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

潺溪落瀑聚幽谷

气愤可笑,伤怀无聊,一身轻松才好!

人生苦短,内心何必烦扰。

不如放下一切,寄情山水,一直开心到老。

仇恨可悲,忧郁无聊,一生清闲才好!

世事难料,内心何必烦恼

我宁愿忘掉所有,情依山水,换得一世逍遥。

——题记

户外群的口碑中,绿石谷算是比较出名的去处。每每与队友交流中,绿石谷总让大家津津乐道。那时,我就总想着绿石谷一游。所以,看到绿石谷的公告,颇为心动。可惜因为非主观因素,迟迟定不下来自己的行程。直到最后时刻,有一名队友因故退出,才得以成行。也因此,分外珍惜这次出行……

虽然集结时间很晚,却因为熬夜的习惯,我又一次在睡眠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起床,做着出队准备。准备的时间稍微长了一些,时间便显得紧张,还好,紧张之余,没忘了吃药。

二十四日早七时二十五分,我到达集结地,并很快的召集队友们登车。到车上细细一观察,差不多有一半是老朋友。这在以往出队中并不多见,内心也极为舒缓。

七时三十六分,大巴车启动,开始了绿石谷之行。

〖一〗

风乍山涛起,林荫叶飘絮。

眺一方幽谷,难抒情怀。

倾一心山水,难圆志趣。

恰似投石入潭,静波荡涟漪。

风乍山涛起,林荫叶飘絮。

展一缕情怀,枉寄相思意。

许一腔真挚,岁月空流逝。

恰似美梦南柯,水月镜花域。

风乍山涛起,林荫叶飘絮。

吟一首浮云,漫空而去。

抚一曲悠闲,随风逝去。

恰似飞蛾扑火,空余一世清寂。

车启动没有多久,强烈的眩晕便袭了过来。我不得不歪倒在座位上,一面祈祷着药力尽快发挥作用,一面全力对抗眩晕。

与以往一样,对抗眩晕象一场战争。为此,我表现得很低迷,也失去了和同座红果果聊天的兴致,甚至连交流都显得没有力气。

这种眩晕状态持续了很久,才在药力的作用下慢慢舒缓。或许是车一直在普通公路上行驶,这种眩晕一直无法彻底驱赶。没有办法,我只有在这种病态状况下,坚持和车内的新老朋友们交流和开着玩笑。

九时三十分,我们大巴车停留在绿石谷景区大门不远的地方。队友们纷纷下车,做好徒步准备。然后沿右侧乡村土路穿插而入,开始第一阶段的徒步。

我因为晕车,稍事休整,然后跟在大队的最后开始徒步。

为了尽快解除眩晕状态,我不得不采用暴走的方式,让自己快速出汗。

自暑假以来,充裕时间让我有了更多的精力,也得以保持较好的体能储备。只是这时却起了反作用,暴走之下,体能消耗迟迟达不到出汗的要求。而我又不能超过前面的领队。无奈之下,我只得变速。不时从队伍的后面追赶到前面,然后放慢速度落到最后,然后再次加速暴走,走到最前面。

乡村土路没走多久,我们便开始进入到群山环绕的狭长盆地路段。

山狭盆地内林荫茂密,景色秀美。一条清澈的小河沿山峡走势,从群山深处蜿蜒流淌。

不久,我们脚下的路径大变。随山形地势盘桓曲折,时而穿越小河。最开始,我们需要涉水或者踩踏溪河上裸露的石头跳跃而行。随着道路反复与溪河交汇,人工铺垫的水泥管式道路越来越多。

在和的水哥交流中,他对这种管式道路有些费解。

我思索良久,豁然明了。原来这种简易管道不仅坚固耐用,又省时省资省力。

这条蜿蜒小河说大不大,说小不小。雨季时,或许水流湍急;旱季时,又或许河床干涸。

如果修筑桥梁,道路又这般的反复交叉,估计要修无数座;不仅耗资巨大,又工程繁复。

而铺垫成型的水泥管道则轻松得多,雨季水旺时,可流经粗犷的管道内径,断无阻塞漫滩之忧。管道上面又可供游人随时通行。同时水泥不仅坚固耐用,又成本低廉。如果有损坏,更换便是,解除了维护的麻烦。

