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钓

野钓科研站

“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

这是唐代诗人李白写的钓鱼诗句。

钓鱼,雅称垂钓,在我国已有数千年的历史,如今钓鱼这一健康有益的消闲活动,越来越被人们所喜爱。双休日,节假时,一根鱼竿在手,绿树丛中抛出鱼饵,顺便读读钓鱼的诗句,实在是难得的享受。

临洞庭上张丞相

端居耻圣明。

坐观垂钓者,

徒有羡鱼情。

今年夏天,东北的降雨格外多,当然我们大兴安岭也不能例外。连续的降雨,没办法做户外徒步和穿越活动,使我们的很多活动计划搁浅了,真是很无奈。

周末看着连绵不断的大雨感叹着,盼望着快点停雨好去驴行。老天真的很给理解人,上午还是瓢泼大雨,中午居然骤然停止,于是驴友马上打电话约我们去钓鱼。

雨后的科研站真是美,而且我们的收获也是很大的,这里的原生态野生的鱼营养很丰富,味道也是美极了!

鲤鱼的生活习性

要想钓好鲤鱼,必须了解鲤鱼的生活习性。鲤鱼是最常见的一种大型淡水鱼类。鲤鱼适应能力非常强,能耐低温,也能抗酷暑。一般个体较大,在自然水域中,二年即能达到成鱼,体重超过1公斤。鲤鱼喜群居,一般三五成群,但是大鲤鱼喜欢独来独往,深入浅出,鲤鱼喜欢在水质较肥的泥塘水域中活动和进食,食性杂,荤素都吃

享受夜钓的乐趣

选窝

钓鲤鱼,选窝非常重要。应选择水质肥厚,杂草较多的地点。这里从水质上能看出来,一般这样的地方水质都较暗且混浊一些。因为我们是在雨后钓鱼,主要是太阳下山后夜钓,所以选择向阳的地方,也就是西岸,下午阳光能直接照射到的地方。这里晚上的水温可高于其他水域1-2摄氏度。水温决定鲤鱼的进食情况。

鲤鱼生性比较狡猾,所以选钓点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在有水草、木桩、树头、垃圾堆及老钓点等环境较复杂的地方。这些地方可以使鲤鱼感觉到安全,又食物充沛,易于藏身,利于繁殖后代。钓鲤不钓草,等于瞎白跑是有道理的。鲤鱼喜欢安静,尤其是大鲤,更是如此。所以选窝要选在远离人声、杂声的僻静处,自己要尽量少走动,被惊动的大鲤鱼一般不会再回来,这点是一定要注意的。

下午钓鱼环境很美,但是战果不佳!

窝饵

在选好窝后,做窝用的饵料非常的重要。不把鲤鱼引进窝,一切的功夫都白费,都是徒劳的。打窝用饵,味道一定要重。酒米是第一位的,可以是酒泡小米,酒泡高梁米、酒泡玉米等。鲤鱼喜香、甜,所以打窝用饵里要加上适量香甜类的东西。香:一般可以用用玉米香精、菠萝香精,麝香香精,鱼具店均有售,这些香精是东北地区垂钓鲤鱼时普遍常用的,也是最有效的。甜:可用红糖。

太阳开始落山,鱼来咬钩了。真惬意!
这条小的送给你!
野钓科研站

鲤鱼是杂食性鱼类,所以可供垂钓的钓饵很多,既有荤饵,又有素饵,现略作介绍。

钓饵鲤鱼的钓饵,可分荤饵与素饵两类。

荤饵:用于钓鲤鱼的荤饵主要有螺狮、小虾、蚯蚓、水丝蚓、地蚕蟋蟀、猪肝、生肥肉丁等。蚯蚓一般钓者喜用红色的蚯蚓,但有的钓者试用水蚯蚓,因其腥味大,效果也很好。

素饵:钓鲤鱼的素饵种类很多,变化也多。主要有如下几种:
  面饵:是钓鲤鱼的主要素饵,它以面粉、玉米面、米粉等为基本原料(玉米面、米粉需加水蒸熟),再加入白糖、曲酒、香油、虾粉等拌匀,捏成团后挂钩使用。
  糟饵:是另一种主要素饵,它以豆饼粉、糠饼粉、麦麸等为基本原料(可将其部分炒香),再加入玉米面、芝麻粉、蚕豆粉等,也可加少量曲酒。糟饵可经低度发酵,效果很好。另外,米饭、糠饼粒、豆饼粒、嫩玉米粒、半熟的甘薯块(红心薯)和上豆丁桑葚年糕块等,鲤鱼也很爱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