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18小时暧河野飘记

2013831伴随着全运会在沈阳的最后一次彩排,策划很久的暧河探线之旅与当晚1900时从沈阳市9.18纪念碑下,两台车,一条船,8个人,一条狗,整装出发,直奔丹东凤城市。

当晚2230分到达凤城市国际万豪宾馆。打尖入睡,次日600时清晨醒来与8264辽版版主凤城毛驴(一路上最辛苦的人,任何人的船他都帮着抬,绝对有老驴风范,仰慕)带领的11人汇合,向此次野漂的下水点灌水乡灌水大桥出发。920到达,卸车,拼装船,给船充气。(这次野漂有四艘硬艇,一艘拼装艇,和6艘橡皮艇)PS:小插曲:拼装艇拼了3次才拼装成功。虽然大家都不太看好这艘船可是事实证明这艘船性价比真的不容小觑。要载重量有载重量(3个人重量加5个人的装备和物质补给外加20的水后来发生的事,证明东西太多受累的是自己),要速度有速度。

1000下水。 队伍安排:

艾琳 辛迪 酒狼

龙潭

阿鬼

可乐

袁迪,雁子,清风

开始了在画中穿梭的行程。划艇刚入水我才发现这里的水,竟然如此清澈,让人赞叹不已。水不深,多半是过膝的位置,在适合不过漂流了。水中的小鱼清晰可见。再划行一段,远处水的颜色由浅入深。划至近前向水中看去,依然那样清澈。目测水深6左右,水底地面上的巨石有4.5张双人床那么大平整的铺在那里。水中巨石林立,偶尔有突兀的巨石接近水面,水面上便翻着暗涌,河岸一侧的岩壁插入水中。有一种水中城墙的感觉,继续向水中看着让我想起了《鬼吹灯》里描述云顶天宫下清澈的但极为深邃的水潭。真希望在这里看到点什么意外的东西。可惜看了半天什么也没有看到,只是偶尔有手掌大的鱼急速游过。再行,水中的小鱼多了起来,成群结队。这让我想起25年前姥姥家门前那条辉发河,就是这么清澈,那时大人们在河边洗衣服,我和表弟在河边拿着毛巾就能兜到小鱼。可如随着环境的变化,那条河的河水再也没有那么清了,更别说鱼了。再前行,果然看到老人们拿着衣服和棒槌在河边衣服。过了段,前面彻底没有了农舍,完全回归于自然。连农田都看不到了,河的两侧青山直立,小河在山中穿行。

哗哗作响的小河、清水、河卵石、蜻蜓、修与上世纪40年代的铁路桥。

高山、崖壁、青松、白桦、草坪、鸭子、沙滩。

蓝天、白云、飞鹭、青山。随便几个关键词组成起来就是一幅画。而船在水中穿行,就宛如在画廊中行进。

这里的水,时而平缓,时而湍急;时而吵闹;时而安静;时而潺潺如溪;时而奔流入海。

河的两边:时而石滩延绵,时而白沙铺岸,时而青青草地,时而牛羊散淡。

这里的水美的如痴如醉,彻底征服了我的审美上限,船行至一崖壁下,水流没有了速度,空中无风,水中无波,整个水面如镜子一样,将桨放在船上,不忍心放在水里,生怕打破这份宁静。如果没有几声鸟的啼鸣唤醒了我,我还真以为我就在浮云丝丝嵌入蓝天,一条小河蜿蜒消失在山中。小河的一侧是天然形成的石雕岩壁,另一侧是延绵几百米的浅滩,浅滩的在远处还树立着两三排桦树。船就在这样的景色里漂着,偶尔天空中还掠过几只小鸟。在“桃花源”记忆中也无非是这样的景色。

船在水面上前行,突然耳畔传来隆隆的声响,随后就见到本次活动的探路先锋——凤城毛驴的单人艇已经由远及近的划过来了,他告诉我们前面是三个连续的很急很深的直角湾,并且两侧都是崖壁,湍急处,河水遇到岩石翻起的浪花能达到1左右,这样的急流单人艇想划过去是非常危险的,于是我们把4艘单人艇用绳子串起来,牵到了下游。

经过商议,由我所在的皮划艇担任先锋,冲过这段难划的急湾,而负责这次激流勇进的主舵手是沈阳市倡导皮划艇活动的发起人(皮划艇教练)袁迪,我得知由我们两个人体验这段激流,心情特别兴奋(划到终点才知道这一段是全部漂流过程中最刺激的一段)当时那种心情无法言表。袁迪向我嘱咐完重点要领之后我们便登船了,其它的队友则在下游或是岸边,用羡慕和期待的目光见证我们的成功。起桨、入水、再起桨,这时船俨然以随着浪花冲了下去,直奔崖壁,右桨加速的同时,已然能感到那撞击在崖壁的大堆的浪花回弹过来落在脸上,打湿了衣服。辗转3个回合之后我们进入正常河道,兴奋的心这时才有了些平静,船停稳后,我和袁迪击掌庆贺 ,一点也不亚于全运会得金的心情。

