!其中,瘦削的宝妈一个人就携带了两块女宝:大宝九岁,小宝六岁。这样的一支部队行进在茂密的山林里,无不考验着大家的协作精神。

山路掩映在挺拔的杉树和修竹里,几乎看不见太阳。路上不时出现蚯蚓一样的小黑虫,蠕动的身子让胆小的小女童多次发出好奇而又害怕的尖叫。最富有执着精神的是六岁的小宝,一路上被瘦削的宝妈或搀或背,或拉或抱。最要命的是,她只认宝妈熟悉而温馨的后背,只要宝妈那份舔舐之爱,多少好心的臭男人向她免费提供宽厚的背脊,全都遭到义正辞严的拒绝!

女魔头也受罪,酒桌上叱咤风云,霸气十足,拉到山上一转悠,再美丽的江山都充当了她宣泄呕吐物的一方纸巾。好在她的曼妙身材和她在酒桌上替男人带酒的豪气一样让人着迷,包被贱男人分了,手被臭男人牵了,背被坏男人拍了。那些分不到包又牵不到手的男人,想怜香惜玉也没有机会,只好哄着骗她说:

“魔头,前面就是凉亭了!”

“过了山顶,有温泉泡脚!”

“加油,已经走了一半了!”

骗过一山又一山,黄昏时刻,终于看见了攻略上介绍的公盂村。村前是气势磅礴的公盂背,裸露的山崖连绵起伏,高低不平的脊背像一条卧龙,温驯地守护着一方宁静。山崖下,绿色的梯田好像在山体上画着的等高线,一圈圈,一层层,自上而下,疏密不一,平缓弯曲成画,一直延伸到村口。村里的住房以砖木结构为主,圈起的四合院和楼房上的黑瓦加深了村庄的古朴和凝重。站在山顶远远望去,整个小山村就像一个被群山抱在臂弯里睡觉的婴儿,正恬静而安详地卧在半山腰。

这么诗意的山村,让人不忍打扰她的宁静。走进地导家,一进门,墙壁上到处挂着户外驴子的旗子。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因为慕名仙居的美丽,背着行囊,双脚丈量大山的高度,来到这个不通车的世外桃源。

“仙居八大碗”终于上桌了,第一碗就是一路上诱惑孩童们的“肯德基”。一撕咬,孩子们直呼上当,原来是用油炸的面团。大人们嬉笑过,端起带来的美酒,共同分享着痛并快乐的户外情谊。“五粮液”尝过了,“牛栏山”见底了,喝没了海客丈母娘自酿的葡萄酒,喝光了地导家的两斤杨梅酒,一直喝到男人上身的衣服和女人脸上的矜持都不见了,才收桌言罢。

玩户外的有澡洗,那是对困顿的脊背和劳累的双脚最好的安慰。但是,要是有人在简易浴室外的墙头上,看见一条游动的蛇而吓得浑身哆嗦,满身臭汗却不洗澡,恐怕不会是臭男人的专利。模糊中好像有句话,游家的蛇素来无毒。那些期待和美女蛇共浴的男人,向来福浅,睁大了双眼看墙头,眼眸里得到的全是失望。浴室虽然简陋,但是莲花喷头很给力,细密的热水有力地冲洒在压红的双肩、脊背、脚……疲劳和困顿随着沐浴露泡泡哗哗哗地往下流,惬意和舒适在张开的皮肤毛孔中汩汩外冒。

起风了,怕下雨,拆走饭桌,我们的帐篷扎在地导家有100多年的老木屋里。宽阔的大厅三面木板墙,一面敞开,迎风探月数星星,那是每个住帐篷者最美的追求。(此处有关混账、混房、呼噜和梦游的细节,略去若干字。)半夜里睡得正酣,被桐庐来探险的临屋女人喝醉酒的呕吐和哭声吵醒。迷迷糊糊又睡着了,香甜的睡觉却被另一支来投宿的户外队伍吵醒……真正让自己睁开双眼的,还是一条睡在帐篷外的狗。大清早的,耳边突然一阵狂吠,吓得赶紧坐起来,以为昨夜睡在狗窝里。

早餐也不错,笋干炒小鱼干、辣椒炒粉条和自制的老豆腐就着稀饭,哗啦哗啦吃了三小碗。最憋屈的是海客家的耗子,不小心把粥泼在饭桌,流在裤子上,被他老爹一声断喝,吓得粥菜不思,郁闷离开。

上山容易下山难,第二天的路程是4个小时。顶着骄阳,每个人都没有回头路。路是驴友踏出来的,加上山水冲刷,淹没在树丛里。好在每个“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地方总有系着红丝带的路标在飘,它们像一枚枚书签,夹在树林里,抒写着驴友行经大山深处的秘密。最苦的还是宝妈,被小宝宠爱,舍不得放下妈妈炙热的怀抱。秀腿的短裤妹子们经过茂密的剑茅时后悔了,割疼的不仅仅是流血,还有一份羞于见人的累累伤痕。穿茂林,过剑茅,趟山溪,喝山泉,每一处景点都见证了我们的耐力和协作。因为累,擦过汗水,我们快乐;因为苦,通力协作,我们开心,这或许就是户外运动者追求自虐的幸福感。

快到终点时,尽管小胖子累哭了,小淑女累坏了,小宝摔坏嘴唇了……但是高高在上的公盂背还是被我们这支6138队伍绕过来了。回头再看不可一世的公盂背,我们为一路上的辛苦和劳累感动,也为自己的耐力和彼此的协作所感动。

细细想来,我们虽然没有穿越原始次森林,没有翻越海拔1000多米的公盂背,但是夜宿公盂村,让我们见证了神仙居世外桃源的宁静;虽然没有达到在他乡自虐到底的极限,但是带着童孩们绕过公盂背而表现出来的毅力和协作,让我们度过了开怀舒心的两天两夜。就像一个下海的懵懂少年,没领略到大海深处的宝藏,却拾到一串串闪着人性之光的珍珠。

附全家福名单:

领队外星人、押队青山、摄像海客和儿子、松鼠贝贝、开心生活、舒艺、紫陌情韵和7岁的女儿、兰花草和女儿、女魔头、妮子和儿子、轮回和儿子、安琪儿和女儿,宝妈和大宝、二宝,君和儿子,梧桐听雨和女儿,花朵和女儿,紫雨和被雨淋湿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