随着道路和小河蜿蜒曲折的延伸和不断交汇,我们逐步深入。景色也变得越发秀美。

每每立足于水泥管道上拍摄,便见河水清澈入底,时而有游鱼在石间嬉戏。随着人迹的干扰,惊慌四散。未几,又悄然聚拢。河底卵石砾砾,借着坡度荡起的浪峰波谷,皱成了层层涟漪。

队员们多有蹲在河岸戏水的,似感受水的温柔,又似醉心于溪流的韵律。却又总有调皮的队友,掷下一块河石于波心。溅得水花迸射,飞落于人身。或激起一声惊叫,或引发一片笑声。而这乍起的时刻,却又总给有心的人捕捉,留下最欢愉的一瞬。

队员中也多有忘情者,全然忘了户外自保常识。于河溪间嬉闹,或疏忽滑落于溪流,又或失神中踏入了水底。湿身者要么惊叫,要么干脆直接涉水,省却了跳跃闪避的烦扰。

我虽然状态不佳,也易于醉心景色;但相对警醒。不仅没有随同座的红果果冲到前面,也没有盲目的在溪流间穿行。总要在稳妥的情况下,才通过只有裸露石块铺垫的溪河。还好,我并没有任何失足的现象发生。

在这样的路上行走速度会很慢,大部分时间都用来拍摄。等过了这段溪河环绕的小路,我们很快进入到一片小树林。之后我们向左穿插,赶奔这次出行的第一目标——后大湖。

后大湖是由一串叠加起落的瀑布和水潭组成,与我们去过的石湖类似,却又有很大的不同。

由于近日降雨不足,水的流量不够,又没有如石湖那般在上游修建水库;因而很难见到一泄如洪的飞瀑景观。

我们穿过茂密的树林,沿山峡而行,很快就见到第一层落瀑。

果然不出所料,因为水量不足,落瀑显得很单薄。不过因为失水不多,瀑布下面的水潭却水量充盈。队友们纷纷聚在这里或拍摄游戏,或休整补充体能。

这里并非石湖那样经过了更多人工修筑的景区,地势也略微峻险。这却难不住我们这些长于户外的人,大家纷纷攀爬湿滑的崖壁拍摄。

我今天选择了一双“双星”牌跑鞋,并不适合登山。这时便显尴尬了,攀爬崖壁时,我不得不极为小心。

而更有一部分队友,根本没在第一层停留,直接攀上右侧陡滑的山坡,赶奔上一层瀑布。

我在第一层瀑布没停留太久,也从右侧山坡向上攀爬。这时我特别后悔选择了跑鞋。这双跑鞋很难在山坡上立足,我必须有足够把握的情况下,才能继续攀爬。好不容易克服了陡滑的山坡,到达第一层瀑布顶端,才发现那些老朋友们早已经离开向上攀爬了。

在第二层瀑布,我只是随意拍摄了几张照片,便继续前行,争取赶上前面的队伍(后面的人已经选择不再向上攀爬)。

在最后一层瀑布,我终于赶上了前面的老朋友们。

最后一层瀑布相当高大。一线飞流从极高处落下,中途受石壁突起阻挡,再顺下级石壁流下,落入底端形成一泓深潭。

由于落瀑过于高大,瀑下的面积又不够大,我们很难拍摄到落瀑的全貌。为此,我们这些好“摄”之徒需要把自己趴在地上,还要把相机的角度上仰,才能勉强拍摄瀑布的全貌。如果想把瀑布做为人的背景,那人将变得极为渺小。

这里对我们这些好摄之徒相当有吸引力。以致于第一批人早已经循左侧陡峭山崖离开,我们还浑然未觉。等到我们准备离开,才发现,根本找不到离开的准确路线。更糟的是,我们这些人没有对讲机,也无法联络前面的队友。

