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四天的孤独之旅,一个人的鳌太。(4天包括最后总结全部写完)

背包谭 发表于 2013-9-10 20:02 渣渣帐篷!

哈哈,跟我的一样
90后的也有远大理想的~~~哈哈
背包谭 发表于 2013-9-11 21:06 半夜开始刮大风,由于昨天扎营之前到处找信号东攀西爬的体力消耗的厉害在附近没有扎营地点 ... ...

小伙子!你太幸运,能顺利走出来!2800营地的那个帐篷就是我的哥们“我行我素”(38岁)27日失踪后留下的!半个月了没有踪影。虽然我没有去参加那次活动,但我还是劝告你!以后去这种高海拔山上活动,最好多点人作伴!并且做任何事都要三俩一起!说白了“危险离你就两三天距离!”我也是位老驴友,也曾经冒过险,但一旦身边的朋友出事了,我才有害怕的感觉!
顶帖支持
背包谭 发表于 2013-9-11 21:38 苍蓝??。。我膝盖以前受过伤,所以下坡的时候很憔悴。而且有时候懒得调整杖子长短 ...

对啊,我就是苍蓝咯
强!!!
牛叉啊,学习了。

安安稳稳的睡了一觉,有得必有失吧,挺好的营地没风,不过清晨起床内帐因为露水关系全湿了,看着仅剩的一瓶水,祈祷着早点找到水源,吃完干粮之后终于进入到完全无水阶段了!收拾完东西差不多6点,由于完全没按计划走,都是临时决定计划的,今天给自己的任务应该是几天以来最重的,今天准备直接到下阪寺出山。有点压力,不过按照这样的小雨天气和前两天的体验,尽力应该是可以完成的。不过鳌太最大的两个拦路虎都会在今天出现,上太白梁和万仙阵,太白梁不知道是不是传说中的九层石海。我是分不出来,备用轨迹上没这个航点,只知道是在万仙阵前面,但是万仙阵那个坡前面是东源,所以到家想了半天应该是说这里。!

