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骑行焦作博爱,看古迹、吃水席

9月7日,星期六,又是我们例行的骑行日,早早的大家都来到了集合地点。今天的骑行路线是博爱寨卜昌、太行博竹苑、博爱白马寺、中午品博爱名吃---水席,属休闲腐败级,挺吸引人的,这不一下子来了这么多人。

骑行焦作博爱,看古迹、吃水席 出发,路途中我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向目的地前进

骑行焦作博爱,看古迹、吃水席

很快就来到了第一站,寨卜昌。
   寨卜昌,焦作市博爱县苏家作乡的一个村落,因其古老,近来颇为吸引媒体和专家的关注。说起来,“寨卜昌”这个名字只有100多年历史,但“卜昌”却用了3000多年,其名的由来与一次重大历史事件有关。那是公元前1044年1月3日,周武王率军渡过黄河,傍晚,大军扎下营盘,姬发那哥儿们心里有点不踏实,他远眺巍巍太行,命人搭台祭祀卜问前程。披头散发的巫师跳起神秘的舞蹈,然后手捧龟壳,洒上水在火上灼烧,久之,龟背裂纹隐约为“昌”字。姬发大喜,第二天挥军北进,六天后在牧野与商朝军队决战并获得决定性胜利。
  周王朝建立后,武王占卜的地方得名“卜昌”。元朝末年的天下大乱,造成焦作一带人烟稀少,明初外来人口移居“卜昌”一带,都要沾武王的光,各将家族姓氏加上,形成药王卜昌、油王卜昌、乔卜昌、侯卜昌等八个卜昌村。清朝咸丰末年,天下匪患丛生,紧邻的药王卜昌、油王卜昌、乔卜昌经过商议,共建周长2500米的寨墙,从此三村合一,称为寨卜昌。
    1947年的8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原野战军第9纵队在寨卜昌村成立,秦基伟任纵队司令员。

博爱县寨卜昌村数十座古韵流香的古代豪宅,是王泰顺家族在140年的时间内建起的,如果算上被拆掉的豪宅,这个家族的建房史竟有200多年,也就是说,他们享用了十余代、200多年的富贵。而他们富贵的源泉,如今看起来非常不起眼——生铁锅。 王家人开始挑担儿叫卖,赚了钱买来牲口驮运,生意逐渐做大,有了信誉,开办固定的销售点;再赚了钱盖起房,从地摊变成门店。这样滚雪球般发展,几十年后,门店多了起来,大约在康熙五十年的时候,王来贡的孙子王问安创立了“泰顺号”。也许是王来贡当初慧眼独具的选择,也许是占尽了天时地利,卖锅的生意,不仅使王泰顺家在140年的时间内建起了数十座古韵流香的豪宅,而且使他们的富贵延续了近300年。图为寨卜昌村王泰顺家的老房屋。

骑行焦作博爱,看古迹、吃水席

我们在这古老的院落中流连,仿佛穿越了历史,回到了那种大宅门的生活中。

离开寨卜昌,我们直奔下一站--太行博竹苑

骑行焦作博爱,看古迹、吃水席 我们漫步欣赏着品种不同的竹子,千亩的竹浪翻滚着竹林的清新,万杆的苍翠展现着竹林的生机勃勃。看着品种各异的竹子,真是让我们大开眼界,也让我们的疲劳尽失,精神为之一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