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驴秀

穿越牛山口、望月亭、摩天岭,狼蹿老鸽峰,行走将山

20090221穿越牛山口、望岳亭、摩天岭,午餐沙岭石屋,横切、狼蹿老鸽峰,行走将山口、吴道人庵至桃花峪

今天是一个阳光明媚、风淡云清的好日子,按照泰山原野户外俱乐部的安排,俺准时地在早晨8点前就到达集合地。今天可能由于人多的缘故,到早8点过5分才从俱乐部驻地乘上车出发,我有幸和一匹狼、五味子、石老师等同乘一辆面包车,沿曲折的盘山公路,经过大津口,至财缘路叉口时往左拐再向前行,到牛山口护林处时刚好8:50am。

今天的领队是夜行火车、老山羊,同行的包括来自新泰的强驴美女风.雨和以高乐高为代表的六名济南强驴以及石老师、悠悠竹、紫贝壳、大西南、张乐山、一匹狼、河马伉俪、老狼伉俪、石玉独尊、帽檐、好大胆、山上丘陵、老女人、可乐、山虫、静韵、暗香、女子好、五味子、阿文、三台海、冰川、TIANYI一家三口、绿茶、听风、快乐女孩、山鹰、火车的亲密LV(大家都叫火车头)还有一些暂时还叫不上名字的驴友(呵呵,请原谅,以后有缘会熟悉滴)等共五十多人,在一山上平整处火车召集众人讲了驴行的注意事项后,大家沿山脊一路拔高而行。

至9:20am到达泰安、长清、历城两市三地的界牌,悠悠竹介绍说这是泰安、长清、历城三个地区的分界标志,丘陵和快乐女孩站到界牌石上,几位驴友用相机咔咔记录下这一难忘的历史时刻。路上,火车嘱咐大家不要光顾前走,还要欣赏一路的风光。石老师说这条线路大家如果觉得好,可以叫悠竹线路,因为是悠悠竹提议后走通的线路。

沿着逶迤曲折的羊肠山道上上下下地前行,感觉这次道比前几次好走多了(其实这只是开始,到后来才觉得还是有几节极为费力滴穿行),至10:05am到达望岳亭,有人叫望岱亭,故名思意在这里可以远望岱顶。杜甫有“望岳”诗云:“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因此,我认为叫望岳亭还是好些,叫望岱亭也未尝不可,在济南千佛山也有一个望岱亭,据说从那里也可以看到岱顶。

从望月亭极目东南远眺,群峰连绵起伏,岱顶主峰鹤立鸡群,天地的造化如此神奇,不到此处未有知行合一的亲身感觉。

再向前走,穿过一片又一片覆有积雪的林海,至10:46am,前面的队伍说不能再往前走了,石老师、张三哥在此看了看说应该折回,这样队伍折回后朝左拐继续前行,到11:36am又有一节路折回,至11:44am过一谷口后抄近道一路沿铺满杂草枝叶的山野下行到谷底后,再前行至12:20am终于来到沙岭石屋。

两市(济南市、泰安市)三地(长清地区、历城地区和泰山地区)分界界牌

SHALING STONE HOUSE

沙岭石屋四周环山,身处幽谷之中,这里养了鸡、狗,有水缸和山泉自来水。可以看出,这里是一处很好的地方,驴友可以来此扎营安寨,放松休整。

先期到达的众驴友在此洗洗、休整后开始埋锅造饭,因室内地方有限,火车老山羊礼让、好大胆安排一些年龄大、资历深的驴友在石屋内雅座就坐,在室外的驴友也开了好几桌。

在一匹狼的建议下,我们在室外选择了一处避风处,一匹狼贡献出雨衣地席和地毯,火车、火车头、山鹰、一匹狼、五味子、我还有几位我们一起开始了传说的FB午餐,从开始时火车喊老女人过来,到后来老女人过来找饭盒后才知道老女人做的菜好吃啊,大家都争抢着让老女人入伙,直到这时才终于对上号来,老女人原来就是那位一身冲锋衣裤非常专业打扮、非常年青的户外红颜美女。