吃饱喝足收拾完东西之后,看着前面的大梁,开始了体力耗费最大的一天。其他攻略记录的九层石海因为我没有航点,估计应该是前面的太白梁,从西源出发就开始一路上坡,不过坡度不算大,出发没一阵看到了一小块草甸有大量扎营和吃饭的痕迹,在想他们说的营地应该是这里吧,四处仔细在找了一会还是没看到水,想想还是抓紧时间赶到东源吧,希望那里有水,如果东源在没水的话我觉得我今天可能会异常悲催,红油漆依然一直引领着我前向走,不管树林、草甸、巨石、还是乱石坡都能看到红油漆的影子,如果说昨天的红油漆还是时隐时现偶尔会需要驻足寻找的话,今天的路程感觉标记性就强了很多,不知道是上天眷顾我还是留下红油漆的前辈们本来就知道这里有水,沿着红油漆路一路爬升,没多久就看到了路边的石缝有活水,心情那个激动啊,虽然水很小,不过1、2分钟还是可以接一瓶水的,美滋滋的喝了两瓶水,然后慢慢把水袋装满之后上路了,找到水源之后压抑的心情瞬间开始雀跃了,感觉前方的乱石也没什么难度了,感觉一切都是美好的,这里突然想起了昨天早上有一次雾气吹散往前望看到最高的一座山,山顶看不到,山上全是一块一块的犹如皮癣一样的山。当时还说那可能就是拔仙台所在了,今天到这里一看才知道昨天我看到的就是这山,那一块块的皮癣全是荒芜的石头,远看和灌木、丛林一对比就犹如皮癣。依然是没什么新意的灌木、小路、巨石,唯一的特点是因为高度和坡度关系,人在坡上是看不到顶的,每次看着前面快到顶了,一鼓作气爬上去就会发现前方又有一个坡,这样的过程重复了几次记不太清了,这也是我认为这里应该是九层石海的最主要的原因,不知道抱着多少次到顶的希望接着失望之后,每次都只有自己对自己说一次!@#¥%……&*@#¥%……&之类的话(大家都懂的)。快到顶的时候有一截小树干做的竿子,顶上栓着个锅盖,立刻有种自己好废物的感觉,别人扛着树都能冲上来我在纠结个什么啊。。不过这标记真的有特色,虽然不知道表达的什么,不明觉厉吧!到标记杆在往上没多远就达到最高点了,两个树干组成的V形标记和石板上的海拔3523标记让我相信了前面肯定没有坡了,一般只有附近最高点才会有人标记海拔,一看时间爬坡2个小时多点。太白大梁一路又是高速公路的节奏,而且景色、方向各方面怎么都让我感觉到和2800营地之前差不多啊,有点恍惚的感觉,难道我走回去了?同样一眼可以看到东源,同样的高速公路。。。走到草甸上下包趟了一会,抽只烟吃点了点东西,又继续往前赶,没多远见到了今天第二次水,一个大石头上的石窝里面的水,心里一阵感慨如果没活水的话估计就要在这里耽误1个多小时烧水然后等水冷装袋了。这一路感觉都没什么记忆了,红油漆一路指引,非常神似的场景,路也好走,不一样的可能就是松树林没有2800营地之前的那么密,不过红油漆感觉越来越详细了,偶尔还能见到东源→这样的标记。往前走一段慢慢发现和2800营地的不同了,东源右侧是一条大石河,从感觉像从东源开始往下流一样。开始下缓坡,一直到一个小草甸的地方,一个巨大的路标出现了东源变成了右下方直下,看大概路线感觉像是直接下到石河上一样,正前方被一棵小树横着拦着的,估计是想表达前面是错误的路或者会绕路吧,红油漆也是往下走,跟着红油漆进入树林之后,因为看不到方向只能大概感觉路往左侧偏了一些,具体偏了多少感觉不出来,想想应该是为了直接切到草甸上吧。在树林下到底的时候有个地方会出现很多生活垃圾,各种气罐,包装袋之类的。这里难道是营地?看了下周围的树木和地不像啊,这里根本不能多帐篷扎营。不过因为红油漆的原因我发现了我本来会错过的水源,我自己本来都走过了,余光好像看到有块石头上写的有东西就回头看发现是个水字。依然是石缝的活水,下包补水吃东西成了一道程序了,为了赶路根本就没想过开炉烧热水或者煮09压缩饼干吃。吃饱喝足往前走没多远出了树林就是东源草甸了时间大概11点,感觉东源和2800营地真的好相似,不过少了那顶诡异的蓝色帐篷,多了一些常年积水的水坑和异常潮湿的泥泞路。由于补充过水,也就没多耽误直接越过了东源营地,东源营地前面的树林和2800营地前面的树林还是有不同的,2800营地前行的路是在左边然后在树林里一直上然后右切上山,基本都在林子里,出去就没林子了。东源这里的路在右侧,林子不算密,很稀疏的灌木道路成之字形,比2800营地前面的路坡度更大,路更难走,偶尔会出现几米长的乱石断路需要越过去。