无奈之下,我们只能沿左侧陡峭的崖间小路向上攀爬,以期寻找到回返的准确路线。

这条小路相当陡,攀爬极为费力,体能消耗也很快。我体能不存在问题,鞋子却有大问题。不得以之下,我只能小心谨慎的跟在后面,以免失误。

很快,走在前面的北斗七星便找不到路了。我观察了一下,选择走左侧坡路,登上山脊,然后沿山脊而行(山脊相对安全,也容易找到路,因为路一般都在山脊处)。

不久,跟在后面的北斗七星等人因为找不到路径,选择直接沿坡路下行。

无奈之下,我只能选择和他们同一道路。因为最后这些人不能再分开了。

这条“路”非常难行,我们数次遇险。我原本是有心照顾一下队友,却因为选择鞋子的错误而变得自身难保。跟在我身后的等等姐几次滑倒,连裤子都摔破了。

我暗暗着急,却无法给她提供太大的帮助。而老等的户外经验并不多,特别是这样的险路根本没走过。

万幸,几经波折之下,我们顺利克服了这段陡滑山坡。等到到了底端才明白,付出巨大的努力,我们才仅仅退下两道瀑布。如此还不如原路返回来得安全。

未几,携带对讲机的路漫期远因为我们的“失踪”而上山寻找。见我们顺利下山,便返身而去。

等回到第一层瀑布,同来的队友早以撤走。只有水哥等待我们这些“失踪”人员。后来与返回的路漫期远沟通得知,最开始我选择的山脊路是正确的,只要我两再坚持三十米,我就可以见到那条下山的小路了。很多情况下,我们总是在距离光明很近的情况下,而误入歧途。

离开了后大湖,我们再次穿出那片树林,然后继续沿溪河环绕的山路而行,直奔另一目标——绿石谷。

〖二〗

绿石谷隶属辽宁本溪汤沟国家森林公园,因谷中石上苔藓碧绿,大小瀑布众多而闻名。谷内的五女峰巨石上古松耸立婀娜多姿。在炎热的夏季谷内青峦叠翠,轻风习习。溪水峰回路转或急或缓,微小的落差造成数不清的大小瀑布,如珠链、如绸缎,清澈的流淌在谷内长满青苔的圆石、枯木之间。

绿石谷属国家三A级景区。我们需要翻越周围的高山,才能进入绿石谷。从后大湖到达绿石谷的高山,还有很多路要走,而由于我们用于拍摄的时间过长,时间也已经过午。我们不得不加快速度,以求在克服绿石谷的高山后选择午餐(饭后很难大强度运动)。

此时我的体能已经消耗殆尽,急需补充(未吃早饭),能够继续高速前行基本上是依靠体能储备。为了加快速度,我不得不放弃继续拍摄的念头。在这两种因素的作用下,我的失误开始增加。特别是在克服登山前的最后一道溪流时,竟然失足。幸而反应足够快,才没有让水浸透。不过湿了鞋,为后面的行程增加了难度。

同样,队友们的失误也增加了,好些人都落水或摔倒。海柔姐就在踏石过河时,因为收相机而滑入水中。一气之下,她干脆直接趟水了,省却了很多麻烦。

进入山坡路段后,大部分队员因为体能消耗殆尽,整体速度大大减慢。在这种情况下,较好的体能储备让我顺利的超过大部分队友,直到半山腰处被红果果拉住为止。带了个拖油瓶,我便不能顺利的快速超过所有队友了。还好,红果果的体能也不错,最少在我的拖拽下,不至于出现晕迷状况。所以,我们仍然慢慢的追上并甩开一个个队友。直到接近顶峰,红果果实在无法坚持了才停下。

走在前面的三十七度提醒红果果,顶峰就在前面三十米处。红果果才又一次积攒力量和勇气,在我的拖拽下,到达顶峰。

这是我们预定的午餐地点。我略做修整,然后聚集了一批队友,开始午餐(这个午餐有点太晚了)。

半小时之后,我最后一个下撤(没办法,做饭和收拾炊具占用了我大量的时间),赶奔山下的绿石谷。

由于绿石谷内气候湿润,我的跑鞋再显弊端。湿滑的坡路让我很难控制,以往可以顺利提升速度并追上队友的现象再难出现。全程中,我差不多全是控制,控制自己不在坡路上滑倒。即使极度小心之下,仍然在石上跌了两跤。还好没受什么伤害。

