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随山水户外就峪穿越马岔沟摘野生猕猴桃未果---植物篇

9月7日,又是一个周六,这周感觉身体状况挺好的,本想走个长线哈,但翻阅去年的日志,去年9月9日跟随落去小峪穿越嘉五台时,在那里吃到了很好的柿子,所以正好山水户外要走浅山的穿越摘猕猴桃的线路,所以忍不了诱惑,报了山水的线路。
      就峪,应该写做峪,也是秦岭七十二峪之一,在周至县,在楼观台以西约4公里,峪的南端最高点是四方台,也是秦岭主梁的一段,海拨约2600左右,听当地的老乡讲,那里很久没有人去了,草都还荒了,路都没了,从那里好象可以穿越到一条公路上,同队有个队员说去年他曾走过,但是因为感觉还很远,当天走不回来,就返回了。
      这次峪穿越到马岔沟,领队龚亮也说他三四年前走过,但当他带我们从水泥路上向右上山不久,却发现山路已经被草覆盖,无法前行。还好峪里住户很多,老乡们给我们指了条路,龚亮不放心,又找了个当地的向导带我们,才又沿水泥路前行3里左右,沿山路上山到达我们中午休息的地点王母岭。到王母岭的山坡上,长满了板粟树,正是板粟成熟的季节,我们就在树下捡呀捡,每个人都捡了一两斤的,哈哈,也算是意外的收获吧。从王母岭到马岔沟的路,有一段的确很荒很野,N长时间没人走了,我们在草丛中艰难前行,不过好的是路边有一颗李子树,树上的李子也快熟了,让我摘了好几颗,可惜就是忘了照相。
      从峪向里走,是一条宽宽的水泥路,从马岔沟向外走, 是土路, 其实爬山的时间很短,上山也就一人小时吧,下山也是,其他时间都在平路上走,就峪的路,老乡就水泥路要25里,我们没有走到头,但至少走了两个小时,估计至少也得20里吧。
      秋天,是果实成熟的季节,这次,虽然没有摘到野生的猕猴桃,但是捡到了板粟,摘到了李子,我还摘了一个捡了两个柿子吃了,还摘了几个枣子、两个梨,不过不是野的,是老乡种的,王母岭上有许多房子,也有农作物,不过据观察,在里面住的多数都是老人。
       路上拍了些植物,大家多认识,都是常见的,但也有一些叫不上名字,请大家欣赏。

随山水户外就峪穿越马岔沟摘野生猕猴桃未果---植物篇
老乡家种的猕猴桃,包着纸的

猕猴桃

树上的板粟

独行客_ 发表于 2013-9-9 17:11 9月7日,又是一个周六,这周感觉身体状况挺好的,本想走个长线哈,但翻阅去年的日志,去年9月9日跟随落去小 ... ...

诱人的果实

随山水户外就峪穿越马岔沟摘野生猕猴桃未果---植物篇
赤瓟:又叫土瓜、野丝瓜,浅山常见植物

赤瓟的花

赤瓟的果实,吃着有点酸,里面都是籽

口水止不住了

路边随处可见的鸭跖草

青杞:又称蜀羊泉、野狗杞、野茄子、狗杞子。红红的果实,里面都是桨,酸酸的,应该没有毒,但也不好吃

艾麻:又称红火麻、蝎子草、红荨麻。叶子很有特色,拍于路边

随山水户外就峪穿越马岔沟摘野生猕猴桃未果---植物篇
结满果实的构树,果实叫构桃子、禇、谷桃,可吃。

墓头回:又叫异叶败酱。这是花快谢了的

正在开花的异叶败酱

旋花,又名篱打碗花

海州常山:又叫臭梧桐等,也是一种可入药的植物

秦岭沙参:蓝色的花朵象个铃铛,路边很多。

随山水户外就峪穿越马岔沟摘野生猕猴桃未果---植物篇

矍麦花:这是小小的矍麦花,与高山草甸上见到的不同
广布野豌豆:当地人称毛苕子,可以用来做肥料

毛连菜

随山水户外就峪穿越马岔沟摘野生猕猴桃未果---植物篇
太白乌头:别名金牛七,根可入药,有大毒

鸡矢藤:当地村民叫臭鸡蔓,闻着臭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