依然和太白大梁一样,看不到顶,每次爬上看到的顶都能有新的坡,不过个人感觉这边的坡比太白大梁的坡好爬,这边虽然也是一层一层的不过乱石比较少,而且跟随红油漆也能避免一些,没有太白大梁那边那么多那么大,这边的乱石面积都会比较小一会就能越过走上小路然后又继续越过乱石,而太白大梁那边的乱石面积都很大一爬要爬好一会功夫,一样的经历2个小时爬上了顶,万仙阵呈现在眼前,壮观?算不上。激动?好像也没有。不过有种满满的成就感,到了万仙阵那么离大爷海就不远了,这条线我已经可以说成功征服了,拔仙台?那完全没有压力。花了30多分钟捡了石头自己堆了一个玛尼堆(应该是这样叫的),然后发现手居然冻僵了,上了万仙阵之后天气突变,大风大雾,气温个人感觉无限接近0度或者已经是0度了,刚才由于兴奋和爬坡之后的热量没感觉到,堆了玛尼堆之后手僵了,身子也在抖,这时候我就穿了一件速干衬衣,赶紧把抓绒和皮肤风衣拿出来,本来想穿羽绒服的,不过想了下还是先别穿,穿抓绒和皮肤风衣走快点应该可以,带上这根本不合手的手套不过保暖效果还勉强,只是长一截(胜在便宜,实用)。快步向前走,天气无常万仙阵还没走出去感觉就10多秒之内就暴雨如注。可怜的我皮肤风衣只能防点雾气什么的,对雨完全没抵抗力,完美的落汤鸡诞生了,周围没有遮挡物换衣服也不现实,现在在套雨衣也来不及了,全湿在套反而不舒服,淋着走吧,几天的好天气走完鳌太我自己也觉得不完美,就让我感受一次吧,就算淋感冒了剩下的路爬也能爬下去。好在路很好走,顶着暴雨往前冲,一路身体一直在发抖,全身湿透风一吹那感觉,妥妥的爽。上天眷顾这样的过程没有持续多久快到雷公庙之前变成小雨,到达雷公庙的时候小雨变成蒙蒙雨。本来想换衣服的,想想还是算了,估计是因为前面没压力和人比较懒得问题。万仙阵到雷公庙路很好走,而且很近,雷公庙我确实怎么看都不像是庙塌了的样子更加接近民居。一路顶着小雨向前,本以为一路可以走到大爷海,雾气原因看不到前方,走了许久之后开始下缓坡,挺兴奋的,跑马梁就是跑马梁东西两个跑马梁连缓坡都那么相似,不过这边肯定不会上导航架了,直接下大爷海。埋头猛走,现实果然是残酷的,当走近了,雾散了一些一看一个大大的缓坡,真想说这尼玛这是要逆天?我都要出去了还给我来这么一下。看着坡度不大,路也挺好走,不过这个坡爬的累啊,估计是因为看到希望已经开始松懈了,行百里者半九十的节奏,这个坡爬的真心累。艰难的爬完这个缓坡开始下坡了,这次我非常肯定下去肯定是大爷海了,不过走鳌太不上拔仙台。。我自己都想不通,还没到大爷海的路上看了下GPS,决定直接右侧横切上去上拔仙台,备用轨迹在继续往前走一段才切的,我看了下路觉得这里切应该也很合适,直接切上去接近山脊的时候又发现了刚刚离开不久的红油漆指路:lol伴随了我一路的红油漆又来了,拔仙台爬的感觉毫无特色,也没什么难度,有密集的红油漆,路也挺好走,感觉都是整修过的一样 ,路上总共3座房子,第一座拔仙台在两座房子之后,其中一座房子居然还有防盗门,让我冷汗瞬间就下来了!这主人真心有才,绕过房子有10来米石头简易搭建的楼梯上去就是拔仙台了,周围都是大雾什么都看不到随时拍了两张照就下来了。下去的时候第二条备用轨迹显示下山的时候可以在第一座房子分路朝右边下去,分路之后没走几步红油漆又出现了。跟着红油漆一路下山,老样子以前膝盖受过伤下山对我来说就是折磨特别是陡坡和楼梯,这条路下山略陡,因为雨滑了两次不过还好没摔站稳了,有惊无险的下去了,这条路下去之后就是大爷海了,不过接待站要往回走一段。因为小雨和非常早到了大爷海,考虑了下放弃了大爷海烧水洗澡的想法,泡去接待站找大妈问了下路和情况,这一聊就是1个多小时,大妈一开始就问我见到上山的两人了么?穿红衣服的救援队,我说没有,然后大妈就问我看到帐篷了么,我说看到了,大妈就给我讲了一下:那帐篷加今天4天了,是一队人一起穿越鳌太时留下的,当时他们计划是2800营地扎营,帐篷主人走的比较快就在前面赶到了2800营地,等后面队友都到2800营地的时候只看到撑好的帐篷背包所有物资都在帐篷里但是没看到人,队友开始没注意,不过过了几小时还没见人就开始急了,分头找人直到晚上依然没有任何踪影,队长决定留下帐篷背包和一些食物,他们继续走出去报警,就这样这个诡异的蓝色帐篷就留在了2800营地,救援队2人今天早上从大爷海出发的,不过我一路没有碰到,估计是他们路熟有些地方切过去之类的。