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带你去走川藏线之休闲成都

当年我去云南走滇藏线只走到西藏的边界没有更深入走下去,因为我知道滇藏线和川藏线一进入西藏很快就汇合在一起,所以我下决心,一定要走更有挑战性,景色更美丽的川藏线。今年暑假,这个愿望终于实现,我用了24天的时间把传说中的318国道一直走到了头,期间历经了通麦大桥断塌改道,两次西藏地区地震,终于安全圆满地完成了计划。这一路可谓艰险多多,挑战多多,但更是美景多多,收获多多,这样的游记真的很难写,因为不知道从什么角度写起,那就不妨按我走的路线,大概谈谈一个旅游者的所见所想吧。      7月25号早上6:53的高铁G8004次,早上9:00到沈阳北,票价174元,如果是学生走,不妨换成动车到沈阳,可以省50元哟,时间也慢不多少。到沈阳可以好好休息一下,然后补充接下来两天在火车上的补给。沈阳到成都火车,沈阳北18:14开,K388,27号中午12:50到成都站,票价538元(下铺)。
     走318成都是起点,而且是个很不错的起点,这个被称为休闲之都的城市,很值得你用两三天小逛一下。一出成都站,你就能看到广场上很多人在组装自行车,这是从全国各地来的骑行者,后来一路上有看到很多,特别佩服他们!我们住的地方定在武侯祠对面的宜家快捷酒店,在网上优惠价158元标准间,不贵哟,而且入住后才发现,挨着的就是成都有名的梦之旅青年旅店,进去小坐一会儿,感觉很好,而且多人间才几十元一张床,很适合学生穷游哟!
两天的时间还远远不够体会到这休闲之都的更多内容,但这里的小吃,美食,代表性的文化已足够我回味了,为我的川藏线之行起了个好头,准备行程!(PP在相册里同步发行)

从康定出来按常规线路直接沿318西行就可到新都桥,但是我听说,新都桥的美绝不在于这个小镇本身,它之所以被称为光影世界,摄影家的天堂,是因为从小镇到塔公这30多公里的景色。所以在和领队商量路线时我建议从康定出发后不走318,而是走一条鲜为人知的机场路北上去塔公,然后由塔公到新都桥,即可以欣赏美景又不用走回头路。      翻越塞外屏障折多山(在这路上可以看到贡嘎群山)后下318国道,从一条辅路北上去塔公。这条路擦着木格措景区而过,经中谷村到红海子,然后翻越一个山口就可以到达康定机场,现在这条路已经全是柏油路面,以前有路障大车不让通过,现在路障拆除了。这条路沿途是高山草甸,大片的花海中耗牛游荡,白色的藏式帐蓬点缀在草地上,让人心情也极为放松,敞亮。我们的车队就在这样的森林,草甸中穿行一个多小时,出了这段路很快就能到达塔公寺。塔公寺,全名“一见如意解脱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著名寺庙之一,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康区藏民族朝拜的圣地之一。寺内保存有一尊与拉大昭寺相同的释迦牟尼像。传说是文成公主入藏路经此地,模拟携往拉萨释迦牟尼像造一尊留供寺中。因二者之间具有极其特殊和奇特因缘,因而有“凡愿到西藏拉萨朝圣而未能如愿者,朝拜康藏塔公寺释迦牟尼像亦具有同等效果和功德”,所以塔公寺又有“小大昭寺”之称。寺内还珍藏着元朝帝师八思巴法王在石头上留下的足印。印度大成就者建造的成就佛塔,千手千眼观音像,都具有千年历史,以及大量珍贵佛教文物。寺庙周围佛塔成林,构成了绝妙的塔林景观。塔公寺后面的雅拉神山,从草原拔地而起,巍峨壮观,终年银装披挂,群云缭绕,与广袤的绿色草原和金碧辉煌的塔公寺相衬托,展示了一幅秀丽的高原风光。夏秋两季草原山花烂漫、碧水悠悠,牛羊成群、帐篷和寺庙塔林相交织,呈现出绮丽斑斓的迷人景色。
从塔公出来向新都桥进发,沿途顺河而行,塔拉(或是雅拉?藏族司机大哥说的也听不太清)两岸的石头上竟然每一块都刻上了经文,据说是六字箴言,那可是一条河呀!无数块石头啊!!很快就发现我们便进入了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神奇的光线,无垠的草原,弯弯的小溪,成行的柏杨,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牛羊安详地吃草,川西的平原风光美丽地绽放,这段路才是令人神往的“光与影的世界”、“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的藏式民居极有特点,有很宽敞的白墙院子和朱漆大门,房屋大都采用石料建造,朝阳而居,采光极好,每座楼房的每面墙上开着三四扇窗户,窗檐上用红、黑、白等色彩描绘着,象征人丁兴旺、五谷丰登之意的日月或者三角形图案。偶尔可见喜鹊在房前、溪边、草地上飞翔、跳跃。
新都桥地方虽然不大,但旅店还是蛮多的,条件也还可以,价格也是160元。在这里很多人的高原反应加重了,这儿的旅店里都有卖矶甘口服液,配上葡萄糖口服液一起用,效果很不错。因为第二天要走的路很远,而且到稻城路很难走,要早早出发,所以这一晚很早就睡了,准备第二天艰苦的行程。(下一站,稻城亚丁)
支持支持
飞来飞去lhy 发表于 2013-9-11 06:06 从康定出来按常规线路直接沿318西行就可到新都桥,但是我听说,新都桥的美绝不在于这个小镇本身,它之所以被 ... ...

又有新路线了。
飞来飞去lhy 发表于 2013-9-11 06:03 7月29号早晨九点半,伴着朦朦细雨,我们车队三辆车踏上了川藏线。从成都出发经147公里成雅高速公路抵达雅安 ... ...

写的好详细。

写的详细,再加点图片就更完美了

支持,上面有任务,做一做,对网站基本就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