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序言

没想到当初看到的一篇帖子,成就了此次博山齐长城之行。

这么多年游荡户外江湖,自以为也到过不少地方。特别是混迹于8264以来,论坛里各类图片铺天盖地,片子里的镜像林林总总,从塔里木河到青藏高原,从可可西里到珠峰大本营;从环青海湖、环渤海湾,再到环海南岛、环胶东半岛以至于环台湾、环中国海岸线等等,不一而足。

美图看得多了,难免审美疲劳,比较有点麻木了。

忽一日,大概是在今年的春天,在淄博的一个论坛上,看到了一篇有关齐长城的帖子,发帖人署名是“持文”。

在这一篇帖子里,持文全面地介绍了齐长城的概况:从哪里起始,到哪里结尾;经过了哪些地段,有哪些景色;主线在哪里,复线在何处;有哪些关隘、有哪些人文地理;古往今来的美好故事以及家喻户晓的传说典故等等。

就是这样的一篇帖子,让我彻底中毒了。

我对齐长城心驰神往,想脚踏实地地拜访齐长城,要五体投地地感触齐长城。我已经中毒、而且不能自拔了。

从那以后,我开始密切关注有关齐长城的文章,并通过度娘等途径千方百计搜集齐长城的材料。再后来,通过8264在网上结识了“持文”、“137同行”等博山的骑友。在与骑友们的交流中,我表达了对齐长城的向往,他们也为我提供了齐长城各个方面的路书资料。

就这样断断连连、接接续续,一直延宕到今年8月初,经过约伴,最终确定下莱阳3位骑友、东营一位骑友,四人共同骑行齐长城。

第一季:从博山到固山。

不要以为骑行齐长城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在山东省,纵然铁路、公路交通网四通八达,但要想从莱阳、东营孤岛在同一时间到达博山集合,还真是一件无法调和的事情。
   从莱阳到博山,要先乘夜里零点的火车到淄博,在乘一早的大巴到博山,而东营孤岛则要提前一天乘大巴到博山。事情就是这样,即便是号称全国交通最发达、最便捷的山东省,短短300多公里的路程,也要费尽周折。

提前十天网上订票,31号零点到车站出票,凌晨一点多上火车。
   在网上看到北京站有关自行车上火车的规定,为了不给自己找麻烦,我们每人都准备了车包。自行车在火车上是拆下两个车轮装进车包,竖起来立在车厢洗手盆的边上,一开始是放在车门口,被乘警制止了。
   沿途少叙。我们到达淄博是8月31号早5点,天刚蒙蒙亮。3人扛着车包、提着背包,踉踉跄跄挤出人群来到淄博火车站出站口外,手脚麻利地装好车,又赶到淄博公交站,乘大巴到博山。自行车是平躺着塞到大巴货舱里的,这个过程只要拆下一个前轮就可以了,今年跑南太行、五台山大朝台都是这样运输的。

探秘齐长城---第一季:从博山到固山

• sf82824 沿河路小顶山下,镜头外面连接东西沿河路的桥上,20多年前有个石牛的!那石牛是神牛,被摸的都通体滑溜了,我小时候眼睛不好,还挤进去摸了摸石牛眼睛,据说哪里不好摸哪里。 2013-9-11 16:39
  • cc688 欣赏支持好活动! 2013-9-10 21:27
  • mithuse 红车居然没有支架 2013-9-10 19:31
  • 蔻蔻年华 回复 mithuse 对于公路赛车来说,这是很正常的 2013-9-10 22:28

本帖作者

[attach]24669586[/attach]

[attach]24669587[/attach]我本善良

探秘齐长城---第一季:从博山到固山

在向一位开拖拉机的老兄问路,蔻蔻抓拍得很有技术。

探秘齐长城---第一季:从博山到固山

博山区[attach]24669595[/attach]固山镇是“领导干部的好榜样”---焦裕禄的故乡,焦裕禄纪念馆是此行的第一站。
瞻仰焦裕禄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