和大妈聊天还知道了6月份那个叫诗曼的女驴友塘口上山就失踪的事和一老大爷活活累死在路上,大妈说这是今年第三次出事了,往常一年基本就出1次事。聊了一会喝了几口热水,根据大妈说下阪寺现在景区没开要10.1才开,估计没车,不过有工程车可以拦,如果走铁甲树下那要一天,走鹦鸽也要一天多还要很赶路,我决定从下阪寺出去,根据大妈的描述走得快4、5小时就能到达下阪寺。现在时间3点半左右了,赶一阵应该可以到下阪寺,至于能否坐上车去汤峪就看情况吧,大爷海下去的路就很好走了,全部都是整修过的,虽然不是特别好但是至少不是前面都是人走出来的痕迹,1小时左右的山路到达大文公庙接待站,2小时左右到达小文公庙,小文公庙值得一提的是过去有个木头的山门,山门前面有两条路。右边的事上山到天圆地方景点的,左边是水泥路,因为赶路而且感觉应该没什么看的,我选择的左边的水泥路直接切过去,因为大妈提过左边的路没什么坡而且好走。水泥路安稳的走完就是和刚才上山的路接头的地方了,这里开始就是木头台阶了,看着台阶一阵头大,我的膝盖啊。木头台阶下去一点就是一个接待站,写是太白景区最高接待站,我就在想了,那么上面的小文公 、大文公 、大爷海又是什么,最有才的是有一句外国人未经批准禁止入内,时间是98年的。接待站下去不远就是拜仙台了,传说苏东坡在这里长跪3日求雨,我这么想都觉得不信。拜仙台下去10多米就是一个庙,不知道叫什么不过台阶很有意思从一帆风顺开始,10阶台阶10句祝福。备受折磨的沿着木楼梯下去就是阪寺新村溜索站了,开始我以为是索道,不过怎么看都不像啊,这索道太简易了吧。直到继续下去到溜索的下站看说明才知道是溜索,小雨、大雾,沿着木楼梯慢慢下山到了上阪寺,发现这里才是索道上站,不过这里开始木楼梯就没办法走了,还在修,转而走小路,就是索道检修路下山,因为下雨而且估计修楼梯工人经常扛着重物走,除了石头就是泥坑,非常滑,小心翼翼的下了一段发现木头楼梯好像又能走了,爬上去没走多远,发现前面就全是钢架了木板都还没搭,只好又下来继续走小路,这时候才体会到对于我自己来说这段下山路才是最折磨我的,比爬坡难受多了。一步一步慢慢朝下面挪,在看到下阪寺房子和索道终点的时候,自己彻底SB了,一兴奋石头踩滑了,结果大家都能猜出来,一个屁股向下平沙落雁式妥妥的坐着石头滑了一截然后侧翻滚了半圈因为包没继续滚然后继续滑了一段才停下来,爬起来活动了一下感觉没伤到哪里,只是裤子搞了条口子,不过很想狠狠抽自己几耳光,大风大浪都过来了,结果阴沟翻船了。一身泥泞的走下山路进入下阪寺的时候已经7点了。保安大叔看了我第一件事就是问是从哪下来的,我告诉他塘口,他就开始问失踪那哥们的事了,把我所见重复了一次之后,保安大叔告诉我出门左转直接下红河谷有车,不过到路口一看,红河谷下去的路是堵着的,也就是我要走到红河谷才有车,考虑了一阵我还是决定走汤峪,没车等走不动就扎营,有车就拦车,总还有点几率,红河谷是稳稳的要走到红河谷才会有车。沿着公路慢慢走,越走我觉得我自己越傻,这盘山公路绕半天下去一点,还不能直接切,因为公路靠山一侧为了加固都修了很高的墙,我切下去背大包确实不好跳。慢慢挪了1个多小时之后,遇到一个工棚,里面几位大叔正在做饭,可怜巴巴的走过找大叔要点能喝的水,几位大叔看着脏兮兮的我很好心的给了我一个茶壶让我和开水还问要不要茶叶,很善良的几个大叔,谢谢你们,虽然有点俗还是想祝福你们好人一生平安。在大叔工棚喝开水的时候上面下来了一辆130货车,几位大叔比我都激动的,跑去拦了下来,然后帮我去和司机说好了,我本来直接跳上了货箱的,因为身上太脏了坐别人驾驶室感觉很不好,结果好心的司机师傅说有交警要罚款让我一定坐前面,其实这没修好的路上哪里有交警。一路能见度好低,车开的很慢,经历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安全到达汤峪,下完包本想给司机师傅一些车费的,结果我刚下车师傅就和我打了声招呼就开走了。在汤峪随便找了间旅社休息,在当晚11点20左右安全结束了这次鳌太行!

上坡上的石缝活水,救命的水啊!

很有性格的标记

太白梁顶高点

太白大梁海拔标记

抽烟休息时回望高点

又见云海

马上到东源之前的活水

万仙阵

万仙阵,这天气完全看不出来半小时后暴雨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