船继续前行,留恋此番风景的时候,亦全然忘却了时间的存在。不经意间看了看手表才发现行程刚过半时间已是的1500,如果再按这样的速度前行天黑之前是无法到达营地的。而夜间漂流是极其危险的事情,夜间即便有头灯也是很难辨别两侧的岩石和水下的暗石,极易发生撞船、翻船在这样的事情,想到这里我们奋然加力。终于在1600点到达了此次漂流中的第一个水坝---高台堡大坝。由于到达水坝前是一片延伸出4公里的静水水域。这里的水几乎没有了流速,没有水流的推力,光靠双桨的动力,船的移动速度是很慢的。大家都是在非常卖力的划,所以体力的消耗是非常大的,到岸后大家都流露出了倦意。 稍做休息,还要将船抬到坝另一端的,这时我们感觉这段路无比的漫长,有了一种负重穿越的感觉。而且单人负重方面要达到60斤,因为除了船还有6个人两天的水和两天的补给,重量着实不轻。

随着天色渐暗,体力透支,路程还是个未知。此时人的心态开始变的烦躁,气场有了些变化。自己在不断的提醒自己要乐观,不被别人的情绪干扰,或者试图改变这种气场。此时这次旅程已经由漂流变成了一次修行。这时又让我想到了《西游记》中为得到了真经,在欣赏延途美丽大自然留下的景色之外,还要经历体力、人性的磨难,克服了这些才得道成佛。而户外的精神又何尝不是呢?人们在户外活动中为了追求自我超越,跋山涉水领略自然风光的同时,还要对抗高海拔、暴雪、暴雨、负重等等···以及队员之间的合作。看透这些,以一颗平常心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我想这也算是一种修行了。

终于到达露营地点的水域了,时间已是1900点,天色已黑,此时坝上的水面上黑的吓人,打开头灯也只能看清近5左右的水面,把头灯的闪光开关打开后,才被岸上接应我们的人发现。此时真有一种胜利会师的感觉。高兴的兴头还没有过就得到水位正在上涨消息,再过一会水位就要满坝了。我们必须在水位满坝前将船抬到露营地去,否则船将会被冲到坝下,再看看去往营地的路,心里又凉了,台阶处高度12,左右坡度近50。小路仅一人宽,给搬运物资和船的我们又带来了极大的难度,这时又让我想起“虐线”这个词。齐心协力终于完成了,搬运工作。可在最后梯队中的大侠由于天太黑,靠岸时不慎掉入了水中,着实给他冻的不轻。

大家全部靠岸后生火烤肉,可能是大家都是又累又乏,都光顾着吃了。居然没有人用相记记录一下大家生猛的吃相。呵呵。我也累坏了,吃了好多,最后喝了一杯雨桐姐煮的咖啡,钻进我开光的帐篷睡袋进入了甜美的梦乡。一觉醒来清晨5点,睁开眼睛感觉自己好像又活了过来,精力充沛。钻出帐外看见邻居龙潭已开火做饭。于是我也拿出了我的家伙事,接着阿鬼也出来了,半小时之后:皮蛋瘦肉榨菜粥、炸酱面、煎蛋、煮鸡蛋、蔬菜汤、金针菇。丰盛的早餐过后。我们拔营起航。

8点入水,一路景色依旧美丽,可是刚走了不多远遇到了一处急流浅滩,我所在的船被岩石划开了一个口子。多亏丹东老客带着粘补包,船靠岸后,拆船,补船,等待,装船。这时我们已然耽误了一个小时的时间了。为了追上其它队友,我们加速前行,可是这一路上又遇到两处大坝,又给体力带来了考验 。终于在下午的时候我们冲了上来并且超过了他们,下午4点的时候终于到达了终点。

此次暧河野漂全程51.7公里用时18小时,共翻越4个水坝(高台堡大坝,庙阳大坝,边沟大坝,西隈子大坝),穿行15座铁路桥及公路桥。这里除了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还有着朴实的孩子,给他们照相时,他们吓的居然要躲,多么的纯真呀。此次旅程也更像是 步入深山细水中的一次修行,看过人世百态,再看清泉石上。又有多少凡尘锁事,如流年般消逝。何必追一时之利,一时之快····

修心  望云——静  观水——好。独享此生 静好。

新驴一枚,图片不会加了,想看图文并茂的就得看我26074206QQ日志里面的了。另:照片还未整理完毕,有缺失的还望见谅。部分数据不精之处还望给予指点。
真能写,赞一个!
无图无真相,QQ被屏蔽的伤不起!哈哈!
老乌鱼 发表于 2013-9-9 01:44 18小时暧河野飘记2013年8月31日伴随着全运会在沈阳的最后一次彩排,策划很久的暧河探线之旅与当晚19:00时从 ... ...

写的不错
老乌鱼 发表于 2013-9-9 01:49 新驴一枚,图片不会加了,想看图文并茂的就得看我26074206QQ日志里面的了。另:照片还未整理完毕,有缺失的 ... ...

笨哦;P
文艺小青年有才~!
图片~缺少图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