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复制链接] 查看:19699 | 回复:300

我们此行的起点和终点都是淄博,也是我的老家。

淄博是历史文化名城,礼仪之邦的源泉,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故地,姜子牙大显身手的地方。单就我知道的来说,这里是陶瓷名城,孝妇颜文姜的故里,干部楷模焦裕禄的故乡,蒲松龄的老家。。。这里可谓是名人辈出,不胜枚举。旅行到各地不经意间就会遇到我们的这些“老乡”。环骑胶东的时候路过即墨,见到有“田横镇”、“田横岛”,觉得很诧异,也很亲切。其实,这位秦朝的著名义士田横就是我们淄博高青人,和我是一个县的老乡。秦汉年间的这位义士不肯屈从于汉高祖刘邦,和他手下的五百义士舍身取义的故事代代相传。

淄博是一个在这些丰富的文化传统熏陶和影响下发展起来的城市,我们一行一踏上这块故土就能感到浓浓的人情味。记录下一个个精彩的镜头和大家分享: 1111

下午,一下公交车就见到了前来接站的持文。

此行持文帮了不少的忙,路书多靠他了。

持文很熟练地帮我安装着单车。这回是俺头一次携车出远门,对自己的拆装车技术实在不自信。从旁边看着他熟练地安装,俺也学了不少技术。
写在骑行追寻齐长城之后①——浓浓的人情 丰富的文化

晚上,博山的骑友们的盛情款待。

事先打探好的博山的美味都陆续上桌了。朋友们一边吃着,一边聊着家常,聊着各种典故,聊着博山的饭菜特点。

相见如故,跟回到家里一样,少了很多拘束,驴界N不问都不去讲究啦~!

写在骑行追寻齐长城之后①——浓浓的人情 丰富的文化

同行和栗子,夫唱妇随,很让人羡慕的一对儿

写在骑行追寻齐长城之后①——浓浓的人情 丰富的文化

毛哥、持文,还有一位,也是骑友,席间打探到,竟然和俺是本家

论起辈分来得管这位叫“爷爷”

小爷爷很殷勤、很热情的给俺加菜

写在骑行追寻齐长城之后①——浓浓的人情 丰富的文化

既是本家小爷爷,自然得表示一下,过去合张影吧

哈哈~,这张合影就这么诞生啦

[attach]24706694[/attach]

写在骑行追寻齐长城之后①——浓浓的人情 丰富的文化

在这个地方,辈分可重要呢。记得小时候走姨家,姨夫在村里辈分最高,我们也跟着沾光,我弟弟虽然仅仅几岁,同村的很多老人们都要尊称“小爷爷”的。入乡随俗,跟“小爷爷”合个影也就是必然的啦

淄博的饭菜,我觉得有这么几个特点:味道香浓,口味醇厚,很讲究颜色搭配,以甜酸口的居多,文化韵味也很浓厚

满桌的饭菜啊~!此时连长他们还没上火车呢,对不起啦,不好意思啦,蔻蔻先尝上啦~!

写在骑行追寻齐长城之后①——浓浓的人情 丰富的文化

这叫“汤炒肉片”,甜酸口的,肉香汤浓,非常好吃

这是炸胸肉,老家过年的必备菜。在这里吃起来口味特别地道