待我们快吃完、喝完时,丘陵、冰川、TIANYI父子等几名驴友才过来入伙(因为他们探道,所以耽搁),到1:15pm,FB午餐终于完毕。经过慎重考虑,在此兵分两路,一路由石老师、张三哥带领就近抄道至公路返回,一路由火车、老山羊带领继续朝将山方向前行。

至1:37pm,前行不多一会儿,向下折向青田口,行走在青田谷里,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石头,谷里偶有流水处。从谷底向上拔高而行,至1:55pm到达一小山头,此处向远处眺望,可以看到年前我们十七名驴友探路的梯子山梁,原来也有身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的感觉。

再向前走,快到老鸽峰时,沿山脊横切前行,穿越满是藤条丛的山道,丘陵、帽檐、大西南在前探道,火车、老山羊、大西南、丘陵一直用手台前后联系。至2:00pm,再向上拔高,用静韵的词也可以说是向上狼蹿,因为找不到路,只有满山遍野地向上蹿行,到2:40pm行至一高处躺在铺满落叶的地方小休息一会儿。3:01pm终于上到老鸽峰山顶,沿护林防火道前行至一建有石头房子的高处合影留念。

此后再往前走至3:34pm到达将山谷口,在此处三匹狼(一匹狼、老狼还有一狼)进行了合影留念。3:39pm行至一处貌似泰山探海石之处,有驴友在此留影。至3:52pm到达吴道人庵、老君洞。吴道人庵位于将山西北侧,它处于与西神霄山相交的青天峪源头。据记载清宣统年间道人于义成傍依山崖而修建此庵,有三个台子叠建筑而上。在山崖底有一古洞,曰“老君洞”,是吴道人修真的地方,所以这里叫吴道人庵。吴道人庵上边是玉皇殿,西边有一处清泉,南边是幽深的山涧。现在的吴道人庵已是一片遗迹,殿宇、残碑尚存,这里青松、翠柏掩映,古楸遮天蔽日,有仙气飘飘的感觉,是一处绝佳的风水宝地。

出吴道人庵,前行拔高后于4:15pm到达一崖口,再向前是台阶山道,快乐女孩和听风先后疾步如飞地越过我们走在前头,我和阿文、老狼、五味子、大西南一块边走边聊地经过一有狼狗的果园后,于5:08pm到达桃花峪16路车站。

最后还是要感谢:感谢泰山原野户外俱乐部和这次活动的领队夜行火车和老山羊,感谢一起同行的新、老驴友,感谢沙岭石屋友情提供的开水、场所,感谢敬业的一匹狼的专业装备让我们能吃好一顿FB午餐,感谢五味子的热水,感谢一起FB的驴友好吃的东东,感谢悠悠竹建议的这条驴行线路,还有感谢自然的一切一切......。

【感悟】1这次驴行从网上看到公告后,还以为要天黑才回来,以至于把电筒都准备好放包里了,结果也没用上,幸好回来得早!事前准备充分是一方面,另外也要往好的一面想(积极、快乐的想法);2 驴行过程不要光顾行走、照相等而影响了欣赏沿线风光。这次驴行后半程光顾往前快走了,以至于过谷口、小探海石、夫妻石、道人庵等风景时只是匆匆而过;3 环保意识:沙岭石屋旁的垃圾较多,怎么处理(非降解的垃圾)?深以自己在此午餐时给添加垃圾为汗,只能借此呼吁众驴友要加强环保意识或者考虑以后再经过此处给背出点垃圾,呵呵!只有众人环保意识加强了,才能营造绿色、和谐、愉快的驴行之道,才能回馈于大自然!

FD@,FIRST 20090221,LAST EDITED ON 2009 02 22 21:02
好大阵式啊
好大阵式啊云木堂 发表于 2009-2-22 22:07
是啊,昨天人很多滴!
人不少,
大部队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