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2013年 《妙峰阳台萝芭地 清风伴我上云天》

《妙峰阳台萝芭地    清风伴我上云天》

大觉寺-双塔梁--阳台山--妙峰山--大觉寺垭口--大觉寺一日三峰穿行记

9月1日,今天醒的格外早,不到五点就睡不着了,干脆起来准备行囊。洗漱完毕就出门了,心想,到大觉寺挺远的,每次都要两个多小时,上次去还差点迟到了,这次要早点。因为出门太早了,早点铺都没开门,得,先去大觉寺吧,到了地方再吃早点。结果坐的是特6路的头班车,在百望山森林公园换乘633路,好家伙,也是头班车,路上车少人稀,7点15分就到了大觉寺。看着空荡荡的大觉寺前的广场,转了一圈也没找到卖早点的,
忍了吧。快八点的时候人陆陆续续的来了,临出发到了近四十人。在大觉寺前照了个合影,开始爬山。

这次活动是雪山巫师召集发起的,也是他的头一次组织活动,安排好了领队和收队,正式出发。我们沿着进山的小路和防火道交叉着前行。这时手台里就听有人迟到了,在后面追赶大部队,巫师也在不停的通话引路。走了接近一个小时,前队是木易、骑士、刘翔等几个,这帮强驴一路的攀升。我们几个停下来歇口气,再接着走就和前队拉开了有四、五分钟后的距离。走着走着不得不停了下来,我们就在双塔梁的下方,可就是看不到上山的路径。
不能向右上盘,就沿着小路左转,走了几百米后感觉不对,这是绕道去萝芭地北尖的路,离双塔梁越来越远了。在右侧的山坡上找了半天,也没有看到清晰的道路。不是蜘蛛网就是道路不明显,我们一商量,喊回来探路的人,原路返回。在返回的路上,看到了我们错过去的路口。这是一个Y字形的路口,向上折返的角度很小,不容易看到被忽略了,这一下耽误了有半个小时。在从新上路时,从手台里听到老五的位置,老五怎么也不会想到,他这后队的后边还有一队。 嘿,我们还落在这个收队的后面了。等我们赶上后队时,前队已经到阳台山了。妞妞是重装,晚上还要上夜班,准备提前下撤了,另外还有几个状态不好的也想下撤。这时巫师也在手台里询问情况,最后决定,妞妞和胖胖带着六个病残的人走南侧妙峰古道下撤,我和另外七个年老弱的人走北边的阳台山,看情况再决定如何下撤。

走到阳台山的时候已经下午一点了,要追赶大部队恐怕不现实。如果翻过阳台山顶峰就要走凤凰岭,时间也挺紧的。在照了几张像后,决定沿阳台山的进香古道走下去。因为是下山,又有不少的阴凉,走起来还是比较轻松的。在山下路边休息的时候,碰到了弥漫、雪梨和艾特。他们更惨,从一开始就和大部队走散了,虽是同一方向,但不是同一道梁。弄了一身的蜘蛛网和蒺藜,穿小路从鹫峰的南侧到了萝芭地,然后,又跟在我们后面下的山,快到景区门口时才和我们汇合。人多了,话多了,边走边聊,抽空拍照,不到四点就出了阳台山景区。

出了阳台山,我们想告知巫师我们已经安全下撤了,可能是因为到了山底,怎么也呼不到。可是胖胖却回话了,“我我在这儿等着呢,你们来来大觉寺,寺吧!”好嘛,这个吃货,早早的就占地等吃去了。走到北安河村时,大家决意再重返大觉寺,和前队一起喝小酒吃烤鱼去。虽然这次我们没有完成三峰连穿,但仍然为坚持连穿下来的队友们鼓掌祝贺, 吟诗一首,纪念此次活动:

伏已过显秋凉,

峰峦叠嶂愈苍茫,

连天树木高千仞,

穿云破处鹤家乡。

补记:一号的活动,对我来说感触最大的不是一日连穿三座山峰,而是那温馨的团队精神。领队木易、骑士的兢兢业业,收队老五的任劳任怨,中队巫师的认真负责,虽然他们都是无偿的在为大家服务,但也是活动组织者赋予他们的职责所在,在这里就不赘述了。我只想谈几件小事,说说我的感受。妞妞和胖胖,没有什么任命和头衔,是他们一路负责的把身体状况不好的其他队友护送下山。还有我们一起走的两位兄弟,抱歉我还叫不出他们的名字。在我们走错路的时候,是他们主动去探路。大家都知道,这种探路要比在队伍中行走危险的多,路程远的多。但他们为大家找到通路顺利登山,心甘情愿,默默奉献。在我们几个到达阳台山的时候,究竟下一步怎么走,我看得出,只有那个小姑娘,因为大腿曾拉伤,有点旧伤复发想早早的下撤,其他的人都是想再爬一座山峰的。在最后商定就此下撤的时候,大家为大家都毫无怨言,顺利撤离。在碰到弥漫的时候,我们还开他的玩笑,说他陪着两个大美女转山,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其实只有他知道,肩上的担子有多重。我当晚没有和巫师碰过面,不了解整个活动的详细情况,但我猜测到结局应该不错。如果说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都顺利通过了三峰连穿,那是完美。虽然没有全体通过,但都安全愉快的下山,这是圆满。其实,我们喜欢户外,不就是喜欢的这种感觉吗?

这是鸭哥和我的一首诗,奉上请大家欣赏:
清石奇峰次第开,
晨江碧浪百千回。
支余半月行何事,
持读天然画本来。

2013年  《妙峰阳台萝芭地     清风伴我上云天》

这是下撤前在阳台山的合影。前面观景两个字的旁边,不知什么人喷涂了些红字,我们就转过来照,还不背光。
2013年  《妙峰阳台萝芭地     清风伴我上云天》

大觉寺又称西山大觉寺,大觉禅寺,位于阳台山东麓,始建于辽代咸雍四年(1068年),称清水院,金代时大觉寺为金章宗西山八大水院之一,后改名灵泉寺,明重建后改为大觉寺。大觉寺以清泉、古树、玉兰、环境优雅而闻名。寺内共有古树160株,有1000年的银杏、300年的玉兰,古娑罗树,松柏等。大觉寺的玉兰花与法源寺的丁香花、崇效寺的牡丹花一起被称为北京三大花卉寺庙。大觉寺八绝:古寺兰香、千年银杏、老藤寄柏、鼠李寄柏、灵泉泉水、辽代古碑、松柏抱塔、碧韵清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