大约二十分钟后,我们下山进入了山谷。

进入山谷之后,我们瞬间便给美丽的景色所吸引……

我们进入的山谷处为一泄飞瀑,如帘似幕。下面因有一方石,形成一处浅潭,水深至脚踝。水清澈净目,积水又盈流而下,在大方石下又形成一流轻瀑,轻瀑下为较深河道。水至此再洼成一潭,较深。溪水从潭中向下游流淌,形成蜿蜒溪流,曲折盘桓而逝。

先行下山的队友差不多全都窝在这里拍摄。

我迟疑片刻,想入溪,又担心石滑跌倒。直到先到的红果果唤我拍摄,才躇踌逡巡,欲寻径而入。不想,方石下面深潭处一名队友失足滑倒,跌入溪潭湿身。便坚持不动,仔细观察路径,并步步试探。急得等待拍摄的红果果暴跳如雷。

因行动迟缓,又为景色所累,等到我和红果果完成拍摄,周围早已人影寥寥。

从入谷开始,队友们便已经四散。纷纷组队搭伙,沿景区马路漫步,或拍摄,或玩赏,或嬉闹。

对于这样的变化我早已经验十足,便带了红果果沿景区马路上行,途中随时与相遇的队友搭伙拍摄、玩赏、嬉闹。

此时谷内果然如队友所讲:林荫浓郁,峰峦叠翠;溪河蜿蜒盘曲,急缓相应成趣;飞溪落瀑难以计数,如帘似链,宛缎若幕;河石上绿苔茵茵,沿溪河铺满山谷。

如此自然奇观配以廊桥阁亭,游人便顾此流连,失彼忘返了。

此时,差不多所有人都在后悔,在途中逡巡过久,在路上行动过缓,在后大湖踟蹰过长;而留给绿石谷的时间又如此之短。没法子之下,如我这般喜欢自然气息的人便要厚着脸皮,在路上多多停留游玩,把归时一拖再拖了。

我和红果果沿溪流上行,去观赏飞溪落瀑,以及茵茵绿石。很快就与下行的众多返程的队友相遇,耳畔不时听到尽快回返的叮嘱。考虑到红果果的体能很好,回返必然迅速。走在景区马路上,跑鞋也不会影响自己的速度。便硬了头皮继续上行,到时迅速回返便是。未料,上面景致一处胜似一处,流连于这里,便要忘返于那里。如此情况,只要存了观赏之心,必然会没完没了。渐渐队友们的身影便寻不到了,只剩下我和红果果还在上行。思虑之下,忍痛放弃上行。转身回返,以免因误了所有队员的归期,而招致队友们的质疑。这样是我万万不想看到,也极不情愿的。

说是转身回返,结果还是漫步留恋。差不多每一处景致便停留片刻,然后继续拍摄和游玩。

我和红果果算是快的,途中遇到的等等姐她们比我们要慢上许多,全都融入自然的气息中。

在这样走走停停之下,好不容易才走到绿石谷景区的大门。结果发现大门处设卡,专门堵截我们这些户外的驴友

原来先期返回的队友们快速的通过了大门,从而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工作人员在气愤之下(我们不过是路经此地,也不知气愤个什么劲儿),遂设卡拦截,说什么也要在我们这些穷鬼驴友身上挤出些个油水不可。

绿石谷门票价格二十元,我们则收成半价十元。虽然内心阻滞,大大影响了我们游玩的兴致,但没有哪个队员会因为十元钱与工作人员口角,便都付了钱,好出这个“厚重”的大门。

付出了,我们便不肯轻易离开,纷纷停留在大门处拍摄留念。因为这样的拍摄更加心安理得。

十多分钟后,漫游绿石谷的队友们陆陆续续的汇集。然后乘车回返,途中又载上了“逃票”成功的先头部队。完成了后大湖——绿石谷的出队活动。

在大巴车的摇曳中,我的内心颇不平静。不是因为这最后阶段的波折,是因为这次出行差不多是我假期里的最后一次活动了。在数次难忘的出队活动中,假期显得格外短暂。不过,对于我们这些醉心于户外运动的驴友们来说,假期与否,没有差别……

2013年9月3日下午

——故乡的星空于本溪

顶贴支持!!
谢谢分享
故乡的星空 发表于 2013-9-5 12:21 潺溪落瀑聚幽谷               气愤可笑,伤怀无聊,一身轻松才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