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用车轮去追寻齐长城的遗迹(定稿)

博山,浓浓的古老文明和现代文明和谐相处的地方,著名的瓷都,最古老的齐长城,孝妇颜文姜的传说,江北最大的溶洞群,离《聊斋志异》作者蒲松龄的老家也仅仅几十里地。。。单就这些,就让我们向往已久。在策划了一个多月之后,我们的骑车追寻齐长城遗迹的活动,在淄博的持文、同行等朋友的帮助下,在大家各自克服了种种困难之后终于成行了!

烟台的朋友们周六早上乘火车过来,下车后转乘公交车到博山后立即开始骑行。为了不耽误行程,我提前一天克服种种困难到达博山。晚上,和博山的朋友们把酒言欢共进晚餐,第二天清晨,和同行夫妇、毛哥一起游览了颜奶奶塑像身后的那座山上的风光。这段将单独开贴以示纪念,在此不多述了。

7点半下山,吃过早饭,退房,烟台的骑兵连长、轻骑兵和我本善良才刚刚到达文姜广场,颜奶奶脚下留个影,马上就骑车出发了

[attach]24551325[/attach]

清晨,和同行夫妇、毛哥一起游完颜奶奶塑像身后的小顶子山后,来到这里吃早饭。这里的包子看着就好吃,吃起来更香!
考虑到烟台的朋友们早饭吃的太早,今天的骑行又特别费体力,我特意多买了些包子,预备着路上饿了补充点能量。

没想到急着赶路,顾不上吃午饭,这些包子真成了我们的正牌午饭了。
用车轮去追寻齐长城的遗迹(定稿)

文姜广场上的文姜塑像。

用车轮去追寻齐长城的遗迹(定稿)

相传远在周朝,博山有一个女子,姓颜名文姜。嫁到凤凰山下一户人家,没过多久丈夫便病死了。婆婆小姑就说是文姜克死了亲夫,整天不给好脸色看,让她干最多最重的活,这辈子也不能回娘家。
  那时候博山城缺水,吃水要到百里以外的石马去挑。婆婆小姑给文姜做了一对尖底儿的水桶,让文姜去挑水,一路上不能歇息。有一回文姜挑水回来,走到凤凰岭上,有一个老头儿赶着驴迎面走来借水喝。文姜是个心地善良的女子,答应把水给他喝,只是桶底尖没法落地。老头儿一听就拿鞭子往地上抽了两下子,地上就出现了两个小坑,刚好能把桶放上。文姜放好了桶,便请老头儿来喝前一桶水,后一桶水驴来喝。没想到满满的两桶水都喝了个底朝天,文姜本想回石马再去取水,老头儿见她心地善良,便把鞭子送给了她,并且告诉她说:把这鞭子放水缸里,没水的时候拉一拉,水自然就满了,以后也就不用天天挑水了。文姜谢过老头儿,老头儿却已经不见了人。原来这老头儿本是太上老君李耳,早听说颜山城文姜女的故事,这天特地前来帮忙。
  文姜得了鞭子,日后便省去了步行百里挑水的苦差事。但婆婆和小姑就奇怪了:整天不见她去挑水,怎么也整天有水吃?一天,俩人就指使文姜回娘家一趟。文姜七年没回娘家啦,满怀感激的就去了。可心里却总是不安宁,要出什么事儿似的,匆匆回家看了父母就又匆匆回来了。那时小姑与婆婆二人已经到了厨房,小姑发现了水缸里的鞭子,看那鞭子那么脏就要往外拿。一拿不要紧,发了大水了,一下子把她俩冲到门口,文姜正好赶来,左手拉住小姑,右手拉住婆婆,就坐到了水缸口上。大水变成了小溪,三人变成了石像。后人根据这一传说,将凤凰山下这一泉源称作"灵泉",在泉上又建起了一座颜文姜孝感灵泉庙,并将河水命名为"孝妇河",把在河泉附近兴起的村落称为"颜神",颜文姜则因这一美丽动人的传说被人们奉为神明。世代祭祀。一年一度农历四月二十八"颜奶奶庙会",香客毕至,商贾云集,热闹非凡,成为当地一大盛事。

博山区是中国孝文化的重要发源地,被誉为“华夏孝乡”。博山孝文化历史久远,颜文姜“忍辱负重、孝敬公婆、舍身堵泉、坐化为神”的故事在博山及周边地区代代相传,妇孺皆知。宋神宗敕封颜文姜为“顺德夫人”,元代又封其为“卫国夫人”。博山先民为纪念颜文姜,把她尊为“颜神”,把她堵的泉源称为“灵泉”,把流淌的泉水命名为“孝妇河”。

告别了颜奶奶和同行夫妇,我们一行就踏上了漫长的骑行探寻之路。

行前,持文和同行帮我们做好了路书。虽然是各自打印好了,地名早已捻熟于心,但要把纸上的文字和曲线变成现实中的路,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骑兵连长是此行的策划者,幕后推手,像我这样的路盲,也只能唯连长马首是瞻了。连长也不轻松,一路上时不时地停下来,拿出路书琢磨,或是问路人。

连长问路很有学问:向谁问路很有讲究:问司机、问警察、问当地人。。。

用车轮去追寻齐长城的遗迹(定稿)

果不其然,这位司机就很热心地给我们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焦裕禄的故乡固山镇。

那个年代长大的我们,对焦裕禄真是太熟悉啦,焦裕禄纪念馆是必须得去了。

• 泡芙.

连长看来是想好好地学学焦裕禄了,轻骑兵认真地做着记录

用车轮去追寻齐长城的遗迹(定稿)

焦裕禄的塑像前,是鲜红的党旗

焦裕禄纪念馆是免费的。

焦裕禄是一个那么好的人,我们甚至觉得,在焦裕禄纪念馆前停放自行车都可以不用上锁。
不过,思索再三,还是决定锁上自行车再进门。

和不远处的焦裕禄塑像合个影,到此一游

用车轮去追寻齐长城的遗迹(定稿)

虽然一路说说笑笑开着玩笑,我们还是怀着很崇敬的心情,认真参观了焦裕禄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